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日月潭美食推薦:阿爸食堂私宅料理,在百年三合院裡拾起歲月靜好的時光

偌大的庭院、閒適的貓狗、安心開放著的大門,還有似乎永遠都會在那裡、不會被時光改變的一幢三合院老房,這樣的畫面幾乎是所有臺灣人對於鄉下老家的想像。在南投日月潭阿爸食堂私廚料理,超過百年的三合院建築,正與這樣的想像不謀而合,當夕陽逐漸西下,庭院燃起昏黃的燈泡,在內埕擺上朱紅色的圓桌和板凳,如同辦桌的場景搭配自家拿手好菜,阿爸食堂所提供的不會是最精緻華美的,但肯定是最能令人回味無窮的溫暖家鄉味。

文:甩甩20200907

自從好友 黑皮的旅遊筆記 幾乎在日月潭定居之後,我們到南投旅行時更是如虎添翼,這回睽違已久的家族旅行,不知道有多久沒有全員到齊了;規劃所有大小事的甩妹更是在行前焦慮到不行,幸好有好友幫著打點一切,才讓整趟旅行如此順利完滿。

要說到真的有被長輩稱讚的,大概就是三天下來安排的所有餐食吧。我們一家人都因著媽媽的好手藝,出去吃飯時,總會被友人們說挑嘴,所以我們自己在安排吃飯的餐廳時,當然更是不敢大意,要讓父母滿意、更要自己也愛吃。好友黑皮擔下推薦餐廳的重責大任,其中,阿爸食堂被黑皮說:「所有來這邊的朋友,我都會推薦他們這家,我覺得你們也會喜歡!」既然都被如此力薦了,當然得嚐試看看。

 

迷途後的豁然開朗,讓三合院的出現更像時空錯置

我們跟著導航前行,隨著上坡的路越來越狹窄仍不疑有他,直到拐錯了路、被一大群狗兒聲嘶力竭地吠,才發現自己誤闖了別戶人家的庭院,趕緊退出來,再走一次羊腸小徑;原來其實沿著大馬路台 21 線走,便可以輕鬆地開進阿爸食堂的大門前停車場,看來還是不能太倚靠導航,仔細查找地圖反而會更加順暢吧。

迷著路被狗兒追還驚魂未定,這就迎來了阿爸食堂古色古香的門面。說是「古色古香」或許真一點也不為過,看見寬敞如廣場的內埕早已擺上圓桌板凳,我們不禁「哇」了一聲,連爸爸都說:「卡早庄咖攏是這款厝啊!」(以前鄉下都是這種房子啊!) 

出來招呼我們的是年輕的老闆,要我們選擇要坐在戶外還是室內,還是老闆說了才發現原來室內也有可以用餐的空間;既然天氣正好、日頭西落不再炎熱,還開始有著徐徐晚風,當然選擇戶外的位置好好享受這樣的自然與氣氛吧。

要是天候不佳或是太過炎熱,屋內也有可以用餐的空間,屋子裡更是保留了老房從前的模樣,僅擺上桌椅,感覺似乎未有大幅度變動過,幾乎將那些來不及參與的舊時光,好好地凝結至今。

埕內不時有小狗小貓踅著,幾乎都親人,喚個幾聲貓兒還都會回應,甚至索性來到跟前蹭個幾下,我和甩妹幾乎要被融化了。

 

不是什麼譁眾取寵的山珍海味,但全都是阿爸的手路菜!

待我們和毛孩們膩夠本了,一道道料理也正開始準備上桌;從天光明亮直到餘暉散盡,恰好擺起了滿滿一桌。頂上的燈泡也顯得越發明亮,昏黃的色澤染得整個內埕顯得特別溫暖。

阿爸食堂本是自家當地民宿「明宿」的住客專屬食堂,民宿的位置就在食堂的正前方;後來才開始接待外來遊客用餐,不過也是採完全預約制,用餐需於至少兩天前預訂。

我們當天一家子六個人用餐,是以人頭計算餐費,每個人為 $350 。每道菜上桌時,都總感覺似曾相似,我們不停說著:「這道菜,媽媽也很會做啊!」這樣的評價,或許正是阿爸食堂的料理最佳寫照:最家常的那種,但也是最吃不停、最容易多扒幾碗飯的那種。

 

紅茶控肉

日月潭當地最出名的特產,無非就是紅茶了,也是來到當地,才知道其實紅茶葉也可以有相當豐富的變化,在阿爸食堂這,便是將紅茶加進了控肉裡一起燉煮。

雖然當天吃到的肥肉油脂層較厚,不過因為燉煮得宜、且加入了茶葉的滷汁不會過於濃重或死鹹,入味卻清爽,吃起來相當下飯、不顯油膩。

 

三杯豆腐/麻油荷包蛋

三杯豆腐有點像是滷豆腐,豆腐口感表現較偏紮實、內裡保有軟嫩,醬香中帶些蒜香和微辣,和控肉相同,都是屬於看起來似乎調味會很濃重,但其實吃起來意外清爽,而所有調味又都很恰好的狀態。

這樣聽起來似乎像是有些矛盾的狀態,卻讓我感到相當喜歡,吃起來口腔感受舒爽,而對調味的鹹香慾望又很好地被點到為止。

這樣的狀態同樣延續到麻油荷包蛋,燒熱的砂鍋在上桌時,讓鍋裡的麻油湯都還翻滾著,香氣不斷冉冉,惹得我忍不住說了句:「噢,我真的最喜歡這個了!」

麻油的香氣無須贅述,我立刻搖了匙麻油湯淋上白飯,即刻扒了起來。在我們家裡吃麻油湯都是泡著白飯吃,我突然想起小時候,第一次到外頭吃到麻油料理,才發現原來外頭大多數都是配著麵線吃,還一度覺得很驚訝呢 (笑)

阿爸食堂的麻油荷包蛋也是屬於清爽的,像我一樣淋在白飯上,讓碗裡沾些麻油香更下飯;或是直接當作熱湯喝也不會感到負擔。荷包蛋表面煎得略帶焦脆,可以很好地帶起麻油,滿足。

 

檸檬魚

本來以為會是延續著菜色的走向,清蒸魚會是比較臺式表現,沒想到卻比較像是泰式口味的檸檬魚。不過這樣帶些酸辣的口味反而成為了整桌菜的特殊亮點;魚肉本身就相當細嫩、帶些紮實口感,讓我們家特別愛吃魚的父母,兩個人就快把這道魚料理吃完了 (笑)

 

涼拌過貓/奶油空心菜

在桌菜當中最容易被忽略的,大概就屬青菜類的料理吧 (笑) 不過阿爸食堂所提供的青菜,倒是輕鬆地就將我們的注意力通通抓回來了。同樣屬於日月潭名產的過貓,在我們造訪日月潭的期間,幾乎每頓餐期都會出現,本來已經有點吃到麻痺了;不過這裡除了美乃滋,還加上了可樂果和爆米香,讓這涼拌菜色霎時口感變得豐富有趣了起來。

而清炒空心菜上頭簡單地放上奶油塊,融化拌開之後香氣噴散,讓我們都忍不住驚呼:「原來還可以這樣吃啊!」空心菜炒得仍保有鮮綠清脆,加上超濃郁的奶油香氣,讓不特別愛吃青菜的我們,都忍不住吃了許多。

 

雞捲/紅龜粿

最後回到了最具臺式風味的菜色:雞捲和紅龜粿。

雞捲切成薄片散開如花狀的擺盤,讓平凡的雞捲看起來多了幾分精緻;淋上醬油膏和蔥花,中間附上辣醬,吃起來是最熟悉的小吃雞捲口味,魚漿咀嚼時有淡淡清甜,吃起來很涮嘴。

「來,這紅龜粿是阿嬤今天早上才剛包的,這個要趁熱吃喔!」

本來不太愛吃像是麻糬類、有著Q黏口感的食物,但這紅龜粿因著上桌的這句話,讓我想嘗試看看:不似從前吃的紅龜粿,裡頭餡料大多包著紅豆沙,這兒的紅龜粿裡頭包著花生粉,且外層煎得帶焦香脆感,吃起來的黏牙口感變少了。沒想到,阿爸食堂的紅龜粿,真的讓我好喜歡!

--

從自己的日常跳進另一個日常,卻在別人的日常裡看見自己回憶的痕跡,這正是旅行中最令我感到有趣的地方,好多的情感就這麼有了連結,而擅自親密、而有所歸屬。

下一回再來到日月潭,或許再走進阿爸食堂吃飯,也或許在明宿住一晚,無論如何,吃上了這一頓晚餐,這樣如同自家般的溫暖感受,都會讓人想再「回家」看看吧。

 

日月潭明宿-阿爸食堂私宅料理

地址:南投縣南投市魚池鄉平和巷78號

電話:0965-338-651

營業時間:11:30-13:30、17:30-19:00

Facebook 粉絲專頁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