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記冰室×Plan B 歐陸街頭市集小酒館,在台北東區,遙想漫步香港街頭的日子

台北東區深耕許久的波記餐廳系列,在同一條街上注入了許多香港的元素;波記茶餐廳、波記冰室、加上旗下的 Plan B 歐陸街頭市集小酒館,整個巷弄被暱稱為「香港一條街」,希望讓大家可以像在香港街頭一樣,在茶餐廳吃些便飯、冰室喝咖啡、天色漸暗還可以散步到蘭桂坊喝些小酒,以美食體驗如同漫步香港街頭的愜意。


文:甩甩20201021

除了自己的家鄉之外,似乎總還會有個特別嚮往的他鄉,只要想起那裏的一切,就能讓人巴不得能夠好好地感受當地的氛圍。那個誘因可能是城市的步調、街道的空氣、人們談天的聲音,或是當地才有的美食滋味。

受疫情絆住的一年,既然暫時都無法抵達思念的他鄉,或許可以用其他的方式,解些想出國走走的饞。

在延吉街上的波記冰室,會取名為「冰室」,大抵是想要傳達一種老香港的懷舊精神;「冰室」其實普遍被認為是茶餐廳的前身,香港的許多冰室是在取得餐館執照後,才轉型成為茶餐廳。不過基本上的認知,茶餐廳是吃飯、而冰室是吃下午茶、喝咖啡的。

冰室的存在,滿足了過往年代基層人民對於「咖啡廳」、「下午茶」的嚮往,慢慢地演化成現在香港平民美食裡,最迷人的其中一種樣貌。

波記冰室的整體風格呈現,也以香港街頭為發想,內部裝潢在牆面上重現了香港街頭的熱鬧感,也掛上了許多「港味」十足的招牌來裝飾,頗具懷舊氣味。

我特別喜歡「黑白淡奶」的牆面,還有面對室外、看起來像極了街邊涼水攤的櫥窗,擺滿了滿滿的黑白淡奶罐頭、阿華田和茶桶等,「黑白淡奶」和「阿華田」幾乎成了香港特色飲品的代名詞,也讓整個門面的香港氣息更加濃厚了。

▲波記冰室菜單

波記冰室所提供的品項非常多,除了下午茶餐、三文治、西多士等小點之外,也有飯麵類品項,可以滿足不同的需求。

 

煎蝦米腸粉 $90

和一般我自己較習慣、常吃的蒸腸粉不同,煎蝦米腸粉較為小條,表皮煎得帶些焦皮、酥酥脆脆的,搭配裡頭包著的蝦米,入口時的香氣很濃郁;上頭淋上的是芝麻醬.吃起來帶些甜感,且濃厚的口味加乘之後顯得更加扎實,風味我個人相當喜歡。

一旁會附上波記自製的辣醬,有點類似 X.O. 醬,不過沒有太過濃厚的海鮮味,嗜辣的人可以嘗試;辣醬的香氣和芝麻醬一起入口意外地契合,不過這自製辣醬後勁頗強,還是得斟酌著吃啊。

 

沙嗲豬肉片腸仔雙蛋飯 $180/咖哩湯雜碎 生麵 $180

沙嗲豬肉片腸仔雙蛋飯的沙嗲醬較像是濃稠的咖哩,帶些應是花生醬的淡淡甜味,豬肉片飽口且軟嫩;上方的半熟蛋和脆口彈牙的德式香腸增加口感豐富及變化性,依口味上來說相當下飯。

搭配生麵的咖哩湯雜碎,裡頭包含魚蛋、鴨血、高麗菜、蘿蔔、豬皮等豐富的配料,咖哩湯頭雖然看起來似乎相當濃郁,但其實整體調味並不算太過厚重,每樣配料可以吃出咖哩湯頭的香氣,但不致膩口,之於我來說,湯是可以喝得完的程度,對於吃麵喜歡喝湯的我來說,這樣的湯頭最剛好了。

麵體部分是扁寬的生麵,捲度可以帶起湯汁,且麵體本身不易發軟,吃到尾端仍帶有Q度,對我來說,麵比飯來得更加有趣。

 

波哥冰火餐包 $55/華田脆脆西多士 $90

像是著名的冰火菠蘿油的作法,但將菠蘿換成了餐包,厚厚的奶油、搭配微溫、口感柔軟的餐包,吃起來同樣很過癮。

不過真的讓我感到驚艷的,大概是另外多選擇的華田脆脆西多士吧。

厚厚的吐司中間抹上阿華田抹醬,油炸之後再淋上煉乳、撒上阿華田脆脆、放上奶油,光是形容就覺得熱量爆表的組合,意外地吃起來並不會感到特別甜膩。

炸過之後蓬鬆軟綿的吐司,上方的脆脆咀嚼起來帶著些許黏牙感,在咀嚼中更能感受巧克力香氣。以嗜甜的我來說,這樣的西多士作為下午讓我感到特別滿足。

紅豆煉乳冰 $85

同樣是光看外表就覺得相當罪惡的紅豆煉乳冰,在滿滿的紅豆上頭放上碎冰、擠上了鮮奶油和煉乳,不過甜點嘛,愛吃甜的人一定能懂,就是要這樣令人感到罪惡,才是吃甜點的樂趣哪(笑)

其實我對紅豆比較沒轍,自己嚐過一口之後便全推給好友,不過平心而論,吃起來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高甜度,尤其是當碎冰稍微溶化後,就著吸管當作飲品喝,即使甜度較高口感仍清爽。

 

凍青鹹檸汁 $80/白木耳紅棗湯 $90

波記冰室所提供的凍青鹹檸汁喝起來相當清爽,平時喝到的鹹檸七大多會有些苦澀味,且鹹度較高,而這杯凍青鹹檸汁的鹹檸氣味並不會太重,上方還有新鮮的檸檬片,這樣的氣味喝起來對我來說很剛好,可以嚐到氣味又不會過重。

當然,若是希望口味重一些,將鹹檸檬多戳幾下勢必能滿足。

白木耳紅棗湯吃起來,之於傳統常吃到的同類商品而言較為清爽、不會因為是甜湯而顯得過於甜膩,白木耳保持脆口口感。在吃完像是西多士、紅豆冰這樣整體呈現厚實的甜點之後,來上一碗甜湯反而顯得特別解膩。

--

在波記冰室吃得比預期得多(笑),我和友人慢慢地散步,往對街的那端走去,從波記冰室過個馬路、走到 Plan B 歐陸街頭市集小酒館,走路大約只要三到五分鐘的時間,剛好也可以讓還撐著的肚子,稍微有個空檔消化一下。

Plan B 歐陸街頭市集小酒館就在東區街頭、逛街人潮最多的巷弄內,這條巷子大多是服飾店居多,在熙來攘往的街上,Plan B 位處的露天座位區、和一眼望穿的吧檯顯得特別惹目。造訪時正逢接近萬聖節,店內的一些小裝飾,搭配上紅色的霓虹燈光,多了幾分詭譎又迷幻慵懶的氣氛。

Plan B 除了戶外的座位之外,往裡走也有相當寬敞的室內包廂空間,每個空間都可以容納約 30 人左右;戶外的露天區甚至可以在辦包場派對時,升起爐火舉辦 B.B.Q. 派對,這對寸土寸金的台北東區街頭來說,可以說是相當難能可貴哪。

雖然在波記冰室已經吃得很飽了,不過來到 Plan B 就是想要喝點小酒,那麼幾道下酒菜當然是不能少的。

※未成年請勿飲酒※

※開車不喝酒 請指定安全駕駛※

希臘乳酪沙拉 $360

我和友人才在說著對生菜沙拉實在提不起興趣,但或許是因為考量到搭配酒品的關係,Plan B 的料理似乎口味就會比較重一些,即便像是這道希臘乳酪沙拉,吃起來氣味也相當濃厚。

裡頭使用了水牛乳酪塊和自製優格,整體的酸乳氣味和裡頭大塊切片的牛番茄,水嫩的口感吃起來不僅不無聊,我們自己說「不愛吃生菜」的兩人,還是多吃了不少。

 

英國紳士炸魚薯條 $350

炸魚薯條果真是配酒的經典款,多吃幾口就會想要再配口酒的那種。Plan B 的炸魚使用多利魚,厚實但軟嫩的口感,裹上厚厚的炸皮後吃起來特別酥脆且不過油,口感很不錯。

薯條較為規矩,不過該做到的都有做到,外酥內軟就很足夠了。

一旁附上檸檬、番茄醬和店家自製的塔塔醬,炸魚單純搭配檸檬或塔塔醬都很不錯。塔塔醬的沙拉感比較厚重,就比較不適合搭配薯條。

 

四種德國香腸拼盤 $550

相較於炸魚薯條,我更喜歡這盤四種德國香腸拼盤,包含了墨魚腸、牛肉腸、脆腸、匈牙利腸。看似相近,但真的入口時便能發現四種都有各自的特色風味,我特別喜歡匈牙利腸帶著淡淡的微辣感,還有墨魚腸較多汁的口感。

一旁附上兩種不同的辣醬和墨西哥辣椒,醃漬物的酸感和德國香腸真是絕配,層疊的重口味料理一再刺激味蕾,讓我更加期待接下來搭配的酒品。

 

Jess $350/艾丁格啤酒 (小) $250/城市女郎 $280

Plan B 除了提供啤酒之外,也有像是威士忌還有各式調酒,乃至茶品和咖啡都有提供。我們這天嘗試了兩款調酒和艾丁格小麥黑啤酒。

名為 Jess 的調酒,是以 8 年橡木桶蘭姆酒作為基底,搭配上伯爵茶和蘋果,在果香茶感的香甜入口感之後,是帶著淡淡辛辣感的尾韻,後勁綿長。據說這本來是一款熟客的專屬調酒,後來正式列上酒單後,便直接以客人的名字為命名,可愛的小故事也讓這款調酒變得更立體了。

另外一款城市女郎則像是承裝的容器一般妖嬈,以白酒為基底,搭配了野莓和荔枝,中間還放入了糖釀櫻桃,讓整體喝起來的水果酸甜更加顯著,甜感較重。Jess 和城市女郎兩款調酒雖然看起來很相似,但之間的不同變化讓我覺得很有趣;如果想要酒感重一些的可以選擇 Jess,比較偏好香甜的就可以考慮城市女郎。

但之於我自己,還是最喜歡啤酒了(笑) 我自己是沒有特別喜歡喝黑啤酒的習慣,但艾丁格小麥黑啤酒不似一般的黑啤酒的大麥氣味過後,保有麥香卻仍帶著清爽甘甜,第一次嘗試的我感到很喜歡。

※未成年請勿飲酒※

※開車不喝酒 請指定安全駕駛※

荷包蛋拿鐵 $250

服務人員說他們有一款沒有在飲料單上的咖啡,對於這種「隱藏版」特別禁不起誘惑的我,自然請服務人員再替我準備。

造型真的很可愛啊!就像是一顆超迷你的荷包蛋漂浮在表現,連平常被我取笑太過像男生般粗獷的好友,都嚷著說:「這個好可愛,我少女心都被激發出來了!」(笑)

荷包蛋部分是以奶泡和芒果醬製成,不過真的在喝咖啡時是喝不出芒果醬風味的,其實整體大致上就是一般冰拿鐵(笑)

--

身在台灣的我們真的很幸運,在我們遙想著從前出國的美好經驗時,還能在自己家鄉的街頭,試著捕獲些相同的痕跡與體驗。

或許哪天,當我們懷念起走在香港街頭吃吃喝喝的日子時,也可以走到台北東區的「香港一條街」,吃些香港的道地傳統美食,在漫步到如同蘭桂坊的露天酒吧,重新建構關於那些經驗的記憶。

--

※此篇為合作,為個人真實感受,請安心閱讀。

 

波記冰室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123號

電話:02-8773-0458

營業時間:11:30-22:00

Facebook 粉絲專頁

Plan B 歐陸街頭市集小酒館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187巷46號

電話:02-2731-0855

營業時間:15:30-23:30、週日14:00-22:00

Facebook 粉絲專頁

波記茶點心 (2020新開幕)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4段248巷27號1樓

電話:02-2779-0899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11:30-21:30

Facebook 粉絲專頁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