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一敘集,老屋裡私藏天光的秘密基地,捷運中山站早午餐推薦/展覽空間

在大家還沒習慣爬上二樓找咖啡廳時,捷運中山站商圈裡,早有一幢老房悄悄地敞開一樓的門,低調地歡迎熟門知路的朋友們爬上樓梯到來。光一敘集在中山北路的巷弄內,擁有囊括了二樓至四樓的老宅空間,除了咖啡廳,也可當作展覽空間,四樓的天台美景更是讓許多人趨之若鶩。當陽光柔和地灑落在充滿舊時情懷的空間,每個人都在這裡找到自己最舒適的位置,吃著浸漬入味的法式吐司、補充纖維的溫沙拉、或是來杯抗氧化的豆漿奶昔飲品,當作一天代表慵懶的早午餐當作開始,那樣的悠哉,就像沉浸在回憶裡一般如斯安心。


文:甩甩 20181101

開始比較常和朋友約吃下午茶或早午餐之後,若是問起有沒有什麼推薦的、想去的店,在捷運中山站附近、鄰近台北光點之家的光一敘集,在朋友口中出場的次數可真不少。也因此開始止不住好奇,在社群軟體上搜尋了照片,整體空間最被大力推崇的,無非就是位在老宅四樓的天台,半露天的環境、充足舒適的採光、和整體純白氛圍的營造,在這鬧區街道中,顯得特別清新又帶些迷幻。

無奈即便擁有三層樓的空間,甫開業時引起的龐大關注,讓光一敘集在尖峰時間常處於來客眾多的狀況,讓向來習慣避開人群的我,拖著等著竟就這麼至今還尚未造訪過。不過,特別喜歡老房子改造的咖啡廳空間的我,仍然將其放在心上,待合宜的哪天再當作巧遇。

上回因著位在公館的光一系列店鋪--光一肆號 之邀,先認識了四號店和先前的系列分店所擁有的不同面貌後,這回便是來到了讓光一系列開始受到廣大注目的光一敘集,抱著造訪經典店家的心情前往,打算重新從頭認識他們,窺視一些為何會持續獲得喜愛的原因。

※此篇為店家邀約,為個人真實感受,請安心閱讀。

到訪當天早晨有些陰雨,趕忙和友人相約在店門口後,一起掀開門簾上樓。中山區一直以來都是咖啡廳、甜點店、早午餐等店家的必爭一級戰區,要是能在一樓路面旁有個引人注目的櫥窗門面,想必會被更多不同族群的人看見吧。不過光一敘集就這麼低調著,大咧咧地在爭奇鬥艷、張牙舞爪的中山區,開著窄門、掛起木頭招牌、放上小黑板,而且還是在著名地標「台北光點之家」的後方,這道通往二樓的樓梯似乎顯得更侷促了。

上到二樓,經店員招呼後入座,一轉頭就能看見外面的整片玻璃窗,即便當天日照不算充足,還是讓本打著黃光、顯得有些昏暗的室內,變得柔和迷人。而室內空間則順應著老房子獨有的懷舊感,再加入了些許復古元素:洗色仿舊花磚砌成的吧台、書櫃及牆上的畫框、乾燥花,和大量的木造家具、窗框、牆面上刻意露出的紅磚牆等,都讓整個空間自然流露出一種近似於從前簡單樸實的家庭式咖啡廳,卻又多了些自我性格的洗鍊。

在我們之後隨即又進來了其他客人,在店員招呼之後便逕自上樓找尋座位,我順應著好奇心跟著上到三樓。三樓空間少了二樓的工作區域和吧檯,整體顯得更加寬敞了,簡單的擺設令人感到自在舒適,潔淨的牆面也很適合做展示,店家也表示三樓許多時候是作為展覽空間使用的。

但我特別喜歡三樓沙發座位後方的窗戶,仔細看,它並不是一般的對外窗,而是留下的一口天井哪。

這樣的天井設計以前較常出現在四合院,不過在從前大量造房的時期建造的這些老房,礙於格局較深,許多也都選擇像這個樣子的天井設計,讓其內部通風及採光不易的房屋深處,也能有良好的光線及對流。

而光一敘集的空間,選擇將這幢房子本身擁有的美麗更加彰顯,拼貼了美麗的窗櫺、種上向陽的植栽,這一切讓我感到也更加呼應了「光一」的命名和整體形象,強調並凸顯著「光」的重要性。

撇見一旁的階梯,半掩的門晃盪著,於是我再度往上。

來到四樓時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這裡就是在社群軟體上許多人特別喜歡的空間,當自己踏上這個天台時,才能感受到為何大家會喜歡這裡啊:白色帳篷遮風避雨但沒有遮擋住撒下的陽光,半露天的空間,店家也在此種植了許多植物盆栽,增添不少綠意。

在天氣合宜的日子吹著自然風,反倒比起在室內吹冷氣更加舒服;看出去的風景正好有棵大樹,一旁則是鋪著青瓦片的屋頂,少了些高樓大廈,多了些猶如遠離城市般的寧靜感。

而選擇純白的呈現,或許是因為白色最能完美接收自然所給予的光線吧。再一次地感受到,身心都享受著這個重視「光」的空間,所帶來的舒適感。

--

在各個樓層行使完「光合作用」後 (笑) 乖乖回到位置上,店家為我們準備的餐點也正好一一上桌了。

 

★煙燻鮭魚與沙拉法式吐司 $270

自己本身對法式吐司有個深深的刻板印象,那就是:「法式吐司必須吃甜的!」所以當送上的是一旁搭配了煙燻鮭魚和生菜沙拉的鹹食組合時,不太能想像搭配起來是否契合。

不過至少光是外觀,主食的法式吐司就已經讓我有不錯的印象:選用了法式長棍切片麵包取代吐司,且切面的麵包體組織孔洞還算漂亮,顏色看起來也將浸泡蛋液的部份做得紮實。吃上一口也果不其然:乳香氣及蛋香味並行、麵包本身仍保有嚼勁口感、且表面有些許脆口感。單就麵包本身的處理及調味,吃起來的表現真的讓我很喜歡。

另外一旁還有附上一小盅蜂蜜,若是和我一樣嗜甜,將其和麵包沾著一起吃,風味也很不錯。

而一旁的生菜沙拉則是搭配了優格醬及起司,和略帶甜味的法式吐司整合了調性,因此比想像中的還要來得契合。煙燻鮭魚調味較重,以我個人口味而言感到略鹹,煙燻氣味相對也重;但因鮭魚本身也片得較有厚度,所以若整塊入口反倒顯得溫和,魚肉口感也飽足豐厚。

 

★當季蔬果溫沙拉 $250

上一回造訪光一肆號 時,恰巧有吃到同樣的品項,不過或許是因為整體擺盤及各店氛圍的風格呈現不盡相同,在光一敘集這裡的溫沙拉,看起來比起肆號的呈現多了一些粗曠的感覺;也因為距離上次之後季節天氣的嬗遞,當季正鮮美的作物改變,所以也有了搭配不同蔬果的呈現。

光一敘集的油漬風乾蕃茄酸度較低,口感上比較溫和,而同樣地,像玉米筍、南瓜等蔬果,也都有經過烘烤,使其在香味呈現上,能夠多一層焦香氣。不過當日吃見的南瓜切片,或許是因為片的厚度過厚,所以即便經過烘烤,少數南瓜切片的中心部份,仍吃見一些生味。

若是能和肆號相同,可將南瓜再片薄些,表現會更加出色。

撇除此個人看法,其餘部份表現皆相對平穩,而我尤其喜歡最上方的風乾柳橙片、以及一旁搭配的新鮮鳳梨切片,在吃生菜的過程中,鳳梨咬下的酸甜滋味,讓我這個生菜挑食者(羞) 刺激了味蕾,讓整體吃起來更加有趣味;風乾柳橙片之於我也是類似的作用,有咀嚼咬勁的橙片除了口感之外,在咬下時,經過風乾之後便得更加濃郁的柳橙香氣立刻撲鼻直上,我特別喜歡。

整體調味其實還是和光一肆號 所提供的相差不多,當日的細節也可以參考造訪肆號時的文章。

 

★抗氧化大補帖 $185

可愛有趣的名字,感覺很能正中許多人的心(笑) 裏頭加入了草莓、豆漿、蜂蜜、和光一自家製作的優格,一起調配出這個充滿少女心粉紅的奶昔飲品。甫入口時的口感濃郁厚實,草莓和蜂蜜的香氣較突出,不過整體喝起來平易近人。帶著會令人感到有些許清香的微酸楚,不似初入口時有濃稠感,整杯喝完反倒挺清爽的。

 

★熱拿鐵 $160

在需要清醒振奮的早晨,咖啡是許多人用以甦醒的方式吧。這天喝的和之前去分店肆號時同樣是熱拿鐵,光一選用的豆子,對我來說似乎感到較偏明顯苦味,而我個人義式濃縮咖啡品項則是較喜歡帶些許酸味的表現。

不過兩家分店呈現的非常接近、品質很穩定,若是合上自己的喜好,就會是個不過不失的安全選擇。

 

★藍莓生乳酪蛋糕 $160

底部餅乾改以OREO餅乾製作,上方生乳酪蛋糕主體內裡也有藍莓果粒,不過藍莓氣味反倒較偏向清淡,風味不重。生乳酪的乳香氣、和OREO餅乾甜度較高的巧克力味道突出,整體雖然吃來順口,不過稍嫌喧賓奪主了。

--

比起眾所周知的知名店家,現在有更多人願意往通常沒人會多注意的二樓,找尋專屬於自己的心愛場所,只為有更多自己的空間能夠好好舒展自己,或許還擁有些與眾不同的獨特性,能夠展現自己對於喜愛的事物,有著異於大眾的獨到品味眼光。

雖然現在有許多同類型店家,也開始往二樓、甚至三樓四樓覓得小窩,不過在大家尚未如此習慣往二樓尋找咖啡廳的時候,光一敘集就已經猶如在城市最熱鬧的中央,硬是鑿出一方天地作為自己的秘密基地。不止留住了專屬於老房子的溫度,也給來到這裡的朋友們得以歇息放鬆的空間。

 

光一敘集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20巷2-2號2樓

電話:02 2531 0877

營業時間:10:00-20:45

週六、週日早上09:00開始營業

Facebook 粉絲專頁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