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on Scones,司康沒有一定要很英國,也可以是嘉義的日常/嘉義市東區咖啡甜點推薦/司康專賣

和髮廊共享複合空間的 Baron Scones,在一片灰暗的傳統矮房裡透著亮眼的白,店內提供的是多種口味的司康專賣,以及開放式三明治吐司、咖啡和自製果醬冰茶等。這樣清新簡約的純白風格店鋪,現今常會被定調成帶有些許貶意的「網美店」標籤,不過看著老闆和周遭鄰居的互動,十分貼近生活裡的日常人情,不禁想著:哪有什麼「超好拍網美店」、還是讓你「一秒到英國」的司康,在這塊土地上用心做出來的司康,絕對也可以是最在地的美食。


文:甩甩20190627

聽人說過喜歡嘉義的原因,是嘉義的街道巷弄保留了古老的味道,但不刻意造作,懷舊的感覺更加自然舒適。不過除了老屋之外,在這樣的舊街道上,若是有像 Baron Scones 一樣透露著嶄新氣息,成就的又會是另一幅迷人風景吧。

Baron Scones 的帥老闆Jeremy是我在上班的咖啡廳認識的熟客人,後來才因為共同朋友的關係,知道原來Jeremy一邊在知名餐飲店上班、學習相關產品製作,一邊計畫著學成後想回到家鄉嘉義開店,當時便想著,若是Jeremy在嘉義落定之後,一定要特地來捧場。

走進康樂街,這一側的街上大多還是住宅居多,房子外觀較為樸實無華;也正因為如此,純白中帶著一抹綠的 Baron Scones 在整條街上,看起來更加醒目突出。

和髮廊共享空間, Baron Scones 能提供的內用空間並不大,兩張小桌子加上吧檯桌,大約也只能坐七個人而已,稍微侷促了些,但近距離的看著Jeremy忙進忙出的樣子,更能感受到其製作的用心,以及對各細節的不容馬虎。

因為空間較窄,且造訪時處於客滿狀況,所以就沒再多往客座區拍攝;但我特別喜歡通往後方洗手間的門,上方的通風窗刻上了雅致的雕花,單是這樣一個小角落,似乎就影響了整個空間的氛圍,變得更加典雅了起來。

我和友人入座後店內就已是客滿的狀況,但仍持續地有人進來希望內用,髮廊空間在落地窗旁有提供長凳,讓客人們可以等待候位。

飲用水除了一般的過濾水之外,其中還提供了一壺加入了薄荷、黃瓜、萊姆等水果、香草等的飲用水,喝上這樣的飲用水,姑且不論對於身體的好處,清新冰涼的氣味在炙熱的夏天,讓整個身體和精神都變得相當清爽舒服。

工作檯上展示著當天所提供的多種司康,透過玻璃櫃看著這些口味,每一個都更加誘人,我想即便是平常很容易下決定的人,也都會被逼得選擇困難發作的吧?

且除了展示櫃上的口味,一整天下來也都會看見Jeremy持續地在烘烤及準備著其他不同口味的司康,當烤箱計時器「噹!」地一聲響起,打開烤箱門瞬間滿室香氣,視覺與嗅覺的共同刺激,真的會不自覺地多選了很多司康哪。

也因為持續地在製作,所以若是有想吃的,或許也能碰碰運氣開口問問Jeremy,耳根子頗軟的老闆只要備料足夠,求他一下也都有可能直接現場烘烤的(笑)

 

司康 單顆$80 / 兩顆$150

其實在造訪之前,我十分擔心司康的口味及口感吃起來,不知道會不會和Jeremy原本在台北待過的店家太過相似,那樣即便覺得出色,也還是會感到少了些個人風格。

當天一口氣和朋友一起點了五種口味,吃過一輪之後,才真的深深感受到Jeremy所花費的心力。

展示櫃上的各種口味司康,前方都有放置著各個不同的價位,標示的價錢是外帶的價格;而內用統一是單顆$80兩顆$150,內用會再附上鮮奶油和自製果醬。

當時還在展示櫃上有的口味做掙扎,Jeremy又再補上了一句「如果你們可以等的話,我還正在烤焦糖海鹽跟原味的!」雖然都還會再回烤,但一聽到是現烤出爐的,還是會被迷惑、立刻選擇了這兩個口味。
原味司康的結構頗為扎實、奶油香氣豐厚,也不太有因為較乾而容易下叉之後就碎得到處都是的問題;一旁附上的果醬是杏桃果醬,當然,果醬本身香氣口感也都很好,不過我自己覺得沾取鮮奶油食用就相當襯味了。

焦糖海鹽口味上面的焦糖海鹽醬也是自製的,不是以常見、較濃稠的太妃糖醬做法,而是以較稀的方式呈現,帶著焦苦味的糖醬不會過甜,且因為較稀水的質地,讓焦糖可以更加吃進司康本身裡頭,再以些許海鹽鹹味提味,整體吃起來的融合感相當好。

抹茶紅豆麻糬僅有淡淡的抹茶香氣,稍回烤過後,內裡夾餡的麻糬變得不那麼黏牙、且香氣更加厚實,即便自己本來不那麼喜歡抹茶和紅豆的搭配,我還是認不住多吃了幾口。

相較於其他口味,白蘭地無花果對我來說反而較無記憶點。

法芙娜可可脆粒則是我當天嘗試的口味裡最喜歡的一款,司康本身揉進了巧克力豆一起烘烤,上方還有吃來脆口的糖粒,無論香氣及口感都很有趣。

當天吃的五種口味的司康,符合了大部分台灣人對於司康的喜好,當然也正中我下懷:吃起來不過油不乾口,保有奶油的香氣,整體吃起來口感細緻濕潤,沒有太大的顆粒感,搭配輕盈的鮮奶油,毫無任何負擔感,表現相當出色,當天嚐試的五種口味我個人都十分喜歡。

重要的是,在既有的司康範疇裡,Jeremy做出了和自己當初學習的店家不同的口感細節與呈現,找到了自己的風格,這是我感到最開心的地方了。

 

酪梨開放式三明治 $150

菜單上除了司康的選擇外,還有一款套餐--Chic Set $320,內容有一份鹹食、$130飲品、司康任選一款。於是我和好友便多點了一份Chic Set,滿足除了司康、也想嘗些鹹食的胃。

簡單的厚片土司,放上熟度恰好的酪梨及小黃瓜切片,再加上半熟蛋,雖然很老派,但看著垂涎欲滴的蛋黃,還是忍不住想將它戳破讓蛋黃液流出,看起來的美味指數又再往上提高了。

也因為酪梨的熟度恰當,所以整體的入口感油脂充足,加上蛋液之後的滑順度相當好。就像 Baron Scones 所說的,只要食材夠好,就是簡單的美味。

 

自製果醬冰茶 $130

當天有提供的自製果醬是覆盆子和杏桃口味,我選擇的杏桃口味沒有太多甜膩感,只有杏桃淡淡的酸甜味和香氣,清爽的氣泡水特別適合搭配多種口味的司康。

 

檸檬冰萃咖啡 $140 / 拿鐵 $130

雖然近來「西西里咖啡」掀起了許多「不正統」的論戰(笑) 但是檸檬加入咖啡的酸香清新,在炎熱的夏日裡,還是令人無法抵擋那份冰涼。 Baron Scones 的檸檬冰萃咖啡,將檸檬和咖啡的比例取得不錯的平衡,且在上頭刨上了檸檬皮屑增加香氣,整體風味順口、香氣突出。

冰拿鐵咖啡氣味平實,兩者的融合不錯,是規矩的表現。

--

自己一人的小工作室,真的忙起來的時候,Jeremy看起來暈頭轉向的,除了要製作客人點的餐點及飲品,一邊還要不停張羅烘烤其他口味的司康,不時也會有附近的阿姨過來說:「我要一杯冰咖啡,待會再來拿!」

一如熟稔的社區鄰里或是菜市場內,常常在誰家門口吆喝著自己要買的東西,交代完就跑了;反正大家也都認識,沒甚麼好隔閡的。在阿姨眼中哪有什麼網不網美店的,只知道有個小帥哥開了一家漂亮的咖啡廳,賣什麼麵包餅乾的、說了那個名字也聽不懂,下次來吃吃看好了?

不用嘴裡吃著異國食物神遊著世界,隔壁開的司康店,就是巷弄裡最美味的日常。

 

Baron Scones

地址:嘉義市東區康樂街36號

電話: 05-216-0711

營業時間:平日13:00-19:00

假日11:00-18:00

不定休,需參照店家粉絲專頁公告。

Facebook 粉絲專頁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