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友愛市場美食:気紛れkimagure/王記友愛膠原湯,在傳統市場裡吃泰式綠咖哩配豬腳湯

在經過了白天早市的喧囂後,夜晚的傳統市場裡,總是會有些亮起燈的驚喜。台南友愛市場裡,從傍晚開始,有幾個攤位才開始忙碌起來,其中比鄰而居的気紛れ kimagure王記友愛膠原湯似乎另類的相輔相成:一個是提供像是泰式綠咖哩、燉飯類的無國籍料理,另一個則是中式的豬腳湯、排骨湯等,看著來到這裡用餐的人們幾乎都一份飯一碗湯,我也跟著這樣品嘗,沒想到還真意外適合。或許美食真無國界,只要是能說服自己味蕾的,都是絕配。

文:甩甩20201221

常有人問我為什麼可以那麼常跑台南,都不會膩嗎?對我來說,台南是幾乎如家鄉般熟悉、卻又保持著可以維持美好想像適當距離的城市,以至於每次都有新發現、也每次都有新的風格體驗。喜歡一個人隨興所至的穿梭在這城市,偶爾也喜歡找上在地朋友帶路,讓自己更貼近當地生活。

這回放鬆地待了三天,和第一次見面的「網友」(笑) 皮老闆的美食地圖 一見如故,這可愛的女孩第一天隨我去了想去的地方,晚上則領我到他極力推薦的廣島燒專門店用餐,席間聽見日本主廚和日本客人聊天,提及了「在台南日本人」開的店,綠咖哩極為推薦,讓我忍不住開口問了:「請問店名是什麼?」(超失禮,すみません)

也才因此知道了原來在夜晚的友愛市場裡,原來藏著那麼多的好味道。

攤位規劃有序的傳統市場,晚上時其實不如想像中沉寂,離開了白天人聲鼎沸的時間,晚上的友愛市場商家一攤攤復甦,燈火通明。這讓我想起曾經,也是在夜晚穿梭在台中第二市場裡,尋找深夜咖哩飯 別嗆大叔,當時可就神秘得多了。

我們走進友愛市場便即刻看見気紛れ kimagure 的攤位,立刻向主廚點餐,主廚板橋さん略帶歉意地說:「現在飯可能不夠,今天美密欸啊未來,有要我再跟隔壁借白飯可以嗎?」「好啊,當然沒關係!」我們表示不趕時間後找了位置坐下來,才想到:「咦?台語?」

後來隔壁王記友愛膠原湯的老闆也來開門做生意,聽他們聊天才發現,板橋さん的台語不是只會三兩句,而是整段對話可以流利到不行!後來有時間和板橋さん稍微聊個天,原來板橋さん父親是日本人、母親是台灣人,在國中之前都是在台南長大,而後才到日本生活,所以不僅中文和日文、台語也說得一樣好。或許也是這樣的背景,讓菜單上所說的「無國籍料理」顯得更加合理明確(笑)

在我們點完餐之後,突然開始越來越多人,一瞬間就將擺出來的桌椅坐滿了,原來在地人也沒忽略掉這幾乎算是市場裡的隱藏版美食,口耳相傳的威力還是頗驚人的。隨著客單湧進,板橋さん的手也沒停過,平底鍋不停翻著,爾後端出來的料理,讓我們好驚訝這樣小小的空間,居然可以產出如此料理。

 

泰式綠咖哩 $140/雞肉櫛瓜切達起司燉飯 $160

気紛れ kimagure 提供的泰式綠咖哩,除了主要的雞肉之外,裡頭還擺上了茄子、番茄、紅蘿蔔、木耳、菜豆等多種蔬菜做為搭配,看起來並不是特別講求道地的泰式綠咖哩;不過綠咖哩醬汁氣味濃郁,辣度也比一般綠咖哩溫和,初入口感受不到太多辣度,到了尾端才開始溫熱起來,是舒適且足以滿足辣感的表現。

雞肉口感軟嫩無須贅述,比較讓我驚豔的是各種搭配的蔬菜食材,像茄子和菜豆應是有過油,吃起來不會軟爛、反而還帶些紮實脆口的咬勁;紅蘿蔔燉煮的軟爛、木耳和番茄多些清爽解辣,各有不同的處理方式,相乘之下相當出色。

稍嫌可惜的是和友好店家借的白飯,煮得太過軟爛,失了些口感。或許下次再試一次,希望賣米的可以準時送米來啊(笑)

雞肉櫛瓜切達起司燉飯則更讓我們兩個人喜歡,雖然並不似一般燉飯保有米心,但飯粒仍分明,醬汁收汁扒附得極厚實,加上濃郁的切達起司讓燉飯口感更加濃稠,在口感表現裡點綴其中的軟嫩雞肉和清脆多汁的櫛瓜,讓整體吃再多都不覺得膩口,是很單純卻特別出色的滋味,我們兩個都相當喜歡。

 

鮮蝦青花椰燉飯 $160/泰式紅奶茶 $60

將泰式綠咖哩和雞肉櫛瓜切達起司燉飯完食之後,明明兩個人都很飽卻意猶未盡,猶豫了半天,一直聞到其他桌客人點的鮮蝦青花椰燉飯,香氣濃郁得讓人饞得不得了,還是猛地起身,走到板橋さん的面前說:「我要再來一份鮮蝦青花椰燉飯!」聞言,板橋さん驚訝地說:「欸!要再吃一份嗎!」然後我再轉身和王記友愛膠原湯說:「還要一份豬腳湯!」

鮮蝦青花椰燉飯是將青花椰菜鋪在裡頭,再將燉飯蓋在外面,如此反而每一口都吃得到和青花椰的搭配。鮮蝦部分雖然視覺上並不特別大隻,但非常新鮮,肉質彈牙鮮甜,品質很好。

燉飯本身,比起雞肉櫛瓜切達起司燉飯,口感上的濕度較高,我個人比較喜歡雞肉櫛瓜切達起司燉飯的濃稠口感;不過鮮蝦青花椰燉飯是以鮮蝦高湯燉煮收汁,入口香氣厚實到不行,相當迷人,也難怪在製作的時候,我們都被那香氣給吸引得受不了。

泰式紅奶茶不似一般泰式奶茶的高甜及帶有茶澀感,雖然喝起來並不「泰」,但是奶香豐厚、口感滑順的奶茶。

--

在等待餐點的過程中,我們也一直盯著王記友愛膠原湯的菜單看,後來老闆端來了一小碗湯頭,讓我們嚐嚐滋味。這一嚐讓我和好友說:「等等我要和燉飯一起點一碗湯!」

 

豬腳手工精燉膠原湯 $100

正如品名所說的「膠原湯」,燉煮豬腳後的湯頭帶著天然黏感,喝起來醇厚甘甜,僅以薑絲提味;豬腳本身軟嫩中仍保有彈牙口感,若是和我一樣喜歡啃豬腳的人,肯定滿足。

--

在和板橋さん聊天的過程中,才知道原來在國中之後返回日本,便開始了他的料理人生,做過日式居酒屋、也做過法式料理、義大利料理,在產業裡深耕許久;也在台南擁有過高級義大利料理餐廳,開業十五年之久,於 2019 年底結束營業後,在今年 (2020) 五月選在傳統的友愛市場裡,和同窗好友一同開業,繼續他的料理之路。

店名的「気紛れ 」大致上是指想到什麼做什麼、任性而為、反覆無常,這樣帶有些負面色彩的詞句,不過放到板橋さん之於料理的心意,反倒成了一種讓料理可以不被框架住的精采詮釋。如此堅定地做著自己最喜歡做的事,明確地貫徹自己的終身志向,無論外在能夠看見的格局或大或小,都不影響在板橋さん手裡被製作出的料理,是有多麼地閃閃發光。

 

気紛れ kimagure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友愛街117號 (友愛市場攤號85號)

電話:未提供

營業時間:18:00-24:00

週二公休

Facebook 粉絲專頁

 

王記友愛膠原湯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友愛街117號 (友愛市場攤號84號)

電話:未提供

營業時間:18:00-23:30

Facebook 粉絲專頁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