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碇山城風味餐:九寮坡懷舊餐廳,將古早的回憶悉心收藏於特色石厝裡/石碇美食餐廳推薦

同行友人笑說:「石碇這裡因為地形關係,所有店家幾乎都是各據山頭啊!」此話可真一點不假,但也因為各自都有突出的特色,讓人來到石碇尋找美食餐廳,總能找到最合心意的。九寮坡懷舊餐廳的門面,有著長長的階梯和牌樓,看起來就像是佔據山頭的城寨;走上階梯,遼闊的景色下吃著茶油綠茶飯、香椿豆腐、白斬放山雞等有著在地風情的特色料理,一邊欣賞主人收藏的懷舊用品,遙想那個純樸的年代。

文:甩甩20210105

既然都決定踏進自然裡了,山城裡的風景無論晴雨都讓我感到舒心,總是被好友們怒稱 (沒錯。是怒。) 為雨神的我,已經至少超過三次到了石碇都在下雨。這次也不例外地,越入山、雨絲越發扎實;我倒有一種已經習慣的感覺,這座山城之於我,似乎總是陰雨綿綿。

 

建築的每一處都暗藏歷史

來到九寮坡懷舊餐廳面前時雨勢正盛,匆匆地瞥了幾眼高聳的牌樓,還是被提醒了才發現旁邊巨石是一顆恐龍的頭,後來甚至聽說牌樓也有故事,是以四根舊電線桿作為建材,除了象徵餐廳是四兄弟齊心協力打造的象徵之外,還有一段可愛的小故事,小故事就留待訪客到訪時再請主人分享吧;狼狽地爬上階梯,我才發現其實坡上的餐廳佔地相當廣闊,以石頭打造的兩層樓百年古厝,建物本身就有著濃濃的復古風情。

接待我們的是三哥,據說九寮坡的四兄弟共同打造了餐廳,然後每年輪替一個人當老闆,其他人當員工,兄弟不爭家產,而是攜手共同打拼,並且一起照顧年邁的老母親,這樣的故事在現在這個社會,似乎顯得特別難得。

上了二樓選定位置後,雨就開始慢慢變小,雖然不致放晴,但至少多了些天光,也才更能好好地看看餐廳空間的風貌。客座區位置大多都在建築外圍半露天的地方,每一個位置都面對著遼闊的山景,讓來客在享用美食的同時,可以一道感受自然美景,心情也特別開闊。

從前的回憶是今日的收藏

而石厝的室內空間,則是展示了主人兄弟們的收藏,包括像是牆上的各種唱片封面、茶車、針車、石磨等,自從前農業社會時期一直留下來的各種用品,儼然像是一座小型的懷舊用品展示館。

讓我特別注意到的,則是牆上的大幅字畫,內容大致是在記錄這幢石厝的歷史,是四兄弟的二哥寫的,二哥對語文著迷,自行研究如何以中文呈現台語的發音與涵義,也都寫在木板上,用以裝飾簷片。對文字同樣著迷的我,自然看得饒富趣味。

三哥還特別和我們介紹了他們小時候的「提款卡」--蝦籠,是可以放進溪裡捕蝦的器具,捕到蝦之後可以直接提著到市場裡賣,蝦籠編織極其細膩,展現了在那個物資缺乏的時代,是如何為了生活展現動人的智慧。

怕下雨我們在戶外用餐會感到冷,三哥還特地烤了火爐,放在餐桌底下,整個腳邊都變得暖呼呼的。這也才發現我們的餐桌,竟是用從前縫紉機鐵架改造而成的,桌椅則是學校的課桌椅。將這些舊元素改造成新的模樣,如同賦予了新的靈魂,別具意義。

 

富巧思的特色風味餐

 

涼拌三拼 $400

一開始送上桌的三樣涼拌小菜,老實說原本的期望並不高,畢竟看起來是一般台菜餐廳很容易出現的基本小菜樣式,不過其中,較不常見的涼拌南瓜,倒是特別引起了我的興趣。

相較於常吃到的百香木瓜,九寮坡所提供的果香味更濃厚;此外,烏梅蓮藕的梅香及酸甜滋味,襯得蓮藕片口感更加水嫩爽口;而紫蘇梅南瓜整體的紫蘇香氣馥郁,讓南瓜容易顯生的氣味消失殆盡,是三樣裡面我個人最喜歡的。

三樣都將食材本身的爽脆口感很好地保留下來,越吃越開胃。

 

茶油綠茶飯 $180/活力野菜 $200

帶著淺淺翠綠色的茶飯,在一上桌就吸引了我的目光,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以茶油和綠茶粉下去拌飯,將石碇以茶為業的特色融進料理中,相當特別。

吃上一口飯,入口時綠茶香瀰漫口腔,卻又不致突兀,這樣的清香在以菜配飯時,席間都能持續擁有茶香,特別清新。

據說許多老客人來到九寮坡,都是為了吃招牌的「活力菜」,不過我們到訪時錯失季節,沒能吃到活力菜;但仍然精心準備了難以取得的芥蘭苗。在公布答案之前,我們一行人一直猜著青菜的品種,還真沒人猜得準確;這也是因為芥蘭苗和平時吃到的芥藍菜,口感實在大相逕庭,吃起來的口感非常軟嫩。

 

白斬放山雞 $600

喜歡吃白斬放山雞的人,大多都是希望嚐到雞肉本身的肉質甘甜、以及咀嚼時雞肉的飽實口感,至於肉質或鬆軟易入口、或紮實有咬勁;雞皮底下的油脂是厚實是薄嫩,那就皆端看個人喜好。

九寮坡的白斬放山雞也是很多人會特地前往一嚐或是預訂的菜色,特別選用公雞,比起大多數人喜歡的母雞,肉質更加緊實有咬勁,但又不致韌口,保有應有的嫩感。

尤其是油脂的部分,或許是因為放山飼養、運動量足夠的關係,油脂特別薄、但仍保有雞油的香氣,吃起來整體都是我特別喜歡的呈現。

 

香椿豆腐 $180九寮坡烘蛋 $270

類似像是紅燒豆腐的做法,不過醬汁換成了九寮坡自家製的香椿醬,特殊的香氣、鹹香中帶著微微苦感、微微甘感,呈現的香氣變化變得更加豐富有趣。本來就特別愛吃豆腐料理的我當然特別喜歡,除了自己之外,這也是我們一行人公認最喜歡的一道料理。

九寮坡烘蛋則是兄弟們,都會要求主廚每個月至少推出一道新的料理時,主廚推出的創意料理。其實大致上的口感像是臺式烘蛋,外皮帶些酥脆感;裡頭則是加入了蝦仁、碗豆等食材,形塑成捲狀之後,在上方淋上美乃滋和海苔絲,吃起來倒頗有幾分日式料理感,很有自己的混搭特色。

 

狗尾草補湯 $400

加入狗尾草等中藥材包一起熬煮的補湯,整體喝起來的藥材味不會太過濃重,是帶些甘草香氣、喝起來使得雞肉顯得更加清甜的表現。在飄著雨、寒氣特別重的山城裡,喝上一碗熱熱的補湯,整個身子都特別舒服。

 

甜湯

最後招待的甜湯也不容小覷,裡頭的湯圓應是有事先炸過,外皮吃起來還保有Q彈的口感;這麼小的湯圓裡,裡頭居然還包著綠豆沙內餡!而湯則是加入紅棗一起熬煮的薑湯,喝起來帶著微微辛辣感,甜度也很舒服,這讓平常特別不愛吃甜湯的我,都忍不住填了第二碗。

--

看見店家粉絲專頁上說:「九寮坡是收藏回憶、喚醒回憶以及創造回憶的地方。」或許來走一遭,便能理解為何會這樣詮釋。百年石厝在四兄弟齊心協力整頓之後,除了留著原本的面貌之外,從前生活裡的用品,時至今日成為了收藏;好好規畫之後,展示出來、並向後人闡述這些過往的故事。

將從前的回憶收藏、讓曾經也走過那些日子的人可以喚醒當初的回憶、然後透過來到這幢石厝作客的人們,再一起以舊時光為基礎,創造屬於未來的新回憶。這樣的傳承,似乎成為了只屬於石碇這座山城,所獨有的浪漫。

※此篇為合作,為個人真實感受,請安心閱讀。

 

九寮坡懷舊餐廳

地址:新北市碇坪路一段226號 (前九寮子埔2號)

電話:02-2663-1886

營業時間:11:00-20:00

週三公休

Facebook 粉絲專頁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