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M主義甜時 堅持傳統的神級達克瓦茲 日本風法式甜點 天母/士林下午茶

台北天母巷弄內總是悄悄地藏著許多值得探訪的小店,而在2015年底時,出現了一家風格簡約內斂的日式法國甜點店。ISM主義甜時這裡有著當家招牌的達克瓦滋、還有會隨著季節變換而更改搭配的水果的蛋糕捲;若是想一嚐較傳統樣貌的法式甜點,這裡也有使用日本北海道歐牧鮮奶油四葉鮮奶油,製作出許多造型精緻亮麗、且口味豐富的各式慕斯蛋糕,絕對能獲得滿足。將日式的職人精神揉合進法式甜點的浪漫中,成就了最令人難以忘懷的細膩與堅持。

文:甩甩20170309/0325

部落格原文:ISM主義甜時 堅持傳統的神級達克瓦滋 日本風法式甜點 天母/士林下午茶

親眼見過天母地區的繁榮、爾後人潮減少、店家開始外遷,到近年來因為商圈及店家們的努力,天母又開始重現起往日的熱鬧。從小生活區域離不開天母的我,自然感到特別開心,而當初開始有新的店家進駐天母時,最讓我感到特別注目與關切的,莫過於ISM主義甜時了。

還記得當時是在專門介紹甜點的臉書粉絲專頁,看見有日本主廚、即將新開的甜點店位在天母,細讀過介紹之後很是喜歡,便放進待訪名單內。但因為總想著很近,反倒一直沒有前去一探究竟,某回在天母閒晃時才想起,逕行前去卻遇見客滿;後來接連前往兩三回,都總不巧沒位置只好外帶、或是蛋糕品項幾乎空櫃的狀況,ISM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番。

但也因為如此,就一直未曾在店內好好坐下享用過。三月時因著 爆肝護士的玩樂記事 所舉辦的天母美食祭而終於有機會一償宿願,且一口氣嚐了許多種口味,讓我意猶未盡地在兩個星期後,和友人又再度前往,將其他沒吃到的品項再補齊,感覺特別滿足呢(笑)

ISM位在天母新光三越的後方巷子內,隔壁就是頗有名氣的阿財鍋貼;內用座位區和櫃檯的販售區是分開的,比較像是兩個店面,整體雖然並不算寬敞,但有種精緻小巧的質感。後方便是製作產品的廚房工作區,大面的透明玻璃,可以清楚看見製作過程。每回造訪,總是能看見主廚站在工作檯前認真的模樣,印象中來過的幾次,從沒看見主廚缺席。

冷藏蛋糕櫃充足且明亮,品項非常多、幾乎每天都有提供十種以上的冷藏甜點可以選擇(雖然很常被掃光……XD)。不只是冷藏蛋糕,在四周圍的常溫點心更是吸引人,尤其是最當初讓我為之傾倒的達可瓦滋!第一次吃的驚豔,讓我查找資料後,才知道自己吃入口的,是多麼有來頭的日式精神。

 

★達可瓦滋 Dacquoise $90/2入

非常喜歡吃達克瓦滋的我,在第一次吃到ISM的達克瓦滋時,真是禁不住心裡的讚嘆:外層餅皮上漂亮的疙瘩(珍珠粒)就足夠令人讚賞的了!入口咬下時表層的酥脆和內裡的柔軟,口感難以挑剔;搭上內裏最單純也最能彰顯風味的焦糖奶油餡,完全說服我在之後吃到其他的達克瓦滋時,都會不自覺地拿來做比較,並且目前為止永遠是最高標。

ISM主廚的小松真次郎,曾待在日本法式甜點名店「16區」的主廚三嶋隆夫身邊修業16年半之久,而此款小點就經歷過無數次的配方改良,才能在現今呈現出精準地糖粉控制,成就餅皮表面上美麗的珍珠粒。

甚至出爐後,一塊塊的修剪餅皮邊緣多餘的糖塊--這些糖塊在室溫下有可能變得濕黏--修剪是為了降低口感可能遭受的干擾,讓入口時的咀嚼感更加完美。從沒想過這樣小巧單純的點心,能夠被專注精細製作到這種程度,我想這也就只有特別強調職人精神的日本人能做到吧。

 

★歐牧純生鮮奶油蛋糕捲 $140

先前造訪時一直扼腕沒能吃到的蛋糕捲,這回總算是能一飽口福了。尤其先前曾聽好友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讚賞過ISM的蛋糕捲,更是讓我一直掛在心上呀!

始終相信越是單純的東西越考究功夫,這也是我喜歡吃蛋糕捲的原因之一;ISM的蛋糕體蓬鬆且柔軟,帶些Q彈的彈牙感很棒,尤其還有著淡淡的蜂蜜香氣,更是讓蛋糕體就表現出色。而內餡則是使用日本歐牧鮮奶油,清爽且乳香氣濃郁,整體吃起來舒適安順,是可以忍不住再多吃上一塊的表現。

 

★沖繩黑糖蛋糕捲 $135

整體換成加入黑糖之後,香氣更上一層樓,當然甜度也稍微高一些,不過吃起來同樣舒服,並不會因此感到膩口;且黑糖讓口感多了些豐厚度,有種沉穩的氛圍。這款整體來說我個人也很喜歡。

 

★焦糖洋梨慕斯 $160

焦糖慕斯和洋梨的組合,本來覺得洋梨味道可能會被焦糖搶走風采,不過此款處理得很平衡,焦糖香氣濃郁,合著白蘭地酒香氣和香草味、清爽的洋梨塊,讓整體口感表現濃郁卻輕盈,本來就喜歡焦糖產品的我很喜歡此款慕斯。

★翡冷翠 $150

翠綠色的開心果慕斯,正如它的名字給人的印象一樣美麗;外層的開心果慕斯氣味非常濃郁,裏頭則是包裹著覆盆子果醬,覆盆子的酸甜將開心果的濃重感中和,風味同樣不錯。但個人也認為是屬於較為簡單直接的味覺體驗,不過不失。

★焦糖紅茶蛋糕 $165

比起紅茶氣味,此款給我較大的印象反倒是像焦糖巧克力的味道,茶味較淡;整體甜度之於我自己來說算高,但尚可接受、且濃郁絲滑的口感仍然討喜。後來詢問才得知茶的部分,是以加入日本DOVER紅茶利口酒的方式呈現,但可能本身較不習慣這樣的茶味呈現方式吧?覺得茶的氣味可以再純粹地多凸顯出來些。

★巧克力閃電泡芙 $100

個人還算喜歡此款的巧克力內餡的調味方式,且上頭點綴了像是小時候在吃的零嘴、脆口的巧克力球(粒?) 多了一些童趣感;但泡芙皮是屬於較脆的呈現方式,口感不錯但組合起來似乎也有些突兀。

 

季節水果限定

除了店裡的招牌熱門款之外,也會依照每個季節盛產的水果,來融合進現有的品項中,卻都總能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風味樣貌。三月造訪時正好是最能引起驚呼的草莓季節呢!

★歐牧純生鮮奶油草莓蛋糕捲 $170

保留著原味歐牧鮮奶油蛋糕捲的優勢,夾入了新鮮草莓和自製草莓果醬,整體層次一下子被堆疊出來;草莓的氣味有了不同的樣貌,豐腴香甜、甜美討喜,在滿是草莓的季節時,有著眾多比較下也絲毫不遜色甚至佔上風呢。

★奶油起司蛋糕 $145

本來光看外貌,心中暗自以為像是一般short cake,在吃下一口時才發現原來主體味覺是cream cheese,這才趕緊仔細查看內容物,除了歐牧純生鮮奶油外,還加入了四葉奶油乳酪、伊思尼白乳酪、北海道煉乳等一起搭配,換得這樣極具層次的蛋糕口感。

整體的濃厚乳香味,還有cream cheese獨有的微酸香氣,搭配酸甜草莓和口感細緻的蛋糕體,也是我個人特別喜歡的其中一款。

★覆盆子千層派 $180 (週末限定)

ISM也有提供永遠不知道該怎麼下手吃它才會優雅的千層派XD 週末限定的千層派,派皮吃起來焦糖香氣足夠,但當時吃的有些水氣,脆口度稍微受影響、上方焦糖層也變得有些黏牙。或許是保存在冷藏櫃裡還是會影響派皮口感吧。屏除此點來說,整體風味平衡還是很不錯的。

--

2017.07.10更新

工作結束後實在太想吃達克瓦滋,於是特地到了天母一趟,幸好架上還有一組不至於撲空。餘光發現沒吃過的新品,立刻坐了下來品嚐。

★和 Japonais  $180

是以抹茶慕斯、煉乳和黑豆所組成,有趣的組合讓我感到驚艷;抑制了甜度吃起來很舒服,抹茶慕斯一如其他的慕斯品項濃郁且溫順,中心混合了煉乳搭配黑豆,意外地和諧且增加了咀嚼時的口感層次,黑豆有些沙沙的口感和特殊香氣,確實為整體增加了亮點。

★季節芒果布丁 $160

不過其實應該比較是奶酪,主體的芒果風味和上方新鮮芒果相得益彰,但中心的鮮奶油讓我感到稍微厚重,整體來說風味表現不錯、是屬於較單純的樣貌,不過不失。

--

對我來說ISM主義甜時,一直是平均值不會令人失望的店家。或許並不是特別令人為之一亮、還是有什麼驚艷到不行的浮誇吸睛商品,但總是穩扎穩打、用著最好的食材、最執著的精神,來製作呈現出最單純的美味;就像在同個社區,永遠親切微笑著和自己打招呼的鄰人,平實但從不刻意彰顯,令人感到舒適;從而每天都得來跟前踅一圈、揀選幾個心頭好,要是哪天沒能吃上一塊,就似乎哪裡不對勁呢。

 

ISM 主義甜時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天母東路8巷21-2號

電話:02-2874-7989

營業時間:11:30~20:30

週二公休

Facebook粉絲專頁網路訂購平台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