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楊在二樓:在泰德家吃的那碗普洱牛肉麵,最是脫俗清雅/民生社區預約制美食

以不同的形式闖進一個陌生人的居家生活,不小心就成了日常裡的小小浪漫。

那天我們在民生社區跟著老楊拾級而上,像是被邀到了朋友家作客,然後吃上了一碗朋友細心熬製湯頭的牛肉麵;所以這碗牛肉麵特別不一樣,無法歸類和比較,清雅純粹又溫潤豐厚。

老楊在二樓端出的私房牛肉麵,有油脂豐腴和茶湯清香,還有更多的是難以取代的餐桌時光。

文:甩甩20210403

是還循著老楊給我們的地址按圖索驥地找,可社區大樓結構及門牌號碼參差,我和好友亂闖進胡同甚至中庭,惹得鄰居貓犬吠叫,這才趕緊找老楊求救。只見身著白襯衫、滿身書卷氣老楊從另一頭敞了門,道:「這一邊才對喔!」

隱隱地想著老楊似乎和想像得不太一樣,一邊隨著腳步上了二樓,大抵就和被邀請到朋友家吃飯無二異,上了樓、在玄關脫了鞋,主人老楊招呼著要我們輕鬆入座;還輕鬆不得呢,惴惴地問了洗手間,兩個人都打理了一下自己,才好好地「參觀」老楊的家。

對了,怎麼說覺得老楊和想像得不太一樣呢?或許是自稱作「老楊」、賣的又是牛肉麵這一乍看下較為粗獷豪邁的麵食,所以在未蒙面前,擅自想像老楊大概會是有點年紀吧、不苟言笑、而又不拘小節的輪廓;不過眼前的老楊,整齊的白上衣和深色短褲、戴了副眼鏡,舉止輕巧地在廚房張羅著料理。

而書卷氣其來有自吧。老楊的家空間不算大,不過觸目所及皆是書籍和唱片;沙發、立燈、牆面顏色鮮艷得視覺強烈而毫無違和,質感品味皆融合在舒適的氣氛裡,忍不住感嘆:「要是我家長這樣,我肯定也樂意時常找朋友回家吃飯!」(笑)

也才沒多久呢,兩碗牛肉麵俐落地上桌,老楊邊問:「你們沒帶飲料來呀?」這一問好友才想起有被提醒要自己帶飲料,我們倒也寬心:「沒飲料沒關係的!」老楊接著說:「你們不介意的話,我有自己要喝的可樂… …」看我們不好意思地回絕之後,老楊就這麼縮回了廚房,好一陣子不知怎地顯得手足無措,沒事要忙又硬是東摸西摸。

我見狀忍俊不住,開口道:「老楊我們不介意的,你要不要坐下來一起吃飯啊?」這怎麼變成我在人家的地盤招呼起來了。

「有時候一些客人不喜歡人家打擾,我自己也不是很會聊天的人,這時候我就只能躲到廚房,都不知道該怎麼辦耶,我是不是該買個門簾來擋?」然後我們一起笑開懷,接著天南地北地聊了起來。原來老楊大部分的朋友喊他叫泰德,從前是做雜誌的、現在是接案的自由工作者,也因為時間自由,這才動了想要做牛肉麵的念頭。

 

牛肉麵+小菜×2  $320

「我有看見你在粉絲專頁上提到有人覺得湯太油,所以都沒有喝湯的事情… …」聽我這樣開了頭,泰德趕緊說:「那不是抱怨喔,沒有不開心啦!就是覺得有點可惜,我覺得重點都在湯頭上,所以想跟大家說說這湯的製成而已。」

可以理解。泰德提供的牛肉麵,湯頭的確才是最令人為之一亮的地方,以初榨橄欖油重油拌炒牛肋條,讓橄欖油和牛油脂香氣逼出後,再以普洱茶湯慢燉,這讓湯汁上面即便看起來浮著一層油,喝起來卻異常清爽且滑順,毫無油脂包覆舌頭的不適膩口感,更甚喝至見底也意猶未盡。

湯頭對了,對我來說大抵上就都對了。細麵口感不特別突出或搶味,僅提供咀嚼口感上的勁道;牛肉燉煮得宜,軟而不爛還帶著咬勁;但就是和著湯啊,香氣馥郁、圓潤清雅。

附上的兩個小菜簡單也不簡單,這天泰德正好試了新菜式,於是我們嚐了小黃瓜和杏鮑菇,小黃瓜以蒜頭、辣椒;杏鮑菇以黑胡椒調味,皆以橄欖油拌過,一爽脆一多汁,哪一個吃起來都特別開胃。聊著我們還打蛇隨棍上,一連提出了好幾個鬼點子食材搭配,茄子啊苦瓜什麼的,要泰德下次都能試試看,然後記得再讓我們試試 (笑)

--

後來不知道怎麼帶的話題,竟拱了泰德拿出了珍藏的自釀梅酒來讓我們解解饞,今年似乎與各家自釀梅酒特別有緣哪!

「對了,我看其他朋友來的時候,有一些特別不一樣的小菜,那些是不是都要先預訂啊?」

原來幫忙訂位的好友,沒能知道原來有小菜可以預訂,才讓我們這趟留了些扼腕的遺憾。於是立刻拿出行事曆,訂下了下回造訪的日期,對泰德講說:「那就不指定菜色了,下次見面我們要吃你的私房菜!」

還沒離開呢,我們都已經在期待下次,能夠到老楊家吃上一碗麵的那一天到來了。

 

老楊在二樓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新中街,正確地址待預約成功後即提供。

電話:未提供

營業時間:週二、四、五、六 12:30-15:30、18:30-20:30

※採完全預約制,上方營業時間為可預約時段,預約請私訊粉絲專頁。

Facebook 粉絲專頁Instagram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