喫茶枝音,用舊的建構新的,在日式喫茶店裡等待懂得老派浪漫的知音/景美老派咖啡館推薦

人們總習慣在生活的縫隙擷取過往的痕跡,於是喜歡些復古或老派的事物或許其來有自,經歷過的是回憶、沒經歷過的便成了新潮的玩意兒,丰采同樣迷人。喫茶枝音便遊走在兩者之間,在景美的寶橋邊造了一個迷幻的空間,空間裡觸目所及都像似曾相識的日式喫茶店,但許多細節又新奇得令人無法將目光移開。坐在窗邊看著車水馬龍,不禁想著:在這裡,肯定會成就另一段覓得老派知音的浪漫記憶。


文:甩甩20210214

太喜歡騎著摩托車到處跑,天氣正好、還在年節期間所以路上沒什麼急忙的車輛,一邊享受著台北市區內難得的悠哉氣氛,一邊穿越過隧道、行經地下道,才剛浮上地面,就看見橋邊的單行道路旁排了一堆人,心想:「就是這裡了吧。」

早已經不汲汲營營地非得要跑些什麼新店家不可,自己喜歡最重要。不過喫茶枝音滿溢著日式喫茶店的懷舊氛圍,恰恰符合了自己心中最喜歡的老派浪漫氛圍;而好友們相約的日子除了是大年初三,正好也是西洋情人節,給自己一些浪漫情懷也是必須的吧?

橋上的車水馬龍似乎和橋邊有著灰紫色門面的喫茶枝音成了兩個世界,但當那扇門開啟的那一瞬間,看見店主枝枝迎客的親切笑容,又突然一切像是接軌了起來,或許倚在窗邊,看著繁忙的車流享受當下的緩慢,會是喫茶枝音其中一種正確打開方式。

像是門才剛推開室內就擠滿了人潮,速度之快讓我感到有些錯愕,但更意外的是大多客人都溫和有禮,不吵鬧也少爭先恐後,靜靜地等待安排的座位、然後靜靜地等著枝枝到座位旁點餐。

因為我是擅自臨時加入朋友們說好的聚會,沒想到反倒讓我爭得了在喫茶枝音裡自己最喜歡的單人坐席,有點自閉有點開放、既與世無爭又招搖過市,親近的疏離感微妙得讓我再喜歡不過了。

拱型窗門柔軟了空間的線條,玻璃窗上店家 LOGO 的兩隻「貓」頭鷹童趣得可愛;室內空間每一個角落都有著細節:我好喜歡拱型窗底下放滿各種的杯盤組、線條柔和優美的燈具、牆上分界的一抹綠松藍、空間後半部店主在吧檯後方忙碌的身影、沉穩的黃橙色牆面、吧檯檯面上冰箱裡的小虎咖啡、桌上放著成堆的日文原文書、或是好幾本自家書櫃上也有的書。這些細節,讓我對喫茶枝音所呈現出來的喜好取向,擅自產生了連結,而覺得親切無比。

與其說是復刻日式昭和時期老喫茶店,我更覺得喫茶枝音像是店主枝枝自己的小小收藏館,將自己喜歡所有老派元素集合在這裡、再以自己喜歡的方式呈現給大家欣賞,才會讓店裡的空間看似老派,其實是萃取了老派的靈魂,再呈現出新潮的模樣。

 

《枝音》– 深焙 $170

一向特別偏愛深焙咖啡豆的風味,或許是來自年輕時第一杯咖啡的記憶,什麼都不懂的時候喝了一口「黑湯」覺得苦,學著大人加了一堆糖跟奶精,這才覺得像甜甜的飲料,好喝極了。年紀較長之後,比較懂得欣賞咖啡裡蘊含的香氣風味,卻也偶爾會懷念起從前那個甜甜的味道。

喫茶枝音的「招牌咖啡」,讓我勾起了不少回憶,不同的是深焙咖啡香氣豐厚卻內斂,喝起來不顯刺激,舒服極了。

在品過咖啡風味之後,一旁還有附上一小盅的鮮奶油,如果有需要可以再和枝枝索取糖罐,都加一些、嚐嚐不同風味表現,也順便嚐嚐回憶中的味道。

 

冰淇淋蘇打 $200/枝枝奶茶 $180

冰淇淋蘇打幾乎是日式喫茶店的定番商品,各式各色的風味糖漿,加上蘇打水和冰淇淋,甜蜜又消暑。不過喫茶枝音所提供的冰淇淋蘇打不落俗套,這天喝到的是梅酒口味,蘇打水的氣泡感加上梅酒淡淡香氣喝起來很清爽,不過氣味較薄弱,或許增加一些甜度整體風味會更明確。

枝枝奶茶則是我們一行人把眼前的飲品都一飲而盡後,發現別桌客人點的奶茶香氣太過誘人,忍不住誘惑而又加點的 (笑) 這真是一個正確的決定,枝枝奶茶的茶香氣濃郁、乳香厚實、甜度拿捏得宜,是我近期喝到最喜歡的奶茶了。

 

巧克力蛋糕 $160/蘋果派 $160

老實說,甜點剛上桌的時候立即吃了一口,讓我皺了一下眉頭:太冰了,無論巧克力蛋糕或是蘋果派,都因為溫度的關係,而讓風味呈現顯得特別壓抑,於是便先放著了。

爾後過了一段時間後再回頭來吃,回溫後巧克力蛋糕紮實中不失柔軟,巧克力香氣也變得突出;蘋果派的果肉餡酸香氣也豐富了,派皮脆口感也相當優秀。正確的溫度下的兩款甜點,都讓我們非常喜歡。

於是在結帳時有將意見回饋給店主枝枝,枝枝也表示未來會更加注意。

--

餐點全上桌之後,桌上放著的結帳單又讓我忍不住端詳起來:看起來像是日式喫茶店常見的手寫「御勘定書」,沒想到這樣的細節,喫茶枝音也做得透徹,設計了自己的結帳單,背面則印上了貓頭鷹 LOGO,可以當作杯墊,讓客人也可以帶回去留念。

--

日文系的壞習慣惡趣味,在我看見「喫茶枝音」的命名時表露無遺,一面想著音譯一面想著漢字,爾後再將思維轉回中文之後融入一起思索,這才理出了自己的脈絡。

在看見喫茶枝音所呈現出的樣貌及氛圍後,或許被定義或不被定義究竟是怎樣的風格,但店裡目光所能觸及的一切,肯定都是店主枝枝自己最喜歡的樣貌;所以喫茶枝音或許正是「枝枝 (えだ)」所發出的「聲音 (こえ)」,喜歡這樣風格被吸引來的人,或許能夠成為志同道合的「知音」,能夠一同享受在喫茶枝音裡的舒適時光。

喫茶枝音

地址:臺北市文山區木新路三段403號

電話:02-2937-0171

營業時間:11:00-17:00

週日、週一公休

Facebook 粉絲專頁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