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麗系拉麵-麵sato,海味雞貝鹽湯頭和自製麵條,佐藤精肉店新品牌,捷運行天宮/南京復興站美食(2019.06.暫停營運)

在佐藤精肉店的丼飯專賣獲得大家喜愛之後,原團隊開始了新的嘗試--拉麵。越來越多台灣人喜愛吃拉麵、並且有許多派系和研究的現在,麵sato不選擇跟隨哪個派系的潮流,以自行試做多時的自製麵條、還有帶著滿滿雞肉與海味的爽口湯頭,在拉麵市場一決勝負!

文:甩甩20171015

自己其實一直不算是特別喜歡吃拉麵的人,但若是有朋友介紹或是推薦自己特別喜歡的,總還是想要嘗試看看。某日偶然看見似乎是新的拉麵店的訊息,被麵碗上面印著可愛的藍色富士山LOGO吸引,稍微查找之後、發現是一直很喜歡的佐藤精肉店的新嘗試,於是立刻約了喜歡吃拉麵的好友一同前往。

在興安街上不起眼的角落,從最近的捷運行天宮站步行前往、也需要12-15分鐘左右,麵sato不譁眾取寵,只像在這樣一個安穩的空間,做著自己喜歡的麵。

門口保留了前一間店的舊式推門,本來還一度以為正中間的木頭LOGO牆是大門呢(笑) ;右手邊的玻璃窗可以看見裏頭的製麵機,而玻璃窗上則寫著:「自己的麵、自己做。」好好地讓路過的人都清楚知道麵sato自家製麵的核心主軸。

木牆LOGO下方張貼了麵的照片和小黑板,清楚告知僅有提供鹽味醬油兩種口味湯頭。

推開門,可以看見機台上面有張貼詳細的商品分量表。麵sato的消費方式和佐藤精肉店、也是和日本許多食堂相同,都是要在門口的餐券販賣機上選擇自己需要的商品,再將出來的餐券單子交給餐廳人員後才開始製作。

但販賣機只收百元鈔,若無零錢可向店家兌換。

整體空間明亮乾淨,所有座位都是在吧檯邊,服務人員可以最即時的注意客人的需求。

 

★雞貝鹽湯麵 $210+味玉 (溏心蛋)$20

本來想加份叉燒,但叉燒卻只有雞醬油湯麵限定,所以跟朋友講好一人點一種再分著吃。我們拍照約兩、三分鐘的時候,老闆就過來關切要我們趕緊吃、怕麵會糊掉,很在意自己的麵的正確表現,也是讓我覺得很棒的地方。

先吃了一口麵、喝了一口湯,麵很Q彈有口感,沒有偏軟或硬,是很順口的表現。而呈現金黃色的清澈湯頭看了就食慾大開,喝下時能感受到上面油脂層的雞油香氣,在口腔中則是滿滿海鮮貝類的甘甜味,兩種香氣平衡感很不錯。

而上頭的雞肉叉燒特別軟嫩啊!肉質處理非常細緻,真要說就是太小塊了實在吃不過癮哪。整體而言,我個人很喜歡這碗麵呈現出來的清爽感覺。不過另外加點的糖心蛋則中規中矩,吃起來沒有太大特色。

 

★雞醬油湯麵 $200+追加叉燒$40

相較於雞貝鹽湯麵,雞醬油的湯頭雖然也可以喝得出雞湯的鮮甜,不過醬油味感覺層次較扁平,鹹味也覺突兀。但整體口感體驗還是順口舒服的。

低溫烹調的豬肉叉燒和雞肉叉燒一樣質地柔軟,吃進口咀嚼時一下就化開了,叉燒部分還蠻合我個人口味。不過也是因為低溫烹調的關係,肉味較明顯,不喜歡豬肉味道的人應該不太容易接受;但一旁附上的歐芹葉,一起入口時不僅可以遮蔽氣味,也讓叉燒吃起來有不一樣的層次風味。

 

★叉燒丼 $80

三個大男生吃碗麵不飽足,於是再叫了碗丼飯一起分食。不過一上桌時感到份量上還是挺小巧的,我們三個各扒個兩口剛好結束(苦笑)

使用和雞醬油湯麵裡同樣的低溫烹調叉燒,搭配了帶有薑及蒜泥的醬汁,醬汁部分反倒呈現甜味。而或許是低溫烹調的關係,整體是以常溫偏冷的方式呈現,雖然肉的部分一樣細嫩,但實在不太合我個人喜好。

--

(以下為2018.11.28更新)

日前收到來自佐藤精肉店的邀請,表示旗下的麵sato為迎合冬季以及新的麵體,即將推出期間限定的品項,為此舉辦了新品發表會。先前造訪時對其獨特的湯頭感到喜歡,因此便欣然答應,想嘗試看看麵sato又會端出怎麼樣的有趣表現。

許久未造訪,這回在抵達時便發現在門面上多了一個正方體的燈箱,寫上了「麵」及其形象代表的富士山LOGO,造型可愛、看起來更加醒目。

店內也像佐藤精肉店一般,在玻璃上畫上了各種有趣的插畫及標語,掛上了手繪旗幟、裝飾了這段時間以來,曾經推出過許多種的期間限定口味的照片,整個店面看起來更加豐富活潑了。

「SOBALAB」正如他們的精神,像是做實驗一般的不斷嘗試、失敗、再嘗試;這樣的製麵空間,也就如同專門研究與製造拉麵的實驗室,不嚐試到自己最喜歡的麵體表現就決不放棄!

直到所有來賓坐定,店家便開始講解關於這次發表的新口味。

 

芳醇濃厚生味噌 SOBA $250 (期間限定販售:11/23-12/2)

說到冬天的拉麵,第一個想吃的口味果然就是味噌湯頭啊!一直以來幾乎都以雞清湯為基本湯頭口味呈現、大多會被歸類為淡麗系拉麵的麵sato,這回為了增加味噌拉麵的濃郁度,在湯頭裡加入了雞白湯,並調和了兩種白味噌及兩種赤味噌。

其中一種赤味噌是來自愛知縣的八丁味噌,這回負責研發的青山廚師家鄉便是愛知,為了將來自家鄉的味噌好好呈現,選擇使用生味噌,調和後直接與湯頭混和,不再多做其他處理,讓味噌特有的發酵香氣能夠被最完整地散發出來。整體湯頭厚實、且有獨特的細沙口感,頗為有趣。

不過濃郁的湯頭,最害怕的就是吃到後段容易膩口了,但或許是因為雞清湯口感較為清爽,所以直到中段時,都還沒有覺得特別油膩。上方香味油滴上了黑蒜油,並佐以蒜片、韭菜、薑泥等氣味較重的辛香,在味蕾開始對濃郁湯頭感到疲乏時再拌入一起食用。

我特別喜歡把薑泥混和之後的氣味,帶些辛辣的氣味,再度點醒略感乏力的喉間。但店家附上的量有些過多,同行的友人就覺得會搶去味噌本身的風采,因此可以自行斟酌份量再行拌入。黑蒜油的焦香氣也拉升了整體層次感,不過在最尾端時,我不經心將蒜片泡入黑蒜油裡之後食用,蒜片及蒜油本身的焦苦味被釋放到極大,變得過苦,這個部分倒是始料未及的。

叉燒的五花肉油脂層肥厚,僅做了簡單調味並稍作炙燒即放入,口感軟嫩細緻,炙燒感不重的情況下,本來預期會感到較為肥膩,但應是以味醂做了調味,整體吃起來有股特殊的甘甜味,雖然初入口時感到頗為突兀,不過在湯頭末端時一起食用,這份甜味反而中和了可能過鹹的底部,成了特別有趣的結尾。

最後則為麵sato的中心部分--麵體了。對各種麵體製作投入了許多心力研究,不時地開發出各種口感表現的麵體,麵sato最為偏執的,就是一切均以讓麵體可以有最好的口感表現為主要。而這回也推出了新的麵體,是較粗的雞蛋麵,以雞蛋揉入麵糰,雖然Q彈度較不出色,但咀嚼時更表現出勁頭,搭配濃厚的湯頭、表現顯眼度也絲毫不遜色。

--

拉麵的喜好真的非常個人。我雖然喜歡超級濃郁的湯頭、但也很喜歡這樣可以將整碗湯喝完都沒關係的清爽口味。麵sato的湯頭讓我覺得喝起來十分舒服,雖然份量不算多,不過皆爽口而能夠滿足於湯頭的甘甜,能夠細細感受到店家製作麵條和熬煮湯頭時的堅持與用心。

 

日本語ガイド

麺satoは台北で人気な丼物専門店「佐藤精肉店」の新しいチャレンジです。MRT駅からちょっと離れたですけど、夕食の時間が列に並んで始めました。伝統的なラーメンではなく、スープはとても爽やかで、鶏肉と海鮮の匂いが浸み込まれました。麺も自家製麺です。

★おすすめ:鶏貝鹽湯麺 $210

鶏肉の油の匂いと貝類の甘さが全てこのスープに味わえます。鶏肉チャーシューもとてもやわらかい。

 

麵sato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興安街44-1號

電話:02-2504-5517

營業時間:12:00-14:30、17:30-20:45

週五晚餐時間提早至17:00開始

週日午餐時段延長15分鐘至14:45

※Notice:無公休日,但會因湯頭和麵條品質、或是售完而臨時暫停營業,造訪前務必請先查詢粉絲專頁上公告。

Facebook 粉絲專頁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