台南美食景點住宿懶人包-給深愛台南的你

一直都很喜歡台南這個城市,喜歡它寬容的揉合了傳統與新穎並存的街道。隨處可見廟宇古蹟、轉個身又是新潮小店;有在地人不願說出口的隱藏版小吃美食店、有觀光客熱愛探訪的知名傳統美食、或是新興風潮的老屋咖啡館。

因為太過喜歡這個城市,即便路途遙遠,也還是每個月習慣安排個短暫假期,便背起行囊往台南跑,每一趟、每一次不同的週間造訪,總都還是會再看見截然不同的樣貌。如此多變又從未停歇的城市,叫人怎能不對它著迷呢?

我們將這些在台南度過的日子、遇見的美好風景與感受,整理給同樣為這座城市著迷的你。此文以外地觀光客的眼光撰寫,若道地台南人有不同想法請多多提出,讓我們可以當個假道地台南人啊!

在正文開始之前,此篇懶人包的使用方法為,點擊文內店名連結即可觀看詳細介紹,下方營業時間資訊的超連結則可開啟google地圖確認地點,在此也提供我們製作的google地圖完整標示每間店家的位置(包含未收錄於此篇的店家)。

貼近日常的在地好滋味

外地觀光客初到台南總會要品嚐傳統小吃,個人最念念不忘的小吃是國華街的葉家小卷米粉,甜點是江水號(卻沒有寫文章XD),國華街是台南知名的美食集散地,常常到這邊吃一輪下來就飽足了。午餐時間,推薦到淺草青春新天地裡的飯賣人口吃傳說中平民食神的炒飯,泰式蝦仁炒飯更是務必嘗試的招牌品項。填飽肚子後再前往一樣在國華街的修安扁擔豆花吃碗古早味,夏天消暑冬天暖身。

而說到台南小吃便不得不提到阿江炒鱔魚,我們總在結束一天的台南行程回到住宿房間時,又想起這令人難忘的滋味,入口時聞見的淡淡焦香氣和特有的醬汁,就算肚子已經因為大啖其他美食而飽足,阿江炒鱔魚卻總有這種魔力,讓我們還是能立刻把這碗美味解決掉。

在圓環的另一邊則有開業近70載的阿龍意麵,於2019年擺脫了傳統小吃店的簡陋雜亂印象,在原址旁以融入傳統元素的嶄新樣貌,和台南人記憶中不變的味道,繼續邁向下一個甲子。

若是要往安平方向去,則有遠近馳名的文章牛肉湯,我們不會說這家是台南必吃,台南牛肉湯名店甚多,哪家牛肉湯好吃實在是見仁見智,有人喜歡市區的六千、阿財,也有人說吃牛肉湯不如去吃牛肉火鍋。離文章不遠、在民權路上則有有機健康的瑞比冰淇淋,住在附近的台南朋友說是從小吃到大,當天造訪時不僅是附近居民,也有特地從高雄北上來吃冰的顧客。

 

營業時間

飯賣人口|08:00-15:00(週五、六、日公休)

修安扁擔豆花|08:00-22:00(無公休日)

阿江炒鱔魚|17:00-00:00(不定休)

阿龍意麵|10:30-21:00(週四公休)

文章牛肉湯|全天營業,每日14:00-17:00休息備料,每週一14:00~週二17:00公休

瑞比冰淇淋|11:30-21:00(週一公休)

 

新舊融合必須朝聖的著名景點

初來乍到台南,在安排行程時,總覺得小時候常在教科書上看到的億載金城、安平古堡是一定要去走一遍的,像是種儀式,不願讓它們在我記憶裡只能以書本裡平面的模樣停留。完成這個儀式後,以輕鬆的心態漫步在台南街頭,隨意地轉進巷底,都能看見許多有著歲月痕跡的建築;或是在哪個街角,都像倏忽闖進時空的穿越隧道,矗立在眼前的,是從好久以前就陪伴著這塊土地的歷史古蹟建築。

臺南州警察署經過整修後便成為現今的臺南美術館一館,不只是美術館裏頭展出的作品,美術館本身、這幢歷史建物本身,就是最不容忽視的藝術品。而在台南,這樣的藝術品是隨處存在的,在路上騎著車隨時都能見到路旁的古蹟,孔廟、林百貨、國立臺灣文學館…甚至神農街的一間咖啡廳都位在幾十年的老宅內。

而有美術館一館,自然也有二館,純白的臺南美術館二館有別於一館復原古蹟風華、以建築訴說土地故事的淵遠流長;二館緊鄰司法博物館、孔廟等台南知名景點,在忠義路上像是以許多箱型積木層層堆疊、平地拔起。鳳凰花意象的五角形屋頂,在陽光照射之下變幻的光影,就像灑落在這塊土地上的滋養,盛開成純白的鳳凰花,成為最亮眼而獨一無二的存在。

春節期間造訪台南時,鹽水月津港燈節已成為必訪的走春行程熱門活動展覽,自2012年開始舉辦月津港燈節因著台南市政府的重視與推動,逐年擴大舉辦;加上在2018年獲得德國紅點設計展場設計組大獎,讓月津港燈節成為指標品牌。

在安平港旁則有令人引頸期盼的大型裝置藝術--大魚的祝福。本應該在海洋裡的大鯨魚,卻選擇在安平港旁的港濱歷史公園地面上兀自發光,眺望著安平港出海口,就像在如同宇宙的海浪中,懷著一顆守護台灣的心臟,靜靜地迎接著所有人的注視與期盼。

每回造訪台南,每次都有新的驚喜,這樣古色古香又不失新潮的城市令人流連忘返。

 

景點資訊

臺南美術館一館|09:00-17:00(週五、週六延長至晚間21:00,週三休館)

臺南美術館二館|09:00-17:00(週五、週六延長至晚間21:00,週三休館)

月津港燈節|月津港親水公園

大魚的祝福|港濱歷史公園內

 

以咖啡及甜點建構嶄新夢想

不僅是在地小吃,台南也越來越多靜謐舒適的所在,是想要逃離現實壓力、遠離喧鬧人潮,來份優雅午茶時光的好選擇。利用空間讓光影嬉戲的移動的鍋子Mi Cazuela自從2018年底開幕後,已成為我每趟造訪台南時必定會去的店家,就像到朋友家作客,與好久不見的老闆哼利與老闆娘星星聊甜點及日常。店主熱愛在一個甜點裡,將同類型的素材、以不同型態做組合呈現,每一道、每一口都令人驚喜。

除了新潮又不失典雅的移動的鍋子,還有充滿綠意、氛圍靜謐的無責任Irresponsible。隱藏在青年街小巷裡,外觀看起來就像是一幢綠意扶疏的古早透天厝,推開門迎面而來的,一樓是被保留得特別完整的舊時光風貌;二樓沐浴在陽光裡的空間宜人,在這裡可以好好享受一份風味獨特的果亞酸辣豬咖哩、或是點上一杯咖啡搭配著享受一本書。放下日常生活裡扛負著的責任與壓力,我們都不需要煩惱,儘管放飛自己整個在這裡的時光。

 

營業時間

移動的鍋子Mi Cazuela|不定,每月公布在臉書粉絲專頁

無責任Irresponsible|10:30-17:00(週五公休)

 

台南不只是小吃!

此部分介紹不同面向的台南餐廳,有趣的是,挑好一定想推薦給大家的餐廳、在撰寫此篇文章時才發現,這些店家都是在老房屋內開始夢想,店名不約而同的都是從日本文化發想,剛好符合我們對日本文化和復古老房的喜愛,才會這樣下意識的選出他們來吧(笑),不過,不僅純粹是符合個人喜好,這些店家對待自己的空間、餐點與客人的熱情,是非常值得納入你們到訪台南時的口袋名單的。

在台南獨有氣氛的舊街區小巷弄內,像是一座傍著老屋支架而生的玻璃溫室,裏葉的內外都充滿著許多綠色植物,美麗又隱密。在這樣的環境裡提供的是充滿蔬食的早午餐、每日不同的甜點與輕巧的鹹點小食。二樓空間各個位置都採光充足,讓來訪這裡的人們,都像是和這裡的植物一起,可以舒適地行使一場活化身心的光合作用。

如果和我們一樣喜歡有著日式風情的老屋改造,那麼將僅十坪大的老房子,改造成令人趨之若鶩的海鮮丼飯專賣店十平ZYUU TSUBO應該特別能夠吸引目光;或是完整呈現昭和時代日本拉麵店的太郎中華拉麵幾乎像是穿越時空般的出現在台南新美街上;又或者做日本料理出身的日曜日オムライス,老闆以蛋包飯為首,想要像深夜食堂一般,你敢許願他就敢做!

 

營業時間

裏葉|09:30-17:00(不定休,確切營業時間以粉絲專頁公告為主)

十平|12:00-14:00/18:00-20:00(不定休,需參閱粉絲專頁

太郎中華拉麵|18:00-21:00,週六、週日12:30-21:30

日曜日蛋包飯|11:30-14:30、17:30-20:30,週五宵夜場21:00-00:00(採預約制,人數夠才開放。)

 

入夜的台南更加迷人

在台南的夜晚捨不得睡去,即便吃了一整天還是想找個地方和朋友坐著歇會兒,喝點小酒聊聊天,夜晚的台南又帶有另一番獨特的韻味。

依賴著口耳相傳知道了大乱歩,他們都說:「不知道怎麼形容,反正很酷你去看看就知道了!」(笑)在入夜的忠孝街巷弄內兀自透著微微的光,推開門不大有什麼熱情的招呼,因為這裡只需要隨性和放鬆的做自己想做的事;老闆提供了看似隨性、卻被來過的客人們推崇到不行的塔可飯、熱狗堡和咖哩飯等食物,暖了胃的同時,也更加融入地享受這樣的氣氛。

多待幾天的時候,幸運預約到TCRC前科累累俱樂部時,或許就能成為當次旅途裡最幸運的小事;又或者被許多人推崇為「台南最強居酒屋」的串工房 一鈴屋,已經成為每次造訪台南時,最幸福的制約。不過TCRC沒有認真拍照過,而一鈴則是禁止拍照攝影,所以就留待有緣人自行探訪囉!

而每每想到喝酒這件事,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便是質人星球,總能在姐這裡得到最真實的建議,質人星球推薦的台南酒吧也是不可錯過呢!

 

營業時間

大乱步|19:00-01:00(週二公休,隨興休XD)

 

在台南如同家一般的存在

旅途中最重要的,一定還包括了住宿地的舒適度了。玩樂一天後的疲憊,讓我能夠在這短暫的家得到心靈上的療癒和身體的舒適,如果你們造訪時也同樣的被療癒就好了。

赤崁樓旁的小小巷弄內有一棟透天厝白色洋房,小巷旺宅隱身於此,取得了特別靜謐的氛圍。除了屋主自住的二樓之外,透天厝內還有三個不同風格呈現的房間,除了我住的木頭地板房,另外是磨石子地板房及塌塌米房,同樣的則是皆流露出重新改造老房後、呈現出無印良品般的簡約風格。一樓客廳滿滿的書櫃和滿櫃的書籍、還有兩隻可愛的貓咪,這一切都舒適得讓我在心裡擅自決定:這裡就是我以後在台南的家了。

在神農街上的林叨旅宿則較適合不希望受到任何打擾的旅人,深陷在花草樹叢之間的老房,二樓被主人打造成擁有台灣復古元素風格的房間,讓人似乎回到早期台灣社會的光景:神農街哪是什麼熱門景點,藥師廟前純樸依舊、三五鄰人在廟前樹下,搖著蒲扇下著棋,回想起、那是一段最美好的時光。

 

住宿資訊

小巷旺宅|入住時間15:00、退房時間11:00

林叨旅宿|入住時間19:00、退房時間15:00

--

關於台南的一切,尤其是美食和景點相關的話題,興許是台灣所有縣市裡面最有爭議的了。

就像許多外地人愛開的玩笑:「台南人都只會說:那都是觀光客在吃的啦,我家巷口那家最好吃!」但其實這正代表了,對台南有些熟悉度的人,每一個人所推薦的絕對都不一樣。而這也是這座城市最迷人的地方了吧?其實沒有甚麼真正的名店,因為那都是在生活裡的日常,每一個地方都值得細細瀏覽。

這是對這座城市認識尚淺的我們的目光,我們所喜歡的樣貌,那你的呢?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