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稻埕懷舊咖啡廳,幻猻家珈琲pallas café,以文學佐自製咖哩和布丁

在重新拉皮過後,大稻埕迪化街上的老房群,開始越來越多年輕的活力與創意進駐,其中讓我感到最特別矚目的,或許就是幻猻家珈琲了吧?除了特殊的店名,店內採用許多復古物件、擺上各式文學叢書--其中還有許多店主私藏的日本文學書和原文書、店家自製的咖哩飯、簡單但精巧的早午餐、口感濃郁的甜點、布丁和飲品,完全都對極了我的胃口。突然慶幸自己的生活圈就在這台北最古城的區域啊!

文:甩甩20171006

某日早晨得知好友來到家附近區域的大稻埕探訪新店家,自己卻沒被叫上的惱怒之餘,順道詢問店名,想著下午閒來無事,那也就前去看看吧?不過會馬上決定一探究竟,絕對是這個充滿想像空間的特殊名字--幻猻家。

這讓我想起在網路上看見的動物兔猻,看起來圓圓胖胖的、但其實是厚重的皮毛,短短的腿,看起來和貓十分神似,雖然非常可愛但又顯得威猛得多,目前是瀕臨絕種的動物之一。但取名為「幻猻」就不得而解,只讓我感覺店主想必是非常浪漫的人吧?且或許稍微愛閱讀、有些文學造詣才能想出如此獨特的名字呀。

從迪化街最熱鬧的區段轉進巷內便漸漸沉靜,隔壁條巷子便是之前造訪的有木之森。幻猻家珈琲招牌頂上沾著陽光,將古老氣息橫生的建築襯得更加慵懶。門前擺著老式木椅,硬生生將流淌的時光拉回從前;推開門,綠色磁磚印入眼簾的同時,是撲鼻的咖啡香氣、復古歐式檯燈和老式毛玻璃櫥櫃,那一瞬間要不是店員充滿朝氣的招呼聲,真有踏進不同時光的錯覺呢。

整點的時候,牆上這座擺盪著鐘錘的麗聲鐘,準時地「噹噹」作響,一開始嚇了一跳,爾後不禁失笑,感到懷舊又新奇呀!

牆上層架擺著自家烘豆,還有猶如這個空間給人的同樣緩慢感覺的冰滴咖啡,正努力不懈。

一樓後方小吧檯則是專門出產甜點的部分,受歡迎的檸檬磅蛋糕、布丁等,都是在此製作。

跟著店員腳步上了二樓,店員親切的提醒:「老房子樓梯比較窄,要小心喔!」反而讓我注意到樓梯旁的草綠色牆面鑲上了白色花兒圖案的磁磚,這是以前特別流行的樣式,清新雅致。

二樓則是墨藍色牆面,感覺完全不同,更多了沉穩的氣氛,和空間中後分隔前後段的大書櫃相得益彰;書櫃上都是店主的藏書,許多也是我自己有入手、特別喜歡的書籍。店主似乎特別喜歡日本作家太宰治,後來我也在店家的臉書粉絲專頁上,看見店主對於閱讀的「挑食」,再度失笑:完全可以理解,因為對於閱讀這件事,我也是常食不下嚥的挑食一族啊!

且店家在發派臉書動態常寫得像作文作品,更是能感受到店家對於書籍和閱讀的重視。閱讀很重要,書籍之於咖啡廳,更是不可或缺的享受啊!看來若閒暇無事,必須將這裡當作書房了(笑)

二樓窗邊的位置伴著陽光和湖水綠窗花,一本好書搭配合宜的咖啡和食物,完整了不曾經歷過的、大稻埕的最繁盛時光。

 

★猻猻好套餐--招牌咖哩、焦糖布丁、美式珈琲 $380

就是對這碗招牌咖哩很是期待,所以才馬上造訪的啊!咖哩控如我,看見店家主打咖哩,真的忍不住饞勁趕緊來試試。上頭還擺了溫泉半熟蛋,看起來晶瑩剔透的;還有吸引我目光的福神漬、一旁附上清爽的甘藍菜漬物,都更增添了些日式風味。

等不及扒了一口吃下,果真沒讓我失望啊!在口中擴散的是各種不同香料的平衡氣味,後來確認是有肉豆蔻、丁香、肉桂、薑黃等一起熬煮,店家說連咖哩塊都是自己製作的,非常用心呢!而福神漬是以蘿蔔、蓮藕、黃瓜等7種蔬菜為原料製成的日式漬物,在日本常被放在咖哩上作為配菜,但在台灣還不是那麼多人如此做,所以看見時實在特別開心啊。

戳破療癒系蛋黃(笑) 後一起混和入口,口感更加滑順;裏頭不管是肉塊、紅蘿蔔和馬鈴薯都非常軟嫩入味,再搭配福神漬爽口氣味… … 這真的是我近期遇見最喜歡的咖哩飯了。

隨餐附贈的焦糖布丁和販賣的不同,單點的布丁是特別的方形布丁,可以參考好友食癮,拾影的食記。店主說因為是附贈的所以稍微小一些,但還是想讓大家都能品嚐到布丁啊,所以做了兩種不同樣貌。不過老闆啊,就附贈的來說這個大小真的非常大方了啊!

淋上的焦糖液帶些微苦,而布丁體本身香草氣息頗重,十分討喜。但口感上是屬於較綿密、蛋味較重且有口感的呈現,而我個人則還是比較喜好滑嫩柔軟的布丁體。

上頭裝飾的焦糖片也增添了不少焦糖香氣和咀嚼樂趣,表現也很不錯。

 

★焙茶拿鐵 Ice $160 / Hot $150

這天不想喝套餐附贈的美式咖啡,於是加價換成了焙茶拿鐵。焙茶風味很豐厚啊,可以喝到一些焙茶粉的粒子和奶香味,奶泡也細緻綿密,雖然剛入口時有被它的濃郁嚇了一跳,但越喝越順口,更加喜歡它的香氣。

 

★K的早晨--湯種吐司、炒蛋、優格沙拉、冰釀凍 $180

(餐點搭配飲品折價 $30)

同行的妹妹ET則點了早午餐組合,簡單的組合是最經典的樣貌,以這樣的早午餐成就一個舒心的早晨吧。

湯種吐司烘烤得沒有我不喜歡的過於脆硬的吐司邊口感,周圍酥脆、麵包體保持濕潤口感,抹上奶油後噴散的香氣更加討人喜歡。

炒蛋上撒上了香料,也是簡單的風味呈現;蛋本身口感滑順,和香料的搭配也很舒服。但可能因為我們拍照關係,入口時有些部分稍硬。

優格上的果醬是火龍果,裏頭還鋪了一層蜜蘋果,酸甜滋味特別平衡。蘋果吃起來有果肉的口感,雖是套餐其中一個小點,但沒有因此馬虎,風味很不錯。

冰釀凍的部分是咖啡凍,套餐裡最喜歡的就是這個了!吃得出來使用的咖啡也是店家自家豆,咖啡香氣馥郁,口感稍微偏酸不甜膩,和一般吃見的咖啡凍有決定性的不同,真要說就是它太薄了,吃不夠啊老闆,可以單賣嗎?XD

 

★百香果醋黑糖凍飲 $150

妹妹另外點的飲品,稍微嘗試了一口,醋飲的酸楚明顯,加上百香果香氣與酸味,才一口就不斷分泌唾液,很是過癮。但黑糖風味不算明顯,有些可惜。

 

★威士忌可麗露 搭配飲品 $90/單點$120

插在一旁的滴管,讓這顆可麗露看起來更加可愛了。不過可能是冰箱濕度控制的關係,我吃到可麗露時,外皮已經發軟、再將威士忌擠進可麗露內裡後,整體吃起來變得口感十分軟爛。

不過之後已經有告知店家此建議,想來之後應該會有所調整改進。

--

在店員上餐時,禁不住好奇詢問了店員關於店名的由來,店員說:「因為老闆很喜歡兔猻,但是不可能飼養,所以取這個名字是幻想:若是有兔猻在這個空間會是多麼的美好。然後藉此衍伸出希望這裡是一個可以提供幻想般美好空間的概念。」

果然和我想的一樣,店主真是浪漫啊,幻想兔猻在這個空間會有多美好,我想,那隻平行時空中的兔猻就這麼靜靜地依偎在腳邊,而我就著昏黃的燈光,在大稻埕古老蔓延的時間線上讀著太宰治,如此就是一種最美好的形式吧。

 

日本語ガイド

迪化街・大稻埕の路地にまた新たなコーヒーショップがオープンしました。店の名前はとても興味深い、日本語で言うと、「幻のマルヌネコの家」という意味です。オーナーさんはマルヌネコが好きで、「もし、この店はマルヌネコがいたら、きっと素晴らしいでしょう!」と空想して、こんなロマンチックな名前をつけました。

マルヌネコはいないけど、「全ての素敵なレトロ感があるものがこの店に置きたい」と、オーナーさんは言いました。

★おすすめ:招牌咖哩套餐(カレーセット) $380

福神漬けもあり、ここのカレーライスはとても和風感があります。カレールウから全て自家製で、心を込めてカレーです。ライスだけでなく、パンも提供しています。

 

 

幻猻家珈琲 Pallas Café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14巷14號

電話:02-2555-6680

營業時間:四、五、日 11:00-18:00

週一 13:00-21:00、週六 11:00-21:00

週二週三公休

Facebook粉絲專頁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