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安扁擔豆花,永樂市場裡最消暑的傳統古早味,國華街美食/小吃推薦

台灣的夏天總是溽暑難耐,尤其南部更是常熱得隨時都只想吃些冰涼的消消暑氣。拜訪台南時,當地朋友向我推薦了修安扁擔豆花,雖然酷熱的天氣大家似乎比較愛吃剉冰,但我更加喜歡來上一碗古早味傳統豆花,甜甜的糖水、幾樣質樸--或軟綿、或Q彈--的配料,搭配充滿著豆香氣的綿密豆花,鋪上沁涼的碎冰,那才真叫過癮哪!

文:甩甩20180312

所有人都知道來到台南,務必得吃上許多小吃,但若不想在城市裡東奔西跑,國華街永樂市場裡,絕對是最好蒐集各類小吃的最佳去處。每每來到台南,除了去些時常在網路上看見、風格獨具的咖啡店之外,總是還會多找一些當地朋友推薦的小吃,更貼近當地口味,似乎更能接接地氣。

這回則是自己找到了修安扁擔豆花的資訊,同樣問過當地友人後,大家的評價一致都很不錯,這讓特別愛吃豆花的我十分期待,認真搜尋路線後,才後知後覺的察覺原來修安扁擔豆花,就在台南著名的國華街上的永樂市場裡;也覺得似乎想去的地方都在市區裡不遠,於是一早便從住處出發,先是到了就在附近的裏葉吃過午餐,再信步前往永樂市場。

途中經過了舉辦普濟殿燈節的路段,2018年的展期為2月10號至3月11號,而我預計造訪台南的日子正好是後一天的12號,本來以為無緣目睹了,沒想到經過時尚未撤除,還是看到了為數眾多的彩色燈籠高掛、占據整條街天空的模樣;傍晚時再返回原路,就已看見工程班在做拆除了,霎時覺得自己真的十分幸運啊!

一邊在這一頭流連忘返,但知道再這樣躊躇下去就要到晚餐時間了(笑),才趕緊地跨過民族路,踏進永樂市場區域。這裡果然不愧是最著名的美食集散地,道路兩旁看來全都是有著各自風情的傳統小吃,真恨不得能夠全吃過一回啊!走沒多久,立刻就看見右手邊有著巨大看板及吸睛大燈籠的修安扁擔豆花。

 

招牌上正是當初創業時,老闆扛起扁擔在街頭賣著豆花的形象,看起來頗有古早傳承意味;現在的店面則是外頭有著幾個小攤子,一個是用炭火燒著的熱湯糖水、另一個則是有著扁擔意象的豆花木桶。

騎樓下、馬路邊,皆有許多座位可以坐下品嘗甜湯,當天並沒有太多客人,不過聽說平常來客及翻桌率都很高,可以先找好位置再到櫃台前點單、挑選配料。

 

★原味扁擔豆花 $35 每樣配料+10元

加入了花生、粉圓和粉條三種配料,所以當天的這碗豆花為65元。豆花本體口感綿密,當中還可以吃到些許的豆渣感,我特別喜歡這種口感,吃起來綿密之中帶點扎實,相當不錯。

花生同樣燉煮得適中,花生香氣濃郁,口感鬆綿但不軟爛,仍帶有些咬勁,雖然我個人喜好燉煮到完全軟爛的花生,不過修安這樣表現方式仍讓我感到喜歡。

而粉圓和粉條的部份皆Q彈有嚼勁,搭配上綿密的豆花和黑糖糖水,增加了不同口感的豐富趣味性,是我個人最喜歡的呈現。

惟黑糖糖水雖然同樣香氣迷人,但整體甜度較高,後來才注意到有註明不會加碎冰,若需要碎冰要事先跟店家告知,或許下回再訪時可以試試加入碎冰,整體甜度應該可以更加宜人。

另外友人則同樣點了原味扁擔豆花,僅加了紅豆一種配料,紅豆和花生表現類似,鬆綿之中帶著些許咬勁,保有一粒粒紅豆的顆粒感。因自己不特別愛吃紅豆,但這樣的口感是我較能接受的樣貌。

--

現在的豆花有許多的樣貌,但在吃過了像是布丁豆花等或改良或新潮的各式豆花後,還是覺得像這樣遵循古法、傳統風味的古早味豆花,吃起來最是舒服與消暑了。即便是冬日,加上薑汁也是特別暖身的甜湯。若是來到永樂市場常遍許多傳統小吃之後,別忘了來到這裡吃上一碗豆花,將美食之旅做上一個完美的結尾啊。

 

修安扁擔豆花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57號

電話:06-226-1069

營業時間:08:00-22:00

無公休日

Facebook 粉絲專頁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