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urth Taipei 肆森,夜晚尚未終結,一起吃頓消夜/中山區深夜美食推薦(2023.04 已歇業)

即便知道這樣不好,還是很容易在白天的工作忙得不可開交,最終就是常常整天下來,入口的第一餐已經是別人口中所說的「消夜」。偏偏即便台北像個不夜城,夜越深、能夠選擇的吃食還是時常只能將就。

幸好,現在迎來了 Fourth Taipei 的出現,好似這一夥人對消夜有著更好的想像,讓整天忙碌夜歸如我之人,還能在這一天尚未終結之際,有一盤恰到好處的義大利麵燉飯、有搭著酒更過癮的幾道小菜、甚至還有可以完美結尾的甜點。

疲憊的一天或許很漫長,但夜未央、還足夠我們好好吃頓消夜,再舒服地休息。

文:甩甩20220408

曾幾何時消夜成了自己最看重的一餐,偏偏很多時候在這樣的時段,時常無法滿足自己突如其來、對於某些食物的慾望,所以每當發現了可以在接近深夜 —— 或是真的深夜 —— 還能好好吃上一頓飯的餐廳,總是如獲至寶般地心存感激。

於是,當我看見即將開幕的 Fourth Taipei 在自己主頁上,描寫自己一夥人關於消夜的情景更加心有戚戚焉,加上發現了位置在離自己很近的中山區、以及真的不是半調子的消夜營業時間 —— 晚間十點半直至凌晨一點半,讓我對於時段特別滿意(笑) 便一直關注著期待造訪。

順著地址驅車前往,才發現位在自己頗為熟悉的地方,這幢建物有著知名拉麵店、三明治店、Fourth Taipei 現在的位置前身也是知名咖啡廳。不陌生,所以讓我在踏進空間之前有些驚訝,因為瞭解這裡的空間不大、甚至是有些侷促的,這樣狹長的空間真的足夠舒展嗎?

當然是我多想了。座位數不多,兩張四人桌和窗台的並排座位,加起來至多十四個位置,幾乎就像一大群朋友找了個包廂,一起開心地聚餐吃消夜,最舒服的狀態。

空間雖然不大倒也不馬虎,可以看見牆上掛著幾幅畫作,櫃檯上也擺放著木雕藝術品,是 Fourth Taipei 的空間和伊日藝術計劃合作策展,這次展出了圍繞著日常當中所擷取出的片段畫面,畫家王冠蓁的畫作,以及雕刻家袁心元的作品,透過藝術品所呈現不同的生活片段。正如同當初 Fourth Taipei 的初始,也是來自四位主理人一起吃著消夜這樣的日常,才有了這個空間的發想。

空間的窗外正是隔壁新興國中的外牆,因著燈光,室內牆上的藝術畫作在玻璃窗上,和窗外的學生彩繪交疊在一起,形成了融合了不同層面的日常,對我來說是可愛又有趣的畫面。或許,這會是我眼中這些藝術畫作最可愛的視角吧。

入座後,我和友人們各自看了一輪菜單,再一起對看、一同說出了:「怎麼辦,好像可以全部都來一份?」(笑) 幸好在衝動之際,可愛的外場服務人員 (我們後來才知道她叫做 Melody) 來向我們介紹菜單,先問了句:「你們很餓嗎?」「很餓!」(秒回) 考量到我們同行友人還是有小鳥胃,最後我們點了三樣前菜、兩個湯、三樣澱粉、還有三種甜點。

看起來似乎很多樣,但畢竟是以消夜做為主要走向,每一樣料理的份量並沒有特別多,我們一起分食,之於我來說,是剛剛好可以吃得飽且舒服的程度。

 

巧巴達麵包 $100、孢子甘藍

小巧的巧巴達麵包,想要用手撕捏著小口吃、但自己又不想沾手,後來索性用叉子粗魯地剝著,接著大塊地沾著橄欖油入口。不成,吃得狼狽極了。幸好還吃得出口感Q彈帶嚼勁、內裡水潤、外皮薄薄脆脆地,即便粗人如我一樣越嚼越香。

最喜歡店家介紹菜單時,說的一句:「我們今天還有幾樣沒有在菜單上面的。」通常都顧不得介紹,對介紹詞囫圇吞棗之後,立刻說:「就這個也要一份!」我們這天幸運地有兩種「沒有在菜單上面的」,孢子甘藍是其中一個。

小小圓圓的孢子甘藍串成了串燒的樣子,搭配培根,入口咬下的口感爽脆、培根的鹹香加上醬汁、還有在後段孢子甘藍微微的苦味,還來不及反應就已經太喜歡這樣的層次,至此立刻開了胃口。

 

阿根廷青醬、小卷、鹽漬豬背油 $300

鄉巴佬如我,第一次吃到所謂的阿根廷青醬,是在好喜歡的小酒館 草頭西 裡頭,搭配豬舌嘴邊肉一起吃,當時對於一口氣衝上來的各種辛香感到震撼,實在太過喜歡了。

不熟悉、樣本數不多所以無從參考或理解,只知道我實在也好喜歡 Fourth Taipei 以阿根廷青醬搭配小卷,小卷的火烤氣息和濃郁的、帶些微辣感的、擁有紮實香菜氣味的阿根廷青醬,實在太過癮了!

我相當理解因為個人喜好不同,所以從來不會說類似的話:必點。不過畢竟我們一行人禁不住誘惑,在最後要上甜點之前,又再多加點了一份 … …

所以請讓我破戒一次,如果來到 Fourth Taipei,這道小卷請務必一嚐。

 

海鮮湯 $300、南瓜湯 $250

熱愛各式湯品如我,自然不會錯過 Fourth Taipei 所提供的兩道湯品。

海鮮湯顧名思義自然加入了各式海鮮,番茄湯底裡喝得出相當濃郁的海鮮及蔬菜的甘甜滋味,這讓我想到之前喝到的馬賽魚湯,不過口感更加清爽順口。

而南瓜湯則是幾乎呈現為泥狀的超級濃稠路線,似乎所有的甜感都被壓縮在裡頭。其實我們都暱稱這樣的濃湯是「寶寶食物」(笑) 如果寶寶食物真的都這麼誘人,也難怪大家都不想長大了(喂)

 

培根蛋奶醬鳥巢麵 $350

培根蛋奶醬永遠是我心中私心最愛的經典,幾乎是只要看見初訪的餐廳有提供,就會想要先點一份來試試看口味的程度,這大致上也會底定我對一家餐廳的印象,影響我會不會想要再點其他東西嚐試。

Fourth Taipei 的培根蛋奶醬使用鳥巢麵,自己其實是沒有特別喜歡寬扁麵體的,不過這份鳥巢麵每一寸都很好地沾附著醬汁,視覺上看起來相當濃稠;入口時保有這份濃郁,卻意外地沒有太多的黏口感,且麵體也保有很好的彈性,吃到最後一口之前都是滿足、不會感到膩口的。我相當喜歡。

 

雞肉檸檬燉飯 $350、鴨肝燉飯

當 Melody 向我們介紹到雞肉檸檬燉飯時,提及一旁使用的是檸檬橄欖油,只說了一句:「我跟你說,這個,超、好、吃!」(大笑)

我也跟著笑了出來,對啊,正當我想著這樣會被說太主觀時,Melody 接著說了:「他們說這樣太主觀了吧,我就說啊這個就真的很好吃啊不然怎麼講!」這麼直爽的說法當然惹得我們立刻喊:「那當然要來一份!」

的確,使用義大利米製作的燉飯本身口感相當好,不過加上的檸檬橄欖油真的是神來一筆,我和好友對看,說出了:「這個吃起來好像甜點!」檸檬清香讓濃稠的燉飯吃起來十分清爽,甚至有種在吃米布丁的錯覺。

另外一道沒有在菜單上的料理則是鴨肝燉飯,鴨肝燉飯加上了松露雞汁和些許的巴薩米克醋提味,當一起入口時,鴨肝在口中成為油脂化開,讓燉飯的脂香氣一口氣拉到最高之際,些許的酸感使得整體層次更加有變化,一樣相當精彩。

 

清炒蒜頭辣椒圓直麵 $250

正當一連吃了幾道都是屬於澱粉乳感較重、較濃稠口感的料理之後,最後上桌的是清炒蒜頭剌激圓直麵,微辣、單純,但吃起來就是特別爽快過癮!

我們都特別驚訝於裡頭的蒜瓣,怎麼可以吃起來如此鬆綿?幾個人七嘴八舌地猜測著或許有醃漬?泡油?之類的處理肯定有嗎?忍不住好奇心一問:「沒有啊,就是單純的蒜頭耶!」

這成為謎一般的猜測不影響我們對這盤麵的喜愛。或許啊,就是這樣單純的料理,經過每一道不馬虎的細節處理,才讓這些「簡單」成為了我們口中的「驚豔」。

 

巧克力特軟 $200、翻轉蘋果派 $200、巧克力甜筒

巧克力特軟果真如其名「特軟」,本來以為是較柔軟的巧克力蛋糕,但入口的感覺更像是一整塊稍微成型巧克力甘納許,放入嘴裡即刻化開,隨著化開包覆住舌頭,整個口腔都是巧克力香氣,以及撒在上頭、淡淡的黃豆粉香氣,有夠幸福。

我喜歡翻轉蘋果派處理得大塊大塊的果肉,每一口都還能吃到內裡帶些微脆感、軟糯的蘋果肉,比起焦糖甜感更多的是果肉的酸香,搭配一旁的自製冰淇淋和底下的細小新鮮蘋果丁,清香細膩。

巧克力甜筒可能是整個餐期下來最舒適的結尾了,帶些許苦感的巧克力冰淇淋和酥脆的甜筒餅乾,同樣回歸到了最單純的、也最容易獲得大滿足的純粹狀態。

 

白酒 $300/杯、55 街啤酒 $200、薑汁汽水 $100

夜晚的聚餐和過癮的餐食,自然少不了一些酒飲相佐,Fourth Taipei 有提供單杯的白酒及紅酒、以及一些啤酒,當然也有無酒精飲料。

提倡美食佐酒,舒服地喝當然更要理性的喝,於是提供了這樣無負擔的方式供應,搔到癢處,過癮就好。

▲我很喜歡 55 街的這支火龍果柳橙酸啤,果香及酸感並重,搭餐超適合!

※未成年請勿飲酒。開車不喝酒、請指定安全駕駛※

--

必須要提的是,專事外場服務的可愛女生,Melody 除了合宜的服務及介紹之外,還時常和我們聊及一些空間裡的、以及他們夥伴之間的小趣事,一派自在地就像是我們自己的朋友,也可以感受到她散發出的、對於眼前這一切的熱忱,這都讓我們更加融入這深夜的氛圍、更加自在。

正如同 Fourth Taipei 所希望的,來到這個空間的大家都可以感到舒服、放鬆,有一些溫暖的食物,然後大家開心的吃、開心的喝、開心聊天。

更重要的,這樣的夜裡現在有了 Fourth Taipei,總算有個地方,可以好好地安放不甘夜晚就此終結的心。

 

Fourth Taipei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487號1樓225室

電話:未提供

營業時間:22:30-01:30 (週五、六、日、一 )

※訂位連結於每月最後一週日20:00開放隔月份 inline 訂位,於 Instagram 主頁更新連結,額滿會開放線上候補。

Facebook 粉絲專頁Instagram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