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稻埕咖啡館推薦:菸花 ⟪Op.118.2⟫ ,所有際遇都會是最好的安排,轉身來到大稻埕更加綻放

諸多的不得已,似乎都發生在這年了。年初才踏進了那個好喜歡的空間,長廊上迴盪的樂章仍猶在耳,然後就是大家都知道的疫情爆發、接著 菸花 ⟪Op.118.2⟫ 因著許多緣由而離開了松菸。

事情來得措手不及,但為了延續這個當初進駐松菸而產生的美麗概念,小高哥還是緊鑼密鼓地找到新的落腳處、並且努力不讓才剛起步的菸花空白太久,不到一個月,菸花便以新的樣貌重新綻放了。

大稻埕某個巷弄底,明明開放卻有著隱密感;深色的玻璃門和昏黃的燈光,讓新的菸花更像是每個人心中的秘密基地,只想自己偷偷珍藏;這樣的樣貌私心覺得更適合菸花,我也好喜歡這一個空間。

或許啊,所有的際遇都可以是最好的安排,失去的也會以更美好的樣子回到身邊。

文:甩甩 2021.09.13 & 18

失去了松菸裡那道美麗的綠色長廊,當然也覺得很可惜,不過聽見菸花新的居所會是在大稻埕,還是讓我忍不住雀躍了起來,原因無他,正是因為大稻埕距離我的住家更近,乘地利之便,看來之後可以經常到菸花喝杯咖啡、找大家串門子了。

看見小高哥在 Shopping Design 的專訪裡說:「雖然不能說是原封不動的搬過來,但這裡就像積木拆開來重組,只是組成了不同的形狀。」的確就是我初次造訪菸花在大稻埕新址的感覺:沉穩的木質和藍綠色調的主視覺色,似乎就像是將當初踏進閱樂書店時,所能感受到的那份屬於古建築的靜謐,也一起打包帶進這個大稻埕的巷尾。

※關於在松菸時的菸花及菸花合作舍,可以參考之前的文章:松菸裡的布拉姆斯等待重新相聚的那天

這也是很開心菸花最終落腳在大稻埕的原因之一,當初菸花進駐松菸的歷史建物中,多少是承載著一些意義的;爾後來到迪化街這條同樣極富歷史色彩的街道,再適合不過了。

要說有多適合,大概就像當初在松菸第一眼看見菸花,便覺得這個小小的咖啡館似乎存在於此很久了相同,在大稻埕迪化街 14 巷尾的菸花,完美融入這裡的街道風景裡,彷彿本來就在這裡很久了,只是我們從來沒有發現它一樣。

新址除了掛上菸花 ⟪Op.118.2⟫ 的名字之外,當初長廊另一頭的菸花合作舍,以及武喵咖啡也都一起齊名,讓這個空間存在了更多的可能性。推開門,可以看見迎面而來的選物櫃,是當初菸花合作舍裡那座由小廢墟咖啡的老闆所製作的手工展示櫃;右手邊有一整面牆、為數眾多的黑膠唱片收藏;左手邊則是展示著瓷器咖啡杯組,各個雅緻細膩。

我好喜歡好友 老小姐與柯柯 當初所設計的「菸花」字體,在這個空間裡被更多的運用,在鏡面上、玻璃窗上、燈箱招牌上,彷彿隨著那些線條的蜿蜒,而讓這個空間的氣質更加柔軟。

還有空間後方的樓梯,以及從氣窗透進來的合宜的光線,都讓室內的空氣跟著這些光影一起流動、然後一起沉澱、一起鮮活。菸花所使用的空間僅有一樓,二樓是其他品牌的工作室以及課程教室空間,記得不要誤闖喔!

不過真的讓我產生空間錯置感的,大概還是那從黑膠唱片機流淌出來的樂聲吧。還記得因著菸花才熟悉了布拉姆斯的樂章,初次造訪當初松菸的空間時,著迷於那在長廊中迴盪的 Op.118.2;這麼湊巧的,第一次來到大稻埕的新空間時,小高哥正好也拿出了這張唱片播放著 Op.118.2,心裡有種莫名的感動被觸及。

即便空間外殼改變了,擁有的靈魂是不會因此而消失的。

會如此喜歡往菸花跑,除了固定有提供的品項總是經典之外,時不時的也會推出新品或是期間限定的品項,讓人不由自主地每一樣都想嘗試看看。

 

冰咖啡/咖啡白葡萄汁/和三盆奶油蛋糕捲

接下來的日子,當然時不時地往菸花跑,我也幸運地遇見不少限定飲品,不過並不是每回都有帶著相機做到記錄;或許說說自己特別喜歡的比較牢靠。

本來就特別喜歡菸花所提供的深焙冰咖啡,口感醇厚圓潤且香氣厚實,這次試試加上了牛奶和糖液,喝起來有一種熟悉的日式喫茶店會出現的老派咖啡歐蕾的感覺。這是來自小時候的記憶:第一次喝的咖啡相關的東西,大概就像這個樣子,只覺得苦苦甜甜的、又像調飲牛奶,沒有試過的味道卻止不住喜歡。

某次又想喝喝之前特別著迷的咖啡果乾氣泡飲,被小高哥問說是不是還沒喝過咖啡白葡萄汁,於是就這麼嘗試了之前在疫情爆發時一直沒能喝到的外送品項。和咖啡果乾氣泡飲有著相同的清爽感,在帶著花果香氣的咖啡液之後是香甜的葡萄汁,裡頭的白葡萄切片也因著咖啡液的淡淡苦感而甜感更加明顯,整體有種咖啡調酒的感覺。

現在在菸花裡,幾乎固定可以吃到來自 TaSweet 的蛋糕捲、以及來自巧克哈客的生巧克力,這也是我時常來到菸花的「目的」之一。搬家到宜蘭的 TaSweet 時常讓我想念,在菸花裡提供的是和三盆奶油蛋糕捲,雖然不似熟悉的 TaSweet 的蛋糕捲大多是以水果為主角,但最單純的蛋糕體和鮮奶油,仍能吃得出其細緻口感,以及和三盆糖淡淡的、有點類似焦糖感的香氣,相當迷人

※關於 TaSweet,可以參考之前的文章:最思念的蛋糕捲,在落羽松前有了自己的小屋

除此之外,先前提到的咖啡果乾氣泡飲總是我的最愛,還有嘗試過和三盆維也納、菸花熱巧克力、阿芙嘉朵等,每一樣都如數家珍。

--

幾次造訪遇見過白天及夜晚,陽光燦爛的午後,菸花也被烘托得慵懶;直到日暮低垂,菸花裡的燈光也跟著調暗,變得神秘、卻更加沉穩令人安心。無論哪一種狀態,都可以是最舒服的存在。

時不時地和小高哥聊著天,從松菸到大稻埕,不難發現小高哥每到一個新的地方,都會很認真地去瞭解每個地域環境、店家、歷史等,挖掘出屬於這塊區域最可愛的地方,然後盡己所能地希望大家都可以越來越好。

看著小高哥訴說著之後可以舉辦怎麼樣的活動、想要邀請哪些好友一起共襄盛舉的模樣,衷心希望日後菸花可以就這麼在大稻埕,繼續綻放著最美麗的模樣。

 

菸花 ⟪Op.118.2⟫ 

地址:臺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14巷38號

電話:0930-024-003

營業時間:13:00-20:00

每月單數週休週四、雙數週休週三週四

Facebook 粉絲專頁instagram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