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慢尋路 石梯灣118-天晴很好、下雨也罷,我們在這慢下腳步,聽風、聽雨、聽海浪/花蓮豐濱民宿推薦

進入花蓮豐濱後,在輕淺的雨絲裡抵達一片海稻田跟前,從遠方的公路遙望,層層疊疊的碧藍海面與草綠,天與地之間畫上了一點深灰的逗號,想靠近、卻拐繞了幾次才覓得正確得以前進的小路。從尚未踏進領地,僅憑著眼前的景致,似乎就可以嗅到緩慢尋路 石梯灣118 想要帶給旅人的:這裡或許不是什麼華美的高級民宿還是渡假勝地,但有著遺世的自然美景,可以讓人安心地放下平日的庸碌,打開感官,好好感受拂撓著稻田的風、落在肩頭的雨、以及遠方拍打著的海浪聲、還有撥開雲之後陽光灑落的溫暖。


文:甩甩20200407

右邊是山、左邊是海,和習以為常的西部公路相反的景致,讓一路上在車裡笑鬧著的我們也都捨不得休息,眼巴巴地不錯過任何一倏風景。

既然暫停了匆忙,於是刻意拉慢自己的步伐,反正還有大把的時光,蹉跎也不顯得緊張,走進山裡又繞近海邊,順著彎曲的濱海公路,遠離花蓮市區後便是看似無止境的驅車前行。一路上也無風雨也無晴,而眼前的山海是灰是藍都不打緊,反正一行人都因為能夠暫時脫離都市,正享受著得以喘息的時光。

遍尋不著緩慢尋路

隨著導航的提示,知道目的地就在不遠處,也還是因著一片片綿延的海稻田而感到迷惘:要住的地方呢?友人才指著遠方說:「是那幢吧!」才看見在海稻田中間有幢看起來幾乎像是廢墟的建築。循著眼前的建築前行,開車的朋友卻在公路上繞了又迴,始終找不到可以彎進建築的路徑。

眼光仔細沿著建物前的小路往回追尋,才看見入口其實有放上看板,這才順利沿著小徑往建物前進。我們都好喜歡這一條綿延的小路,像是通往想望的緩慢步調的路途,走在小徑上,就能讓自己的身心漸漸放鬆。

山與海之間的逗號

開車的友人在公路上迴轉再迴轉時,我忍不住對著佇立在稻田與海線之間的建築盯著發楞,脫口而出:「好美喔… …」即便天灰著,身處在山海之間的緩慢尋路 石梯灣118 仍然像是這一片景緻當中的逗號,在清朗中點出了一處暫停,依附在逗號裡的旅人,因著這短暫的停頓而足以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被風穿透的廳堂

由建築師陳冠華所設計的緩慢尋路 石梯灣118,這幢清水混凝土建築不感破壞自然景觀,而是融入其中,如同巨石般的粗礪質感,在天地之間即便震撼也不顯突兀。其融入自然的精神,在踏進建物、走入其中時便能感受。

依山傍海而居,山上落下的、海面吹來的陣陣呼嘯,這幢建築似乎不強加阻擋,而是將其當作自然贈與的禮物般全然接受;貫穿廳堂的風蕭蕭,在走進穿堂時我就被深深迷住了:這迎來海風陸風的窗孔,將一片片田地及海面,都框成閃著波光的畫作;而這前後貫通的穿堂,似乎將凜冽的海風揉成陶笛,掛在高聳的床前,成為遠方海浪的合奏。

初抵達的第一天,窗前的這幅畫作飄著細雨、灰著的天吹來的風有些冷冽;第二天早晨迎來了灑下的陽光,綠意和海藍染上不同的躍動。但無論哪種風景,身在其中,都很好。

身在作品裡

進入到主要的公共空間,管家親切地向我們一行人介紹所有關於緩慢尋路 石梯灣118 的一切,大約是建築特色、公共空間可使用的設施等;我卻因著交誼廳裡飄盪著的織布而出神,或許被管家發現了吧,他也笑著對我說:「我們這裡的公共空間會不定期地和一些藝術家合作,約莫半年為一個展期,每次都會有些不同的展覽。」

我們到訪的當下為【遍尋。不著-無用之用,最是有用】118尋路計劃駐村創作展,展期一路到2020年8月31號,藝術家林淑鈴與黃筱蒨展出的作品,是以陶藝創作出當地的自然風情與地景特色,又或是帶有原民特色的拼布編織。

入住的時候杯盤餐具都是可以使用體驗的,交誼廳裡的織布及懶骨頭也都是展出作品的一部分,不只建築物本身即是藝術品,整個室內空間都是藝術創作的展現,將藝術融入生活,讓旅人也身在作品裡、成為作品的一部分。

漂浪四人與星凝雙人

在我們幾乎還沉溺在公共空間所呈現出來的人文薰陶裡時,接著管家說要帶我們到此次要入住的房間先行參觀。

這次同行的女生們入住的是漂浪四人房,和一般在民宿或飯店常見的、將兩張雙人床並排的四人房做法不同,緩慢尋路 石梯灣118 的漂浪四人房善用房間格局裡的梁柱及牆面,將兩張雙人床各置一方,寬闊的視角讓四人房即使共處一室,卻巧妙地有了舒適的距離感,可以共同歡騰、也能各自安好。

漂浪四人房除了三面皆有開闊的對外窗,還有專屬的小陽台,窗外即是太平洋海景,是能夠更貼近粼粼波光的隱密小天地。

漂浪四人房不只是緩慢尋路 石梯灣118 裡最寬敞的房型,浴室也是最吸引人的吧!在浴室之前有個極為寬敞的更衣間,即便是要將入住的四個人的所有行李都放進來、所有衣物都掛出來也絲毫不成問題。

這間房間也是所有房型裡唯一擁有浴缸的房間,雖然當天因為天氣關係看不清楚,不過當太陽出來時,可以邊泡澡、邊眺望著窗外的稻田與海景,真的是最奢侈的愜意享受了。

至於我們兩個男生住的星凝雙人房,因為建物本身的獨特設計,雖然同樣在二樓,不過需要走下樓、穿過交誼廳,再從另外一處的樓梯上樓。雖然那是因為我們分別入住了兩間房,想要串門子時才需要這樣上上下下,不過當然一般平時只入住一間房間的旅客,自然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反倒因為這樣的設計,每一個房間都能享受到窗外不同的美景,也更加強了每個房間的獨特及隱密性。

雙人房當然空間不如四人房寬敞,不過我自己倒是特別喜歡那樣小巧卻更加舒適的氛圍,床鋪正面的窗同樣可以看見海景,而另外一扇窗則是正對著建物前面、我們來時那條充滿旅途感的小路,光是沒事時放空望著,就足以讓我感到十分舒心了。

房內的小桌子上都會放上一本旅人日誌,讓入住的房客們都能隨筆寫下自己的心情。現在似乎有許多民宿也會有這樣浪漫的設置,翻看著從前旅人們的紀錄,過去的那些遙遠的旅行記憶,時光荏苒後也都成為了現在的我們的旅行記憶。

浴室雖然沒有浴缸倒也相當寬敞。

對了,為了減少不必要的資源浪費,緩慢尋路 石梯灣118 是沒有提供任何一次性的備品,房內僅提供大小毛巾、洗髮精、沐浴乳及吹風機。

入夜時,窗外是一片漆黑,僅看得見遠處燈火,熄燈後我卻特別享受著寂靜裡海浪拍打的聲音,還有陣陣的蟲鳴與蛙鳴,像是枕在天地之間,與星月共眠。這些體驗,或許就是這裡最珍貴的寶藏了吧。

部落早餐

自己沒有吃早餐的習慣,但聽管家介紹時,感到所提供的早餐使用的食材有別於一般民宿的早餐,隔天還是逼自己早起,下樓和大夥兒一起進食。

當天提供的一個餐盤裡為兩人份的早餐,包含了飛魚、鹹豬肉、水煮蛋、地瓜,青菜部分是跟隨阿美族部落當時採收的野菜作變化;此外還有附上稀飯,另外有康福茶、紅茶、咖啡等,稀飯及飲品若不夠還可至廚房自行添加。

雖然因為自己本來就不習慣吃早餐而吃得不多,不過在民宿早餐裡可以看見飛魚、地瓜和部落野菜等食材,仍然覺得相當具有特色。

通往湛藍的小徑

用完早餐後,窗外的天氣似乎陽光更加充沛,我們決定沿著緩慢尋路 石梯灣118 建築後方、通往石梯坪單面山的小徑,往海邊走去散散步。

有著自家可以通往海邊的小路,真的是最夢想一般的事情了,走過無人知曉的隱密,將腳邊的雜草撥去,跟隨著前方友人的腳步前行,再度重見寬闊時,已是一整片閃耀著波光的湛藍,那這一條小徑,或許可以成為旅途中最浪漫的秘密吧。

這條小徑直通石梯坪風景區裡相當知名的單面山,平時根本懶得運動的我,這時因著太過著迷於獨特的地質紋路,不斷爬上爬下,只為了捕捉那些深深刻劃在岩石上的流動。

雖然稱不上高聳,但站在單面山的頂端,還是能擁有十分壯闊的景色,那些被海浪鑿刻的海蝕溝,裡頭似乎盛裝著這個世界上最艷麗的藍。突然好感謝在花蓮的最後一天盼到了太陽,才能在離開的前一刻拾得這一瓢無可取代的藍色。

聽風聽雨聽海浪

站在單面山上拾得海面的藍,不過海面上的天空雲層卻仍厚得灰著;反倒是轉身從海邊走回民宿的路上,才看見原來背後藍天早已探頭。被藍天襯著的緩慢尋路 石梯灣118 顯得更加桀傲了。

想起管家那時看著友人們,因為天氣不佳而憂心忡忡的樣子,安慰道:「別擔心,我們都說在我們這住個兩三天,就可以看遍四季的。」此話不假,從入住時的細細雨絲、後來積累的雲層、傍晚颳起的大風;隔日清晨的撥雲見日、爾後的藍天陽光,我們似乎在這短短不到兩天的時間,跟著緩慢尋路 石梯灣118 看盡了遞嬗。

不過啊不過,我想這就是大自然的莫測吧。

我想這就是緩慢尋路 石梯灣118 最迷人的地方吧。

即便這幢建築物或許怪異、或許粗獷、或許不符合許多人心中認為的舒適安穩,但我想,若是能夠將自己全然地交給天地,那麼無論天晴或陰雨,在這裡聽著風吹過的低鳴、稻苗的婆娑颯颯;還是雨落下的滴答、海浪的拍打,這些聲響和劃過肌膚的觸感,每一絲都會進到內心裡,成為最難以忘懷的浪漫點滴吧。

--

※此篇為合作,為個人真實感受,請安心閱讀。

 

緩慢尋路 石梯灣118

官方網站Facebook 粉絲專頁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石梯灣118號 (台11線64.5公里處)

電話:0971-566188

09:30-12:00/13:00-18:30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