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平ZYUU TSUBO,狹窄的老屋裡我們肩並肩吃海鮮丼飯/台南中西區美食推薦

總認為在台北,新的店家永遠前仆後繼,其實近年因著在國內旅遊受到的高度注目,台南也是永遠不缺新店家可以跑;不過,能被永久留在眾人腦海裡的,究竟又有多少呢?相較於當地人,有時候外地遊子或許更能發掘出這個城市不同角度的美。

對我來說,十平ZYUU TSUBO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台北出身的老闆,愛上台南之後決定島內移民,承租了一幢僅十坪大的老房子,並以其獨到的眼光,將空間打造成令許多人趨之若鶩的海鮮丼飯專賣店。無論味覺或是視覺,都在這個空間裡用餐的期間,獲得了最大的滿足。

文:甩甩20181010/20181120

台南獨特的街道氣質,吸引了許多外縣市的遊子深愛並在此定居,成了島內移民的熱門城市選擇。同樣身為外地人的我,自然特別可以感受這樣的心情,且也正因為站在相同的角度喜歡上台南,所以時常讓我覺得:或許隱藏版美食必須探探在地人口風,但外地遊客所需要的「口袋名單」,問問這些之後選擇居留台南的「新移民」們,更時常會有不同的驚喜呢。

初回造訪十平ZYUU TSUBO時,興許是因為連假,在營業時間開始後約一個小時抵達,門口早已站滿等候的人群,趕緊登記候位後,頂著大太陽不敢跑太遠,痴痴地等著;也看見少數來客耐不住久候,而開始對店家無理取鬧甚至咆嘯,這南國的天氣顯得更燥熱了。

正如同他的店名,十平ZYUU TSUBO的室內空間真的就只有十坪,而這小小的空間裡還包括了師傅們的吧檯工作區域,狹長的廊道上傍著吧檯,提供最多僅十個座位。也因為如此侷促的空間,店家並沒有開放任何訂位方式,只招待現場的訪客。

從這幢老房的外觀便可窺見一二:老房在街區的邊角,傍著旁邊的建築,顯得扁平且深長,看見十平ZYUU TSUBO在instagram上初期發布的照片,空蕩蕩的房屋樑架看起來更加擁擠,也更欽佩十平ZYUU TSUBO將其改造成現今如斯美好模樣。當然,若是用餐喜歡寬敞空間、或是大手大腳的人,要造訪之前可得做好心理準備啊。

雖然或許是因為店名關係,使得初相見時不免將注意力總是放在「空間真的很狹小」這件事情上,不過這倒讓我想起了許多日本巷弄裡的小食堂,可能也就是這麼三五個位置,即便是陌生人,為了吃上自己心儀的一餐,也不得不並肩著偎靠著用餐,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總是能因為一頓餐食而變得更靠近。

不過話說回來,當店內十個座位皆無虛席時,每個人的後背與牆面之間的距離,大約只能讓一個普通身形的人側身而過,所以當入座坐定之後,若非必要切勿隨意走動;若需要移動也請務必特別注意自身與週遭眾人的安全啊!

整體空間留著老房子本身韻味、融合許多舊時元素在各部細節裡,再搭配上風韻猶存的古物擺飾等,造就了如此令人傾心的空間。

打造一個令人傾心的空間,除了挑選地點與室內空間設計之外,最重要的絕對屬於店主的個人品味與美感呈現了。儘管空間如此迷你,店裡精緻且不喧騰的各種擺設,撐起了整家店的氣場與氣質,據說店裡的選物裝飾等,皆是由老闆娘挑選的。

像十平ZYUU TSUBO在裝潢期間曾說過的:「有生以來第一次這麼期待西曬」,這句話,只要來到這裡就可以理解:當太陽光線穿過窗戶,直直射進這幢房子的任何一個角落上,所有物件看起來都變得更加迷人,彷彿曾經沉澱過的時光,都隨著太陽而跟著開始舒展筋骨,深沉也新潮。

在十平ZYUU TSUBO的空間裡,就是好好地欣賞所有的觸目可及。

製作餐點時,因為吧檯座位如此貼近,更加能夠好好地欣賞師傅在處理各種食材時的洗鍊手法,所有過程透明乾淨,這也是品嘗日式料理時,使整體用餐過程更加完滿的關鍵之一吧。

有發現嗎?即便是內部的工作檯上,師傅們所使用的器具也都極其講究,因為所有部分都能夠被看見,所以連這樣的細節也都馬虎不得。

--

因為手寫菜單份數不多,當入席之後,服務人員會依照順序,輪流將菜單遞給每組客人,並介紹當日特別推薦的漁獲及品項,再一一點餐。也是直到這時才知道,方才在外頭唱名的帥大叔,正是十平ZYUU TSUBO的老闆本人。合身白襯衫、長圍裙,老闆本身給人的形象,看起來就像是韓國街頭會出現的,有著個人獨特品味與氣質的帥氣大叔,也難怪店面如此有質感哪

不只帥氣,老闆和師傅介紹菜單品項時,都會多聊上兩句,幽默風趣的態度很討喜,也果不其然,當我看見網路上評論時,許多人留下的評論都是:「老闆跟師父很幽默!」(笑)

 

★ORION生啤酒 500ml $130

等待餐點時,老闆都會問問有沒有人要喝生啤酒?並且開始推薦說:「我們的啤酒杯絕對是全台南最冰的!喝起來真的很爽!而且一杯比台北便宜,幹嘛不喝?」讓我立刻被說服XD

生啤酒當然不再贅述,但會特別舉列出來就是想說一句:真的有夠冰!喝起來真的很爽!

看看那杯子表面的結霜,以及要我們務必墊上餐紙再拿也可略知一二。我必須承認屁顛如我,硬是要摸摸看杯子,結果沒注意到自己手上有水氣的我,手指就這樣被黏住了(驚呆)


※未成年請勿飲酒※

※開車不喝酒 請指定安全駕駛※


 

★特選綜合海鮮丼 $580

不知道該怎麼做選擇、或是看見如此多的魚種類名稱就眼花撩亂的時候,自然就是點上一碗特選綜合海鮮丼,就不會有遺珠之憾了吧。特選綜合海鮮丼除了像是鮭魚、鮪魚等常見的刺身種類之外,還擺上了干貝、海膽、星鰻及天使紅蝦等食材,來自各類海味的整體鮮甜度相當出色。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自己對刺身料理情有獨鍾,但唯獨對於海膽,總是不太敢輕易嘗試,畢竟像海膽這樣需要極高鮮度,否則特別容易顯得腥臭的食材,在充斥著日本料理店的台灣街道上,品質參差程度時常令人咋舌。這回是同行的友人選擇了這碗綜合海鮮,我便稍微嚐了一小口海膽,果真不負我的期望,鮮甜程度超出我預期的出色。

當然,生魚片之類海鮮料理,只要食材夠新鮮、師傅處理得當,就不會有太大差池;不過看看十平ZYUU TSUBO整體的呈現:考慮到各種食材入口的味覺呈現,在角落點綴上像是金桔、蔥花、紫蘇葉等;醃漬物的部分,則是成為有趣亮點的醃漬紫蘇蘿蔔及蓮藕片,再裝飾上魚子醬及金箔。

底下的醋飯部分,之於我個人口味,覺得似乎稍微偏甜,醋的酸氣並不明顯甚至有些淡薄;不過搭配上海鮮食材,倒也相得益彰,且米飯本身粒粒分明、口感Q彈,整體吃起來的順口度仍然很好。

並不是如同眾日料店家,一味地追求澎湃豐盛的擺設,而是取得恰當的平衡及合宜的裝飾,讓所有食材都能很好地舒張開來,展現出不同以往的海鮮丼飯美感。

 

★炙鮭腹比目魚干貝丼 $460

點餐時老闆說了一句:「今天鮭魚肚品質很好,就先不做炙燒的動作了好嗎?」當然,老闆都如此推薦了。

上桌時,身為餐具控的我忍不住多看了好幾眼、也多摸了好幾把XD 從一入座開始便發現,桌上擺好的方形豆皿和灰綠色筷子,已經讓我在心裡微微讚嘆;直到特選綜合海鮮丼上桌、再到我點的這份炙鮭腹比目魚干貝丼也上桌,我才忍不住脫口而出:「好美!」

無論造型與手感,所有餐具皆屬上乘,老闆說他們的食器有許多都是向台中的「製陶方式」特別訂製,只為了將自己心中最美好的畫面完整展現,煞費苦心。

鮭魚肚油脂豐厚且平均,咀嚼時在口中的化口感很不錯;比目魚肉質非常細緻,幾乎以舌頭頂著就化開了。雖然覺得一旁搭配的玉子燒稍微過熟、口感不夠軟嫩,不過因為各主要食材皆非常柔軟細嫩,整碗丼飯吃下來反倒仍有著不錯的平衡,配襯的玉子燒增添蛋香氣就顯得加分許多。

 

★明太子軟絲干貝丼 $420

第二回造訪時,友人點了明太子軟絲干貝的組合。對於黏滑的食物較無法接受的我,自然不會主動想吃軟絲(乾笑) 不過,一旁炙燒過後、一大塊的明太子,這說什麼都得挖上一口不可!帶些微辣味的明太子氣味厚實,加上表面炙燒過後的焦香氣,非常下飯。

 

★炸廣島厚岸牡蠣 $200

在一邊點餐時,老闆也會順道介紹當日的炸物。可能因為老闆太會推薦了吧(笑) 其實本來兩回都只打算吃上一碗丼飯、要留點胃給甜點的,結果還是都點上了一份炸物。

當然,提供的廣島厚岸牡蠣品質不用說,外層炸皮的部分酥脆且輕薄,無顯油膩感;牡蠣肉質經油炸過後仍然細緻多汁,炸皮淋上芥末籽醬,以醬汁的微嗆辣感,更加帶出內裡甘甜,相當不錯。

 

★龍田揚炸雞 $160

十平ZYUU TSUBO提供的日式炸雞,並不似一般常見、寫作「唐揚げ」的炸雞,而是特別強調了「龍田揚」(竜田揚げ ) 。其實兩者之間的差別有些微妙,不過大致可以分作「唐揚」是僅裹粉油炸,目的在於吸取肉的多餘水分;而「龍田揚」則是裹上了澱粉油炸液,主要是為了能夠有酥脆的外皮。

注意到如此細部的區分法,現在看來也很有十平ZYUU TSUBO風格般的細膩心思呢。酥脆的外皮底下,讓雞肉本身顯得保水性更好、肉汁豐腴,若是當作下酒菜也非常適合。

--

一陣忙碌的出餐完畢、師傅和老闆手邊閒下來之後,便一一地和面前的客人們聊天,若是當他們聽見眼前的客人是來自其他城市,都會迫不及待地想要推薦自己的愛店,不只是美食餐廳或小吃,舉凡各類名產、餐盤器具、景點…… 口袋名單一波接一波。且因為老闆是台北人、而師傅是在地台南人,聽聽不同角度的推薦名單非常值得啊!

我特別喜歡這樣的氣氛,當陌生的人們,一起聚集到了這樣侷促的場所,雖然最初僅為了一頓美好的餐食,但當我們肩並肩吃著飯、各自和店主東北西南的聊著這座城市的美好、又忍不住搭上了陌生人的話尾,整個空間裡的所有人,就像是突然變得親密熟稔,這樣的用餐體驗,有時候帶來的滿足感甚至更勝餐點本身吧。

遊子用島內移民的不同角度眼光,細細觀察著這座城市,並呈現出台南可以有的更多不同面貌的美感。我想,這也是台南吸引人的原因之一:無論來自哪裡,總有一個角落能夠新舊兼容,讓每個人都能夠好好詮釋自身眼中不同的迷人舊時光。

 

十平 ZYUU TSUBO

地址:台南市忠義路二段158巷22號

電話:未提供,僅提供現場候位,無訂位服務。

營業時間:12:00-14:00/18:00-20:00

不定休,需參閱粉絲專頁

Facebook 粉絲專頁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