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明 Wuming Selection,因為在剛好的日子相遇,所以一切正好/中和選物咖啡廳推薦

稍微拉長了時間與次數,去認識及瞭解一個空間,位在中和、靠近板橋無明 Wuming Selection 大概會是屬於越瞭解越喜愛的那種。

重新整頓老宅的空間,透露出一些生澀卻異常沉穩的氣息,有著恰好的接觸和得宜的距離;不定期更換的甜點及飲料單,也總是在溫潤的整體當中,點綴上一些不同風味的驚喜。

這是關於無明店主的各種喜好。與其說是一家咖啡廳,其實無明更應該視作一個選物空間,除了挑選各家不同的咖啡豆、不同特色的茶葉來做呈現之外,空間裡也展示著各種餐具、器皿,將店主所喜愛的各種面向,透過這個空間讓更多人認識。

文:甩甩 2022.0303/0403/0522/0529

「怎麼我們來了大家就都走了?是我們挑對時間了嗎?」

「可能你們挑對日子了。」

和友人說要在營業時間之前抵達.結果兩個人拖著拖著,還是到了下午三點多才到了無明門口。在我們造訪的這日之前,無明的熱門程度,據說是尚未營業之前便已經排了長長的人龍,所以本來早就做好需要久候的心理準備;抵達時店內是客滿的,但沒什麼人在等候,我們在門外稍微等了約十分鐘,便被店主喚入內。

或許是造訪前一天,看見公告說當天甜點數量不多,或許可以當作是咖啡日吧。少了甜點對許多人來說,就少了一些前往的動力;之於我們不打緊,每一種相遇都是一種緣份。就像我們之後和店主仕旻聊了天,我忍不住向他說道:「其實很早就想來了,不過我的休假日經常和你的公休日重疊,緣份還沒到吧。但像今天就很正好、很舒服。」

的確是緣份。

於是後來接連著造訪了多次,雖然之於我來說路途遙遠,但樂此不疲;雖然因為品項變動快速,所以仕旻希望大家不要特地為了某些品項前往,但自己多少還是在心裡抱著某個程度的期待,再騎著機車風塵僕僕地趕。

那個偷偷期待的程度是難以言說的,大概是若遇見了會很開心、沒碰上那就再期待下次的程度。這樣的起伏放在無明的身上是很微妙的。

所謂的微妙感,大概需要先從瞭解一下「無明」的含意開始說起。

被熟知的是出自佛家「心經」裡的「無無明,亦無無明盡。」白話的意思是「不要有無明,也不要執著在『沒有無明』這件事情上。」而「無明」可以指作一切的執著、煩惱、慾望等。

回到「為了某個品項特地前往」,這正體現了一種面向的「無明」,為了「無明」而產生的「無明」,才讓我在心裡暗暗地覺得有趣(我開始繞口令了);又想著或許不該如此執著,把一切視為時間剛好的一種緣份與相遇,可能更舒服些。結果,似乎又繞回「無無明」裡了。

--

不繞口令了,說說空間吧。無明位處中和、接近板橋的交界,之於對地域不甚熟悉的我來說,總感覺陌生且遙遠。最初是聽了幾個已經造訪過的朋友要我去看看,說道:「你一定會喜歡的。」才放在心上,真的要前往還是得約上好友,騎著車有人在後座導航,一路才不那麼慌忙。

低矮的房子位在老社區裡,要不是掛上了招牌,看起來便是一般住宅老房。每當碰上這樣的空間,總有種即將一探陌生人隱私的錯覺,混雜著一點緊張和一點期待的那種。

一邊注意到門外提醒有貓的標語、還有提醒甜點品項不多可能賣完的注意事項,還正在心裡揣測著或許店主是個性派的吧,一如近來常有的一些小店,第一時間可能會覺得難以親近,需多認識些才會開始感受到獨特溫度的那種;還猶豫著不曉得該不該推門入內,倒是店主從窗口撇見我們在外徘徊,忙碌之餘抽空出來詢問我們,爾後隨即招呼我們進去。

無明的空間或許是我看過最適合襯上昏黃燈光的。

大多時候喜歡自然光線,從窗戶灑進的陽光幾乎是不變的真理;而無明的所有木造以及牆的顏色 —— 或許和老房的氣質也有關 —— 被燈光襯得溫潤沉穩,加上房子本身原來的歪斜,形成了一種奇異的平衡,窗外的陽光擅闖,對我來說在這裡陽光難得不是主流,而是成了陪襯,僅是替室內的所有加強勾勒一些輪廓罷了。

吧檯工作區的窗被框上了木框,像是一幅巨型的畫,仕旻在裡頭忙碌的身影便成了一種表演,在所有客座區的「觀眾」,似乎都會忍不住地讓視線總往那幀畫面瞟。除了吧檯的表演,我也特別喜歡同樣是木造的選物櫃,梁柱直通天花板,讓選物櫃的份量十足,視覺上很有存在感。

無明對於自己的定位不只是單純的咖啡廳,正確來說應該更傾向於選物店,除了像櫃子上展示的、仕旻親自挑選的各品牌杯盤餐具器皿燈具,甚至像是店內使用的堅果醬、咖啡豆、茶飲、酒品等,都是選出了自己所喜愛的這些,再藉由這個空間展示給到來的所有人。在無明,有碰見喜歡的東西或許都可以問問看,或許許多都有販售;即便沒有,相信仕旻也很樂意分享資訊的。

其實店主仕旻親切好客,所有來客都招呼得像本來就是自己的好友似的,我們初次見面也因為正巧坐上了吧檯的座位、也正巧店內開始沒人,於是天南地北地聊;暢快之餘我才忽忽想起入門前的揣測,突然發現自己也變得彆扭了吧,雖然我也喜歡那些被歸類為「個性派」的小店,但我也清楚這樣的歸類,可能是帶些輕蔑地嘲諷的,帶著一些「難搞」、「冷漠」的含意。於是自己在心裡突然感到有些愧疚。

雖然時常說著要「互相尊重」,但現在許多店家也稱不上親切、更稱不上禮貌,似乎都要等來客怯怯地詢問,嗅出了善意才開始釋出善意,似乎本末倒置了。

於是才讓我在一開始就感受到仕旻的親切時,反而有些感動、也有些感嘆。

--

說遠了。

幾次下來發現店內空間觸目可及的所有地方,都是經過設定的。並不是說哪裡看起來特別刻意,而是每個物品都有各自該待的位置:客桌上放的書一邊一本、需要對齊放在正中間;花器裡插著的植物,也有它歪著頭該擺放的角度,不得多岔一隻腳出去;或是不停更動的菜單、牆上的心經、掛耳包上的封條,都是仕旻親自手寫的。

即便是「變動性」最大的仕旻的貓 —— 玉仔,也都時常縮在同一個角落睡著,看起來如斯安穩。對了,聽說玉仔怕生,被不認識的人搭訕會不開心地一直碎碎唸,所以記得別煩他,除非他主動蹭,否則當個被動的人類吧。

▼時常看著窗外的玉仔,會不會是在和窗外的浪浪做眼神交流呢?

或許是這某種程度的偏執,才讓無明裡始終令人感覺安妥,而這樣的穩當,似乎也被表現在店內所提供的飲品和甜點上。

至於為什麼說是「不停更動」的菜單?

「我不喜歡一直做一樣的東西。」仕旻說。

所以即便常被說:「你的菜單也變太快了吧!」仕旻還是選擇「整」自己,三不五時地都會出現新的東西哪(笑)

 

辣椒鹽布朗尼 $200/鮮仁醬起司鹹蛋糕 $180/味噌梅子磅蛋糕 $180

金萱茶白酒無花果磅蛋糕咖啡凍布丁

在第一次造訪無明的時候,本來就知道當天甜點品項很少,所以已經抱著單純去喝杯咖啡的心態前往;不過當天還是遇見了辣椒鹽布朗尼,事後回想起來,覺得對於要認識非常喜歡各種風味搭配的無明來說,說不定正好是個很不錯的開端。

辣椒鹽布朗尼對於各種氣味的點綴輕巧卻突出,在布朗尼上放上了核桃、泥煤威士忌冰淇淋、淋上香料堅果醬;旁邊佐以辣椒鹽,整體風味堆疊厚實,又有適時亮點不易生厭。更不用提布朗尼本身表皮帶著脆口感,口感鬆軟且濃郁了。

不得不說,我實在太喜歡那球泥煤冰淇淋了。

▲味噌梅子磅蛋糕

爾後吃見的味噌梅子磅蛋糕在稍事烘烤之後,奶油和味噌的發酵香氣馥郁契合,搭配上梅子醬的酸楚,一起入口的滋味感受相當飽滿;同樣令人瞪大眼睛的還有金萱茶白酒無花果磅蛋糕,看著食材組成本來想著金萱茶若是入了甜點,總是容易變得淺薄、失了風味,加上烘烤過後的無花果乾,酸香氣應該特別明顯,似乎會互相壓抑;不過的確是我多慮,金萱茶香氣意外地相當厚實,而白酒無花果的氣味淡雅圓潤,兩者相得益彰,這讓我相當驚喜。

這兩款磅蛋糕,都是屬於乍看無華、入口咀嚼後卻是會越來越被溫潤的口感及香氣說服。本身不算是特別愛吃磅蛋糕的人,偏見地覺得磅蛋糕總容易淪落得無趣;不過無明的磅蛋糕樸實但細膩,不同口味有著不同做法,讓每個氣味都有適當的發揮空間。

▲金萱茶白酒無花果磅蛋糕、咖啡凍布丁

在吃過太多顆布丁之後,其實對於咖啡廳出現布丁品項,通常已經不會抱有太多期待,不過無明的咖啡凍布丁依然成為了我的心頭好。布丁本身口感綿密,沒有太多Q彈感,淡淡的咖啡香氣有點類似小時候喝的咖啡牛奶,是很親切的滋味;一旁搭配的咖啡凍成了某個程度的對比,較為脆口的口感,加上本身咖啡風味突出,有著豆子特有的酸感,讓咖啡凍呈現較為大人感的韻味。不同食感和不同氣味的堆疊,加上輕盈的鮮奶油讓兩者很好地交融取得平衡,都是我特別喜歡這份布丁的原因。

▲鮮仁醬起司鹹蛋糕

同樣驚喜的還有鮮仁醬起司鹹蛋糕,蛋糕體裡頭加入了馬鈴薯、櫛瓜、培根等食材,吃起來水潤且口感層次豐富。而鮮仁醬是以柴魚、沙丁魚、蝦米、炸蒜片、紅蔥頭等材料製作而成,感覺有點類似大家比較熟悉的 X.O. 醬,和鹹蛋糕以及一旁的奶油乳酪搭配在一起吃,都替整體提升不少鮮味,食感豐富有趣,即便當作代替一餐的小點似乎也無不可的程度。

 

草莓湯牛乳凍 $260/哈蜜瓜牛乳凍 $240/青花椒草莓三層海綿蛋糕 $230

雖然知道「不要為了特定的品項前往」,但得知草莓季快結束,當天是本季最後一次出草莓的甜點,我還是衝動地向公司請了幾個小時的假,想要前去品嘗「強摘的瓜」。幸好這強摘的瓜還挺甜,其實抵達時草莓品項還真的賣完了,卻正好碰見也是一個人前往的友人,還正好就是點了最後一份的「兇手」,我秉持著人不要臉天下無敵的精神,立刻湊過去說:「我們一起吃好不好!」(大笑)

當草莓湯牛乳凍和青花椒草莓三層海綿蛋糕上桌時,還是感謝自己真有這麼厚著臉皮蹭,牛乳凍的部分是使用寒天製作,口感上不是特別Q彈的、而是較偏向紮實脆口的,乳香氣很突出。

草莓湯所使用的品種「美姬」,以此作為打底,讓湯底呈現香氣淡雅、酸甜適中;隱味藏了泥煤威士忌和煙燻橄欖油,特殊的香氣讓底蘊顯得渾厚;加上莓果果乾、新鮮的「紅顏」草莓,再以粉紅胡椒點綴,讓整體的草莓氣息顯得相當立體。

過了幾個星期後再吃到換季的哈密瓜牛乳凍,經過仕旻提醒,也才發現牛乳凍的口感呈現,與草莓湯所搭配的牛乳凍不盡相同,哈密瓜牛乳凍的則是顯得較為Q彈、入口感綿密的。

在風味呈現上哈密瓜冷湯也顯得相當精采,原本以綠肉哈蜜瓜製作湯底、搭配紅肉哈蜜瓜果肉,但我當天吃見的版本正好相反,不過紅肉哈密瓜的突出甜感也正好符合了我的喜好。

且一旁搭配的薄荷冰,吃起來有種類似青草茶的清涼感,讓整體吃起來有種專屬於夏天般的清爽感,非常喜歡。

其實所有品項在菜單送上時、以及實際送上桌後,仕旻都會細細地將裡頭所有的部分好好地介紹過一次,但因為細節總是太多了,以致於常常聽到後面就忘了前面說了些什麼(笑)

就像青花椒草莓三層海綿蛋糕,裡頭加入了紅顏草莓製成的果醬、豐香草莓、泥煤威士忌、蘋果白蘭地,並且在夾層的奶油乳酪裡混入了磨碎的青花椒 … … 這些大概就是我能記得的最大程度了。

不過不記得似乎不會太礙事,光是看這些記得的所有東西的風味組成、還有記得吃入口時有多驚艷,那就足夠了吧?

 

單品咖啡 熱 $180/私豆 $不定

再說一次:其實自己不懂咖啡啊。

但這些日子喝著喝著,喝多了也大概知道自己究竟都吃哪一套。

就像比起很具體的風味描述,我更喜歡充滿想像的形容詞,例如很平衡、分散的、明亮或深沉的;悶一些騷一點、或是厚實的、分明的、圓滑的。對我來說似乎更能夠不受侷限地,去想像接下來即將遇見的這杯咖啡。

無明提供的咖啡豆出自不同的幾位烘豆師,呈現出來的樣貌當然也很有各自的個性。如果像我一樣,看著風味描述時總感覺徬徨,也可以問問仕旻,甚或放心地交給他吧,總是會碰到一些有趣的。

那個可以放心的程度,大概就是當他問了這樣抽象的形容之後,他就有辦法將那一份抽象,變成具體的樣貌呈現到你面前。

 

煙燻奶茶 $250洋梨黃檸檬氣泡 $170

不喝咖啡也無妨,無明還有提供各式各樣的茶品、微酒精的調酒、氣泡飲、巧克力、奶茶等,每次看著這麼多品項,還是忍不住疑惑:他一個人究竟是怎麼變出這麼多東西來的?(笑)

本來就非常愛喝氣泡飲的我,看見有我同樣很喜歡的洋梨,自然想要嘗試看看。甜感較高的洋梨醬,搭配黃檸檬顯得相當清爽,是很適合夏天的飲品。

煙燻奶茶則是因為自己太好奇所謂「煙燻」會是怎樣的風味,喝了一口之後覺得幸好有點!奶茶本身無論茶香奶香皆馥郁圓潤,最特別的果然是那股煙燻香氣,有點像桂圓,但更多的是如同柴魚般的香氣,突出卻不突兀,太喜歡了。

--

一切都好。

仕旻曾經說過,與其開一家店,有一個產品有九十分,其他的可能都還好,「那我更希望可不可以所有東西都有八十分就好。」

這樣的期許,看在我的眼裡,無明已經達成太多了。

--

這可能是我更改最多次的一篇文章了。

幾次往無明跑,有了一些機會和仕旻天南地北地聊,淺淺地說些有關烘焙、風味、喜歡的店家;聽到店內播放了張懸和陳珊妮的歌、聽著當初的那些歌說著懷念、說以前聽不太懂,現在好像稍微多懂了一些,才就此住進心裡。

然後就因為說得多了,所以即便零碎、修修改改的,但總想寫起來記錄一下。

無明的濾掛包上面的封條寫著:「日子一點一點壞.生命卻反而好了起來。」然後我想起仕旻說他寫下這些句子時才十八歲,卻直到現在才真正懂得,或許其實「不幸也是幸福的一部分。」

「不是改正缺點,而是讓自身的缺點也都可以是很自在的狀態。」

認識一個空間正如認識一個人,在無明裡,雖然提供了多種不同面向的選擇,像是不希望個人喜好強加在別人身上,但其實這終究就是個人喜好。到來的人,肯定是被某種頻率吸引,才會因為同樣喜歡這些事物而聚集在一起。

在日子裡前行,有緣在這裡相遇,那麼相遇的那天,或許正是最剛好的日子。

 

無明

地址: 新北市中和區中山路三段179巷1號

電話:未提供

營業時間:14:00-19:00

不定休,需參照店家粉絲專頁公告。

※造訪前請務必閱讀過店家公告。

Facebook 粉絲專頁Instagram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