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龍意麵全新開幕-台南七十年老店翻新,在新意裡維持不變的日常情感溫度

說到台南小吃,應該每一個喜愛台南的人都會有一本自己的口袋名冊吧?不過總有一些老店,永遠都會在所有人的記憶中,從來不曾消退。

阿龍意麵開業近七十年,在今年(2019年)做出重大改變,擺脫了傳統小吃店的簡陋雜亂印象,在原址旁找來了本事空間製作所,打造融入傳統元素的全新空間,讓阿龍意麵以嶄新的樣貌,繼續邁向下一個甲子。

文:甩甩20190527

同事出身台南,自從上回要造訪台南之前詢問了他的「在地人推薦」之後,我也默默地將許多小吃店家加入自己的待訪地圖裡。而其中,每一次從台南回到台北後,他一定會問的就是:「所以你這次去吃阿龍意麵了嗎?」

就這麼拖著、被同事唸著,直到某日在本事空間製作所的Facebook粉絲專頁上頭,看見他們施工的新店鋪照片,定睛一看才發現是正在重新打造的阿龍意麵!

曾經製作過台南十平zyuu tsubo、台北敦南詹記麻辣火鍋、苗栗pergram coffee 等空間,因其獨特風格和善於融入傳統美感、凸顯老宅原本優點的本事空間製作所,也因為曾造訪過的這些店家空間都讓我十分喜歡,於是也跟著關注著本事空間製作所的一舉一動。

看見台南代表性店家,找上本事空間製作所打造自己的新門面,我實在難掩興奮,便時刻關注著何時公布預計開幕的日期,想著要共襄盛舉這華麗的改變,也趕緊去嚐嚐同事口中的好滋味。

本來在原營業時間的十點半抵達,不過還在做最後確認的工程大哥對我們說:「還沒開始啦,要下午了!」後來下了一場不小的陣雨,我們躲雨也躲到下午一點才再度回到阿龍意麵,沒想到店裡已經高朋滿座。

雖然沒有在阿龍意麵舊址坐下吃麵過,但對我來說,台南的小吃店家最迷人的景象,無非是絡繹的人潮,坐在擺在騎樓下的位置吃麵的場景,光是看著陌生人們願意為了一碗麵、一盤滷味,而願意合桌促狹著吃眼前的食物,就替食物本身添加了最棒的調味料。阿龍意麵的新址就在舊址旁邊,讓我更有一種世代傳承的感覺。

現在的阿龍意麵看起來變得活潑新潮,我也和一些人擔心的刻板印象一樣,想著會不會因此而少了一些屬於「老店」的味道?但店裡同樣擺上了木桌和鐵板凳、騎樓下擺出了戶外的座位、吧檯--或許說是攤位更適合--則和從前一樣,有著滷味專屬的位置供客人自行夾取。甚至價目表還是直接掛上了當初舊址在使用的那張。

即便空間再新穎,當真正開始運轉了,加入了最重要的「人」與「食物」的元素之後,曾經有過的關於老店的回憶點滴,就會和老味道一樣一起回來了。

重新設計的品牌形象LOGO,以圓圈起來的「龍」字設計,看起來就像中國神話裡那一隻飛騰的龍;大門的木製門片上的流線,就像是配合著龍的形象而正在飄忽的雲霧,整體形象更加鮮明。

雖然知道除了意麵,滷味的部分也是阿龍的招牌品項,但我們在等待開門時,忍不住餓先吃了些東西,所以決定這回僅先嘗試兩種不同口味的意麵。

 

★原味麻醬乾麵(小) $55

原味意麵除了麻醬作為基底口味之外,還加入了肉燥及些許蒜泥,這和我從前常吃到的麻醬麵調味有頗大的不同,從前吃到的大多僅以麻醬入麵。不過這樣子的調味反倒讓我感覺麻醬攪拌起來更濃稠,且味道上也更加豐富,若是單就麻醬較容易膩口,加入肉燥和蒜泥調味後整體香氣也更加紮實。

而主要的原味意麵體比一般常見的意麵,似乎來的更加厚且粗一些,咀嚼起來也較有勁頭,Q彈口感相當不錯。

值得一提的是,之前就聽同事說若是他回到台南,總習慣去到阿龍意麵買一罐辣椒醬回台北吃,這回總算讓我在店裡嚐到阿龍意麵的辣椒醬,雖然外貌看起來似乎較為稀水,但意外地的確很香且辣度頗高,加進麵裡吃起來相當過癮。

 

★紅蘿蔔餛飩湯麵 $85 

阿龍意麵傳承至第二代後,第二代老闆開始發揮創意,將蔬菜結合進意麵體裡,製作出有多種不同顏色的蔬菜麵。本來想嘗試菠菜麵的我,後來才發現原來蔬菜口味麵體裡,菠菜口味是冬天限定,夏天則是提供現在吃到的紅蘿蔔麵體,而另外的牛蒡口味則不分季節。

雖然說是紅蘿蔔麵體,不過實際吃入口,紅蘿蔔的氣味並不特別明顯,似乎只有麵體呈現橘黃色才可以證明;在咀嚼到尾端時,仔細品嘗才會飄散出一股淡淡的紅蘿蔔香。但不知道是因為湯麵的關係、還是紅蘿蔔加入麵體的關係,吃起來較軟、和原味比較起來較無Q彈感。

雖然麵體較不符合我的喜好,但點了餛飩湯麵的我,吃下一顆餛飩就又被說服了:餛飩裡的肉餡飽滿紮實,沒有多餘的餛飩麵皮散開軟爛,除了肉餡,連餛飩皮都富有彈性嚼勁,餛飩的部份讓我非常喜歡。

--

▲看到大哥們點的滷味,才開始後悔沒有點滷味QQ

吃麵時我看見一個工作人員阿姨和一個客人討論著店名申請專利的相關阻礙種種;後來進來了兩個大哥和店員寒暄之後點了麵,在夾滷味時卻顯得慌慌張張的,似乎是有種明明是熟悉的店卻有了新的裝潢,而手足無措的樣子,而寒暄的女生店員忍不住笑了出來招呼大哥們坐下她來幫他們劃單就好;還有兩個年輕男生應是附近上班族,和店家打了招呼之後看似不陌生的點好餐然後找位置坐下。

大家都在熟悉阿龍意麵變得這麼年輕新潮的樣子,但是看著所有熟客和店家人員,面對這全新的一切時臉上靦腆又開心的笑容,阿龍意麵現在開始的新面貌,看來還可以陪著大家繼續度過許多歲月,然後重新在這空間裡,將阿龍意麵陪伴的日常生活點滴,繼續累積成未來的回憶。

 

阿龍意麵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60號

(舊址為62號,新址就在隔壁)

電話:06-228-6280

營業時間:10:30-21:00

週四公休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