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頭西2.0-那些關於小餐酒館希望可以給你的一切/捷運台電大樓站、古亭站

一頓飯如果吃得侷促拘謹,對我來說就像是少了最主要的調味料,再怎麼吃都索然無味。會這麼喜歡草頭西,原因除了怎麼點都不擔心的料理、合宜的佐餐酒之外,大概就是那股閒適的氣氛,每每來到都可以徹底的放鬆、好好地品嚐和享受。

搬遷之後的草頭西 2.0 來到了較靠近捷運古亭站捷運台電大樓站的金門街上,保留了小酒館的氛圍空間變得稍微寬敞了,不過座位還是很少、還是可以在高腳椅吧檯桌上,好好地欣賞師傅料理的過程,然後將料理吃進嘴裡之後的讚嘆,好好地傳達給師傅;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也沒關係,新家還是一樣的輕鬆自在,我們只管投入便是。

文:甩甩20210925

那時候沒有什麼概念、還不流行什麼是「餐酒館」,幸好雖然不懂但也沒排斥的接觸,於是喜歡上無須拘謹地以酒佐餐、輕鬆地大快朵頤的用餐時光,不用非得裝做一副自己懂些什麼的樣子,儘管高聲歡笑,只會說些「這個好好吃!」、「這酒好好喝!」這樣不著邊際的話,就可以從嘴裡滿足到心裡了。

或許對我來說,可以輕鬆自在地和三五好友一起吃飯、把酒言歡,才是最重要的吧。

今年 (2021) 二月份初識草頭西相見恨晚,第一次造訪和好友在吃進第一口菜到嘴裡時,一起轉頭互看、瞪大眼睛的「齁唷」一聲,就知道我們都覺得:「啊,之後可以一直來有多好!」只可惜當天開車,沒能好好地搭酒品嚐;爾後四月再訪,多了一位小夥伴,我們更加從容地吃了許多料理,也搭配了幾支白酒。無論實際上我們喜歡的是料理、是氣氛、是微醺感,還是只是單純喜歡聚在一起放鬆的時刻,那天想來都是顯得特別美好的。

▲▼位於和平西路二段上的舊店面模樣

可惜的是原址房子租約出了些問題,加上又正好碰上五月中時擴散開來的疫情,草頭西就這麼暫停營業了些時日。說不定這也算是一種老天不同形式的眷顧,這段日子雖然無法營業,但老闆阿傑馬不停蹄地尋找新的落腳處,總算在九月底在新址塵埃落定,先行開放回頭客預訂,預計十月十號開始開放一般預約。

我們幸運地預訂到了位置,這次一行四個人,用著要把菜單都吃遍的氣勢前往,搶先來看看新的草頭西會是怎麼樣的呈現。

想當初造訪草頭西時,最喜歡的就是雖然看起來稍嫌狹隘、但其實卻恰到好處的空間,圍繞著工作區的吧檯桌和高腳椅,空間內的每一個人都顯得緊密,即便互不相識也相互感染歡愉;然後等著阿傑師傅開啟爐火、火舌隨著滴下的油脂竄起時,眾人一起驚呼,一起更加期待接下來送上桌的餐點。

在金門街的轉角,新的空間稍微寬敞些,不過卻很好地保留下了這樣的氛圍,親近的吧檯桌和高腳椅,還有一目了然的廚房;門外多了小小的花圃 (不過我們造訪時還沒整理好XD) 、多了一處窗景,擺上花和書籍,就有了些浪漫的氣氛。

和從前一樣,牆上掛著大大的黑板,寫上當天有提供的料理菜色;通常還會有一些沒有在黑板上的、當天師傅會口頭介紹,這些可遇不可求的料理,記得也不要錯過!而像我們一行人,對搭餐酒不求甚解,這天想喝一些甜甜的,那也就交給師傅決定吧。

 

Geay 吉利小甜蠔 $120/顆、法國聖米歇爾淡菜 $1200

在預訂的時候,師傅就已經事先詢問我們有沒有想吃生蠔和淡菜,因為都是進口的,所以需要先行確定數量。同行只有我一個人是不吃生蠔的,所以我轉向特別期待淡菜。

生蠔上桌時,即便是本來就不太敢吃生蠔的我,都忍不住吞了一口口水,看起來各個肥腴飽滿,加上一旁附上的佐料,看起來更加誘人。

還是沒能敢吃的我問了好友,好友說:「咀嚼時,在唇齒間殘存的海味,猶如逆著海流前行、迎面拂來的泡泡,香氣隨著撞擊同時迸發,完食的瞬間,我像是終於回到大海的人魚,那似乎是嚐盡了人生百味之後,才懂得的美好,果然,海底的世界才是最值得回味的。」

哈哈哈哈哈哈哈不要那麼認真說幹話!

好啦,不過特別鮮甜是真的,尤其是附上的佐料,讓生蠔肉質的甜感更加突出了。好友大概是這個意思(笑)

而淡菜則是在大火快炒時,我們就已經被飄來的陣陣香氣給惹得忍不住直盯著瞧,看見在盛盤時剩下的湯汁被倒向水槽,我和好友居然還不自覺地叫了出來 (大笑) 上桌時,阿傑師傅說了句:「要吃麵包再跟我說。」我們當然想也不想的立刻說:「要!」

呈現橘黃色澤的淡菜,以蒜頭和白酒爆香炒過,個個肉質鮮甜、吃起來香氣十足;箇中精華當然也都濃縮到了湯汁裡,以麵包沾取、將湯汁吸得飽飽的,濃郁的滋味吃起來非常過癮!

 

鯷魚/馬背起司/長棍麵包 $200、絲綢乳酪/酒煮水果 $360

在長棍麵包切片上放上馬背起司和鯷魚一起烘烤,特殊的濃郁鹹香氣和酥脆的麵包,吃起來相當開胃;務必搭配一旁的綠橄欖,醃漬過的綠橄欖脆口清爽,兩者相得益彰。

絲綢乳酪搭配酒煮水果,這一道也是已經再訪過多次的好友特別堅持要點的,這天遇到的所使用的水果,正好是我個人特別喜歡的無花果。以白酒和 Grappa (義式蒸餾白蘭地,見※註1) 熬煮而成,無花果肉似乎藉由這樣的熬煮過程,將滋味全部囊括鎖住,吃起來特別香甜;搭配絲綢乳酪蓬鬆、特別清爽滑順的口感,以及佐以芳香萬壽菊精油,整體層次豐富,非常喜歡。

 

鄉村肉派/醃菜 $380

我們一邊吃、一邊討論著之前吃過非常喜歡的雞肝醬,爾後還因此一直苦苦央求阿傑師傅,要師傅務必推出單賣抹醬 (根本無賴),然後嚷嚷著今天為什麼沒有雞肝醬之類云云時,師傅端上了這道鄉村肉派搭配醃菜。

以雞肝、鴨胸、豬松阪、豬下巴、豬梅花、豬背脂,各部位的肉品製作成類似絞肉或肉泥的狀態,再入模以網油包覆,入口時雞肝的脂香氣馥郁,咀嚼起來細部肉質偶有脆口、時有化口感,油脂平衡得宜,我特別喜歡鴨胸在裡頭帶出的不同口感及香氣;畢竟是滋味特別濃重的肉料理,一旁搭配的醃菜也很好地起了讓口腔解去油感、爽快脆口的角色。

這時,一旁的好友說:「你搭配著酒一起吃!味道不一樣!」所言不假,這天阿傑師傅幫我們搭配的是:卡瑪拉純淨酒莊 –– 自然微甜氣泡粉紅酒 (KAMARA PURE Pet-Nat ROSE) 喝起來帶些柑橘、香甜又清爽的水果氣息,本來就偏好較帶甜感的酒品的我們,真的非常喜歡。搭配起來,肉派似乎變得帶有些乳化感,又是截然不同的滋味。

無論如何都太迷人了。這是我這天最喜歡的一道料理。

※未成年請勿飲酒。開車不喝酒、請指定安全駕駛※

「你們這樣滿足了嗎?應該可以不用再逼我做雞肝醬了吧?」阿傑師傅說。

「沒有喔這是兩回事,沒得商量。」(笑)

 

炸牛肚/辣蕃茄醬 $340、香料茄子/酸奶油/香草 $340

另外一道好友強力推薦的,便是炸牛肚佐辣番茄醬。從來沒有想過原來牛肚可以用炸的,而且炸起來的口感這麼特別!一口咬下的時候先是外皮「嗑喳」一聲薄薄的酥脆口感,爾後才是熟悉的牛肚Q彈嚼勁;搭配的辣番茄醬,辣度正好是我可以接受、又覺得吃起來特別爽快的辣度,番茄醬的酸感也明顯,還有刨上的起司也添了不少香氣,且讓各部吃起來的風味更有一致性,整體來說我們都很喜歡。

香料茄子則是在烤網上面烤過之後,撒上香料又再進烤箱烘烤,當將烤箱門打開,霎時間香氣滿室,趕緊問了都是些什麼香料,阿傑師傅說:「是南印度法國殖民時期的一種咖哩」※註2,有像是熟悉的咖哩香料氣息,還有一些蔥蒜的香氣。

烤過之後茄子上面淋上了酸奶油,再放上大量切碎的香菜、歐芹、青蔥等,非常特別的調味組合,從前似乎沒吃過類似的東西,而我此次嘗試是特別喜歡的。吃到此,覺得像是不同香氣、口感表現的起司,或是酸奶油等,可以帶出乳化感的東西,似乎都成了很重要的陪襯,替料理取得了更和諧的平衡。

也感覺到的確大部分的料理都屬於比較重口味的,雖然正中我的個人喜好,不過強烈建議來到餐酒館,果然還是務必要搭配酒品,才能更完整地享用每道料理啊!

 

炒雞心雞胗/水田芥 $360

會選擇炒雞心雞胗,其實完全是我個人愛好,特別喜歡吃雞內臟的料理,也正因為如此,才會特別驚豔於之前造訪時吃過的雞肝醬,這次看見黑板上出現這道料理,才立刻和好友說:「我一定要吃這個!」

雞心雞胗與蘑菇、櫻桃蘿蔔等一起快炒,搭配的水田芥吃起來帶著微微苦感和嗆感,更襯托出整體的香氣;內臟部分也處理得好,吃起來保有彈性且軟嫩。這道料理雖然的確十分符合我的喜好,個人很喜歡,不過或許是前面其他料理皆很有特色,所以相較之下便顯得較為規矩。

 

油封鴨腿/白葡萄 $460、澳洲和牛橫膈膜/薯塊 $950

我們來到草頭西,幾次下來便可以隱隱感受到:「點主菜之前,還是先問問有什麼沒在菜單上的吧!」不急著決定,因為經驗告訴我們,之後決定的,大概都是沒有在菜單上的那些 (笑) 這天我們果然選擇了沒有在菜單上的油封鴨腿佐白葡萄,以及澳洲和牛橫膈膜佐薯塊。

選擇油封鴨腿佐白葡萄,無非是覺得搭配白葡萄似乎相當特別,不過沒想到最特別的,是白葡萄居然也是以鴨油煸過,整顆白葡萄吃起來不僅不顯突兀,更讓兩者顯得更加融洽:外皮酥脆、內裡肉質細緻的油封鴨腿,以及充滿鴨油脂香氣的白葡萄,咬開來之後是多汁的果香鮮甜,很有層次感,是非常出色的亮點。

澳洲和牛橫膈膜吃起來軟嫩異常,外層稍事烘烤,簡單的調味就足以讓這橫膈膜顯得出眾;倒是一旁搭配的薯塊刨上 ricotta cheese,竟然讓我們欲罷不能,吃完還又再坳了阿傑師傅多做一份薯塊給我們,我覺得師傅一定覺得我們很荒謬吧 (笑)

對了,薯塊是不可以單點的喔!我們只是衝著是好友才硬坳的,大家不要造成師傅困擾了。

▼加點的薯塊 (笑)

 

烤豬舌嘴邊肉/四季豆 $600

可能是真的吃開了,我們在上桌油封鴨腿時,其實也差不多開始覺得略有飽足感了,卻還是忍不住又再加點了這道本來沒點的烤豬舌嘴邊肉。當然,每次吃進嘴裡,又會忍不住覺得:「幸好有點!」

豬舌嘴邊肉以及四季豆,在經過火烤之後有著明顯的焦香氣,豬舌和嘴邊肉軟嫩中帶有彈牙嚼勁,我很喜歡當中有點軟骨的口感;不過最驚豔的,大概還是搭配的醬料吧。

吃起來和一般青醬截然不同,有一點酸、一點辣;有一點熟悉的香氣、還有畫龍點睛的清涼氣息。詢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這是阿根廷青醬,大致上是以紅酒醋、墨西哥辣椒、甘蔥、大蒜、歐芹、香菜、薄荷等原料製作而成,搭配著肉品一起吃真的越吃越開胃,欲罷不能。

--

一次兩次三次,每一次造訪草頭西之後,對其料理只有越來越好奇,一點都沒有因為造訪次數變多,而失去了驚喜或新鮮感;然後每一次都還是保有那份輕鬆和自在的感覺,所以越來越喜歡這裡的氛圍,好像在日常生活中,承受了多少壓力和疲憊,只要來這裡和好友一起吃吃喝喝、吐吐苦水,就可以再充足精力,好好地面對接下來的生活。

我想這就是一家小餐酒館被放在心上的原因,而這也是心上的這間小餐酒館能夠給你的一切。

--

※註1:只有使用葡萄酒渣蒸餾,並生產自義大利才能使用 Grappa 之名。資料來源:品迷網

※註2:Vadouvan,法文原意是「經過太陽曬乾的香料」。資料來源:NOM Magazine

 

草頭西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金門街25-2號

電話:未提供

營業時間:13:00-22:00

週一週二公休,自 2022 年 1 月開始,改為週日週一公休。

Facebook 粉絲專頁Instagram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