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渚leflef deli,裊裊雲煙中的港味美食綠洲/松菸美食咖啡廳(已歇業)

初次看見這個命名,只覺得真是個美好的想像,在腦中立刻有了畫面。烟渚,意指煙霧瀰漫的小洲,似乎在朦朧的景象之中,何其夢幻之事都有可能會發生。

松菸附近巷弄內的烟渚leflef deli,其實空間是為了即將要成立的婚紗店所設計而成的,但因為疫情關係,香港設計師無法來台而延宕;轉念一想,已經在台灣的攝影師找來了台南火星咖啡的友人協助,開立了快閃形式的咖啡廳,待婚紗店計畫上軌道之後,便不再提供餐點。

在望不到盡頭的日子裡,烟渚的出現試圖留下一些美好,如同升起裊裊霧氣的沙洲,映出了美麗的海市蜃樓;但即便煙霧散去,曾經有過的美好,仍能存在於曾到訪過這座洲渚的人們心中吧。

文:甩甩20200819

時不時就要到台南跑跑、放鬆放鬆自己的我,自然多方關注台南的店家;好久之前曾經去過一次的火星咖啡,當時是咖哩鬥陣駐店快閃,嚴格說起來也沒真嚐到屬於火星咖啡的任何東西,於是仍掛在心上,關注著粉絲專頁,想著哪回到台南要再去探探。

不過真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自從香港反送中運動開始,身為香港人的火星咖啡店主,時刻關注、轉發資訊,對於自己故鄉局勢的擔憂,那份殷切令人特別動容。偶然看見火星咖啡說有好友的店準備要在台北開始營運了,便立刻預約,找上好友一起去看看。

烟渚leflef deli 位在松山文創園區附近巷內,巷內多是住宅區,雖然烟渚門外擺著許多植栽,不過門旁擺著寫上店名的大招牌,倒是不太容易錯過;門外張貼著店內所提供的飲食品項,入門之前便可先行閱讀。

踏入空間,初見烟渚的整體呈現,印花地毯、皮沙發、藤編桌,本來只覺得是帶些復古調性的老派咖啡廳之感,不過許多細節之處卻越看越喜歡:裝修部分多有手作之感,許多稜角以木板扭成圓潤的線條,讓整體看起來變得柔軟許多;好友要我抬頭看看,才發現天花板上的燈罩,居然是以抽油煙機的濾網架,搭配各色宣紙自製而成,看起來增添了不少魔幻的氣氛,卻又讓人莞爾。

空間前半部放些乾燥花、浮游花、老窗花、畫框、圖鑑、雕花木貴、飾品和精裝書本,看起來像一個小型的個人收藏室或是博物館,一件件心愛的收藏品,都在這裡展示給途經的旅人欣賞。

 

 

 

 

 

 

 

 

 

 

 

 

 

 

左半部可以席地而坐的、類似好幾個小包廂的空間,其實仔細一看也不難察覺,各個隔板都是一個個的衣架。本來就是以婚紗店為始開始籌備的空間,沒想到這樣子的裝潢,在經過微調之後,也一樣呈現出了極其適合放鬆休息、有些波希米亞風情的咖啡廳樣貌。

我不經意地看見小包廂的後方牆上漆上了「無聲」以及「革命」的標語,想起了烟渚的店主是香港人,離鄉背井到了台灣開業,現在因為局勢及疫情而延宕了計畫,想當然一定也和好友火星咖啡的老闆一樣,隨時關注著香港正在發生的大小事。

然後我注意到了衣架隔板上有幾串數字和標語,不經意的看見本來還覺得很像圖書館的索引,但突然地念頭閃過,查找了之後也發現正和自己想的相同,這些數字其實都是香港反送中運動以來,幾段特別具有代表性的日子;而本來覺得充滿祝福之感的標語,原來也可以帶有多種不同的含意,不禁感到有些心疼。

這些日子不該被遺忘,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多加查詢。

造訪時是烟渚初試業的第一天,店主看起來有些生澀緊張、中文也還沒能特別流暢,於是我們也沒打算問有甚麼推薦的品項(笑) 看起來都挺特別的,不如就分類裡都選一款試試吧。

 

有點過分的玉米片 $250

上桌時看見它的樣子,還真的忍不住覺得有點過分(笑) 盛裝的鋁箔紙原來是多力多滋直接拆開來的樣子,其實還挺可愛的。裡頭除了多力多滋,還有起司通心麵、酸辣豬皮、脆點心、蔬果粒、酸奶油、墨西哥辣醬等組合而成,乍看下似乎是以許多半成品組合而成,不過攪拌均勻後吃上一口,滋味還真不賴。

我相當喜歡裡頭燉煮得相當軟爛的豬皮,搭配上起司通心麵、豬油泡和大多數脆口的點心餅乾等,我想最過分的便是這樣濃郁、酸辣的口感及味道,會讓人忍不住多吃上好幾口,真的太過罪惡了吧!

 

黃色物體 – 簡單原味 $160/糖煎客家鹹肉+香蕉 $180

看起來同樣是令人摸不著頭緒的命名,其實黃色物體是用古早味蛋糕,以法式吐司的方式製作,也就是沾上蛋液,然後慢慢地煎烤,也因此所需要等待的製作時間會比較長一些。

我個人還蠻喜歡這樣的點子,有著煎過的蛋液焦香氣,蛋糕質地又特別柔軟化口;簡單原味的一旁是搭配上蜂蜜、爆米花、小玉西瓜、印度芒果醬和咖啡渣,比較有趣的是蜂蜜加上咖啡渣,雖然剛入口會覺得有些扎口,不過咀嚼起來傳遞到鼻腔間的香氣頗有趣;印度芒果醬不似印象中的果醬,反倒比較像是料理沾醬,吃起來酸甜帶著香料和微微辣感,也是難以預料,但相當驚喜的口味。

這樣子的表現或許初入口會很難習慣,但實際上整體吃起來的體驗是很不錯的。

另外一個口味是更令我充滿好奇的糖煎客家鹹肉和香蕉。黃色物體搭配鹹食的吃法讓我很喜歡,尤其糖煎鹹豬肉,在口味較重的煎肉上有著淡淡的甜感,是之前沒有看過的處理方式;不過當天吃到的鹹肉個人覺得油脂層較厚,口感吃起來就略為厚重;若是可以將鹹肉煸得再乾爽一些,或許整體吃起來會更清爽。

在糖煎香蕉的部分,將香蕉和蛋糕及鹹肉一起入口的話,水果的香甜感也一併帶走些鹹肉的油厚感,以平衡感來說比較推薦各部一起入口吃。

 

墨西哥米漿 $90/海鹽濃可可 $130

加入各種香料的墨西哥米漿,在我想嚐試之前,好友一直提醒我說:「是很特別的味道喔!你確定你可以齁?」(笑) 不過還真幸好有嚐這幾口,帶些肉桂、杏仁等味道,濃郁的口感還蠻合我個人喜好的。

不過從前就喝過墨西哥米漿的好友,則是覺得口感有些太過濃稠了,若是可以讓它再稀釋一些、流動感更好的話,整體喝起來的口感也會比較清爽,大多數沒嚐試過的人或許接受度會更高。

店內還有販賣各種不同口味的可可,由於前面嚐試了太多特別的東西XD 於是熱可可便選擇了基本款的海鹽濃可可。可可口感和墨西哥米漿一樣非常濃厚,不過因為裡面加了海鹽的關係,濃郁甜味裡頭淡淡的鹹味,喝起來不會感到膩口,在冷掉之前一下就喝完了。

--

離去前和店主稍微小聊了一下,原來當確定婚紗店的計畫必須延期之後,本業為攝影師的店主便開始籌畫開間「期間限定」的咖啡廳,台南火星咖啡的老闆幫了很大的忙,店內供應的餐食幾乎都是傳承自他的手藝。

然後我們聊到了裝潢上昭然若揭的手作感(笑) 雖然不那麼精細、但的確相當有溫度;這時坐在一旁、同為香港人的店主朋友笑說:「你們看,又會做木工又是攝影師,你們不覺得他現在跑來賣吃的很浪費嗎?」不會啦,每樣都做得好才厲害啊!我們說。

雖然整個下午等待的時間較久、也出現了些「技術上的問題」(笑) 不過第一天嘛,難免的;待人和氣的店主也逐一問過我們對於餐食的感想和建議,相信越做越上手,這如霧氣般短暫出現的咖啡廳,仍然可以繼續呈現美好的樣子給大家。

而我感受到的滿滿思緒與感嘆未能說出口,只能在離去前對店主說聲加油啊加油,希望接下來我們一切都好。

 

烟渚 leflef deli

地址:臺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四段553巷52弄23號1樓

電話:未提供

營業時間:週三、四、日 12:00-18:00;週五、六至20:30

週一、週二公休

Facebook 粉絲專頁Instagram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