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五floorfunf,深夜貓咪公寓:朋友家與咖啡廳的最好中間值/萬華預約制咖啡廳推薦

總地來說自己並不是特別喜歡到別人家作客的人,更遑論當營業空間和居住空間混雜在一起,難免會讓我感到侷促。不過第一次爬上萬華的老公寓、踏進城五,卻著迷於這樣微妙的距離感 –– 或者說親近感 –– 即便是不算寬敞的空間裡,但有著合宜的擺設與配置、恰當的小吧檯、更重要的當然還有可愛的貓咪,每一個來到這裡的客人,都像是在朋友家作客般放鬆。

當然,這個朋友端出的食物和咖啡可不隨便,有時是義大利麵和濃湯、偶爾燉個雞湯搭滷肉飯、時不時也有野菇炊飯、玉子燒、味噌湯什麼的;咖啡則是選擇自己喜歡的店家所烘的豆子,不固定,義式或手沖都難不倒;當然也有不喝咖啡時的調飲;甜點不能少了自家製布丁肉桂捲。總之,不管什麼式,哪種形式當然都是主人自己喜歡的。

來到城五,沒有什麼好拘謹的,既然主人不藏私地款待,那麼當下一起待在這個空間時的所有陌生人,這一刻都是朋友,儘管享受便是。

文:甩甩20210316/0414/0826/1129

想來應該是做著的事情差不多,拍著照、寫著字、煮著咖啡做些甜點,從多年前開始便沒少聽到過王獅子的名字。不過大抵是止於知道又不真的認識,所以當聽聞這號人物在自家開始了預約制的咖啡廳,不過開得隨興,得靜待公告開放日期後才能預約前往,生性懶散的我自然僅想著:總有一天會去看看吧?

直到因為共同朋友關係真的認識到了獅子、熟稔起來後,也就這麼順理成章地在某個開放的日子,找到了萬華的那幢老公寓,摁下門鈴、大門應聲嘎吱開啟,才爬著歪斜的階梯上樓。

老實說,或許也是因為初次造訪便是深夜的關係吧,這幢老公寓像是不負老城區幽晦的深沉印象,大門開啟時發出的聲響、爬上的每格階梯寬窄不一,即便知道自己的目的地別有洞天,初次造訪仍不免惴惴。

「我要抓著阿金,趕快進來!」對了,阿金是隻橘貓,城五裡的小霸王。

--

第一次到城五的時候,覺得太適合讓城五沉浸在深夜的氣氛了吧。​

雖然要氣喘吁吁地爬上五樓,不過昏黃的燈光很舒服很慵懶,有人坐在沙發上陪阿金玩、有人倚著微弱的燈光專注地看著書。​

本來擔心畢竟是住家,咖啡館和居家的氛圍如果太過模糊不清,反而會讓我感到浮躁;沒想到這份模糊在城五只能稱為曖昧,在曖昧的瀰漫中像家又像咖啡館,不隨便也不拘謹,各自安好,舒服極了。​

於是這天我放肆地吃了第一個版本的初登場牛肉麵之後,還吃了布丁、肉桂捲;吃了達克瓦茲還喝了咖啡。​聽獅子說我在 十環咖啡 吃到的是城五版本的布丁,這回在城五卻是吃到十環版本的布丁,「沒關係,都很好。」我笑說。​

喝到 coffee intro 的豆子,衣索比亞古吉神木處理場橙河水洗,常說自己真的不懂咖啡啊,但我知道這個好香好順我喜歡。​

大家似乎都和阿金玩到捨不得走,我倒是不忘「盧小」王獅子:「我要許願下次要吃的,記得開個白天的日子讓我來啊!」​

--

第二次到城五的時候帶著一些傷感。

那天本來要同行的好友遲到了,搭著計程車到門口的時候,一看見我們的臉就開始掉眼淚,好不容易緩了口氣之後,才嗚咽地擠出幾個字:「我家的貓咪走了。我不能上去,我怕我看到阿金會受不了。」

要好友趕快買車票回家,去送寶貝最後一程才不會後悔。

目送好友上車後,和另一位好友兩個人上了樓,看見活蹦亂跳的阿金,似乎也被感染了一些憂鬱。

幸好夜很深,而我們還有這幢老公寓可以遮掩一些自己。

--

第三次是和獅子吵來的。

「我還沒有看過城五白天的樣子,找幾個朋友一起,你開一天讓我們中午去嘛!」

白天的城五和夜晚的截然不同,相同的大概是同樣的舒適感;這天發現主客廳的沙發位置做了調換,隔壁小房間的長桌也做了變動。我喜歡這樣的配置,感覺更加寬敞自在。

就著和煦的日光,我們幾個好朋友這天的相聚,歡快得像一場夢。

說像場夢真不為過,這一次的相聚,是五月台灣爆發疫情之後,好不容易迎來的可以在餐廳內用的日子;尤其城五位在疫情當初最嚴重的萬華區,本想著下回和城五相見遙遙無期,幸好我們都很努力,才能有這樣溫暖的日子。

這天還看見了城五加入的新成員 Chili,小霸王阿金和 Chili 似乎還需要磨合,阿金總追著人家欺負。

 

--

隨著造訪次數的增加,我發現自己開始喜歡往城五跑,果然是因為「好玩」跟「有趣」。

每一次吃到的東西都不一樣,什麼都可能出現。常吃到的義大利麵之外,也出現日式、經常有台式;茶泡飯或滷肉飯;味噌湯或剝皮辣椒雞湯。

吃過好幾顆不同口味的布丁、喝過各店家的不同咖啡豆,此外也會有各種「亂調」的飲料(笑) 然後一邊和獅子討論著今天的食物和甜點怎樣可以更好、怎麼改進,一邊說著自己希望下次可以吃到些什麼東西(許願的概念)

大部分時候,獅子都會苦笑說:「我想想。」然後過沒多久便能真的看見出現在菜單裡,而且實際吃入口時,也都不會失望。

土法煉鋼的概念吧。找尋各種純正的作法,試過之後再加入自己的想法,就變成最難得的料理。畢竟在這個講求速成的時代,很多料理或許連土法煉鋼都沒能做得到。

這才是我喜歡獅子做出來的食物的原因吧。

 

布丁/肉桂捲

我也不知道這樣算是優點還缺點,每一次吃到獅子做的布丁,狀態都不太一樣(笑) 每一次吃過之後就是好好地討論一番,下一回吃到又是不一樣的口感。至今吃過不少口味,除了原味的焦糖布丁之外,有茶香濃郁的鐵觀音、有讓我特別驚艷的薑汁口味、也有浩蕩灑下白蘭地的烈酒版本。

無論哪種版本,城五的布丁總是保持著最細緻綿密的口感。不是特別有彈性的那種,而是類似於像是入口便要塌傾,輕輕用舌尖頂著就能化開般的柔軟,以布丁來說是很危險的狀態,但我很喜歡。

肉桂捲則是我特別喜歡的花捲做法,肉桂香氣並不算濃郁,但入口溫和沒有攻擊性,且外層帶著較多的脆感,也是我認為吃起來很舒服的呈現。

 

拿坡里麵/培根蛋麵/香檸干貝番茄義大利麵/南瓜濃湯/麻婆豆腐飯

還記得是因為太喜歡吃拿坡里麵,看見出現在城五的菜單上時,才央求獅子等我下班再過去XD 也是這盤拿坡里麵,讓我對獅子之於食物的態度有了底氣,知道這個人會端出的東西大抵不會錯,以後有出現什麼想嚐試的,安心嚐便是。

明明是日式家常的拿坡麵,卻講究的用了兩種不同香氣及口感的德式香腸;基底的醬汁除了主調的番茄醬,還加入了其他秘密醬汁做為隱味、拉出層次;同樣的態度放到了培根蛋麵,這樣最基礎的、首重食材的麵食上,更加表露無遺。

自認自己的嘴很簡單也很刁鑽,只要我最喜歡、最常吃的這兩款麵食說服了我,似乎就沒什麼好挑剔的了。嗯,的確沒有什麼好挑剔的。

爾後吃到的香檸干貝蕃茄義大利麵,清炒的麵體搭配多汁蕃茄酸度和檸檬香氣,襯得整體滋味濃郁卻又清爽無比,更無須多提煎香的干貝多麼誘人了;南瓜濃湯則是濃稠如泥,滋味甘甜馥郁,這天正好兩者一同出現互相搭配,這組合如斯恰當。

最近一次到訪,則是為了一盤本來無緣的麻婆豆腐,一樣是對吵著獅子說想吃,可是自己實在太晚下班了,逼得獅子不得不脫口而出:「好啦等你啦!」(笑)

吃了一口就暗自想著:「幸好有吵XD」豆腐型態完整、口感嫩而緊實:有辛辣的香氣而不嗆鼻、屬於花椒的麻感在舌尖點綴,肉末煸得豆瓣醬香「鞭辟入裡」,很香啊,非常下飯!

不過獅子說:「之後不做了啦,太麻煩了。」然後接著說:「後面兩個女生托你的福欸,他們今天本來吃不到的。」惹得我怪不好意思地說著:「謝謝、謝謝。」到底謝誰、謝什麼我也沒個底不知道。

 

葡萄柚氣泡飲/焙茶拿鐵/橙酒熱可可/蜂蜜肉桂卡布

畢竟在城五喝下肚的咖啡和飲料不計其數,挑幾個不是咖啡的出來提提(笑) 氣泡飲大抵是跟著季節有的水果做變換,盛夏時喝到的葡萄柚氣泡飲,雖然喝見了果皮本身的些許苦澀感,不過不影響葡萄柚本身的多汁酸甜,沁涼清爽。

我特別喜歡焙茶拿鐵濃厚不帶苦澀感的順口茶香,還有最近一次喝到的橙酒熱可可。在濕冷的冬夜裡喝到香氣如此厚實的熱可可,再溫暖不過了。

之前啜過一口好友點的蜂蜜肉桂卡布,正好合了我的喜好,可能我就是特別喜歡香料啊、甜感什麼的呈現都相當飽滿的飲品吧,這樣的咖啡反而讓我更加印象深刻。

--

後來似乎越來越習慣 –– 也可以說喜歡 –– 往城五跑,是一個舒服的朋友家、也是一個可以放鬆的咖啡館;看見營業公告的貼文時,總會認真看看品項,發現菜單上有沒吃過的東西時,私訊嗆一聲:「做新東西都不說,我要過去!」

然後嘴裡吃著這次滿意的餐點,一邊繼續吵著獅子說:「我要許願下次想吃的!」

老公寓或許晦暗或許歪斜,但改變不了五樓的那方天地,總會是最舒適的朋友家的咖啡館。

 

城五

地址:臺北市萬華區西園路二段96巷10號

(Google 搜尋:新合發糕餅行)

電話:未提供

營業時間:不定時開放,需參照官方 IG 公告,私訊預訂。

Facebook 粉絲專頁instagram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