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郎中華拉麵(純素中華そば),重回昭和時期,以純素食闡述不同的日本拉麵風貌/台南新美街美食推薦

著迷於日本的舊時光風貌,而將記憶中看過的昭和時代的場景裡出現的日式拉麵店,太郎中華拉麵就這麼像是穿越時空般出現在台南新美街上。但最為特別的,不是販賣日式拉麵或是復古風格,而是這裡提供的,是全素食的拉麵!

文:甩甩20170916

聽台南朋友說,新美街上現在不僅是舊時光時被稱呼的「米街」,除了從以前就一直在這的老店之外,還有新一代年輕人們,將老屋翻新、或是飽富文創氣息的新興店家,也都逐漸充滿在這條新舊共榮的老街道。

上回到台南,也特地查詢了街上頗受矚目的店家,無意間發現了當時才剛開幕不到兩個月,位在新美街頭的太郎拉麵。看見社群軟體上許多人拍的店面,就深深地引起了我的興趣:看起來真是像極了從前昭和時期、日本街頭隨處可見的小拉麵屋的樣貌啊!

造訪當天抵達時約中午十二點半,小小的店面外頭早已擠滿了排隊的人,原來不只是店面,連內部也是如同那些印象中的日本拉麵店一般,小小的約莫只有七個座位、客人圍繞著工作檯並肩而坐,等著老闆用心熬煮的一碗拉麵送至面前。

在烈日下我們到快下午一點半才入座,待全部人坐定後老闆才會開始做介紹,將牆壁上貼著的菜單、拉麵種類都介紹過一輪,才依次幫所有人點餐。但感到特別抱歉的是,老闆在做介紹時我實在無法專心,只顧著環顧四周,整個空間散發出來濃濃的復古風情,實在太過吸引我了啊!

牆上貼著手寫的日文菜單,其他還張貼著大明星們的海報,而這些「大明星」,全都是昭和後期特別活耀的明星們,像是席維斯史特龍、少年隊、藥師丸博子,還有成龍,或像是曾經紅極一時的電影海報,大白鯊、魔鬼剋星等,整體實在就像是完全跌進了時光隧道一般呢。

我還注意到老闆所使用的手寫的點菜單,也全都是特別印製的日文菜單,連這樣的小細節都注意到了,令人更加佩服老闆在整體空間氛圍呈現上的用心。

 

★みそラーメン (味噌拉麵) $130 / 豆乳ラーメン (豆漿拉麵) $130

我和妹妹兩個人點了豆漿和味噌口味的拉麵,其他還有提供像是醬油拉麵、地獄拉麵(麻辣)、中華涼麵等。當我們看見老闆開始製作拉麵時實在非常驚訝,看見老闆從一盒一盒的保鮮盒拿出各種配料,老闆才邊嘟囔著說:「這樣的老房子不能使用民火,而且空間太小也太熱了,我都是在家裡做好半成品再拿過來的。」沒想到這樣的製作方式,還是能做出相當有品質的拉麵,這讓我們大開了眼界。

麵上的配料鋪滿了木耳、筍絲、豆芽菜、小豆苗等蔬菜,還有一片素的叉燒肉。在點單時老闆會先詢問喜歡的麵體口感,雖然我選擇偏硬,可是還是感到麵體口感偏軟,雖然仍保有彈牙的韌性,但較不是我喜愛的口感。不過兩種湯頭倒是都讓我感到特別清爽且特別,還是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豆乳湯頭濃郁但不膩口,吃起來更有一種像是在吃牛奶鍋湯底的感覺。老闆說很多人看見日文漢字寫「豆乳」,會以為是台灣的豆腐乳,但其實是豆漿的意思喔XD

而口味上而言,我更喜歡味噌口味的,老闆說味噌的湯底有分做夏天還有冬天的口味,夏天較淡冬天較濃,以紅、白味噌去慢慢調整比例。我們吃到的應是夏天版本,湯頭喝起來十分清爽開胃,並不會像一般日式味噌拉麵常有過鹹的印象,是可以連湯一起順口喝完的調味。

素叉燒肉是以素火腿和蒟蒻製成,一般我個人不太習慣吃素食的仿肉製品,但太郎拉麵的這個酥叉燒肉口感吃起來倒真有幾分神似,不會有惱人的豆騷味,也有纖維組織般的嚼勁。

上頭的切絲配料蔬菜各個脆口,不僅視覺上、口感上也替拉麵整體加了許多分數。

 

★小菜$40 / 豆乳$45

在吧檯桌上有放著各式的小菜,於是我們選擇了一樣「冷奴」(ひややっこ),也就是類似像涼拌豆腐的小菜,日式做法是在豆腐上淋上醬汁,再灑上蔥花、柴魚片等。

而這裡的涼拌豆腐醬汁,則是淋上了中華涼麵所使用的醬汁,吃起來除了鹹香味,似乎還有淡淡的柚子香氣;而豆腐質地綿密不過軟且有較厚實的咀嚼口感,吃起來很舒服,特別適合炎熱夏日的一道小品啊。

轉頭看見冰箱裡,竟然有提供之前去泰國時,特別愛喝的調味豆奶飲料,立刻興奮地向妹妹推薦,並點了原味和巧克力口味來喝。

除了帶著濃濃的豆漿味之外,其實喝起來就和調味牛奶沒有差別,不過泰國口味還是特別甜膩,若是不太喝甜的人或許會無法接受喔!但本身螞蟻人如我,還是特別喜歡啊(笑)

--

老闆說自己本來做室內設計,雖然沒去過日本,但實在太喜愛昭和的那些復古風格,覺得自己有濃厚的「昭和魂」,想把日本逐漸消失的東西好好地重現且保留下來。至於一開始會想賣素拉麵,也是因為吃素,覺得素食料理常會給人許多刻版印象,為了顛覆這樣的印象,於是就開始研究如何呈現出好吃的素食拉麵。

2017年七月初才開幕的太郎拉麵,目前預計只營業到2018年的五月底(2018/10月更新:目前仍正持續營業),而我實在太過喜歡這樣的風格,於是想記錄下來留念。希望在不久的將來,還能再看見太郎在不同的地方,好好大展拳腳、散發出他的「昭和魂」!

 

太郎中華拉麵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2號

電話:未提供

營業時間:18:00-21:00

週六、週日12:30-21:30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