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波名曲珈琲,舊城區轉角,遇見昭和大男孩的玩具箱/捷運大橋頭站,延三夜市

大同區的舊城印象深植,從大稻埕迪化街商圈為首,南北貨、廟口小吃、延三夜市、傳統市場等既有風貌,大抵是提及大同區時會有的想像;隨著近年咖啡廳文化越發興盛,這舊城區也開始有越來越多可愛的小店進駐,其中秋波名曲珈琲可能是近期最令人感到亮眼的店家之一吧。

有著濃濃地日式昭和喫茶店風情,木造門面、白蕾絲窗簾、紅色絨布沙發座;喝著吃著的是綠綠的哈密瓜冰淇淋蘇打、倒上濃郁鮮奶油的咖啡凍、以及有紅紅櫻桃的高腳杯布丁。信手捻來的懷舊感,似乎恰恰和這舊城區的氛圍相互輝映,打造出獨一無二、最復古的時髦感。

文:甩甩20210324

住在士林區與大同區的交界,總擅自認為自己是半個士林人、半個大同人。愛騎著摩托車到處跑的我,當然覺得往哪一邊去都尚稱方便,不過自己早有生活習慣的區域,大抵還是落在士林居多,現今的大同區,對我來說還是好值得挖掘發現的地區。

尤其近年來,大同區開始有越來越多新的店家進駐,充滿了各式各樣不同的樣貌風情,像是距離我最近的菜菜朝食Urban Project 城市空間工作室HUGH dessert dining村秀家等等店家,加上大稻埕商圈、慈聖宮前的小吃街、都讓每個街區更有活力、也更有選擇的多樣性。

沒想到,在昌吉街上,出現了我最喜歡的日式喫茶店風格的咖啡廳。

秋波名曲珈琲所在的位置,正好就在我從前爺爺家同一個街區,這讓我才剛騎著車轉進昌吉街時,就不由自主地感到親切。這條街上大多是五金百貨行、檳榔攤、小吃店和機車行,出現一間這樣不同風格的咖啡廳,似乎有些突兀,卻又神奇地適得其所。

或許是這條街的舊城氣質太過顯著,而這樣充滿懷舊風情的喫茶店,在這樣的風景裡再合適不過了吧。

我好喜歡店鋪門面就能看見玻璃窗裡的白色蕾絲窗簾、燙金的店名字體、和木造的門上那斜槓著的門把,這都還沒推開門呢,就已經感受到濃濃的時代錯置感。

然後推開門,便和廣末涼子大大地眼睛對到眼,而忍不住驚嘆:「哇賽,好懷念!」秋波名曲珈琲為網路上知名的秋波電台關係企業,店內前半部的空間放置了不少唱盤、牆面上也全都是有年代的黑膠唱片,在參觀時務必要多加留意小心哪。

後半部空間左半部是漂亮的木製吧檯、綠色大理石桌面、高腳椅座位區;右半部則是有著紅色絨布的沙發座位區,都是印象中日式喫茶店會有的標準樣貌。但自己倒是更被吧檯內部、老闆背後牆上的木格櫃給吸引,每一格裡面都擺放著老闆的收藏,大多是美麗的骨董咖啡杯,還看見了 V8、錄音帶隨身聽、GAMEBOY 遊戲機等。

我特別喜歡後方牆上的彩色霓虹燈招牌,還有廁所門上玻璃的美麗印花,像是整個空間的中心視覺,讓整體的懷舊感受,被很好地統整。

在桌上、在牆邊、在層架上,還能看見回憶滿點的牙籤鳥、小狗尼帕、Q比、菲比小精靈等玩具及公仔的身影,我想這個空間迷人的,不只是營造出來的某種日式喫茶店的復古風格,而是整個空間就像是一個大男孩的玩具箱,在這裡不只是懷舊或復古,更是滿滿的回憶與珍貴收藏。

 

哈密瓜冰淇淋蘇打 $180/綜合特調冰咖啡 $160

和好友一起點餐,好處就是可以把感興趣的都嚐過一遍!最近喝了不少哈密瓜冰淇淋蘇打,秋波名曲珈琲所提供的蘇打顏色比較偏黃綠色一些,不過糖漿的甜度和香味都是目前喝過最突出的。我想,這就像好友所說的:「既然都選擇要喝這樣的飲料了,當然就是要越香甜越好喝啊!」(笑)

是啊!至少,我們都很喜歡。

而我點的綜合特調冰咖啡香味頗厚實,不因製作成冰飲而顯得淡薄;但尾端口感有一些雜味,我個人喝得不大習慣。

 

咖啡凍 $120/布丁 $120/果醬厚片 $80/核桃酥 $40

咖啡凍是我自己當天所吃的甜點裡面,最喜歡的一款。凍的口感處理得軟嫩順口,上方的鮮奶油,襯托得咖啡香氣及淡淡酸感特別突出,吃起來相當清涼舒服。

布丁本體的口感及焦糖液的平衡不錯,雖然油脂較多但吃起來順口滑嫩,不過上方的裝飾鮮奶油打發得有些過硬,若能注意一下軟硬度,或許搭配起來的整體口感會更討喜。

好友點的果醬厚片,吐司表面烤得酥脆、內裡保持濕潤柔軟,搭配奶油和草莓果醬,雖無特別驚喜、但整體中規中矩,若是肚子餓,稍微填個肚子尚稱足夠。

最後意猶未盡的我們還加點了核桃酥,雖然和印象中的核桃酥口感不盡相同,不過餅乾本身酥香、奶油焙烤香氣突出,口感中有微微顆粒砂糖感,作為搭配咖啡的小點恰如其分。

--

最近在台北越來越多著迷於日式喫茶店風格的店家,憑著自己的喜好與印象,建立出屬於自己的空間,努力向大家傳達舊時事物的美好之處。有趣的是,每一家店所呈現出來的氣質,都會和店主有著緊密的連結。

秋波名曲珈琲給我的感覺,就像是替我們這些著迷於日式喫茶文化的人,蒐集了一個小時候來不及觸碰的夢想,裡頭的收藏品是曾經夢想擁有過的玩具,然後這些玩具都被人好好地蒐集起來,變成一個幾乎像是寶藏的大玩具箱。

現在展示在這些曾經做過夢的人面前,收穫的或許是感動吧。

 

秋波名曲珈琲

地址:臺北市大同區昌吉街218號

電話:

營業時間:13:30-20:00

週日、週一公休

Facebook 粉絲專頁Instagram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