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景點推薦:以手作美食重返1884,福佑宮/清水巖/龍山寺,鼎盛香火守護淡水海港(品味1884培育活動-滬尾之役創意料理線上課程)

歷史上的 1884 年,對於淡水當時的百姓來說,是個動盪的年代;當戰役過去,真正支撐著百姓的心靈的,或許只有心中的虔誠信仰。而時光荏苒,信仰早已成為當地居民日常的一部分。從不同角度認識淡水,我們從真正的淡水「老街」--重建街,緩步悠晃到清水巖祖師廟、踅進菜市場尋找最接地氣的淡水龍山寺、再到大街上的福佑宮參拜媽祖。實際走過與民眾生活緊緊連結的這些廟宇,似乎可以隨著裊裊升煙,看盡當地居民心靈的那些虔誠寄託。

別具意義的民俗傳說,碰上這回淡水古蹟博物館的特別策劃,以手作美食結合歷史場景和民俗傳說,發展出創意料理的線上教學課程,在品嘗美食的同時,也讓食物訴說這塊土地的故事。


文:甩甩20201004

任何地方其實只要試著深入瞭解,便能發現不同的魅力,而淡水之於我,更是一個這樣的存在。我也和大部分人們一樣,從前來到淡水,大概就是逛逛老街、吃些極具特色的在地小吃;或是在碼頭旁散步、吹海風看夕陽。

遠離了需要看課本的年紀後,大抵只會對淡水有很多「古蹟」有些印象,至於這些歷史的痕跡代表了什麼樣的過往,或許已經越來越少人說得清;但在不同的年代裡,總還是需要有人把這些曾經給牢牢記住吧。

因著淡水古蹟博物館的安排,我們一行人和淡水這塊寶地,有了一整天最完整的相處,走訪了 1884 年,清法戰爭滬尾之役重要據點的沙崙海灘、滬尾礮臺;別具意義的滬尾偕醫館、德忌利士洋行、海關碼頭等地,整個地區儼然就是一座磅礡的古蹟博物館。

不過整趟旅程下來,最讓我為之著迷的,還是有關神明庇佑的那些故事了吧。

 

動盪的年代,信仰成為唯一寄託

重要的戰役在文史上留下紀錄,但在戰爭之下的居民生活因著動盪而感到不安,這時宗教的信仰對於百姓來說,就變得更加重要了。

相傳 1884 清法戰爭滬尾之役時,淡水最古老的三間寺廟--清水祖師廟、龍山寺、福佑宮的神明顯靈在天空中,將砲彈全部掃落到海裡,所以滬尾街才幾乎沒有什麼損失;另外也有傳說,油車口的蘇府王爺也派天兵天將助陣,嚇退法兵。於是當地民眾深信,戰役的大勝是因為神明也來相助,讓民眾的信仰更加深植。

戰爭結束後,光緒皇帝便分別頒贈了三面匾額給三間寺廟,如今,匾額懸掛於廟中,成為重要的文化資產。

 

淡水清水巖祖師廟

這天我們沿著重建街散步,隨著坡道往上,趁著地勢之便可以看見遠處的海港;重建街上遊客不多,因此保留了舊時風情,加上沿途不少特色小店,以及街頭創作的壁畫,邊逛邊欣賞,走著特別閒適。

走到了一個小的岔路,看見往天空攀爬而去的排煙管,才意識到我們正在清水祖師廟的後方。沒有從正面、菜市場的方向走來,卻欣賞了不同的風景,別有一番興致。

1884 年的滬尾之役,淡水居民迎出清水祖師助戰,大勝法軍後,光緒皇帝賜贈「功資拯濟」的匾額;但當時淡水並無祖師廟,於是便將神像及匾額寄放在艋舺祖師廟。

數十年後淡水祖師廟落成,沒想到這卻引起了後來的艋舺、淡水兩派信徒紛爭,從此祖師神像由艋舺、淡水輪流奉祀。農曆單月將清水祖師供奉在艋舺、雙月供奉在淡水;而農曆 5 月逢淡水清水祖師遶境,所以 4、5 月留淡水、6、7月在艋舺,這樣的「輪流奉祀」至今仍持續。

1937 年落成的淡水祖師廟,廟宇建築氣派莊嚴,建造時是請來當時的名家分別建造前後殿,廟裡的木雕、剪黏、石雕,都是知名藝師打造,即便無關宗教信仰,以藝術的角度來參觀這座廟宇,也都能有非常多的收穫。

也因為艋舺、淡水兩派信徒爭議的關係,現今除了輪流奉祀之外,當時光緒皇帝所賜贈的「功資拯濟」匾額,真品是被懸掛在艋舺祖師廟,淡水祖師廟裡的則為複製品。

若是仔細留意,不難發現正殿兩側的燭台造型相當特別,原來這也是祖師爺顯神蹟的紀念:二次大戰時,有兩枚未爆彈掉進祖師廟,信徒認為是歸因於祖師爺保佑,於是清除火藥後,改製成燭台,並放置在正殿兩側作為紀念。

淡水清水巖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清水街87號

 

滬尾龍山寺

從淡水清水巖正面旁的街道往下走,走進清水傳統市場後人聲鼎沸,我們穿進越發狹小的街道中,途中還是令我小小地暗自懷疑:「這裡真的會有寺廟嗎?」

但也卻是在這裡,讓我更加看見了信仰與民眾日常共生共存的樣貌。

雖然是因為位於傳統市場裡,入口及整座寺廟格局顯得狹長,似乎很容易不被發現;但這裡逛菜市場的民眾,幾乎人人在經過龍山寺門口時,都會停下腳步、對著觀音菩薩鞠躬或合掌禮拜,亦或是穿過走廊、來到觀音菩薩面前,好好地虔誠祈禱的人同樣絡繹不絕。

屬於在地的淡水龍山寺,早就已經成為當地居民的日常。

入門處正上方的「慈航廣濟」匾額,同樣也是相傳在 1884 年戰爭期間,觀音菩薩顯靈保佑淡水居民平安,爾後光緒皇帝頒贈匾額,以答謝菩薩恩慈。

1858 年落成的淡水龍山寺,雖然經過多次大大小小的整修、以及新建拜亭,但古物大多保存,同樣具有重要歷史文化意義,現為新北市市定古蹟。

正如同位處於傳統市場裡給人的感覺相同,雖然已不像從前是當地居民的重要集會場所,不過兩旁的走廊擺上長板凳,仍然會有許多民眾在此歇息、聊天,讓像這樣的古蹟文物和從前一樣,仍然是居民的生活中心,更加貼近日常、沒有距離。

淡水龍山寺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山路95巷22號

淡水福佑宮

和淡水清水巖及龍山寺不同,位在淡水主要幹道中正路上的淡水福佑宮,可追朔的歷史相傳建於 1782 年,是淡水最古老的廟宇之一。早期淡水海港為清代移民進入臺北的重要港口,移民渡海來到臺灣,自然對被視為海上守護神的媽祖相當尊敬,興建廟宇後,順迎供奉湄洲媽祖為主神,至今仍然是當地重要信仰之一。

雖然因為傾斜和漏水問題,福佑宮架起了鋼梁,在 2016 年時,進入預計需花費 15 年的全廟大修時期,因而不能看見福佑宮的整體全貌相當可惜,不過已經走過兩百多年時光的福佑宮,還是在建物的裡裡外外,可以看見許多值得細細斟酌的古老文物,像是正殿保留了嘉慶元年間鑄造的八角龍柱,還有具主題性的石磚浮雕,都可以看出當時的工藝匠人之手藝。

福佑宮裡除了同樣是在 1884 滬尾之役中,光緒皇帝頒贈的「翌天昭佑」匾額之外,還有「天上聖母」、「水德揚靈」、「靈奠海邦」落款於嘉慶二年(1797 年)的古匾,正殿則有懸掛道光 20 年(1840 年)「惠風法雨」之匾,都是相當珍貴的文化資產。

淡水福佑宮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00號

--

不知道是不是有人和我相同,認為在地民眾的民間信仰,會是最好認識一個地方的捷徑。一塊土地的歷史、信仰和文化、古蹟,都隨著民間信仰聚集之地共生共存,也才有著許多故事,也得以保存許多充滿文化藝術價值的古物。

從不同的視角觀點走訪淡水,似乎重新認識了這個海港之城,透過宮廟所傳遞的那些記憶,再次將這塊土地與所有人的息息相關,刻進記憶裡。

 

隨著裊裊升煙,在餐桌上重現鼎盛香火

每一座宮廟裡,香爐都被視為與上天神明溝通的媒介,隨著香火旺盛、裊裊升起的煙霧,似乎也將心中所願緩緩地傳達至上天。

淡水古蹟博物館這次以滬尾之役為主題,設計了整套「品味 1884 培育活動-滬尾之役創意料理線上課程」,包括重現法軍來襲的前菜、清軍水雷妙計的湯品、關於傳教士馬偕的戰事紀錄和烽火眾神傳說的兩道主菜、代表勝利香檳的飲品,甜品則是捍衛家園的砲臺。

 

烽火眾神傳說--護佑淡水柚香焗烤

這次走訪了淡水地區極具盛名的三間古老寺廟之後,再來便是跟著淡水古蹟博物館推出的這一系列線上課程,自己嘗試動手做做看這與眾不同、結合歷史與傳說的故事料理。

包含前菜、湯品、主菜、飲品和甜品的詳細食譜與做法,都可以參考淡水古蹟博物館、官方網站上的免費線上教學課程

既然著迷於宮廟故事,那麼我選擇嚐試的,便是以民間信仰、人民向上天祈求、與神明溝通的香爐作為料理主題的第二款主菜「烽火眾神傳說--護佑淡水柚香焗烤」。

▲圖片資料來源:淡水古蹟博物館網站

因製作過程步驟較多,先行附上食譜,過程便不再多加贅述,僅示範最後幾道裝飾步驟(笑) ,文末會再附上教學影片提供參考。

取葡萄柚代表庇佑的諧音含意,葡萄柚作為盅,挖出橙紅的果肉,以金黃帶橘的外皮,在烘烤之後逼出精油,讓整體看起來更加晶亮,更加提點出香爐的意象;至於香爐兩旁的龍耳,則是以白蝦代表,看起來更是活靈活現。

在正中間插上新鮮迷迭香,將迷迭香當作線香般點燃,焚燒之後蓋上預先準備好的玻璃罩,靜待迷迭香起的煙霧瀰漫、充滿整個玻璃罩內。

當然,一枝迷迭香可能氣味雖重,不過煙霧感比較沒有如此氤氳靉靆,可能可以多點燃一些、或是使用其他煙燻方式、煙霧機等,多方嚐試增加視覺效果。

當白煙充滿,打開玻璃罩的那一瞬間,金黃色的香爐沉浸在往上竄升的煙霧裡,看起來正如同寺廟裡的鼎盛香火,既迷幻又顯莊嚴。

醃漬過後的嫩煎雞腿排,搭配帶著葡萄柚果肉香氣的甜椒燉菜,厚實的香料滋味中帶著水果酸甜和淡淡苦澀,滋味相當迷人。

以料理重現宮廟印象,不僅有趣好玩,也更能加深每一塊細節的情感;跟著精心設計的食譜走,即便是自己在家做出的料理,口味也能相當出眾。

 

品味 1884 培育活動官方頁面

每道料理均有一支影片介紹戰爭故事、主廚料理教學,及達人品味美食的影片,也可以參考淡水古蹟博物館的 Youtube 頻道

烽火眾神傳說--護佑淡水柚香焗烤教學示範影片

--

走進熟悉的淡水老街,其實只要多加留意,不難發現這塊早已被發展成觀光地區的海港,擁有許多充滿故事的角落。這些故事,來自於 1884 年和法軍的滬尾之役,戰役帶來了動盪,時至今日回頭望去,碉堡與砲臺成為了後人弔念的歷史場景、洋行成為承接過往的美麗景點;而動盪的年代,民間信仰成為最重要的心靈寄託。

※此篇與淡水古蹟博物館合作,為個人真實感受,請安心閱讀。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官方網站Facebook 粉絲專頁Youtube 官方頻道

品味 1884 培育活動官方頁面 (線上食譜)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