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之約|大家一起喝的咖啡,就是最好的咖啡。|觀劇心得

常常覺得人們喜歡咖啡館,更多時候是喜歡咖啡館所呈現的氣氛、喜歡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互動、還有一杯可能喝不懂、但就是覺得好喝的咖啡。

身為咖啡館的那一方,或許擁有著很多的專業知識或技能,不過「做好一杯咖啡」其實都是份內的事,只要端出去的咖啡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客人,那麼那些乍聽之下略顯晦澀艱深的相關知識,就留給自己就好,無須非得加諸在客人身上希望對方了解。

那麼,這樣一杯咖啡裡包含的心意呢?

文:甩甩20230130

最近因為許多朋友的推薦,點開了 NETFLIX 上的劇集「咖啡之約」,不知道是不是自己也在做著類似的事情,所以許多情節都特別讓自己感到共鳴,不知不覺間就把劇給追完了。

喝到那杯足以改變自己人生的咖啡,被稱之為「GOD SHOT」,主角之一姜戈壁(邕聖祐飾)便是在考試失利後,喝到了那一杯「神之杯」,至此開始將咖啡充滿自己的人生。

「咖啡之約」在細節的描述上有著很有趣的平衡,本來預期著會有不少專業詞彙,容易讓人覺得有距離感進而枯燥,但在這點上卻抓得巧妙,用著最淺的方式將每一個詞彙稍作提點,有著一定的專業度又不顯得無聊。

我特別喜歡戈壁到了自己喝到神之杯的咖啡廳「二代咖啡館」上班的第一天,老闆朴碩(朴浩山飾)煮了一杯濃縮咖啡後,讓戈壁嘗過風味後,要他重現,卻將義式咖啡機和磨豆機的設定調回原廠設定,要戈壁自己摸索調整。

水溫 93 度、18 克的咖啡粉、萃取 30 秒、萃取量 30 毫升--像這樣教科書般的參數,「應該不可能會難喝吧?」戈壁自己邊式邊想著,但即便試了一整個晚上,都還是沒辦法調整到理想的狀態;再到隔天,朴碩才慢慢地提點著,什麼時候不要相信自己的眼睛、什麼時候要相信自己的眼睛、條件改變時標準也要跟著改變。一點一點地調整,最終戈壁才終於能出好一杯風味合格的濃縮咖啡。

「是我太低估它了。」戈壁說。

又或者在後來的集數提到了烘焙程度對於咖啡風味的影響、第三波咖啡浪潮、精品咖啡對於產業和市場的影響及改變、產地產區和氣候的影響等等相關議題,除了讓對咖啡有點興趣的人足以加深這份好奇之外,對於議題更像是拋出一些問題,讓人有更多思考的角度,淺顯易懂,我覺得在咖啡圈子裡的人看了,都會覺得心有戚戚的程度。

--

不過畢竟是劇集,除了咖啡相關知識之外,最重要的,還是關於人的交流吧。

「咖啡店店員」的新身分,也是戈壁同時在學習著的新體驗,除了店裡面時常會在的常客以外,戈壁碰見了點一杯咖啡坐了一整天、把咖啡廳當作自己辦公室的創業者;店裡常客帶著媽媽來自己最喜歡的咖啡廳;覺得自己懂得知識最多的自大咖啡評論家 … … 等等形形色色的客人。

我最喜歡裡面的幾個小故事:咖啡廳不會隨時都生意很好,更多時候可能是門可羅雀,那種嫌到發慌的感受,其實真的比起忙碌更加難以忍受,而這也不是自己著急就有辦法解決的事情。

當戈壁和一位在烘焙坊打工的女學生常客聊天的時候,女學生說:「我剛到烘焙坊打工的時候,本來以為最辛苦的會是尖峰時段,或是遇到難搞的客人;結果最辛苦的部分卻是沒有客人的時候要如何打發時間。」

女學生接著問戈壁:「你知道什麼是 Waiter 嗎?」

『當然,就是提供服務的人啊。』戈壁回答。

「不是,他們是等待的人。等待客人上門的人,都是 Waiter。」

--

有位客人看起來是工地的師傅,自從去過一次二代咖啡館之後便常常帶著客戶和員工造訪。但其實師傅似乎不太理解自己喝的是什麼咖啡,每次都沒有喝完也抱怨咖啡又貴又苦澀;遺漏了東西也不自己進店拿,衝著戈壁喊著「年輕人!」使喚戈壁替他拿出去;又或者要沒有外送服務的戈壁,在下雨天送咖啡到工地。

這一切都讓戈壁感到不耐煩甚至生氣,最終和師傅在工地起了爭執,爭執內容像是戈壁想要「教育」師傅對於咖啡店的態度與看法。直到晚上,老闆朴碩和戈壁聊過之後,一句「也許一開始你就沒有把他們當成一般的顧客。」讓戈壁再度反省自己的狀態。

爾後,師傅專程到了二代咖啡館,說是要和戈壁道歉。兩個人終於有機會好好說到話、好好溝通。師傅喊的年輕人,其實是喜歡戈壁的親切表現;站在門外是怕自己腳上的土會弄髒店裡的地板;而咖啡,則是沒有機會瞭解自己的喜好。

戈壁出了幾杯濃縮咖啡,加了牛奶的、加糖的、加了鮮奶油的,師傅精準地喝出了戈壁想要傳達的味道,也找到了適合自己喜好的咖啡。

其實只要站在對方的立場、換個角度好好地溝通及瞭解,就能夠找到對彼此最舒適的模式。

--

而我自己私心最喜歡的,大概是社區轉角的那台咖啡自動販賣機的篇章了吧。

咖啡自動販賣機所在的那個轉角,是社區裡經常會有許多人經過的路口,多年下來有許多人都會來到這裡,投下硬幣,點一杯咖啡坐在一旁的板凳上、樹蔭下,享受短暫的歇息。自動販賣機的咖啡也是得講究原料和比例的,好喝的自動販賣機咖啡讓這個轉角有許多門庭若市的時光。

但是現在優秀的咖啡廳越來越多,已經越來越少人會去喝自動販賣機的咖啡了,所以擁有它的老闆決定要將它收起來,而那天是最後一天。老闆將材料補齊、更改設定,讓想念它的鄰居們,可以免費再喝最後一杯咖啡。

大家再度聚集在這個轉角,坐在樹蔭下,分享自己關於自動販賣機的故事。

來自越南的阿光是建築工人,剛到韓國時度過了許多辛苦且寂寞的日子,某天在工作空檔散步時發現了這台自動販賣機,那一杯咖啡的味道,支撐了他度過那些日子;販賣機老闆在因為家庭關係而感到辛苦時,來到自動販賣機前喝一杯咖啡的時間,是他每天唯一能稍微喘息的時刻;朴碩也憶起二代咖啡剛開幕時,甚至因為咖啡自動販賣機的出現,而出現了經營危機!

這些被截取出來的,每個人小小的人生片段,讓自動販賣機的回憶,顯得更加厚實飽滿。

雖然現在優秀的咖啡廳越來越多,但自動販賣機那一杯咖啡的味道,對許多人來說卻是無法取代的滋味。

「重點不是在於哪個咖啡好喝,而是在於大家一起喝咖啡。」

--

「咖啡之約」在描述關於開一家咖啡廳可能遇見的事情特別細膩且輕巧,雖然實際開一家咖啡廳或許不如劇中如此平和,日常其實是被更多光怪陸離的事情所充滿的(笑) 但「咖啡之約」用多種角度來觀察客人對待咖啡的態度和樣貌,也探討了不少咖啡廳之於客人、之於社區、之於空間,乃至之於咖啡師、老闆本身的情感變化與關係,也讓同樣在咖啡廳工作的我,重新審視不少自己的想法。

 

※所有圖片皆取自 Kakao TV Official Instagram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