饗翔食堂,一碗麻油雞肉飯,勾起虛有的鄉愁/捷運小巨蛋站美食

熟悉的食物口味,似乎最容易令人憑藉著味覺,勾起有關的溫暖回憶,所以口味這件事若能好好傳承,不失為一種保留一代人共同記憶的最好方法。

台北人如我,幾乎沒有什麼關於麻油雞肉飯的回憶,卻在造訪位在捷運小巨蛋站附近的饗翔食堂,吃到麻油雞肉飯時,有種突然可以理解為什麼在台北工作的南部友人們,都如此懷念這個滋味的感覺。

有時候,不見得要多麼華美的料理或複雜的手法呈現,而是需要一碗香噴噴的家鄉味,就能暖入心脾。

文:甩甩20210120

先是看見好友 魔王的碗公 的發文,魔王說自己的朋友準備開一家小食堂,食堂賣的餐食是好喜歡的麻油雞飯,我便這麼牢牢地記下來;之後某日和另一位好友 城市記憶 相約要一起吃飯時,城市哥說出了:「欸,我好想要去吃魔王介紹的那家麻油雞飯噢,你會有興趣嗎?」「拜託我超想吃,好我們就約那!」(笑)

好朋友哪,喜歡吃的東西果然也很相似。

造訪饗翔食堂的前幾日,也才剛來過同一條街上用餐,果然在商業區的街巷裡,總是會暗藏一些有著好手藝真功夫的店家。上班族中午外出用餐時的嘴騙不了人,用心製作的料理口耳相傳,好口碑在附近很快就能傳開的。

在轉角的小食堂空間不大,不過或許是轉角落地窗的關係,位置還頗為顯眼,我們在用餐的時候,也總有經過的人忍不住好奇直往裡頭瞧。雖然侷促,不過也只擺上三張桌子,坐滿也頂多大概十個人吧,所以也不顯特別擁擠。

我和城市哥在出發之前,早就在粉絲專頁上參考過菜單,沒想到兩個人真到店裡坐下、拿起點菜單準備劃下時,還是忍不住問了對方:「怎麼辦都好想吃,我們兩個人如果選了兩個飯兩個麵,應該可以吃得完吧?」接著便肆無忌憚地真選了飯麵各兩種,還多加了一碗湯。

饗翔食堂的老闆夫妻倆好親切,從我們手中接過點菜單,確認完品項之後,便對原本坐在兩人桌的我們說:「你們點好多,要不要直接換到四人座位,這樣才擺得下吃得舒服啊!」

要不是真害怕自己吃不下,本來還想再多選幾樣小菜呢 (笑)

 

麻油雞肉飯 $80/家常控肉飯 $80

沒記錯,這可能是我第一次吃麻油雞肉飯。本來就特別喜歡麻油香氣的我,在這碗飯上桌的時候,就已經被惹得想趕快扒上一口,本來匆匆拍完照打算趕快吃的,沒想到老闆上菜的動作真快,沒三兩下桌子就被擺滿了。但也幸好我們倆動作不算太慢,吃到第一口飯時都還溫熱著。

和自已想像的有點不同,米飯濕潤但不過爛,保有顆粒分明的口感;麻油香氣厚實但入口絲毫不感油膩,意外地口腔感受很清爽。雞肉軟嫩、一旁薑片辛辣但不嗆口刺激,一口飯、一口雞肉、一口薑片,一起咀嚼時的分明層次,溫潤且豐厚,舒服極了。

當天吃到的控肉飯,上面那一大塊控肉肥瘦比例真好,肥腴潤滑被燉煮得相當軟爛;不只油脂的部分幾乎可以直接拌著飯吃,瘦肉的部分也是一咬即散。滷汁香氣飽滿夠味,讓我們即便面對著一大桌的食物,兩個人分食著還是沒幾口就全吃光了。

 

肉燥乾麵 $50/開陽乾麵 $50

我自己是肉燥的愛好者,饗翔食堂所提供的肉燥,可以的話讓我真想直接買個好幾罐回家。鹹香夠味、口感細緻不顯油膩,感覺無論是這天吃的拌麵、或是淋在白飯上,都可以非常開胃的再多吃一些。看見 不務正業男子AYO 的介紹,才知道原來這肉燥是饗翔食堂的家傳配方,耗時費工,現在能吃到這樣的肉燥,真得心存感激哪。

開陽乾麵光看外表實在樸素,上桌時直覺是已經將其拌得非常均勻,整碗麵體都是平均的醬色,想著應該口味上也會較為平淡樸實;沒想到吃了一口,我立刻遞給好友說:「你先趕快吃這個!」

拌入以蝦米煉成的蝦油和醬油的開陽乾麵,吃起來盡是滿滿地濃郁蝦味,且鹹淡拿捏得宜,我自己都沒想到,吃到尾端覺得自己已經好飽、似乎快要無法再吃東西的時候,居然還是默默地將這碗麵吃乾抹淨。

對了,嗜辣之人務必試試桌上的辣椒,也是饗翔食堂自製的,溫和卻辣得夠勁又夠香,不會失望。

太急著吃了,才發現自己根本沒有正經地拍到兩碗麵的照片,大家將就看看,日後再去用餐時補上 (尬)

 

蘿蔔蛤蠣湯 $70

湯品在食材擺設上也很用心,將大塊的蘿蔔放在中間後,再將蛤蠣圍在一旁,更加賞心悅目;每一顆蛤蠣肉質都十分飽滿鮮甜,蘿蔔也熬煮得軟嫩入心,在吃完這些幾乎都是讓我們感到開胃的料理之後,這碗湯的清爽甘甜,幫我們做了最好的結尾。

--

不敢說自己吃過多少這樣的傳統小吃,這樣的小吃本來就是伴隨著每個人的成長軌跡,而讓接觸的人對其喜好的樣貌有所不同。就像好友說南部的麻油雞肉飯,其實米飯的部分通常都是吃起來特別軟糯濕黏的;而饗翔食堂則跟隨著台北人習慣的口感,將其處理得較粒粒分明,口味呈現則不偏離該有的樣貌。

這樣的處理是柔軟且細心的。無論是哪個地區的口味,只要在料理中付出多少用心,能被吃者感受到的心意,肯定是不分界線的。

或許經過這樣揉合出來的風味樣貌,會再成為某一種屬於台北的多元小吃風情。

 

饗翔食堂

地址:臺北市松山區寧安街5巷12號一樓

電話:02-2577-0725

營業時間:11:30-14:00、17:30-21:00

週日公休

Facebook 粉絲專頁Instagram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