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推薦,葫蘆國小跨堤人行陸橋/迪化跨堤景觀平台,在波浪型天橋上感受魔幻時刻

落成已有多年的葫蘆國小跨堤人行陸橋,因其獨特的波浪外型,近來在Instagram上造成一股拍照打卡景點風潮;而鄰近的迪化休閒運動公園裡,也有可以看遍台北河景的迪化跨堤景觀平台,兩者皆因有著獨特的建築設計美感,搭配上城市裡難能可貴的開闊景色,讓這樣的公共建設不只是便民,更加妝點了台北日常生活裡、具有設計感的美麗風景。其實,即便是待在台北市裡,還是簡單地就可以有一場放鬆身心的半日遊小旅行


文:甩甩20180717-19

從小到大皆在台北士林區生活的我,本來自認為對台北這塊區域瞭若指掌,直到十年前搬家到靠近社子的葫蘆堵一帶,才知道自己眼界多狹窄,即便是這樣不大不小的士林區,還是有好多角落未曾親眼目睹過。不過,也因為靠自己越近的越不容易看得清晰,直到現在,似乎仍舊對自家周遭還沒有太大的親暱熟悉感。

或許因為沒有捷運,是僅有公車可以抵達的路段,葫蘆堵市場一帶似乎已經不像舊時那般繁華,即便生活機能方便,倒也還是很少有外地人會特地前往至此。機車族的我,常在回家的路上經過葫蘆國小跨堤人行陸橋,卻也僅是匆匆瞥過,不曾為它佇足過。

直到看見網路上眾人分享的照片,點進地標才赫然發現:「咦,這不就是葫蘆國小旁邊那座天橋嗎?」這才在某天即將日落之際,看見天空的雲彩炫目,趕緊步行前往。

 

葫蘆國小跨堤人行陸橋

住家附近有個可以接近大自然的景點是幸福的,從出家門散步走到葫蘆國小跨堤人行陸橋,大約只需五分鐘的路程;陸橋一旁有自行車牽引道,也可以騎上自行車、穿越陸橋到一旁的河堤自行車道運動。在還沒有陸橋之前,若是要穿越環河北路到河堤,只能繞過長長的馬路,尋找人行斑馬線,有了跨堤陸橋後實在便利許多。

在陸橋上可以遠眺重陽大橋,這天抵達時,陸橋的另一頭擠滿了想要捕捉日落時分的重陽大橋的攝影同好們,但我仍在這頭停留,只著迷在陸橋本身流暢的設計感。

陸橋本身採流線型設計,稍微拉低視角便可看見高低起伏明顯、曲折的路面和扶手,以及橋頂的閃電形狀,襯著遠方天空逐漸明確的漸層顏色,好容易就這樣讓人沉迷在這樣美麗的景色裡頭。

不過若是要來此捕捉自己心目中的畫面,還是要注意若是架起腳架,仍要以用路人的便利為優先.千萬不要阻擋到來往的行人及自行車哪。

夜幕將至,陸橋也開始點上燈火,霎時間似乎成了另一幅風景。夏日白晝拉長的好處或許就在於此,可以看見層次豐富的天空,同時也將色彩斑斕的燈火一同收進眼底。

--

因為著迷於日暮時分的橋上景色,於是在隔日清晨天色漸亮時又再度前往,想著不知若是白天時,會有怎麼樣沒見著的細節。太陽還沒完全升起,橋上有許多趕著在氣溫尚未升高前外出運動的人們,清晨的橋上風景,和傍晚時同樣地攘往熙來。

橋墩上有著以花朵交織而成的葫蘆圖案,深深地加強了與在地人的生活做連結的意象。

清晨天空的藍色是溫柔的,如同初生的一般粉嫩,整座城市和河景,也被烘托得如斯寧靜。

早上的重陽大橋,正好迎向日出的陽光,被照射得成了金黃色的大橋,和夜晚給人的氣氛相當不同;相較於夜晚車水馬龍的熱鬧,這時的重陽大橋更多了一種莊嚴穩重的氛圍。

另一面則是開闊的河景,芒草、漁船和遠處跨河的橋樑景色,在這樣的清晨裡寧靜地像是一幅畫。

到了橋的靠河堤這側,往回頭看,正好太陽從橋頂的閃電縫隙中探出,將整座橋打得閃亮亮的,炫目得不似真實。

先是觀賞了向晚的橋景,隔日又看見了完全不同面貌與氣氛的相同風景,這讓我更加喜歡自己生活的這塊土地,每天都有等著自己、用不同的角度去認識的角落,就像總是能夠獲知許多新的事物般欣喜。

 

迪化跨堤景觀平台

鄰近汙水處理廠附屬的迪化休閒運動公園,也有一座可以將這樣的景色一覽無遺的迪化跨堤景觀平台,傍晚的時候,公園裡也同樣地有許多運動和散步的人們。公園的深處可以看見一個大大的半圓環,穿過公園,便可抵達傍著河堤的景觀平台。

同樣是為了便民的設施,這寬闊的平台更提供了在運動過後,可以放鬆身心靈、一覽無遺的美景。拍攝這日,天空上的雲彩被落日餘暉勾勒出金色的框線,就像是被畫上天空般的絢麗。

我想起看見過電影裡,稱呼一天中的這個時間帶為「魔幻時刻」。指的是在落日的時候,天空被餘暉照映得如夢似幻,卡在白天與夜晚的交界,似乎所有最奇幻、最光怪陸離的事物都會在這個時刻發生。這是近期讓我感到最美麗的魔幻時刻,你們有記得抬起頭,看看這個迷幻的天空嗎?

這裡正好也是在松山機場的航線上,時刻都有準備降落的飛機從頭上飛過,替這樣迷幻的天空,更加增添了些活潑生氣。當天自己因為是臨時起意,沒帶上長鏡頭和腳架,想來若是希望嘗試著拍攝飛機,這裡或許也是挺不錯的選擇。

--

在忙碌的日常生活與工作之間,若是好不容易有個可以好好休息的假期,又不想四處奔波跑太遠,不妨在台北市內尋找像這個樣子輕鬆自在的景點,來個半日遊或一日台北小旅行,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雖然身處在大都市裏頭,但在城市裡的各個角落,其實處處都有值得留心的美景,下回走在街上,記得抬起頭,好好尋找與欣賞自己所在的城市,與眾不同的美麗之處。

 

葫蘆國小跨堤人行陸橋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環河北路三段

交通方式:可搭捷運至捷運士林站,一號出口轉乘公車,

206、255

至葫蘆堵市場站,下車後步行約7-10分鐘。

迪化跨堤景觀平台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環河北路二段

或可由迪化休閒運動公園進入,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四段

交通方式:可搭捷運至捷運圓山站,二號出口轉乘公車,

2、9、紅33、206、215、255、811

至汙水處理廠站,下車後進入迪化休閒運動公園,步行約3分鐘。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