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與胖子,不用多想,當作回家吃飯就對了!高雄前鎮美食推薦

當然所有人對於「家常味」的認知肯定不同,味覺的記憶是每個家庭的獨門秘方、無可取代;不過總有一些菜色會被歸類成為一種最大值的共同記憶,讓人在吃到的時候,不禁想著:「這好有家的味道啊!」

對我來說,在高雄前鎮冬瓜與胖子所提供的無菜單料理,就給了我這樣的感覺:熱情的招呼聲歡迎著你回家、要你趕緊坐下然後張羅著吃的擺到你眼前;不用點菜,家裡煮什麼就吃什麼吧,然後在炎熱的天氣喝上一口沁涼的麥茶,再一起天南地北的聊天。

文:甩甩2021.11.18

久違的高雄行,可能是太久沒到這座城市,抓不太準移動距離所需的時間,匆忙地到了市區、租好車,再風塵僕僕地趕到已經預訂好的冬瓜與胖子吃飯,已經超過預約時間半個小時了。

雖然已經有提前打電話告知會晚到,來到門前還是覺得有些不知所措,看著敞開的紅色鐵門,內門門口又寫著請按門鈴,兩個人在玄關躊躇了好久,才推著好友去詢問看看。

不是我們內心戲太多 –– 好吧應該也是 –– 而是在造訪之前,看過冬瓜與胖子的粉絲專頁上的貼文風格,覺得實在太有「個性」了(笑) 所以不希望自己成為了失了禮貌的旅人,才會對於自己的遲到行為放大到幾近敏感。

直到推開門,和闆娘說到第一句話,就知道真的是我們自己想太多了。正如同刻板印象中,都會覺得南部人特別熱情的那樣:「十二點兩位的對不對,來來來快進來!」然後問著有沒有來過,再領著我們上二樓,邊介紹邊安頓我們的位置。

「啊你們坐這邊,我先趕快去幫你們準備飯菜嘿!」闆娘說完就咚咚咚地下樓,我們也才好好地看看這個空間。我很喜歡二樓的空間,除了主要的客座區之外,還有連通建築物前後方、類似穿堂或是半樓層的空間;這樣迷人的格局真的只有在這樣的老宅才能看見,或許做為居住空間,會讓人覺得階梯過多,但也是這樣的夾層,才能在空間裡讓光影拉出更多迷人的層次。

▲斜槓的老闆同時也是設計師,空間牆上除了會展出自己的作品,也會和其他畫家合作不定期舉辦畫展。

其實冬瓜與胖子的空間就是民宅,一樓入門處是客廳,可以容納較多人數的來客;最吸引我們注意的,肯定是那台超級復古的箱型電視了。空間裡有很多老闆的收藏,很值得一一細看。

一樓後方及層架上則是關於像是布袋戲偶、大仙尪仔、還有人偶類的收藏,這個收藏數量之驚人,幾乎可以開一個小小的博物館了!之後看見網路上別人剛開幕時造訪的照片,當時還沒有這麼多的數量,看來是老闆自身的興趣,才能這麼持續地蒐集吧。

回到自己的位置上安分地坐好,才剛坐下闆娘就端著托盤,手腳俐落地將菜全都上齊了。我禮貌性地問了闆娘:「不知道你們這邊方不方便拍照?」收到的回覆是闆娘熱情的說:「唉唷哩那ㄟ架客氣啦!隨便你拍都可以拍盡量拍!自己來嘿!」

我跟好友兩個人真的被逗得笑開懷,但長途奔波的我們實在餓壞了,匆匆替菜色留下幾幀照片,便趕緊大口地扒起飯來。

--

無菜單 $350/1 per.

冬瓜與胖子提供的是無菜單料理,基本上是以人頭計費,一個人是 $350;若是一個人獨自前往用餐,也會有單人套餐,收費則為 $220。這樣的收費方式,讓我想起之前造訪、位在南投的阿爸食堂,不同的風格,同樣的是都充滿著「家」的味道。

兩個人會是一起分食的菜盤,包含五菜一湯,上桌的時候我不禁想著:「這的確也是我媽會準備的配置吧!」(笑) 加上一旁方便丟骨頭的、廣告紙摺成的小四方型垃圾桶,真的是滿滿的回憶湧現,小時候家裡都是祖母沒事的時候會摺起來放,現在家裡已經好久沒有使用了(淚)

話說回來,雖說是兩人份的菜色,每一盤菜都看似小小盤的,但份量其實頗多,每一樣都疊得跟個小山似的,兩個人不禁懷疑真的吃得完嗎?

滷肉肯定是我們兩個最喜歡的,每一樣食材都滷得相當入味,加了紅蘿蔔一起燉煮的滷汁顯得帶有些甜感,吃起來不會死鹹,另外還帶些微溫的辣感,非常下飯。

再來同樣下飯的肯定是豆干炒肉絲了,醬色不只色澤、醬香氣在入口時便能感受到緊緊地扒在豆干和肉絲上,讓人忍不住就是會想多吃幾口。特別喜歡同樣也有炒點辣度的部分,自己是屬於愛吃辣卻又不能吃太辣的人,滷肉和豆干肉絲這兩道的辣度,正好搔到了我的癢處。

讓我佩服的不只是特別下飯的兩道口味較重的菜色,而是平常的時候自己不太會吃的煎魚。對魚種不太瞭解不知道這是什麼魚,不過魚的表皮實在處理得太過誘人,帶著脆感又保有魚肉本身的細緻,吃到後來忍不住認真挑了起來,然後就把整尾吃光了(笑)

而冬瓜與胖子的細心之處,大概便在於像這樣提供了兩道炒青菜,但貼心的一道佐以蒜頭清炒、另一道則是以破布子、肉絲、辣椒作為調味主軸,讓兩道青菜除了本身的口感不同之外,調味上也不會顯得單調無趣。

甚至最後我們實在吃得太飽,無法將兩道青菜吃完,離開時還是太捨不得,便請闆娘幫我們打包帶走,晚上回到民宿,居然還是默默地將它們當作宵夜吃掉了呢(笑)

最後則是一大碗公的熱湯,這蘿蔔湯煮得真好,蘿蔔清甜軟爛、整個湯頭顯得特別濃郁、蔬菜本身的甜感都留在了湯汁裡頭,喝起來實在太舒服了!

--

時間快到中午的休息時間,不知不覺空間裡只剩我們兩個人在用餐,闆娘在我們旁邊收拾邊和我們聊起天,知道我們是台北來的還擔心合不合我們口味:「很多人都說南部口味比較甜啊,不知道你們會不會覺得太甜!」

「沒問題的,這樣說起來我們兩個都是南部口味!」

然後我們便聊開地說著關於料理當中的甜味、高雄哪裡有好吃推薦的之類云云;接著下樓,好不容易忙完餐期的老闆也從廚房出來,除了一樣關心著我們的口味之外,也和我們聊著開店以來遇到的種種困難以及趣事。

講到有趣的我們一起大笑、講到生氣的順帶附上兩句國罵,正因為不拘小節,所以更加快速地拉近我們的距離,明明第一次碰面,卻跟久違重逢的朋友一般聊天。

我覺得刻板印象說南部人特別熱情,或許真的一點不假,那是因為互相的尊重理解,所以換來的發自真心的歡迎與接待,才能夠感受到那些可愛。

如果去過的城市,都能找到一個有像家一般歸屬感的地方,在高雄這座城市裡,就會是冬瓜與胖子了吧。

 

冬瓜與胖子

地址:高雄市前鎮區英德街784巷12號

電話:07-727-9023

營業時間:12:00-14:00/18:00-21:30

※採預約制,私訊店家粉絲專頁即可挑選時段和填寫資料。

Facebook 粉絲專頁instagram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