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特展,深深觸及內心從來無以名狀的/臺北市立美術館

身為台北人,在享受一些公共設施時,總會有種幸福的驕傲感油然而生。

就像臺北市立美術館五月份起始的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特展,和日本東京森美術館合作,邀請到片岡真實館長策展,如此大型的國際性展覽,展覽門票居然還是只收平常北美館常設的三十元門票費,真的相當超值。

文:甩甩2021.10.06

以柏林為據點,活躍於國際舞台上的藝術家塩田千春,此次「顫動的靈魂」是創作生涯至今,舉辦過最大型的個展。此次展覽邀請到了東京森美術館館長片岡真實,根據展間的特性、規模、動線等,讓塩田千春的重要作品,能在臺北市立美術館的空間裡,也能得到最佳的舒展。

所有作品當中最知名的,大概就是塩田千春以紅線、黑線、或是極少數的白線,編織交纏而成、可以說是撲天蓋地的大型裝置藝術,視覺上的衝擊,就像是交纏在心中的千絲萬縷,無以名狀。正如展覽副標題的「顫動的靈魂」,如此觸及人心。

 

成為畫

 

去向何方?Where Are We Going?

一艘艘纏繞著白線往上飄動小船,最終的彼岸會是哪裡呢?

 

不確定的旅程 Uncertain Journey

大量的紅線從金屬小船湧出,並且和其他艘小船連結交集,

移動的小船,會有什麼樣的交會,又會去往哪裡呢?

 

內與外 Inside – Outside

 

靜默中 In Silence

這大概是我最被撼動的作品了吧。

來自塩田千春自身的經歷,在九歲時遇見的鄰居家失火;

隔天,有架被燒焦的鋼琴孤零零地出現在屋外。

全身燒到焦黑,看起來卻更勝以往。

再也無法發出樂曲的鋼琴,如此靜默,

卻似乎發出了比以往更加優美的聲響。

看起來不存在,一如靈魂;

卻難以忽視,其存在反而越發清晰。

 

外在化的身體 Out of My Body

 

集聚 – 找尋目的地 Accumulation – Searching for the Destination

--

這些作品帶來的震撼,或許真的只有親身經歷、身在其中,並且親眼目睹,好好地瞭解當中的故事,才能夠體會這樣的撼動。關於自身內心的糾纏、關於生與死、關於存在與消逝,都如此靜默、卻又如此喧囂,即便再難以面對都無法忽視。

--

在記憶裡那些不存在的存在、難以名狀的情感,在人生的過程中,將帶領自己走到什麼樣的地方、看見怎麼樣的風景,在身體裡確切地存在著,又都難以碰觸。

​塩田千春用手中交纏的線,纏出那些絲絲縷縷的深層念想,緩緩地牽引著觀者的思緒,靈魂最終感到被碰觸、因而顫動。​

 

臺北市立美術館

地址:臺北市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電話:02-2595-7656

營業時間:09:30-17:30

週一公休

Facebook 粉絲專頁官方網站

 

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

展覽期間:2021.5.1 – 2021.10.17

特展官網介紹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