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和蔬食料理鎮江店,放下成見,只管享受當前美食吧!米其林必比登推薦唯一素食餐廳

對於平時沒有吃素習慣、不太接觸過素菜的人來說,可能很難想像那些所謂的蔬食/素食料理的呈現是怎麼一回事;不過在現代,比起宗教信仰關係,吃素似乎還有更多的面向,無論是之於健康或是環境,蔬食似乎成了不可忽視的趨勢。

身為米其林必比登連續三年唯一推薦的蔬食料理餐廳祥和蔬食料理以川菜料理的形式賦予蔬食/素食料理不同的靈魂,讓蔬食脫去等於清淡的刻板印象,細緻的料理手法表現,讓造訪祥和蔬食料理的客人,目的不再是為了「吃素」,而是因為「美味」。

文:甩甩20201005

家裡是信仰佛教,從前同住的祖母和姑姑,有很長一段時間是吃純素的,後來因為祖母的身體健康關係,變成僅有每個月幾天的吃齋日。這些日子為了不麻煩準備餐食的母親,所以全家人也都很習慣吃素食的菜餚。接觸多了也久了,其實自己對素菜的形式並不陌生,不過或許是因為有其限制,大部分的素食餐廳,所提供的菜色和口味基本上大同小異,也少讓我有驚喜之感。

得知祥和蔬食料理,是目前的米其林必比登推薦名單裡,連續三年唯一入選的蔬食料理餐廳,這讓我對祥和的料理挑起了好奇心,不知道在這樣有限的發揮空間裡,是怎麼樣的料理呈現,能夠獲得青睞呢?

這回造訪的祥和蔬食料理,是位在捷運善導寺站、喜來登飯店後方的鎮江創始店,雖然在小巷內,不過地理位置方便易找;外觀像是一間溫室般的玻璃屋,整個門面充滿扶疏綠意,看起來帶有幾分浪漫氣息。很難想像在城中心,會有如此充滿脫俗感的場域。

裡頭用餐空間則是分為前半段的半露天玻璃屋區域、以及後方的室內用餐區,玻璃屋的部份採光良好,餐桌有分為少人數的方桌、以及可以容納較多人數的圓桌,用餐環境尚稱簡約清幽。

雖然我和同行友人也是兩個人前往用餐,不過在我們入座之後、接近中午時間的餐期,整家店開始熱鬧起來,且前來用餐的,幾乎都是兩人到四人,附近上班族的佔比不小。一直以來總有像這樣形式的餐廳,大多是比較多人數一起用餐、叫合菜吃更為適合的印象;但祥和蔬食料理貼心地,不只是有推出商業午餐,每一道菜也都有三種大小尺寸可以選擇,如此一來,即便是人數較少的聚餐,也都可以輕鬆地點自己喜歡的菜色來一飽口福。

※此篇為合作,為個人真實感受,請安心閱讀。

因每道菜皆有分不同尺寸,故未放上價位標示,詳情可見祥和蔬食料理的 菜單連結

 

無酒精啤酒

在今天的餐食上桌前,服務人員先替我們送上了無酒精啤酒,這款無酒精啤酒是祥和自製的,喝起來氣泡感細緻、帶著淡淡的麥香和酸楚。我和友人都一致覺得,入口感比起啤酒更像是在喝氣泡茶,整體口感相當清爽。

 

涼拌素蜇皮/涼拌豆干絲

第一道冷菜的涼拌素蜇皮,是以涼拌海蜇皮為發想,以川木耳切絲之後,拌入大量小黃瓜、紅蘿蔔、香菜等佐料,帶著淡淡鹹香、香油的香氣、醋的酸楚和微微辣感,咀嚼時Q彈脆口,作為第一道冷菜恰如其分,相當清爽開胃。

服務人員再送上一份小份的涼拌豆干絲做為招待,是比較可以預期的表現樣貌。

 

宮保素雞丁

其實自己對於以豆製品製作的「素肉」並沒有太多喜愛,從前吃過的素肉料理,時常為了呈現料理風格,而處理的太過油膩、或是裹粉過頭;而祥和的宮保素雞丁,卻在這點拿捏得令我相當喜歡,素肉外層裹粉薄,卻很好地吸附著醬汁也不顯油膩;調味上麻和辣的勁頭都有到位但不過頭,麻辣香氣吃起來很過癮。

當中同樣讓我感到喜歡的,還有素肉的處理。有時為了表現嚼勁和纖維,素肉時常會被處理得過於彈牙,反而失了咀嚼上的細緻度;祥和選擇的素雞丁,在各方面表現都顯得恰到好處,我很喜歡。

 

椒麻素排

椒麻素排的呈現則有些接近於炸紅糟肉的感覺,或許是因為先嚐過了宮保素雞丁,所以我在吃椒麻素排時,並沒有感到什麼椒麻的感覺。不過屏除這個部分來說,外層的炸皮酥香脆口且保持乾爽不油膩、內裡軟嫩,整體吃起來相當涮嘴。

不得不提到內裡的素排呈現,裡頭一層紅一層白,不僅視覺上,在口感上也呈現出如同豬肉的肥瘦般的口感層次,製作上相當用心。

 

清蒸臭豆腐

造訪之前在網路上稍微看過其他人造訪的經驗,有許多造訪過祥和蔬食料理的人,都相當推薦清蒸臭豆腐;這天實際吃到,嚐上一口便不難理解。臭豆腐本身的「香氣」十分濃郁,湯汁的辣度也尚稱溫和,佐以毛豆、香菇、香菜等配料,讓湯汁的調味在吃到尾端的時候,帶著些許甘甜滋味。

臭豆腐本身內裡的孔洞相當細緻,口感吃起來很軟嫩,且燉煮的相當入味,咬下時所有的孔洞噴擠出湯汁,每一口都能吃到湯汁的燉煮入裡。其實在上桌時,臭豆腐本身的氣味直接聞起來並不厚重,但當一口咬下、隨著湯汁噴出,臭豆腐的氣味才一口氣往上提,喜歡臭豆腐「香氣」的人 (如我),勢必會感到相當滿足哪。

 

麻辣拌麵

看起來相當簡單樸素的麻辣拌麵,卻是這天我和友人特別稱讚喜愛的其中一道料理,簡單的麵條,拌上的麻辣醬成了風味亮點;雖然尚稱溫和,但和前面幾道料理比較起來,已經算是辣度較高的一款,且帶著更多的花椒麻感。

麵條的表現也是我個人喜歡的,不會過於軟爛、也沒有麵糰粉感,將醬汁拌勻之後吃起來相當順口。

 

南洋肉骨茶鍋 (需預訂)

這款需預訂的南洋風味肉骨茶鍋,一上桌就讓我和好友兩個人忍不住驚訝出聲:也太大鍋了吧!裡頭是滿滿的高山白菜、腐皮捲、凍豆腐、腰果、菇類等食材,相當豐盛。

肉骨茶湯基底雖然不算濃厚,不過許多蔬菜一起燉煮之後的湯頭滋味十分甘甜,喝起來溫潤舒服;我相當喜歡裡頭的腐皮捲和腰果,腐皮捲在吸收湯汁之後,吃起來仍帶有Q彈的咬勁不顯軟爛,且吸收了許多湯汁的孔洞,讓肉骨茶的滋味顯得更加突出。燉煮之後的腰果吃起來鬆軟綿密,口感相當特別。

 

餐後甜點-黑糖麻糬

祥和蔬食料理所提供的甜點選項僅一種,不過這顆黑糖麻糬口感風味實在特別,被當作是甜點的壓箱寶也一點不為過,裡頭內餡包裹著紅豆沙和綠豆沙,外層的黑糖麻糬部分其實更像是涼圓,冰冰涼涼的口感,以及三個層次不同的甜味,做為餐食的結尾十分完美。

--

可能推薦蔬食/素食料理,大部分重點還是會被定調在「一點都不像在吃素食!」這樣八股的結論;不過其實祥和蔬食料理所提供的菜色,說是讓人「幾乎忘記自己在吃的是蔬食」這樣的程度,也一點不為過。

祥和蔬食料理為自己的料理風格所訂下的方向為:「讓人輕鬆自在接受蔬食」,這回嚐過了手藝,可以感受得到當中朝向這個目標方向前進的用心程度,已經很好的展現給喜歡祥和蔬食料理的人們了吧。

 

祥和蔬食料理官方網站

祥和蔬食料理-鎮江創始店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鎮江街1巷1號

電話:02-2357-0377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1:00

Facebook 粉絲專頁

 

祥和蔬食料理-慶城店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303巷7弄7號

電話:02-2546-6188

營業時間:11:30-14:00/17:30-21:00

例假日午餐 11:30-13:00/13:15-14:45、晚餐 17:30-19:00/19:15-21:00

※例假日有餐期時段區分。

Facebook 粉絲專頁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