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賣人口,平民食神造就傳說級炒飯!台南中西區/國華街美食推薦

所有人都再熟悉不過的炒飯,如此大眾化的食物,要怎麼樣才會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且讚不絕口呢?在台南中西區國華街三段上的西門淺草青春新天地裏頭,每天早上開始就能聽見爐火轟隆及鍋鏟翻炒的聲音,傳來陣陣香氣的飯賣人口炒飯專賣店,多達十種口味的炒飯任君挑選。另外也有馬來西亞風味的撈麵及炒粿角、還有搭配炒飯再適合不過的各式湯品等。商場裡傳出來的香氣如此誘人,讓這鍋一翻,便是十載。

文:甩甩 20180612

早就聽聞過飯賣人口的名號,每回要朋友推薦些台南小吃,時不時就會有人提起這間炒飯,惹得我一直將他掛在心上。可之前造訪台南,都挺不巧的特地前往了兩次都撲空,一次是自己沒注意的撲空,一次是太晚到,老闆說打烊之前的份量已經全被預訂光了!如此一來就讓我更加心心念念,總算在這回踩線吃到了。

當天約在上午十一點左右抵達西門淺草青春新天地,本來還在疑惑從外觀看起來,似乎大部分店家都還尚未營業,沒想到才剛踏上樓梯,立刻就聽見了鍋子翻炒和大火的轟隆聲,循聲往前走,果然就看見了建物內當時唯一已經在忙進忙出的飯賣人口。

本來還在沾沾自喜,以為時間還早,所以店門前都沒有人在排隊;結果詢問了之後才知道,原來是熟門知路的人們,早就在一大早時打電話預訂,我到的當下,老闆娘告訴我,若是內用要等到12:30,外帶則是要排到13:30了!有時真討厭自己的這種個性,明明在網路上就看見大家都說,務必提早電話預訂,有營業的日子早上八點就開始接受電話預訂,可就還是想碰碰運氣直接殺到店裡,果不其然只能在現場慢慢等了。

這次時間尚早,我也鐵了心這回非得吃到不可,於是和老闆娘說:「沒關係您慢慢來,我不趕時間,就在這等吧!」沒想到後方持續揮舞鍋鏟、翻炒著炒飯的老闆突然轉過來,再問了一次我要的品項,便對我說:「沒關係你等一下,我大概十一點四十分就可以先炒給你了!」讓我覺得這就是今天一整天的小確幸了(笑)

越來越接近用餐時間,店內的電話響不停,也陸續地有人過來取預定的炒飯,但無論有多忙碌,老闆娘總是笑咪咪的,開朗地接著電話、或是和熟悉的客人寒暄,看起來特別享受著自己工作。

等待途中,我看見工作檯旁小木牌上的標語,忍不住笑了出來:「只要有心,人人都是食神。」電影裡的經典台詞,或許就是飯賣人口的座右銘吧,就像是在說即便自己在做的事情,在別人眼中看起來是多麼渺小,只要堅持並相信著自己做著正確的事,終有發光發熱的一天。

 

★泰式蝦仁炒飯 $125

在炒飯還沒送上桌之前,就已經被持續炒著的香氣惹得饞到不行,直到擺在我眼前,不禁驚訝於上頭的蝦仁個頭很大啊!先吃了一隻蝦仁,口感紮實保有爽脆感,且有淡淡甜味,品質真的很不錯;我點的泰式酸辣口味,便是許多人推崇的招牌口味了,以泰式酸辣醬為主調的這盤炒飯,吃起來其實並不特別酸或辣,較著重於香氣呈現,但我實在特別喜歡。

怎麼說呢?看似簡單的炒飯,其實最容易吃起來無趣,而個人覺得最重要的莫過於香氣的呈現了。老闆功夫了得,大火快炒出來的炒飯鑊氣十足,還未入口時就能感受其熱度;更別說入口時隨著熱氣散發至全口腔的香氣了。而基本的粒粒分明、均勻的金黃色澤更是不用說,對我而言,實在不覺得有什麼好挑剔的了。

上頭佐以金桔,嚐試著擠了些拌進飯裡,果然和預想的一樣,和泰式酸辣的氣味十分契合,增加了不同的酸度及香氣層次,算是錦上添花。如此表現讓我感覺自己整個味覺都亮了,想著下回務必要再訪嚐試其他口味哪!

 

★餛飩湯 小$35/大$60

點餐時怕僅吃炒飯會感到口乾,於是又另外點了餛飩湯,倒是沒有預期到飯賣人口連作為配角的湯品也同樣如此講究。小碗的餛飩湯有店家自己手工製作的餛飩五顆,不同於傳統小吃攤常見的餛飩湯,這餛飩特別大顆,且形狀講究,一顆顆正如元寶般的形狀,看了實在討喜。

內裡肉餡飽滿不帶豬肉臊味,且帶有肉汁鮮甜;外皮之於我感到有些厚,若是能再薄一些想必口感更好,但也因此,不會吃到我個人很反感的軟爛餛飩麵皮、也沒有厚重粉味,想來還是很不錯的。

湯頭調味較清淡,一旁會附上沾醬,老闆說那是南洋辣椒醬,從前還有兼著賣海南雞飯,這本是做來當作海南雞的沾醬的,因為很多客人反應很好,所以沒賣海南雞之後仍繼續製作醬,用來搭配餛飩。有著濃濃辣椒及蒜頭的香氣,入口卻不會感到過於嗆辣,而是在加重味道之餘仍感到清爽,和清淡的餛飩意外相襯,若是有點餛飩湯,沾醬記得也務必嚐嚐。

--

老實說,自己總認為生意好的店家,應該多少有些傲氣,一種類似不可一世的感覺,尚未造訪飯賣人口時,因為聽過太多人的大力推薦,本讓我已經預期或許也會有這樣的感覺。但那天讓老闆娘接應,後來又有幸在老闆忙到告一段落時稍微聊到幾句,兩個人給我的感覺,都特別和善親切、客客氣氣的,言談中也聽得出對現在穩定的生意充滿感謝。

我才想,啊,是啊,或許就是這樣的處世態度,對擁有的一切充滿感謝,才能夠不忘初心地,將自己能夠做得好的事情,朝向更完美的方向前去吧。

 

飯賣人口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26號C3

電話:06-225-7708

營業時間:08:00-15:00

週五、六、日公休

Facebook 粉絲專頁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