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明市慢停-胡志明市美術館HoChiMinh Fine Arts Musium,推開百葉窗,尋一場旋轉樓梯上的夢/胡志明市景點推薦

一座美術館之於城市的意義,我想是讓到來的人可以透過藝術創作,瞭解關於城市的、關於土地的人文與歷史,進而連結、建構起更多情感上的記憶。胡志明市美術館HoChiMinh Fine Arts Musium 便是建構在越南的深厚歷史背景中,脫胎換骨、成為最獨特的美麗存在。

從前的富商豪宅變成了現今的美術館,維持著氣派華美的建築,裏頭收藏著大量越南藝術文物,現在早已是必去的胡志明市景點推薦

文:甩甩20180916

或許是因為去的季節關係,胡志明市之於我的印象大約是陣雨吧,總是來得急去得也快,但只要稍微躲一陣,天空仍然晴得不像話。也因此,我們一路旅程走走停停,晴時自在欣賞街邊風景、雨時坐在室內看看雨景,都有各自的風情。遇到第一場雨的那時,我們倆就早在心裡暗自決定,這趟旅程就盡可能放慢腳步,不為了什麼目的而趕路,一路走走停停的享受旅行,儘管欣賞沿途風景吧。

參觀美術館前,先在街上走走吧!

最喜歡胡志明市的地方,大概就是市中心的綠地特別多吧。維護完善的參天巨樹繁多,讓整個城就像是一座森林,漫步其中無比舒適。這就是我想像中最喜歡的城市模樣,從來,都應該是人類去順從著自然而居,而不應該是抵抗自然,成為過度開發的冷淡樣貌。

雖然仍是開發中國家的越南,即便是市區,行人步道也未臻完善,且摩托車多、車流量大偶爾也頗惱人,不過若是當天氣正好的午後,帶著一本書到城市中央的綠地大樹下,靜靜地享受大自然給予的一切,也是體會城市流動的一種好方式。

猶如歐洲宮廷般的鵝黃色豪宅

胡志明市中心的街道上,富麗堂皇的建築,大多是政府機關或歷史古蹟,很難想像在從前,當胡志明市美術館還是私人住宅時,那該會是多麼引人注目。1934年落成的這幢建築,本身原來是當地大地主黃文華的別墅,直到1987年,才被政府指定該建築物做為新美術館基地。

雖說是改建成美術館,不過建築本身並沒有做太多的變動,所以都還能窺見在從前的那個年代,這幢建築曾經的輝煌。走進一館大門,便可以看見天花板上華美的吊燈及精細的雕花,迎面而來的還有樓梯旁那一大扇敞開著的彩繪玻璃窗、地板上的花磚,所有細節都美得令人屏息。

在造訪之前接收到的訊息是館內可以拍照,只要不使用閃光燈即可,所以走進大廳時也沒多想的拍照,但當時卻有被大廳的工作人員勸阻,說館內不能拍照;後來碰見的工作人員卻表示不開閃光燈即可;參觀完再回到大廳,卻看見其他遊客在進行大動作拍攝甚至架腳架,同一個工作人員卻毫無勸阻;此外,看見網路上也有其他網友分享說,工作人員表示不開閃光燈、可以拍攝建築物及室內空間,但不能拍攝展品。

由於眾說紛紜,連工作人員自身內部都有歧異,所以建議大家若是到訪,在拍攝前還是務必事先詢問當天工作人員喔。

--

繼續沿著樓梯往上面樓層探,每一層樓都有不同的彩繪玻璃門窗,都極具特色,讓我當天幾乎沉溺在建築物本身裏頭;也因為時間關係,所以自己並沒有對各區展間及展品做認真的觀覽,同行好友食癮,拾影的文章裏頭提到,胡志明美術館的展示設計是以藝術家為主體,展間中央放置藝術家的雕像,而展間內便是展出該名藝術家的作品。

這樣的展示模式讓我覺得很新鮮,或許對作者而言,這會是一份崇高的紀念與尊重吧。這也讓我事後在整理著這些照片時,對於自己沒能認真參觀作品感到相當遺憾哪!

建築物共有三幢,一、二館中間是有連接廊道的,三館則較像是小別館形式在一旁。在經過連結廊道時,可以透過中庭看見兩館建築物大抵樣貌,而我特別喜歡這個連接道:當走到這幢建築物的最深處時,穿過晦暗促狹的通道,才能柳暗花明般走到光亮的連結廊上;連結廊上的雕刻品、花磚地板、陶瓷柱,乃至於整個鵝黃色的中庭,都像是被重新打上一層光亮般,更加閃閃動人。

或許這樣空間就像個隱喻,訴說著越南本身的近代史一般:唯有經歷過黑暗,才更加體會光明的美好。

--

在被法國殖民統治時期興建的宅邸,仔細看就會發現,看似非常西方風格的洋房,在許多小細節裡,仍然融合著中式的元素:大門入口處的雕刻對聯、瓦片屋頂、屋頂上的鳳凰、屋脊上的陶瓷裝飾等,將東西方文化融合成衝突卻又和諧的風景。

 

缺一反而更加完滿的九十九扇百葉窗門

整幢宅邸裡,幾乎是三步就可以遇見一扇百葉窗,有些窗門外頭有著小小的露台,往外頭探探,或許可以找到參觀胡志明美術館,與他人最不同的角度。

也是因為這樣密集的百葉窗,讓室內的迴廊,在花磚地板上灑上了最迷人的光影;以至於穿梭其中的旅人,都像是中世紀背景的電影主角般風姿搖曳。

同樣是從好友食癮,拾影的文章裏頭看來的(笑) 相傳此幢豪宅落成時原有共一百扇百葉窗門,沒想到如此氣派的號稱竟引起當時的法國總督不悅;平時做人低調、甚至是會對子孫們諄諄教誨,要家人避免從氣派惹目的大門進出的黃姓富商,為了平息總督怒氣,只好硬生生地將百葉窗拆了一扇,也就成了現在傳說中的九十九扇百葉窗。

這樣的處世方式,也讓這流傳後世的九十九扇窗門,有了更加值得傳承的故事。

遺世而獨立卻不容錯過的三館

真要說為什麼在造訪胡志明市之前,好友問我有沒有什麼景點是一定要去的?我第一個立刻回答:「美術館!」的原因,絕對就是為了這令人目眩神迷的三館了。

和主要的一、二館建築物,光是從外觀就能看出不同:整體不以鵝黃色為主,而是以白色加上灰綠色窗門;且並未與主體建築連通,感覺起來更像是另外興建的別館。從外觀看起來,整修維護的部分也不似主體完善,斑駁的部分看得出歲月殘留的痕跡。

不過這反而讓我更加喜歡三館特有的遺世獨立感,明明近在眼前、卻有著遠在天邊的飄渺感,更加深刻地體會到隨著時光消逝的風華。

走進三館內部,當時甚至是沒有任何工作人員在大廳的,於是我們便靜靜地參觀、短暫地享受只屬於我們靜謐時光。雖然不似主要館區如此氣派,但三館卻更加令人感到沉穩安心,展品之間也保持著適當的距離,更能好好欣賞作品。

穿過大廳,便能在大廳後端看見一道拱門,雖然早已在別人照片裡看過無數次,但當如此景緻在自己面前時,還是忍不住屏息、無法言語。

已經造訪過的好友,建議我們可以直接上到四樓,再緩緩參觀下來,這樣可以先將有可能較多人等候的旋轉樓梯拍照角度取得,然後才舒心地觀賞。

雖然不至於到非常多人,不過也的確有幾組人馬等候著要拍攝;當時有兩位小妹妹幾乎不顧眾人等待,硬是佔著各種樓梯位置拍攝了近半小時。雖然美照重要,還是希望所有人都能體會一下旅人們的心情哪。

終於等到我們的順序--其實也只剩下我們兩人了--索性讓好友自行穿梭。看著一襲長洋裝在樓梯之間奔忙,有種無論年代或是空間,都早已隨著踩踏的腳步而錯置混亂,華麗得令人感到迷幻。

其實除了旋轉樓梯,三館展間之間的木門也讓我感到十分有趣:雖然或許是因為綠漆的關係,乍看之下頗為洋派,不過其實木門的雕花樣式非常東方,像極了中國古代會有的雕花木門,且三館展示的作品大多也較有中國色彩。

從三館的露臺探出頭,可以看見隔壁幢主建物的屋頂,其上的建築樣式,看起來頗有歐洲古代神殿的即視感,同樣是讓我很喜歡的一塊地方。

--

除了欣賞美侖美奐的建築之外,記得細細參觀所有展品,胡志明美術館裡的每一個展間、每一件展品,似乎都靜靜訴說著曾經承受著漫長戰爭的越南,人民在傷痛中仍然堅毅勇敢,然後透過藝術創作,提醒著:傷痛永遠都在,所以我們都不要重蹈覆轍。

 

胡志明市美術館HoChiMinh Fine Arts Musium

地址:97A Phó Đức Chính, Phường Nguyễn Thái Bìn, Quận 1, Hồ Chí Minh, Vietnam

電話:+84-83-829-4441

營業時間:08:00-17:00

週一休館

門票費用:30,000越南盾(約36元台幣)

Facebook 粉絲專頁

※目前粉絲專頁及官方網站幾乎沒有更新。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