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花合作舍,透過作品的交流,我們一起等待重新相聚的那天/松山文創園區,閱樂書店(已搬遷)

還是松山菸廠育嬰室時期的閱樂書店原建築,後面是一條貫通左右的開闊長廊,經過了搬遷、被當作辦公室、倉庫等用途,現在則被賦予了新的樣貌 —— 菸花合作舍菸花 ⟪Op.118.2⟫ 的小高哥,有感於當前世界被不得已的現況拉開的距離,於是策劃了這個空間概念,希望集合國內外好友們的優秀作品,維繫住良好的交流,然後一起期待重新聚首的時刻到來。

文:甩甩20210326

原來閱樂書店建築後方的長廊,是左右完全貫通的。之前長廊被阻隔了一半,一邊可以通行到書店內,另一邊則是被當作倉庫及辦公室使用。

菸花 ⟪Op.118.2⟫進駐了以後,長廊中間的位置現在是美麗的吧檯工作區,通道擺上了桌椅,供到來的客人能夠好好地歇息、享受咖啡;而原本被作為倉庫和辦公室的另外一邊,經過悄悄的籌備期間之後,菸花合作舍終於正式地和大家見面了。

每一個角落及細節都有著屬於自己的故事,菸花合作舍幾乎像是蒐集了大家的愛而誕生的。

繞到閱樂書店另一頭的獨立出入口,菸花合作舍的門口被藏在一顆漂亮的大樹後面,有些隱密、但門前掛上了吉印老闆贈送的、從前吧檯上的那盞燈,再次替大家指引著路。

▲從前吉印咖啡吧檯上的漏斗燈,現在在菸花合作舍的門口照亮來路。

推開門,小小的空間裡,那座由小廢墟咖啡的老闆製作的手工展示櫃成為了視覺中心,一旁擺著從前寅樂屋門前的那張椅子;展示櫃裡面已經擺放出來開幕的第一期展覽,是來自沖繩的今村能章陶器展、以及若山大地的石獅子展。

今村先生的陶器有種魔力,獨特的美感視角及解讀方式、濃縮咖啡杯溫潤厚實的手感質地,讓人越端詳、越使用,越愛不釋手。值得一提的是,今村先生還特地製作了菸花專用的「菸花款」咖啡杯,色澤讓人感受到和菸花相同的溫暖氣質。

▲各色各樣的濃縮咖啡杯,無論厚度、手感、色澤都令人愛不釋手。

▲菸花特製款除了細膩沉穩的色澤之外,將咖啡裝進杯子後,液體像是一朵花、或星芒,也相當迷人。

▲我自己最喜歡的一只杯,這色澤真的猶如寶石一般哪。

若山先生使用沖繩中南部多產的琉球石灰岩所製作的石獅子,讓有造訪過、並喜愛沖繩這塊土地的人,都能一瞬間被拉回當地的風土一般。尤其琉球石灰岩上有著相當多的氣孔,正如若山先生所說,每一塊石頭都是自己的表情,有著和自然礦物一邊對話一邊創作的感覺,呈現出來的作品真的相當迷人。

▲台灣啤酒真的太可愛了!

▲看見石敢當就想起沖繩的路上風景哪。

▲據說一對石獅子,張嘴的是公獅子、闔嘴的是母獅子。

▲這一大一小的石獅子,背上背的居然是咖啡豆!太可愛了吧!

--

從前的咖啡老頑童活動牽起了台日咖啡人之間的友誼,菸花合作舍的出現,正是透過這樣的方式,讓現在無法自由地在想相見的時候就能相見的日子裡,繼續緊緊維繫住彼此之間的珍貴友情,然後一起等待再相見的那天。

--

《 菸花合作舍 》開幕首期展覽

日期:2021.3.27 – 4.3

時間:週三至週日 14:00 – 20:30 (週一週二公休)

今村能章 Instagram

若山大地 Instagram

 

菸花合作舍

地址:110 臺北市光復南路133號

(松山文創園區生態池旁,閲樂書店內。)

電話:無提供

營業時間:14:00-20:30

週一週二公休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