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小料理,老宅二樓的風景一派優雅,爬上樓暖暖胃也暖暖心/台中西屯日式料理

比起「居酒屋」,近年來在台灣「小料理屋」這樣型態的日式料理店開始受到關注,或許也可以視為某種類型的居酒屋,不過主要是以簡單卻更為精緻的料理風格,以及每家小料理屋通常都會有的自家私房菜色,讓小料理屋受到許多人的喜愛。

開幕不久,卻幾乎是耳聞了盛名遠播,於是預約好位置,才和好友特地到台中,拜訪了藏身在優雅老宅二樓裡的美滿小料理。沒有新開店的毛躁,反倒有種一派從容的沉穩親切感,在這木造的空間、明亮的窗景、樸實但別緻的料理;吸睛的迷你鮭魚軟蝦丼、燉煮入味的關東煮、都讓人不難理解為什麼美滿小料理會如此備受關注。

文:甩甩20210922

抵達台中的那時氣候還炙熱,從高鐵站出來後初次搭上台中捷運,興奮地東拍西拍,在列車裡看著車窗穿過綠色的隧道,湛藍的天空讓這座城市的街景美得心曠神怡。這是久違台中行的絕佳開端。

下了捷運叫了車,熟門熟路的大哥穿過不少小巷,爾後倏地停在兩條巷子的交界處,說:「應該在這裡,路太小條了你們再走進去好嗎?」下了車沒走到路,才發現其實根本就在路口;建物的白色外牆開了許多窗孔,入口則是土黃色的磁磚砌成的窄門,門前置放了木招牌、以紅磚壓著帆布,印上了「美滿小料理」。

門面似乎還沒完全整頓完成,左手邊應該是花圃的位置仍空蕩著,不過我已經好喜歡入口窄門裡外的風景,新舊融合且保留著典雅的氣質,隨意穿梭都像在越過一幀凝結的景致。推開門後一樓玄關無做特別使用,右手邊往內走的空間,是近期在台中同樣相當受到矚目、和美滿小料理為姐妹店的「良心製菓」;而我們要到美滿小料理用餐,則可自行爬樓梯上二樓。

上二樓後迎面而來的空間令我不禁發怔,本來就特別喜歡木造空間的我忍不住四處張望;服務人員親切地替我們量體溫及消毒雙手後領我們入座,接著細細地介紹完菜單後,我才好好地細看各個角落。

樓梯右邊是佔據絕大部分空間的工作區及吧檯座位,整體幾乎都是以木製而成,空間感受沉穩溫潤,即便吧檯邊牆貼上了許多不同花紋的壁貼,在色調運用上看起來也和諧不違和;左手邊則是有圓桌和靠窗座位的客座區,我們這天被安排在窗邊,盡情地享受了獨自的座位和滿窗的陽光,更能感受到愜意。

我也相當喜歡落地窗外的露台空間,點綴著小植栽和姿態盎然的海葡萄樹,這讓近期特別著迷於豢養植物的我和好友倍感親切,忍不住討論起若是自家有這樣陽光燦爛的露台,自己會想擺些什麼樣的植物。在生活裡沾染些來自綠色的氣息,這是我們最近最喜歡的放鬆身心的方式。

在位置上坐定,聽過服務人員對菜單的介紹後,再好好地端詳,菜單上大致分成魚料理、烤料理、小缽料理、唐揚げ、關東煮幾個分類,還有提供酒類商品及少數無酒精飲品。

菜單裡面還有提供三種不同組合,組合裡會有三種料理,適合選擇困難、每一種菜色都想嚐看看的人;此外,牆上也會掛上當天有提供的不同漁獲,整體來說料理菜色選擇很豐富。

聽聞每種料理份量都較小、而且對於早已習慣台北消費模式的我們而言,以此價位來說反倒覺得頗為親切(苦笑),於是兩個人不考慮組合,直接大手大腳地看見喜歡的品項都點了便是。

 

油豆腐 $40 (店家招待)

才剛點完餐,服務人員立刻端上了油豆腐,說:「這個油豆腐是招待你們的,吃吃看!」油豆腐表面還微微蒸騰著熱氣,我們草草按了兩下快門,想著要趁熱吃上一口。這個念頭是對的,在咬下去時噴出的湯汁實在爽快,略帶清甜、燉煮入味,咀嚼著外層老皮更感受到內裡的綿密,太喜歡了。

 

大根 $40/娃娃菜 $40/牛筋肉串 $70

還在反覆回味並掙扎著是否該再多點一份油豆腐時,方才點單的料理隨即一樣樣地上桌,這裡的出餐速度頗為快速,即便果真和聽聞的一樣,每道料理都是小份量,但還是沒幾下功夫,我們的桌面就已經被擺得滿滿的。

因為一開頭招待的油豆腐太讓我們驚艷了,於是我們在關東煮的分類選項裡,再選了三種來試試。

關東煮的選項沒有讓我們失望,娃娃菜和大根都燉煮得極其入味,蔬菜本身的甜感加上吸飽高湯之後的水嫩,一口咬下盡是甘甜,很滿足。牛筋肉串倒是因為「牛筋」二字讓我們有些被誤導,不過其實是帶有些筋感的牛肉串,同樣燉煮得入味,不過相較起來,蔬菜的表現更讓我喜歡。

 

明太子玉子燒 $90/廣島炸牡蠣 $150/手工雞肉丸 $120

明太子玉子燒的蛋捲部分口感較扎實有咬感,雖然自己是比較希望可以再軟嫩一些,不過加上裡頭的明太子,吃起來香氣頗豐,整體是比較平穩的表現。

我蠻喜歡廣島炸牡蠣吃起來的整體口感,外皮炸得酥脆的廣島牡蠣,咬開時內裡的牡蠣還熱騰著,吃得出牡蠣的甜感,加上搭配的塔塔醬,滋味濃郁順口。

特別喜歡居酒屋裡的沾著蛋液吃的雞肉丸,幾乎是有看到菜單上有都會想點來試試的程度,美滿小料理所提供的,一旁附上了高麗菜絲和鵪鶉蛋,讓我覺得頗為有趣,雞肉丸本身調味不錯,但當天吃到的肉質狀況稍顯乾柴,頗為可惜。

 

雞內臟煮 $90/肉味噌烤飯糰 $90

雞內臟煮是自己當天吃得較不習慣的一道料理。因為特別愛吃雞內臟類的料理,所以抱有較高的期待,不過這天吃到的雞內臟煮,也是處理得似乎烹煮過頭,失了一些各個內臟部位不同咀嚼口感的層次,而是都帶些澀感且口感一致,顯得較為單調。

肉味噌烤飯糰是我當天頗為喜歡的一道餐點,飯糰內裡的肉味噌吃起來讓我想到日式乾咖哩,不過味噌的濃郁發酵醬味讓我更加喜歡;外層米飯部分烘烤的程度相當合宜,不會有過於乾硬的狀況,而是可以好好享受微焦香的鍋巴口感。

 

迷你鮭魚卵蝦丼 $220/盛合刺身 $230

來到美滿小料理用餐時不難發現,應該大部分到訪的客人都和我一樣,都是被這碗迷你鮭魚卵蝦丼給吸引而來,畢竟小小的碗上面,鋪了滿滿的鮭魚卵和蝦肉,滿到鮭魚卵順著碗壁滑落碗外,看起來實在太誘人了!

說是迷你也正中我們下懷,特別適合像我這樣的人,每一種都想試試,不想只吃一種料理就被塞滿了胃。上桌時,先是看見醋飯上只鋪上了一半的生蝦,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服務人員會拿著鮭魚卵做桌邊服務,在我們的面前一匙一匙地挖、一匙一匙地加上去,視覺上看起來真的非常過癮啊!

至於吃起來也的確滿足,雖說是「迷你」,但也是滿滿一個飯碗的份量,我們兩個人一起分食覺得很剛好。醋飯的酸度比例拿捏得很不錯,和漁材之間的平衡感很好;至於鮭魚卵和蝦的部分,當天的鮮甜感略顯不足,這是我覺得有點可惜的地方。

另外點的盛合刺身也有同樣的感受,雖然吃起來的口感和肉質本身的香氣頗足,不過似乎少了些甜感。當然,這或許是新鮮漁獲本來就會有的差異,所以是在可理解範圍裡。

順帶一提,富士山的醬油碟實在太可愛了!

--

一口氣點了那麼多東西,我和好友兩個人還是稀哩呼嚕地吃得精光。

「今天吃下來都還可以嗎?」貼心親切的店員看我們似乎吃得告一段落了,特地前來問我們。我老實地給了一點點小小的個人意見,聽完之後,店員非常真誠地對我們道謝,說著:「這樣的意見對我們來說真的很重要!」

當然在餐點處理的細緻度上還有需要進步的地方,不過美滿小料理舒適沉穩的空間、用心傾聽意見的態度、親切細心的服務,都還是會讓人願意再次前往,並且期待著日後更加完整的呈現。

 

美滿小料理

地址:臺中市西屯區杏林路78號2樓

電話:04-2452-2068

營業時間:11:30-14:30/17:30-20:30

週一公休

※接受兩週內電話訂位

官方 Instagram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