捌玖玖滷肉飯,毋須迷戀名氣,自己喜歡的那碗,就是最好的滷肉飯/捷運中正紀念堂站小吃推薦

「滷肉飯」如此深入所有台灣人心裡的國民小吃,早已沒有什麼好不好吃的標準之分,有的只是每個人的喜好不同。捷運中正紀念堂站巷弄裡的捌玖玖滷肉飯,就開在有著響亮名氣的台北滷肉飯代表店家--金峰魯肉飯的隔壁巷子裡,憑藉著帶有些文青復古感的裝潢,合理的價格、到位的料理口味和鱸魚湯、苦瓜排骨湯等多種湯品及小菜選擇,成為周遭上班族們中午覓食時的隱藏版人氣店家。

文:甩甩20191001

可能是因為不喜歡喧騰的人潮,所以想在外頭找間餐廳吃飯時,總是本能地避開所謂的「名店」;尤其又像是滷肉飯這種國民小吃,似乎就更加毋須被困在名氣的迷思裡,覺得每家都有每家的不同手藝,只要找到符合自己喜好的便是。

某次看見好友在社群軟體上發布了滷肉飯的照片,說是這家賣滷肉飯的,離金峰非常近,這反倒特別引起了我的好奇,或許也算是一種被制約的想著:「敢開在名店附近,肯定是對自己的料理相當有自信吧!」再加上店內空間掛上了一些老窗木框、鐵窗花、日本商家招牌等裝飾,大門外甚至栽了一欉假櫻花樹,看起來是有些台日混搭的復古感,雖然混雜(笑) 倒也不突兀地別有一番氣氛,也還是吸引我前往。

造訪當天挑在了下午將近兩點才吃午餐,進門時最後一組客人離開,我和好友似乎是正好避掉了中午的餐期,空蕩蕩的空間深長,正好可以讓我們好好地看看裝潢呈現。

在我們點完餐之後,又有兩組客人進來,沒想到就聽見店員和來客說:「抱歉,我們中午太忙,現在東西都賣完了,還正在備料,要晚餐時間才能供餐了!」無論真假,但中午用餐時間肯定是一陣忙碌,我們卻可以趕上,成為中午的最後一組客人,看來我們還真的很幸運。

雖然是平價的小吃店,捌玖玖的店面裝潢也沒有馬虎,頗為寬敞的空間裡,打上了稍微昏黃的燈光;使用了許多老窗框當作水泥牆上的裝飾,另有一番風情。仔細看也能發現,店家使用的碗櫥和擺放佐料的桌子,也都是從前台灣社會常使用的老家具模樣,正好中了我的喜好,自己覺得是相當迷人的一個角落。

牆上裝飾著日本食品商行的廣告招牌,沒想到卻頗有幾分日式居酒屋的感覺,頓時讓我有點錯亂;不過想來台灣本來就也融合了許多日本的元素在生活裡,所以似乎也不那麼突兀了。

佐料區有擺放筷子、湯匙等餐具,一旁有豆瓣醬、辣椒醬油、辣蘿蔔等沾醬佐料一應俱全,都可以自行拿取。我特別喜歡辣蘿蔔,微辣不過嗆、吃起來保有爽脆口感,拿來搭配滷肉飯再合適不過了。

坐在唯一的窗邊位置,等待點的餐點上桌時,窗外停著的摩托車被陽光打得亮晃晃的,隨著金屬折射而投進來的光線,正好落在牆上的標語牌子上頭,感覺那一束光彷彿有了實體般,特別吸引目光,也讓平凡無奇的牆變得美麗且迷幻。

因為到了下午才覓食,我和好友兩人早已餓得發慌,其實本來只預計想簡單吃點鹹食後,再去喝杯咖啡;結果一看到菜單,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多劃了好幾道小菜名,甚至連湯也沒落下地都點上了(笑)

滷肉飯 $30

捌玖玖作為招牌的滷肉飯,就頗合我自己的喜好的:白飯雖不致粒粒分明、但也不會感到軟爛,淋上滷汁之後整碗吃下來的濕潤度很足夠。滷肉的瘦肉部分算多,咀嚼起來較有肉感,且油脂層的部分雖然較少,但讓整體吃起來不會過油或過黏膩,是吃起來很順口舒服的程度。

以口味上而言,不算是突出或是有個性的口味,醬汁帶著淡淡的甜味、淡淡的五香味、八角的味道稍微突出一點點,但也因為都是很柔和的表現,所以可以很順口的一下就吃完了。

此外,我喜歡除了豬油以外,裡頭還摻有些許燉得軟爛的大片豬皮的處理,吃起來多了不少口感豐富度。

滷鴨蛋 $15/油豆腐 $15/筍乾 $25/單點控肉 $40

上桌時本來還想著,這油豆腐和鴨蛋看起來似乎乾巴巴的,所以對它們的期望不大,不過實際上油豆腐口感紮實卻軟綿入味,惟外層炸皮稍厚,但瑕不掩瑜。滷鴨蛋同樣入味又大顆,且蛋白Q彈不會過於韌口。果然,吃滷肉飯的時候配上滷蛋和油豆腐真是絕配啊。

筍乾則是這次點的小菜裡最喜歡的,吃起來帶有自然甘甜、筍乾軟嫩,加上淡淡的酸菜香氣提味,清爽又下飯。

至於因為貪嘴單點的控肉,本來預期是滷得軟嫩的控肉,沒想到連油脂層的部分都是Q彈脆口的,應該是滷得不夠透,雖然有入味但油脂未化開,和常吃的控肉口感不同。雖然也因為如此少了很多油膩的感覺,不過我個人吃不太習慣。

苦瓜排骨湯 $60/鱸魚湯 $80

而好友點的鱸魚湯和我點的苦瓜排骨湯,也算是好好地征服了我們兩個湯控了。

菜單上在湯品的欄位部分寫上:「現熬湯品,需等待12分鐘。」不過其實現煮湯品比想像的快,在其他餐點都上桌之後,稍微拍照後,我們正要開吃時,湯品也就跟著上桌了。

兩碗熱騰騰的湯,在湯頭上都可以喝到食材本身的精華甘甜,而無論是鱸魚或是苦瓜排骨,裡頭都有約四到六塊肉,且肉質軟嫩,以這樣的價位來說,我和好友都覺得相當值得。

--

當然遠近馳名的店家,絕對有他們受到眾人歡迎的秘方,讓大家甘於排隊久候,只為了一碗心心念念的滷肉飯;不過若是和我一樣實在厭倦排隊,那就去找找不輸名店的用心小吃吧。

捌玖玖滷肉飯或許不是最驚為天人的,但溫和順口的食物、不用太過久候的速度、乾淨舒適的空間,還是會讓我在經過附近時想起他們,只為了一頓舒適的餐食。

 

捌玖玖滷肉飯

地址:台北市南昌路一段59巷43號

電話:02- 2396-1060

營業時間:11:30-20:30

週日公休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沒錯沒錯,是我們這邊的疏忽了,已經做好修改,非常謝謝您的提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