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碇竹柏苑手工柴燒麥芽糖麥芽膏,煙雨濛濛的山屋裡,拉出自然裡最閃爍的願望/新北市小旅行,親子DIY活動

麥芽糖似乎是個既熟悉又陌生的東西,像是從小聽到大也吃到大,卻又無法確切說出那是什麼樣的滋味?隱藏在新北好山好水的石碇山裡,竹柏苑手工柴燒麥芽糖麥芽膏直到現在,門口依然堆疊著比人還高的相思木柴薪,灶上燒著的,正是遵循古法製造的麥芽膏。耐著高溫,整個山頭雲霧嬝繞的不只濛濛地煙雨,還有空氣中柴燒與麥芽甜甜的香氣。


文:甩甩20190121

從前要是有了什麼值得嘉獎的成績,奶奶總會給我們一顆梅心棒棒糖當作獎勵,她說那是麥芽糖做的,跟我們平常吃的棒棒糖不一樣,而這成為了我對麥芽糖的微小連結與印象。長大後看見在賣覺得懷念,便買了來吃,卻總覺得感覺不太一樣了?而這回跟著朋友們一起到了石碇的竹柏苑,好好地參觀及理解了麥芽糖的製作過程,似乎和回憶中的麥芽糖滋味,又更接近了一點。

山裡飄出的麥芽香氣

出發的那日早晨市區下著不小的雨,直到進到石碇山區,反而開始趨緩,煙雨濛濛間抵達的地方看起來像是廣闊的民家,從入口處開始.就看見一旁靠牆高聳堆疊著的柴薪,以及輝映著天氣般、自裏頭飄散出的縷縷輕煙。

半開放的空間裡燒著熊熊烈火,五座大灶正在將麥芽糖做著精煉的階段。比熱情的老闆娘更熱的就是那幾口灶了吧?才甫走進屋簷下,立刻感受到500度的高溫不斷滾動沸騰著糖液的熱氣,在灶前翻攪著爐火的工人及老闆,讓我第一次知道什麼是「揮汗如雨」。

不過因為溫度真的太高,因為安全考量,老闆娘便直接將我們引導至座位區,座位區旁有著大看板,敘述著竹柏苑的故事、以及如何將麥芽製成麥芽膏的過程。座位上已經放置著一小罐的麥芽糖,還有模具、餅乾、梅干等器具。竹柏苑平時有親子DIY的活動提供報名,體驗課程一人僅需 $350。

閃耀金黃光芒的麥芽,只添加空氣和水,成就最甜蜜的滋味

製作麥芽糖麥芽膏的過程是從「育苗」開始,接著蒸米、醣化、過濾、精煉、最後收鍋,每一鍋的麥芽膏,在收鍋之後大約僅可以製作19到21罐左右的成品,真的需要耗費非常大量的精神與體力呢。

不過最讓我感到好奇的,絕對是第一步驟的「育苗」了,從來沒想過麥芽糖的製作過程,竟是需要從麥草開始養育,從最源頭就灌注了心力。麥草害怕陽光,要是照射到陽光成了綠色的麥草就會有苦味,不再適合製作麥芽膏.所以平常的時候都是在暗室裡培育,若是拿到室外便會蓋上黑袋子,不讓陽光照射。

老闆娘為了幫我們「上課」,才特地將麥芽苗拿出來向我們展示,當袋子掀開的那一瞬間,我們全都忍不住「哇」的驚嘆出來,金黃色的麥草閃閃發光,非常奪目。

直到麥草長至所需的大小,一切都得等麥草的成長,採收之後才開始製程,所以並不是隨時都能看見這些過程;我們何其幸運可以遇見正在生長的麥草、還看見了熬煮精煉的過程,每一步都是心血的結晶,緩緩地踏穩、再走下一步。

最純粹的麥芽糖是僅用糯米和麥草下去熬煮,製作過程中不添加任何其他糖更何況添加物,老闆娘邊解說邊笑著說:「我們的添加物只有空氣和水啦!」最好的證明就是靜置的麥芽膏,表面上浮著氣泡、將麥芽膏「拉」出來的時候,可以看見麥芽膏裡一顆顆的小氣泡。

透著光時、一顆顆的小氣泡迎光閃碩,就像是一顆顆的小星星,我們如同操控宇宙的巨人,一揮一拉,便扯出一整條銀河。

麥芽膏不只是當糖吃,還能烤鴨、滷豬腳甚至炒米粉!

「喂!烤鴨要出窯了,你們要過來看嗎?」老闆一喊,所有人立刻湊了過去。這在窯裡至少要烤兩個小時以上的烤鴨,老闆自豪地說:「我根本沒在算時間,因為一定烤超過時間的!」

在烤鴨表面上塗上了自家的麥芽膏之後再事烘烤,早已焦糖化的烤鴨,一刀切下立刻聽見酥脆的響聲,此時大家早已淌著口水望眼欲穿,不過還是特別好奇老闆片鴨的刀功了得,一問之下果不其然,從前老闆就是烤鴨師傅,難怪身手架式不凡。

沒到三兩下功夫,一片片烤鴨和烤餅醬料等立刻上桌,此外還有大火快炒的炒鴨骨架,這是常見的一鴨兩吃,沒想到竹柏苑提供的是「三吃」,另外還準備了一大鍋鴨骨酸菜冬粉湯,連酸菜也是自家製的!

剛片好的鴨肉我早已等不到全部上齊,立刻拿著餅夾上一塊肉趁熱嚐,咬下去的時候就可以知道麥芽膏的威力:烤鴨的鴨皮部分帶著淡淡的甜味,咬下去還能聽見「喀喳!」一聲如此脆口;搭配大蔥、甜麵醬捲著餅一起吃,便成了當日最大的享受了。

炒鴨骨架幾乎所有都是以蒜頭、辣椒、蔥段及九層塔等辛香一起大火快炒,當所有條件都相同時,更能吃出個高下;竹柏苑的老闆不愧是前烤鴨師傅,上桌時的鑊氣及入口時的醬氣皆豐,且即便醬味足,也不至於蓋過特色的麥芽淡淡氣味,尾韻仍帶著回甘甜味,忍不住就會一口接一口呢。

最後喝上一碗湯,才能理解這樣三吃的組合有多緊密合作:自家的酸菜煮湯之後,帶著微微甘酸氣的湯頭濃郁卻清爽,喝到香氣也同時將前面殘留在嘴裡的油感一起帶走,做了完美的結尾。

這樣一鴨三吃的饗宴是採預約制的,老闆娘在一旁還一直說:「之前還有麥芽滷豬腳,我們師傅還做了麥芽炒米粉,超級好吃的!」問說什麼時候吃得到,老闆娘笑說沒那麼常出現啦!假日師傅有上班才比較容易有,惹得我們直呼可惜,已經在想下次一定要先預約再過來吃一次(笑)

烤鴨部分一鴨三吃為$900/隻,其餘詳細品項及價位部分,可以直接私訊竹柏苑的粉絲專頁詢問。

麥芽糖是用「拉」的,一起 DIY體驗看看吧!

除了滿足口腹之慾的烤鴨之外,重頭戲當然是自己動手做做看囉!其實像這樣以古法製作的麥芽膏已經越來越少,因為害怕失傳,竹柏苑開始了讓大家可以一起參與、自己動手做的DIY課程,每個人$350的價位,可以製作麥芽糖餅乾、冰磚、棒棒糖及敲糖等製程,非常划算。

麥芽糖在製作之前必須先隔水加熱,增加流動性才好製作塑形,加熱部分因為高溫較有危險性,所以都是會由大人們來操作,若是帶小朋友來,小朋友也可以參與將糖塗上餅乾、或是將配料放進糖內的動作,親子互動性很高。

鹹味餅乾夾入麥芽糖之後,鹹甜滋味非常唰口。

店家準備了非常多的造型模具,連我們一群大人看見有恐龍啊、獅子、木馬等造型,都忍不住直呼太可愛了!

對了,DIY課程僅有假日才開放,且務必要事先需預約喔。

--

老闆王宏健其實自身有著聽都聽不膩的故事,這些年來已經被許多媒體所報導過,在此不再贅述,有興趣的可以看看蘋果日報在2018年的這篇報導。不過其中有一段的故事,還是讓我感到特別動容。

在工作空間的一個角落,放置了以鋼筋、鐵皮、鐵網等素材製作而成的鋼鐵機器人,一旁還有一隻黑狗。

當天僅聽見是高雄市興仁國中的學子們,懷著感謝之意而製作贈與的,直到看見這篇報導才知道:原來是因為之前高雄市興仁國中的校長,請老闆去輔導學校裡比較不愛念書的學生,分享他的人生故事;後來聽見老闆故事的六位學生,做了一尊在爐火前熬煮麥芽膏的鐵人,還有一隻守護竹柏苑的黑狗。

經歷過人生的大風大浪與大起大落,而今老闆王宏健先生,在爐灶前燃著相思木的背影,正如同那兩尊鋼鐵作品一般,似乎更加堅毅、扛起了更多的氣魄與驕傲,成了真正的「麥芽鋼鐵人」。

 

石碇竹柏苑手工柴燒麥芽糖麥芽膏

地址:新北市石碇區潭邊里石崁35-2號

電話:02-2663-2307

營業時間:09:00-18:00

Facebook 粉絲專頁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