パーラー映parlor ei,反映出所有真心的溫柔甜點/台中西區,美術館甜點推薦

因為甜點而繫起的緣分總是奇妙又可愛,都喜歡吃、也喜歡做,所以當懂得甜點裡想傳達的、和執著的那些時,心裡某處會同時覺得自己似乎也被懂得,這讓我更加珍惜這樣的緣分。

也是這樣的緣分帶我來到了 パーラー映,當初在 木白甜點咖啡店 認識的那個女孩,落腳在台中西區國立美術館附近,總算有了自己的空間伸展拳腳。

” Parlor ” 或許可以理解成接待客人的小房間,在這個小房間裡,パーラー映以自己最喜歡的甜點樣貌接待大家,這些甜點反映出了一些時光的累積,藏進了真心與溫柔;希望這些甜點,也能映照出同樣懂得溫柔對待的真心。

文:甩甩20220107

在很初期的時候認識到 木白甜點咖啡店 想來是幸運的,從最一開始到現在,常常可以看見在廚房內場忙碌著的那些女孩,隨著時光推進,慢慢地開枝散葉,在不同的地方逐步實踐自己的夢想,雖然不曾特別熟稔,但在那些日子裡,或多或少吃過他們所創作的甜點,便也覺得像是參與了別人夢想的一小部分,怎麼樣都覺得與有榮焉。

對文瑄的印象便也是從甜點建立起來的。從前吃過的「白影」是白桃凍、焙茶、爆米香、檸檬優格慕斯的組合,是我現在回想起都很喜歡的一道甜點;還有抹茶柚子千層、以及再更後來的草莓芭菲,每一道都將各種食材的香氣揉合得十分溫和、有著很好的平衡感,這也是我喜歡文瑄手中創作出的甜點的最大原因。

▲▼ 2018 年所創作的「白影」和「抹茶柚子千層」。

▲▼在喫茶店香客座所製作的「草莓芭菲」,文瑄專注做著芭菲的神情。

於是自然對パーラー映的誕生特別期待。早就耳聞文瑄的店在台中籌備,當時興奮地期盼著、想著什麼時候開幕要趕緊造訪,念頭一轉卻又覺著不想急於一時。這樣矛盾的心態來自於:即便想趕快看看會是如何呈現,卻也知道再多給足一些時間,這些呈現勢必會更加完整圓潤吧。於是緩了自己的心態,才在正好有事到訪台中時,再悠悠地前往。

即便是平日的下午,我們抵達時,パーラー映的門口還是站了不少組客人在等著,看得出這陣子パーラー映在台中的火紅程度;店鋪門面的內凹設計,本來想著這樣會不會不夠顯眼,但反而因為如此,在一整排建物當中,パーラー映成了最容易多看一眼的存在。

當然或許是因為建物使用有其規範,才會變成現在這樣子的門面設計,我卻覺得恰如其分,就像我曾接觸過的文瑄的甜點,看起來低調、優雅而內斂,卻難以忽視其存在。

門口的窗可以看見廚房正在製作甜點的過程,這讓我想到了在木白也有同樣的設計。一直以來,吃甜點時並不會特別和製作甜點的人有所接觸,但透過這扇窗,製作的人和吃的人有了進一步的連結,這似乎可以讓吃進嘴中的甜點,更加鮮明立體。

走過長長的廊、經過了廚房的窗,一樓空間的最深處才是櫃台和甜點展示櫃,這樣的空間配置讓我感到有趣,彷彿表示了:在這裡,與其展示出許多美美的甜點,創作出這些甜點的過程才是最值得關注的。

服務人員會先將客人帶位到二樓,安頓好位置之後,看過菜單決定好再到一樓點餐。或許是我們剛好選在第一輪客人差不多都要離開的時段抵達,沒一下子就順利地入座,甚至坐到了在行前看見別人在網路上發布的照片時,最喜歡的一張桌子。

二樓的空間同樣狹長.桌位配置舒適,即便這個下午的客人坐得滿滿的,也不感到壓迫。透過窗戶灑進室內的光線,將整個空間襯得柔和;每張桌椅都有著自己獨特的樣貌,這也是老物件最讓人感到靈巧的原因;我特別喜歡還流淌著樂聲的老唱機,每個聲響聽起來更有時光的味道。

不只在傢俱物件上用心,我和好友在倒取飲用水時,發現連選用的水杯,都是有印上紫色小花的可愛玻璃杯,連喝水都務必保持優雅

站在甜點櫃前盯著滿櫃的甜點,好久沒有遇見這樣讓我選擇困難爆發的時刻到來,看我相當苦惱,可愛的服務人員還和我討論、幫我分析和給我建議可以怎麼點,讓我順利排除困難(笑)

 

栗子紅茶洋梨泡芙 $180/開心果柚子塔 $180

本來在栗子紅茶洋梨泡芙和開心果草莓泡芙之前游移不定,全都是我喜歡的食材的各種組合,實在難以取捨啊!後來看見還有開心果柚子塔,才決定了口味。吃上一大口,立刻慶幸自己最終選擇了這個口味。

泡芙最底是紅茶卡士達,然後是洋梨凍和栗子泥,本來就特別喜歡濃郁的栗子、也喜歡茶香入甜點、更喜歡香甜的洋梨果香氣,這三種主要食材幾乎完全正中我喜好,而パーラー映更是很好地讓各部分取得平衡,入口時厚實的栗子泥口感和紅茶香氣一起在口中散開,隨著咀嚼到後段,才是洋梨的香甜氣息飄出,我真的相當喜歡這款甜點。

要挑出個小缺點,大概就是在甜點櫃冷藏的泡芙殼顯得不夠脆口,也已經和文瑄反映,相信待營運更加從容、調整之後,泡芙殼若能保持脆口感,想必會更加完美。

雖然自己也相當喜歡開心果的風味,但濃郁的堅果香氣,若是一股腦地橫衝直撞,也還是會容易生膩。

這款開心果柚子塔除了濃郁的開心果慕斯之外,在底層夾入了柑橘慕斯和柚子粒,以柑橘的酸甜香氣,讓整體入口感受變得馥郁又清爽,保留了各部風味的優點且拉出層次,是很有記憶點的表現,我個人同樣相當喜歡。

 

草莓戚風 $190/酒漬柿子奶油餅 $60

算是相當基本款的草莓戚風蛋糕,所以比起上面兩款相當有自我特色的甜點來說,自然並不算是特別突出的選項。

不過這個冬天吃了好多的草莓戚風蛋糕,相較而言パーラー映的草莓戚風還是相當討喜,除了選用的草莓足夠香甜之外,蛋糕體的部分不是一味的追求柔軟濕潤,而是較有存在感且支撐力足夠的表現,或許時常會讓人覺得有不夠濕潤的錯覺,但其實和鮮奶油及草莓一起搭配入口,仍然相當輕盈且順口。

酒漬柿子奶油餅的餅乾部分,讓我一直想到了口感很像孔雀餅乾!(笑) 不是不好的意思,而是餅乾口感呈現較為酥鬆、且帶著較厚實的烘焙香氣。加上裡頭奶油霜及酒漬柿子軟糯的口感,是相當適合配茶一起享用的小點。

 

自家製果醬蘇打水 $160

本來都打算點咖啡的我們,聽見這天的自家製果醬蘇打水,是草莓柑橘和薑汁之後立刻變卦,決定一人嚐一個口味試試。

草莓和柑橘是我個人私心最喜歡的組合,我自己製作的草莓戚風蛋糕,也是以草莓和柑橘做為搭配。而パーラー映的草莓柑橘氣泡水,搭配起來相當淡雅,份量剛好可以讓每一口都充滿果肉及香氣。

薑汁則是較為溫和的表現,沒有太多的辛辣感,還有淡淡的香料氣息。兩款是截然不同的表現,我似乎無法選出我喜歡哪個更多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搭配的蘇打水是選用泰國品牌的勝獅蘇打水,從前造訪泰國時最喜歡買的就是勝獅的蘇打水,氣泡感強勁,用來搭配果醬調和也不易消泡,喝起來相當爽快。

--

現在這個隨時需要戴著口罩的時代,我的臉盲症變得更嚴重,盯著廚房看卻不敢「指認」哪個才是文瑄,要離開時只能怯怯地點個頭就走出門外。我和好友在門外又東摸西摸地拍照了一會兒,沒想到等來文瑄跑出來向我問:「是葉甩嗎?」我才趕緊說:「齁唷幸好你有認出我,我真的太臉盲了!」

說臉盲,其實也是因為自認和文瑄不算熟稔,一直以來除了透過甜點、也透過文瑄記錄甜點生活的部落格「短尾巴」認識這個女孩。閱讀著這些記錄,總會有參與了別人生活的錯覺,所以也怕是自己擅自覺得熟悉,才搞得自己畏畏縮縮的。

幸好、幸好文瑄開心地和我打招呼,我們好好地寒暄、交換了關於甜點的感想與意見,然後相互祝福,說著希望未來的日子能時常相見,再開心地道別。

我想起最近看見文瑄在短尾巴的記錄裡說到:

「做甜點的人應該是什麼樣子?」

「我想應該沒有一個固定的樣貌吧。而我也才剛開始要認識我自己而已。」

就像パーラー映在自我介紹裡說的:「映,是自己甜點的樣貌,一個人的樣子是他所經歷的融匯而成,而我的甜點也反映著這些年我的經歷與再次的創造。」

透過做甜點這件事映照出的,某部分或許都是最私密的自我角力、是一個認識自己的過程;而最終那些凝聚與展現,無論成果如何,都會是最好、也最迷人的模樣吧。

 

パーラー映

地址:臺中市西區五權西二街112號

電話:04-2378-2577 (無訂位服務)

營業時間:12:00-19:00

(內用至18:00、最後點餐為17:30,外帶至19:00)

不定休,需參照粉絲專頁公告

Facebook 粉絲專頁instagram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