灶上燒著的古早味,灶頂高麗菜飯,原汁排骨湯/捷運大橋頭站 延三夜市美食

夏日將至,逐漸升高的氣溫下,時常躁得食不下嚥,若是有口味清爽的食物可以提高食欲,或許比大魚大肉更加容易來得滿足吧。捷運大橋頭站旁的延三夜市,2011年開業的灶頂 高麗菜飯、原汁排骨湯,正好滿足了這樣的慾望。在充滿懷舊風情的小店面裡,正中間砌起的爐灶上冉冉升起的,是早期台灣社會最懷念的、簡單但滿足的一餐。


文:甩甩20180323

從小到大在士林長大,對士林總抱有深深的眷戀,自從2008年搬家至社子附近,還是習慣性地騎著摩托車、跨過百齡橋,在自己最熟悉的區域行動。也因此,即便非常靠近延三夜市,十年來似乎也鮮少好好地在此吃上一頓飯。

直到現在年紀漸長,越來越著迷於每個地方,都會有最在地的食物、連結著土地上的情感,才越來越喜愛這樣的味道,然後跟著各個熟門知路的來客,偷偷聽著他們口中、關於從前的故事。

天色漸暗的傍晚,延三夜市各個小吃攤販也開始熱鬧起來,將紅燈籠點亮的灶頂,襯著夜色看起來又別有一番風味。只營業到晚餐時段的灶頂,是將當天準備的份量賣完就會收攤的,大致會落在晚上19:00前後,所以在晚餐時段也特別多來客。要是想前來求得一頓溫飽,還是要稍微把握緊時間的。

灶頂雖然2011才開業,但老闆傳承父母的好手藝,將從前傳統農業社會裡時常吃見的高麗菜飯重現。雖然從前只是求得一頓溫飽的粗食,但在這樣的古早味料理越發式微的現在,能夠嚐到這樣的味道更顯得彌足珍貴。

店裡來客大多是當地民眾居多,看見許多老伯伯坐在店家準備的學校課桌椅上,肩併著肩吃著他們或許從小吃到大的味道,想來更覺得畫面十分有趣。

 

★高麗菜飯 $20

從前其實不愛吃高麗菜飯。小時候吃見的總覺得特別濕軟,且有一股難聞的菜味;但這裡的高麗菜飯,是讓我重新喜歡上這道古早味的關鍵。

對我來說最重要的,無非是上桌之際就能聞到淡淡地高麗菜清香氣,而不是過度烹調之後,高麗菜容易出現的腥羶菜味。這樣的香氣才是誘發食慾的最大關鍵啊!

米飯不會太過稀水或軟爛,而是保有米飯原本的彈性,咀嚼起來更加有口感。入口時除了充滿水分的高麗菜,還有微微油蔥香氣,整體十分清爽。

 

★原汁排骨湯 $70

在家裡媽媽也會以豬大骨熬一鍋高湯,再煮成蘿蔔排骨湯上桌,灶頂的原汁排骨湯就讓我想起那樣的好味道。一碗湯裡僅一塊白蘿蔔和一塊帶肉的排骨,賣像豪邁卻真切地再家常不過。我也就特別喜歡這樣的呈現,即使在外面也顧不得什麼眼光,大咧咧地就用手掰著、想盡辦法啃食著骨間的任何一點筋肉。

骨上的肉被燉煮得特別軟嫩但不過爛,能輕易啃食軟骨和膠質的沾黏部分,所以像這樣毫無形象的用手掰著吃再適合不過了。湯頭本身十分清澈,不會有燉煮肉品之後、肉渣渾沌的狀況;能喝見蘿蔔及肉骨釋放出來的甘甜味、帶點薄薄油脂,而蘿蔔也同樣燉煮得鬆軟,非常好入口。

若是覺得口味太過清淡,也有附上辣椒醬油,提點出不同的風味,吃起來同樣很不錯。

 

★高麗菜捲 $40 / 油豆腐 $20

不一定每天都有提供的小菜,這天很幸運的兩種都吃到了。愛吃豆類製品的我,一聽見有油豆腐立刻就喊了一份,油豆腐稍微乾癟、水分尚未吸取飽足,吃起來欠了些入味的感覺,不過淋上些許醬油膏同樣很下飯。

而高麗菜捲口感較扎實、裡頭魚漿帶著些許腥味,較不是我習慣的高麗菜捲樣貌。

--

我特別喜歡像是這樣,充滿著古早的回憶似的食物,彷彿一吃進嘴裡,在嘴裡鼻腔裡擴散開來的香氣,就能帶著人進入到不同的故事裡。

即便沒有經歷過那樣的年代,但在吃到如此充滿共同回憶的食物時,還是會忍不住猜想:當時在自家爐灶上翻炒蒸煮著這樣鮮甜的高麗菜飯,農家裡的女性們都是懷揣著怎麼樣的心情,才能將分明只是為了應付著生活而製作出的料理,變成如此令人懷念的味道呢?

現在的她們若是過上了較舒心的日子,當她們再度吃見這樣的味道,湧上心頭的回憶,又會是另一番苦辣酸甜吧。

 

灶頂 高麗菜飯 原汁排骨湯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三段17巷2號

電話:未提供

營業時間:11:00-19:00

但營業時間會隨生意好壞,有可能提早或延後

週一公休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