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一肆號,行道綠蔭下的溫柔白色老房,在庭院裡享受陽光早午餐,捷運公館站/台大美食咖啡推薦

在中山區站穩腳步後,光一系列的咖啡廳品牌開始擴展版圖,去年在公館商圈開設分店後,今年再度在台大的另一側找了間老房做為新的據點--光一肆號,改造後的白色清新樣貌,即便是路過的人們都忍不住頻頻注目。餐點模式也和其他分店稍有不同,除了三明治、法式吐司及沙拉類的早午餐選項之外,還有小盤菜、牛排等肉類主餐義大利麵等,甚至精心挑選了葡萄酒、啤酒、調酒等多種酒款,更像是較精緻的餐酒館,讓品牌定位呈現更加多元的樣貌。

文:甩甩 20180904

新生南路上、台灣大學對面巷弄內,隱藏了許多美食餐廳及咖啡館,其豐富多樣性不亞於鄰近的、更加熱鬧的公館夜市商圈。但我卻獨鍾這邊小區的氣氛,或許是因為新生南整條大路上佈滿綠蔭,更增添了些自在閒適的氛圍,可以裝作附近的大學生一般,穿梭在巷弄內尋找心儀的店家。

在知名的臺一牛奶大王旁有幾幢老房,即便看得出原先的氣派,但也隨著歲月更迭逐漸少了光彩;近年老屋翻新成為趨勢,這些老房順應著洪流也有了新的樣貌,重新獲得注目。其中讓人不得不關注的,我想就屬光一品牌的新分店--光一肆號了吧。

獨棟的老房,在向著人行道側的這一面,被改造成了像是溫室玻璃屋般的清透,且屋子外框就像是小朋友在畫房子時,會有的最標準的形狀,當我想到這時,不禁覺得特別可愛啊!且整面的透明玻璃,可以看見在屋內人們用餐談笑的愉快樣貌,自然讓路過的人們,也都情不自禁的往裏頭探。

童話般可愛白房子的一側,連接著像是窯穴、也像是個拱門般的附建物,鮮黃色的圓頂門看起來十分吸睛活潑,初次造訪的我一時不察,本來還耍蠢的以為這門是大門入口,走近一看才發現是人家廚房後門,且小窗口是外帶專用窗口,幸好沒有直直地闖進去啊 (汗)

這麼一瞧才注意到,果然哪,整個外觀以白色和鮮明的黃色為主調,不只方才的門,玻璃上、矮圍牆上,都有著像是光芒照射意象的鮮黃色塊,而這也正是光一品牌的系列店,最有辨識度的配色,總給人清新、光亮活潑的印象。

※此篇為店家邀約,為個人真實感受,請安心閱讀。

真正的大門入口是在主建物的另一側,從巷子這一邊走進去。穿過玄關踏上步道石,一旁還有小庭院般的戶外用餐區,加上探進建物的天空領域、雄偉地開枝散葉的大樹,這感覺就像是造訪了哪戶人家的花園,正準備往溫室參觀般的令人感到期待。

屋內空間也沒有讓我們期待落空:將整面對外牆以玻璃築起,整個室內完全沐浴在自然光裡頭;且因為外頭有許多比房子還高的行道樹,樹蔭庇護下,也不擔心全是玻璃的室內空間,會因為陽光照射而有過熱的問題。

而裝潢除了白與黃之外,大抵採用了原木色的木質呈現,更多了幾分柔和舒適的感覺。空間中段是大型的多人共用長桌,消彌了些許距離感;靠窗的雙人座位則是大理石桌,另一側靠窗為高腳椅吧檯桌;靠內側的座位是稍微內凹的設計,有種小小私人空間的感覺。座位配置與呈現,讓我感覺到每種需求與取向的來客都被照顧到了,非常用心。

在探訪一些老屋改建的店家時,我特別喜歡將眼光向上探,時常可以看見內部屋頂的木造結構,從前造房時那精細的建造工法,藉此一覽無遺,是別有風味、非常美的風景。在進門前也注意到,屋頂的磚瓦也保留著原貌,讓這樣的新舊融合被襯托得更加迷人了。

當天在參考菜單時,注意到光一肆號提供的不只是像沙拉、三明治等早午餐類型的餐點,還有像是餐酒館常有提供的小盤菜、燉物、肉食主餐、義大利麵等,讓我感到有些驚喜。詢問之下才知道,原來為了和其他分店有較顯著的差異性,光一肆號較傾向於餐酒館的形式,營業時間較晚,也有提供像葡萄酒、啤酒、調酒等各類酒款。

※未成年請勿飲酒※

※開車不喝酒 請指定安全駕駛※

但同樣因為選擇太多,還是請店內的服務人員為我們推薦了餐點。

完整菜單可以參考這裡。

★墨西哥玉米脆片與莎莎醬 Small $120 / Large $180

從前在餐酒館和友人聚會時,最喜歡看看店家提供了怎麼樣的開胃小盤菜,若是沒有特別餓、或僅是想喝點酒需要有些重口味的料理佐酒,像這樣份量不大、且通常調味較重的前菜特別適合。

本來自己是不太吃玉米脆片的,但光一肆號選擇的玉米脆片,比起市售的口感較為厚實有硬度,搭配上費達起司和油漬風乾蕃茄、另外附上自製的莎莎醬,簡單的搭配組合雖不起眼,但安穩地起了喚醒味蕾的作用。

油漬風乾蕃茄本身的蕃茄香氣和酸楚顯著,單吃的時候會稍嫌刺激;不過和玉米脆片及帶鹹味、乳香氣濃郁的費達起司一起入口,融合之後越吃越順口。

而店家自製的莎莎醬才真的讓我感到十分過癮啊!光一肆號的自製莎莎醬辣度較突出,剛入口時只感到微酸的清爽口感與辛香料的香氣;但漸漸燃起、隨之而來的便是刺刺辣辣的氣味了。其實本身雖然很愛吃辣,但又無法吃到太辣的東西,而這莎莎醬雖然剛感受到辣度時會有些慌張,但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同樣是嘗試過後,就忍不住繼續沾取的順口調味。

或許是因為常見的組合搭配,所以在沒有太多期待的狀況下,反而覺得這份墨西哥玉米脆片及莎莎醬相較預期的出色,是很不錯的開胃菜或佐酒小點選擇。

 

★當季蔬果溫沙拉 $250

和我一起吃過飯的朋友們,常會驚訝於其實我比想像中的更加挑食:例如說完全肉食派的我,平時就沒有特別喜歡吃蔬菜,生菜沙拉之類的更是不用提了,平時完全不會主動想吃的。所以當看見溫沙拉上桌時,本來只想稍微嘗嘗味道,就通通推給朋友解決的(賊笑)

不過當翻開這盤溫沙拉,還是不免驚訝於其用心:整份沙拉大手大腳地擺入了南瓜、蘆筍、苜蓿芽、玉米筍等近十種的蔬菜,再淋上莓果醋、橄欖油做提味,吃起來口感特別豐富;玉米筍、南瓜等,表面皆有經過烘烤,增添了不少香氣,且能吃見蔬菜本身的鮮甜味。沒有了我不喜歡的生菜沙拉容易顯得口感單調無趣的缺點,自然對這沙拉的興趣大大提升了。

除了方才提到的莓果醋及橄欖油做為調味之外,在其中還有加入了紅胡椒粒,當吃著紫洋蔥和莓果醋拉起的酸甜香氣時,突然竄出紅胡椒的淡淡嗆麻味直入鼻腔,整體味覺體驗過程十分有趣。

若說唯一讓我感到稍嫌可惜的,或許是蘆筍表皮似乎沒處理得宜,吃來有些刮口,若能將此類細節再加以注意,想必可以更加完美討喜。

 

★明太子奶油鮭魚麵 $270

光一肆號的義大利麵,麵體處理是屬於帶有些硬度、較為Q彈的口感,正好符合了我個人的喜好;而醬汁烹煮收汁程度恰當,拌勻之後捲起一口麵,都可以看見白醬醬汁牢實地扒住麵體,表現相當不錯。

調味上除了明太子還有些許香料及胡椒,此外還有出場次數挺多的油漬風乾蕃茄(笑) 和甜度高的紫洋蔥,雖然也因為這樣,讓應為主角之一的明太子氣味略顯單薄,但也讓此容易顯得平庸的義大利麵,在氣味及口感的層次堆疊上不會淪為單調。

至於燻鮭魚的部分就較為平淡,雖然給的份量挺大器,但魚肉本身煙燻氣味不突出、且魚身偏薄,少了些口感,也讓存在感變得不明確。但若單吃鮭魚的話,才可以察覺魚肉軟綿、且沒有惱人的魚筋及腥味,品質還是很值得讚許。

 

★伯爵生乳酪 $140

甜點提供的品項每天會有些許不同,若要看甜點可以至前方櫃檯旁的甜點櫃參考,像我造訪的那天除了此款伯爵茶生乳酪,還有伯爵茶戚風、老奶奶檸檬磅蛋糕、摩卡戚風等約六到八種甜點,能夠選擇的品項頗為豐富。

當天嘗試的伯爵茶生乳酪,在蛋糕體裡加入伯爵茶之後,吃起來特別像是濃厚的伯爵奶茶,奶香味和佛手柑香氣取得的平衡,讓整體順口不會感到油膩。而我十分在意的餅乾底,雖然較鬆軟,但沒有我不喜歡的惱人顆粒口感、也沒有消化餅乾易出現的油耗味,表現平順、不過不失。

 

★巧克力歐蕾 $180 / 熱拿鐵 $160

不只表現穩當的各式餐點,飲品部分選擇也很多樣化:除了基本的各式義式濃縮咖啡之外,還有水果特調氣泡、果昔、歐蕾、茶飲等。

當天喝的熱拿鐵和巧克力歐蕾,表現皆較為中規中矩,是可以預期的味道。

--

從前和朋友在討論下午茶咖啡廳、或是早午餐去處時,總會提到光一品牌旗下的光一咖啡及光一敘集。雖然自己從未造訪過,但卻經常看見朋友上傳在社交軟體的照片,對其總有種陌生又熟悉的感覺。而這回何其幸運有了造訪新分店的機會,更加感受到光一系列店為何能如此受到大家歡迎。

即便幾乎是一年開設一家分店,但總保持著品牌呈現的一致性,並在同中求異;每家店都有著令老客人熟悉的元素、也有每家分店各自吸引不同客群的新嘗試,且總維持著該有的品質水準。或許對客人來說,若知道自己即便身處在不同的地區,當只要遇見光一品牌亮眼的黃色光芒,就能擁有平穩安心的用餐體驗,這才是最重要的吧。

 

光一肆號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76巷2號

(捷運公館站3號出口出站,步行約8分鐘。)

電話:02-2362-2211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0:00-22:00

週六週日09:00-22:00

Facebook 粉絲專頁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