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旬-友善料理,在餐桌上呈現島嶼最豐饒的樣貌,台南特色美食推薦/蔬食料理(2019.06歇業)

即使現代社會如斯進步,有些順應大自然給予的恩惠永遠不會變、也不應該改變。位在台南中西區蝸牛巷裡的島旬-友善料理,順應著自然節氣,在食材最鮮美的時候,將其製作成相應的料理。我想,這才是報答這些天地恩賜最好的方式了吧。呈現方式為全素的日式定食,讓無肉主義者,也能享用到營養豐富且變化多端的蔬食料理

文:甩甩20170915/20180313

或許是在城市裡難以親身體會,每當看見純樸的農村生活時總忍不住被吸引目光,像是看了日本電影「小森食光」時,那樣專注且認真的對待每一樣食材的態度,都讓我感到特別欽佩。想來正是因為如此自給自足,深知每一樣食材都是如此得來不易、都是仰賴天地之間大自然的恩賜,才會如此懂得更加珍惜每一口吃進口裡的食物吧。

因此,在知道島旬-友善料理的經營初衷時,就感到特別嚮往。去年到訪之際時序已即將進入秋分,南國的天氣仍炙熱如盛夏,因為日程不確定的關係,我和妹妹在沒有訂位的情況下仍打算碰碰運氣,沒想到正好有訂位的客人已經吃飽正要離開,幸運地沒有等待就有了位置。

在拜訪前並無在網路上探聽太多消息,當彎進巷子,初來乍到便讓我感到十分親人,就和「島旬」這樣的命名一樣,兩層樓的老房觸目即給人十分溫潤的氛圍;主建物前的庭院裡種滿了各式各樣的蔬菜及香草,一旁還正在曬著各類菜葉。推開門前還發現玻璃門上也掛著成串的蒜頭,十分有農家院落的感覺。

進到店裡就能看見開放式的廚房,吧檯桌上擺放著各樣的蔬果,感覺更加貼近自己即將吃下的料理的最原始樣貌;而我特別喜歡空間內牆上四處張貼著的插畫海報,介紹著二十四個節氣,在怎樣的季節會收穫哪些作物,也讓自己可以更加瞭解對應著流轉的季節,這個大地會有怎麼樣迷人的樣貌。

▲當天提供的定食內容品項,店主會用毛筆寫成菜單,張貼在牆上。

在店內空間的正中間,有座略顯陡峭的樓梯,上了樓參觀,原來二樓展示著各式各樣的食器,有美好的食物當然也要有好的器皿盛裝,才能夠更加相輔相成的。

在中文裡的「旬」字,較多指的是日子的長短,例如十天或是十年的單位詞;而日文裡,「旬」讀做しゅん(syun) ,意思則是指食物最甜美的時候,也就是台語常說的「正對時」。就像島旬在粉絲專頁上說的:「這個字很美,是形容在食材最鮮美、營養最豐富的時候,且將其作成與時節對應的料理。而『島旬』就是順應天地的原味。

 

★島旬定食 $390

在上桌時,服務人員都會貼心的將當日提供的餐點,在口頭上稍微做個大致的介紹,而這天我們吃到的主菜是米糠天婦羅,其他則為蔬果沙拉、冬瓜漬、香椿豆腐、有機米飯、野菜味噌汁。

米糠天婦羅裡頭挑選了各式蔬菜,其中有芋頭、地瓜、櫛瓜等,以米糠玄米油酥炸成的天婦羅,炸皮吃起來不會感到油膩,反倒顯得清爽;含有澱粉的芋頭和地瓜炸過之後,內裡顯得鬆軟,櫛瓜則飽含水分,再搭配另外附上給炸物沾食的蔭瓜醬,整體口感及香氣的呈現多元,整份吃完都不會感到膩口或無趣。

為了保留蔬果最天然的原味,以生食呈現的沙拉也是很常出現的菜色,食材的鮮美自然不在話下,但讓我感到特別喜愛的,是搭配的沙拉醬:土芭樂蘋果醬。土芭樂特有的澀口感,和蘋果一起製成醬汁,甘甜且帶著沙沙的果泥樣貌,讓我十分喜愛。

其他的配菜像是木棉豆腐、充滿野菇的味噌汁,還有混和白飯及胚芽米的飯食上,襯著有著苦甘味的苦瓜… … 每一樣料理.都忠實的以最大值呈現著食材最甜美的本質。

 

★土雞腿一夜干 $240

雖然以蔬食料理呈現的定食已經讓我十分滿足,但平時可以說是無肉不歡的自己(羞),看見有肉食可以選擇,還是忍不住單點了一份。

肉質紮實的土雞腿,製作成一夜干之後更加有咬勁,雖然不是我特別喜歡的口感,但風乾之後的土雞腿肉,同樣保有著肉質本身的甘味,加上烘烤過後表皮的酥脆,還是顯得十分討喜。

 

★午仔魚一夜干 $時價(當天$240)

相較於土雞腿,以漁獲製作成的一夜干還是較習慣,而平常因為母親喜好,所以常吃到午仔魚的我,在不自覺中也喜歡上了午仔魚的口感。島旬製作的午仔魚一夜干同樣保有著肉質甘甜,口感紮實但細緻,同樣很推薦。

 

★自釀檸檬冰茶 $60 / 南國黃豆豆漿 $40

而平常喝較多手搖茶飲料的我(再羞),喝著口感呈現天然的檸檬冰茶及豆漿,自然會覺得較為清淡,不過檸檬冰茶淡淡的香氣,以及有些許豆渣口感的豆漿,以佐餐來說非常順口清爽。

--

2018年3月,久違地造訪台南,在即將準備回程的那天中午,陪伴的友人提起了島旬,讓我想起初次造訪的時候,那樣崇尚食材本質呈現及順應天地給予的態度,使我難以忘懷,遂和友人再訪。

當天庭院裡正在製作土雞腿一夜干,看著畫面感到特別可愛有趣。

這回造訪則是剛過驚蟄迎向春分,天氣則像前人說的「春天後母面」般飄忽不定,早晚溫差大,不過在長時如夏的台南,島旬送上桌的料理,已開始有幾分夏日的清爽樣貌了。

由於當天只想好好專注於料理上頭、細細品嘗每一道料理,所以請容我並未多加記錄。

我們當天另外單點了一份「瓢玉子」,其實就是日式的玉子燒,不過將其塑形成為葫蘆形狀。

當天的主食從外觀看起來像是油炸過後的獅子頭,咬開之後才知道,外皮是以年糕製作,炸過之後酥脆帶著Q彈黏牙的口感非常有趣,而內餡則是以筍子及菇類炒製。

木棉豆腐佐涼拌龍鬚菜。自己其實不太喜歡龍鬚菜吃起來容易咬口且纖維組織較粗糙的特性,沒想到這個龍鬚菜咀嚼起來非常嫩口,且還是保有涼拌龍鬚菜的脆口感,讓我特別驚艷啊!

--

在現在社會、尤其大都市裡,越來越多人成為外食族,吃著食不知味的食物湊合著一餐,曾幾何時,我也成了這樣的一員,察覺之後就更愛纏著母親開伙了。我想是必須提醒自己,要認真地好好品嘗每一份得來不易的食物吧。

而島旬順應著天地、順應著大自然氣候所賜予的食材,並用心且誠摯地溫柔處理,將其最誘人的樣貌,以自己的心意烘托而出。這樣的料理,更容易讓人感到自己必須好好地面對食物、面對每一樣吃入口的東西,並心懷感激、專注地將許多人辛苦的結晶,化成自己的能量與氣力,才能無愧於這些心意吧。

也就像我在一篇介紹島旬的專訪裡看到店主所說的:「好好吃飯、滿足離開,就是一種友善。」(註1)

註1:資料來源 Shopping Design

 

島旬-友善料理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一段157巷11號

電話:0906-555183

營業時間:11:30-14:00、17:30-21:00

週三公休

低消每人一份定食

Facebook 粉絲專頁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