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山步道,俯瞰九份黃金山城的美麗夜景/新北瑞芳景點

為了一覽九份山城夜景,平素不常運動的我,也能登上基隆山上,基隆山步道雖然對爬山小白可能有點辛苦,但也不是那麼難抵達,尤其接近傍晚時上山,更能看見夕陽與山城夜景,非常值得。

文:甩妹 2021.10.02

這次到九份住一晚,本以為是一次放空耍廢的小旅行,平常就喜愛登山的好友活力滿滿,拖著我們不愛運動的兩個人去爬山,還主動背了三人份的水,叫我們都不要背包包,減輕重量才能輕鬆爬,因為想拍夜景需要腳架,也直接把我的腳架拿去,我只要背自己的相機就好,真的是要去哪裡找這種朋友(幸福)

抵達九份大約下午1點,先到閒情民宿入住,正巧跟老闆聊到要去爬基隆山,他便建議我們大約三點半就要準備上山了,畢竟現在入秋,太陽下山的較快。而我們雖然目的是看夜景,但也認為早點出發較好,畢竟我們有兩個沒在運動的弱雞,可能要花很多時間休息(笑)。在房間稍微休息後便到老街逛逛、拍照,買好滷味等下山後再吃。

從老街尾端走到另一頭,在隔頂停車場站牌附近,便是基隆山的登山口,攻頂大約一公里,這時還跟朋友們說,一公里感覺還好啊~現在想想,果然是爬山新手會說的話,往上爬的一公里一點都不輕鬆,尤其基隆山的階梯的確是蠻陡峭的。

剛開始都算平坦好走,步道都有整理過,爬升一點點高度之後,比我還體弱的朋友需要休息(笑),暫且停下腳步看個風景,這天出著太陽,但有些厚雲層,也不算太熱,真是個爬山的好天氣,只是隱隱擔憂會下雨。

接著坡度越來越陡,步道也漸漸變得難走,不規則的石頭階梯,在爬上去時要特別注意,看到好幾個人在上山或下山時沒有踩穩腳步就差點跌倒,爬山時請務必扶著旁邊的柱子與繩子。看著眼前這陡峭的坡度,天空與山坡的美麗分際線,想著自己還能再往上爬嗎?看到這副景象就想放棄了。

不過,基隆山有著三座涼亭,總該爬到第一座去吧,抵達涼亭才有美景可以看啊!休息夠了便邁開腳步爬上這令我生畏的高度,在爬的時候真的要一鼓作氣,中間一停下來就感覺無法再往上了。爬上去後在稍微平坦的地方喘口氣,朋友突然指著對面的山頭說:「欸有愛心!」,茂密的綠色當中有些禿掉的地方,竟然正好是愛心的圖案,不曉得是人為故意的或是大自然給的甜蜜?再往旁邊看則有一個類似台灣的形狀,朋友的觀察力真好,兩個圖形剛好就是愛台灣,太可愛了。

和甜蜜的驚喜告別,回過頭繼續面對我們的爬山之旅,邊爬邊碎念「第一座涼亭也太遠了吧?在整人嗎?」,憑藉著想拍照的意志力終於見到傳說中的第一座涼亭,已經有好多人聚在這邊休息。

抵達第一個目標點反倒更有野心,一方面也是因為覺得還不夠高,景不夠美。往上走一小段路則看見一條小徑有許多人彎進去,好奇的我們也跟著過去看看,下方及遠處的港口及島嶼,傍著一旁的山,還有即將落下的太陽,如此美景難怪大夥兒都往這走。因為雲層有些厚,正好能看見太陽躲在雲朵後低調綻放出的光芒,每次看見聖光都是滿滿的讚嘆,喜歡大自然呈現這樣的美。

趁著太陽落下前趕緊再往上爬,找好位置便固定好相機,等待夜幕降臨。沒有繼續往上爬到攻頂,因為真的太累了,坐下弄好相機就不想再移動(笑),下次還有機會再來的時候再攻頂吧!

天色漸暗,九份山城家戶燈火逐漸點亮,搶奪眾人視線。

景色太美,我們在上頭待了很久,直到覺得有點冷了才趕緊下山。我們大約下午4點開始爬,中間常常休息,約莫一小時後抵達第二座涼亭,腳程快的人大約40分鐘就能攻頂吧。我們坐在山上欣賞夜景,也抬頭仰望星空,下山時已經晚上7點。

回到九份老街,也見到街道上掛著的紅色燈籠已點亮,隨手拍了一下不甚滿意,但也有意外的氛圍,看起來有點神祕,彷彿在著名的阿妹茶樓前街道的遊客們,是一縷縷的,等待去往某處的靈魂。

久違的運動雖然很累,但辛苦流汗後看到的美景,還有身體的舒暢感都很棒。那天晚上要爬上民宿二樓,跟朋友整個腿軟的景象還歷歷在目,希望自己可以養成常常出去爬山的習慣,才不會每次爬完都腿軟(笑)

 

基隆山步道

交通方式:

開車|至隔頂停車場

大眾運輸|從台北可搭乘1062、965至九份老街下車

點擊連結導至Google map規劃路線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