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牛肉麵名店:巧合珍長春店,想讓客人吃飽飽的心意,來到台北也不會改變/捷運松江南京站

相較於其他城市,台北的物價不可否認的就是特別高昂,所以每當發現價格合理、品質還相當不錯的店家,總是會想好好珍惜。

桃園牛肉麵名店巧合珍,位在長春路上的店鋪是進駐台北市區的第一家分店,一改傳統牛肉麵店形象,大量木造及純白的空間看起來頗有幾分文青氣息。

而在這美好外觀的包裝下,堅持的事情一樣都沒有改變:帶著藥膳香氣的牛肉麵湯頭、滷得相當入味的各式滷味、還有更重要的是一定能吃飽的大份量,以及不因來到台北而調整、和桃園本店維持同樣的價格。

所有細節都不失本份地,將自家最自豪的牛肉麵及滷味,完美地呈現給台北的食客們。

文:甩甩2022.06.11

從小到大沒有印象自己的父親有特別愛吃的食物,直到某次整理房間時,父親翻出了自己的一本小筆記本,說道:「這是我吃過的牛肉麵店,每一家我都有筆記。」裡面紀錄了店名、每一家麵店的特色、以及父親自己的喜好程度。

大概是那時看見父親對於牛肉麵如此熱衷的程度,才讓我開始對這項食物感到興趣。

真要比較起來,牛肉麵的樣式與派系還真是五花八門,包括湯頭、麵體、牛肉部位等,都可以造成極大的差異;自己雖然也試過不少,但或許是從小吃到大的習慣性吧,每當想要吃牛肉麵時,第一時間總還是會選擇最常見的紅燒牛肉麵。

紅燒牛肉麵在台灣街頭實在太常見,也因為常見所以品質參差懸殊;且自己心儀的紅燒牛肉麵店不算多,早已有固定造訪的幾家,所以平時並不敢隨意碰觸新認識的牛肉麵店。倒是這次得知桃園頗負盛名的牛肉麵店「巧合珍」來到台北展店,還是讓我忍不住想要前去一探究竟。

雖然沒有到過巧合珍的桃園本店吃過麵,倒也聽說過其名氣,開業四十餘年的牛肉麵老店,直至今日仍然人潮不減,目前在北部各地都有分店。而長春路上新開業的分店,則是進軍台北市區中心的第一家分店。

在這一級戰區上開業,巧合珍不敢大意,有別於其他分店都是大紅色招牌、簡樸的小吃麵店模樣,長春店先是在視覺外觀上下了不少功夫:一改傳統牛肉麵店形象,以純白加上大量的木格柵及暖色燈光,我特別喜歡木格柵的招牌設計、以及店鋪立面的八角窗,如此美麗的設計,讓所有人在經過街區時,都會忍不住多看一眼。

視覺上相當通透的木格柵一路延伸進店內空間,室內客座區很寬敞,選用的桌椅也都是以木造質地搭配純白色,打造出優雅舒適的內用空間,看起來相當有質感。

巧合珍長春店的空間呈現,不禁讓我想起先前造訪過的一些台南老店家,找來了年輕的設計團隊,以更現代的角度詮釋,讓老店擁有了全新樣貌,融合了新,隨著時代一起走,或許可以走得更遠;而不變的是老店的靈魂,一樣親切溫暖。

在新的空間裡,飄著同樣的藥膳香氣,正是這股香氣,才能讓原本的老客人即便來到美麗的新店舖,也不會感到生疏吧?邊吃著麵、邊看著其他進門來的客人,有人感覺是看見新開的店所以來嚐嚐鮮、有人熟稔的點好餐找好位置坐下、有人是原本桃園的客人,看見大老闆便開心地打招呼寒喧。

偷聽著大老闆和熟客聊天,才知道原來所有的巧合珍分店,都是自家人出去開的。女兒女婿、兄弟、朋友,要將這股香氣遠播,大老闆選擇得要交給自家人才能安心。而在長春店尚未穩定的開業初期,大老闆當然親自坐鎮,確保這裡出去的每一碗牛肉麵,都會是最當初的好滋味。

 

紅燒半筋半肉牛肉麵 $230

在點餐時,我忍不住看著菜單上的定價,心裡暗暗想著:「在台北這價錢也太便宜了吧?」紅燒牛肉麵是 $140,我選擇的半筋半肉則是 $230。近期吃到的牛肉麵大多動輒兩百元、半筋半肉也要兩百六到八左右居多,突然覺得巧合珍這定價實在算是很佛心了啊!

許多老客人喜歡巧合珍,最大的原因大概就是牛肉麵湯頭的藥膳味道了吧?其實在一踏進門時,就已經能聞到整個空間裡都充滿了淡淡的藥膳香氣;直到麵一上桌,撲鼻而來的香氣更是誘人。不過實際入口時,並不會感受到太濃重的中藥味,而是轉為清雅的香氣,且湯頭不死鹹、尾端有些甘甜感,意外地讓我多喝了不少。

半筋半肉的牛肉及牛筋都處理得較為大塊,燉煮的狀態得宜、十分恰到好處。其實自己的個人喜好,並不喜歡牛筋及牛肉只一味地追求軟爛,過了頭反而失了口感。

巧合珍這碗紅燒半筋半肉牛肉麵,牛腱肉質軟而不爛,中間的筋紋帶出入口時的黏牙感,口感相當好。而牛筋保留了咀嚼時該有的Q彈口感,但不至於不易咬,對於食材的狀態掌握拿捏得相當精準。

至於麵體則有別於桃園總店的陽春麵,而是選擇了較不易發軟的拉麵麵體。這樣的改變,有一部分是為了因應疫情所致而開設的外送服務,不過也是相中了拉麵更加彈牙的口感才做的改變。雖然以我個人喜好而言,是更加喜歡陽春麵吃起來的口感的,但每種麵體特色都有喜歡的人,似乎也沒有什麼好與不好的分別吧。

 

招牌三寶(大腸、豆乾、海帶) $200

由於巧合珍的各式滷味,一直以來都是店內的人氣商品,於是也有推出直接將最受歡迎的三樣組合在一起的招牌三寶拼盤。

招牌三寶裡我特別喜歡豆乾,特製的豆乾吃起來的口感較蓬鬆軟嫩,內裡孔洞最大程度地吸收滷汁,非常入味。這樣的口感或許和平時吃見的豆乾很不相同,但我個人很喜歡。海帶和豆乾的特色有些相同,相當厚實且同樣軟嫩,口感很特別,我似乎蠻吃這套的 (笑) 而大腸處理得乾淨、入味,不過個人覺得片得較薄似乎失了些口感。

對了,如果和我一樣,吃小菜時總得要加上一些辣感才會覺得更加滿足,卻又不敢吃得太辣,記得加上幾匙桌上的巧合珍特製辣油,香氣濃郁、實際入口時又不過辣,僅是微微的溫熱辣感,口腔感受相當舒服!

▼特製辣油在店內也是有販售的喔!

 

牛三寶(牛腱、牛筋、牛肚) $450

除了招牌三寶之外,還有最常見的經典組合 —— 牛三寶。巧合珍的滷味也都有以牛肉麵使用的藥膳湯頭燙過,所以如果單吃滷味的話,同樣也能吃出淡淡的藥膳香氣。這份香氣似乎很百搭,怎樣都讓人聞到便食慾大開。

無論是招牌三寶或牛三寶,在上桌時我還是不免有讓整大盤的滷味份量嚇了一跳:太多了吧!真的有人想吃麵配小菜時,能把這樣的份量吃乾抹淨嗎?

牛腱和大腸一樣片得較薄,其實這樣的好處是好入味、且吃起來也能無負擔地過過想吃小菜的癮頭,但我個人還是喜歡較有口感的厚度,如果能保留些厚度,但份量稍微少一些也無所謂,或許吃起來也同樣很能有滿足感。

牛筋和牛肚就讓我覺得吃起來相當有滿足感。和在麵裡的牛筋有些不同,牛三寶裡面所提供的滷味牛筋,更加有咀嚼口感及彈性;而牛肚在充滿彈性的口感裡仍帶些軟嫩,不會難以咀嚼,且在蜂巢胃的孔洞裡 吸滿汁液,咬下去時有種肉汁感,非常入味。

其實略有耳聞巧合珍常被戲稱是「被牛肉麵耽誤的滷味店」,先吃過巧合珍的牛肉麵之後,覺得巧合珍應該很不服氣這樣的稱號吧(笑)

嗯,沒錯,無論是牛肉麵或是滷味,都很優秀。

--

巧合珍以數十年如一日的牛肉麵及滷味,陪伴著北部的食客們走過好幾十年的光陰,成為許多人那份專屬於家鄉回憶中的味道。

而今,這份回憶中的滋味,或許會隨著巧合珍的跟隨時代前進的新面貌、在這個新的地方,繼續住進更多人的記憶裡吧。

--

※此篇為合作,為個人真實感受,請安心閱讀。

 

巧合珍牛肉麵 長春店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長春路 149-3 號

(捷運松江南京站 8 號出口)

電話:02-2511-5222

營業時間:11:00-14:30/17:00-20:00

週六公休

Facebook 粉絲專頁Instagram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