炭燒厚切牛舌定食 澠井川肆場駅前店限定 士林夜市最超值的日式居酒屋

從天母小巷的攤子出發,澠井川現今已成為台北、尤其是天母、士林一帶的人氣名店,目前已有四家分店和兩間丼飯專賣店。位在士林夜市戰區的肆場(駅前店),為了和其他分店做出區別,獨家限定提供了炭燒厚切牛舌定食,實惠價格和優良品質,呈現出目前台北居酒屋較少見的多樣可能性。

文:甩甩20170317

部落格原文:炭燒厚切牛舌定食 澠井川肆場駅前店限定 士林夜市最超值的日式居酒屋

過去在天母工作時,常在工作結束後,和三五好友在天母一帶相聚,吃上一頓宵夜、或是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天都感到開心,彷彿整天的工作下來,只有這個時刻才是屬於自己的。不過天母地區的宵夜選擇其實不如想像中的多,所以總是習慣往熟悉的店家跑,要不吃上一碗米粉湯、要不坐在麥當勞外頭癱軟著。

正是某回在天母西路上麥當勞外頭鬧著的時候,無意間注意到了似乎也開很晚的小小居酒屋,後來抱著嚐試的心情吃過一回,對於它其實不如外表看起來的昂貴、反而是相對平價的串烤留下印象,這是我和澠井川的第一次相遇。

後來再注意到時,沒想到澠井川已經多了好幾間分店,且還有不同類型的丼飯店「直火人」。而離我住處更近的士林捷運站附近,也開設了二間分店,每每經過都能看見店內常高朋滿座,店外也都滿是等待的人們。後來發現較靠近士林夜市的這間分店,燈籠上寫著的是「炭燒厚切牛舌」,這讓特別愛吃牛舌的我留下了印象,想著某天要造訪。

不過離自家越近的店,總是越容易認為反正很近、隨時可以去而被自己拖延,於是這回托 爆肝護士的玩樂記事 和好友 Banbi美食旅遊 的福,收到了他們的邀請,總算能趁此機會一探究竟。

※此篇為店家邀約,為個人真實感受,請安心閱讀。

因為同樣掛上大白燈籠寫上店名澠井川,又都在士林地區距離很近,所以常會把較靠近士林捷運站二號出口的「貳場」、和今天造訪的「肆場」搞混。肆場位在較靠近士林夜市的位置,斜對面就是品牌旗下的「直火人」。最重要的是,只有肆場的燈籠上紅字是寫上「炭燒厚切牛舌」,千萬不要搞錯了,因為牛舌可是肆場獨家,別的分店都吃不到的呢。

因為在捷運沿線關係,澠井川肆場除了面對文林路的正門口之外,面對中山北路的捷運軌道底下也有一扇門,沿著線形公園散步時,也能看見惹眼的招牌燈籠,且保留了原建築的復古連通階梯,不僅不突兀還更加添了舊時光風情,時空錯置感異常浪漫。也因為在捷運旁,所以才稱作「駅前店」。不過後方這扇門沒有開放通行,可不要搞混了。(特別提它只是覺得很美XD)

進到店內,不只是方才的外觀,連室內空間都讓我想起了偶然在日本巷弄中遇見的居酒屋:狹小侷促的空間、吧台桌面前料理著的師傅、裝飾著的各式清酒、神態輕鬆喝酒談笑著的人們。還有最重要的:需要側過身才能交錯的人們,一次次的擦肩、說著借過、扭著身子才能進到自己的座位,肩併著肩分食著一起上桌的食物,擁擠著的熱鬧。

這才是居酒屋該有的樣貌呀!喝著酒水、搭著口味厚重的串烤,而就因為這狹小的空間使然,已不需顧忌該保持怎麼樣禮貌的適當距離,更加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隔閡,這時候不需要有彼此,盡情放鬆就對了。

 

炭燒厚切牛舌定食 $380

既然來到這,當然是先叫上一份「獨家限定」的牛舌定食了。老闆說是在日本吃到了知名牛舌專賣店「利久」的牛舌定食,覺得非常喜歡,才想要在台灣作出能夠媲美的牛舌定食,於是自己旁敲側擊、並做了多種比較,選用了紐西蘭產地的牛舌,爾後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風味。

特別愛吃牛舌的我,每回吃燒烤或居酒屋形式的餐廳時,只要在菜單上看見有提供牛舌,一定二話不說的選擇它。不過目前在台北吃過的牛舌料理當中,平價的通常是薄片且口感不佳;而難得吃到滿意的肉質或厚切牛舌,又常是所費不貲。

相對於我之前曾吃過的利久牛舌是屬於稍有醬味的香氣,澠井川的牛舌則是呈現出牛舌本身的風貌,只稍以鹽巴調味,這也和澠井川料理肉品的理念宗旨相同--不醃漬肉品、呈現肉品本來的味道。上桌時服務人員提醒要先從厚片趁熱吃再吃薄片,不理解原因的我問了老闆,結果老闆說:「因為厚的怕冷掉不好吃啊,薄的讓你比較一下吃了就知道口感真的差很多!」沒想到是這麼逗趣的原因嗎XD

不過厚切牛舌的部份是真的大大超出我的期待:簡單的以鹽提味,甫入口時表面帶著炭烤的輕微焦香氣,厚切的牛舌部位為牛舌芯,肉質彈舌、嚼勁Q脆,口感上特別合我的喜好。而一旁的薄片則為牛舌中段,和一般在日式燒烤店吃到的風味就較無二異,不過肉質還是出色,吃起來的口感爽脆度很不錯。

除了主角的厚切牛舌之外,還另外以薄片的牛舌來補足份量,而一旁還附上配菜的溏心蛋、青菜和香蒜舌根湯,另外還有一杯無酒精飲料,以這樣的價位和品質來說實在是非常的划算。

 

★炭燒松阪豬 $330

和厚切牛舌相同的定食形式,不吃牛的人也有品質同樣不錯的松阪豬可以選擇。堅持選用台灣的松阪豬,口感上肉質的Q彈爽脆度不亞於牛舌,且在如此簡單調味之下,也沒有豬肉常會有的腥羶味,能感覺出挑選肉品上十分用心。也因此數量較少,目前是每日限量供應的。

一旁的小菜皆與牛舌定食相同,當天附上的青菜是水煮菠菜,質地柔軟不咬舌;溏心蛋的部份我沒能吃到,不過好友斑比說是屬於醬油味較重的,沒有半熟蛋常出現的惱人騷味,一樣的品質不錯。

而兩種定食的主餐肉類一旁還會附上些許的明太子,帶著淡淡微嗆的芥末氣味,可以用來拌飯,或與肉品一起食用,更加增添風味層次。

 

★香蒜舌根湯 $120

雖然定食內容裡都有附上一碗香蒜舌根湯,不過因為我們人數較多,所以又再另外單點了一碗。單點和定食附上的果然差別是在肉的數量上,不過定食還是很物超所值啊,光是湯頭呈現出的自然鮮甜味就足夠多喝上好幾口了。

老闆說是因為牛舌根部份用以熬湯,更能釋放、展現出它本來的鮮甜,所以在清湯的基礎下,只以蒜苗絲去腥,蒜苗絲略為辛辣的氣味,加上帶著油脂、清甜的湯頭,我覺得無論在飯前或用餐完後再食用都很適合,用以開胃、亦或清口,清爽又不失香氣的湯最合適不過了。裡頭的舌根肉塊經過熬煮,吃起來仍然挺有口感且尚稱軟嫩,整體來說我個人很喜歡。

 

★(由上至下)鮭魚肚串 $70/地雞心串 $40/安格斯牛小排 $70/安格斯牛肋串 $60

之前曾在天母本店吃過店家推薦的鮭魚肚串,當時便對它方正的外觀、還有吃來豐厚的口感感到很喜歡,這回在選擇串烤時一樣點上了此道。

帶著魚皮的鮭魚肚,方正的外觀看起來更加舒心,甫入口時讓稍嫌豐腴的油脂嚇了一跳,不過烤得酥脆的魚皮中和了口感,整體吃來並不會感到膩口,這讓不愛吃魚皮的我驚艷並改觀。

地雞心串的口感軟嫩且紮實,烤得工夫恰當得宜,順口且適合下酒,但表現不過不失,整體記憶點不算高。牛小排亦同,簡單順口、肉質本身軟嫩且保有肉汁,也有一定的厚度、在撕咬咀嚼時頗能獲得滿足。

牛肋條則更有口感了,相對比較緊實的肉質,讓喜歡大口吃肉的我感到更加爽快。除了牛舌是來自紐西蘭之外,店家其他的牛肉品項皆使用美國牛,我喜歡美國牛普遍油脂豐厚、肉質軟嫩,加上恰當的料理方式,總不會讓我失望。

 

★雞腿串 (醬燒) $60

接著上桌的雞腿串,選擇了不同的料理方式,雞腿肉上塗上了澠井川自製的獨門醬料,呈現出不同的風味。雞腿肉本身柔軟細緻不在話下,醬料的部份的確更加增添了趣味,醬氣濃重、帶著些許甜味不死鹹,像極了日式串烤常有的醬料風味,卻又因著老滷基底而有著微妙的差異,保有自己的個性,個人很喜歡。

之後在店家的粉絲團上看見製作此醬汁過程的影片,說是在中央廚房,每天只能製作15000cc,足夠供應六家分店做使用,包括丼飯專賣的「直火人」,飯上淋的醬汁也都是此醬汁,說是澠井川的靈魂醬汁一點也不為過。看著影片中醬汁熊熊燃起的火焰,不因價格低廉而馬虎任何細節,更加為他們的用心感到欽佩。

 

★唐揚炸雞 $150

看起來像是日式炸雞做法,不過有別於一般日式炸雞是以日本炸雞粉加上清酒製作,澠井川的唐揚炸雞則是選擇以蒜末、鹽巴自製炸粉,加上些許醬油潤色,吃起來香氣更加濃郁;且內裡肉質細嫩、外皮酥脆,一樣是一道在原有框架中保留自己特色的產品。

 

★炸魷魚 $120

這份炸魷魚上桌時,讓我在一瞬間想到傳統鹽酥雞攤販的炸魷魚(笑) 不過魷魚本身挺甜,老闆說是使用阿根廷深海魷魚。口感上較軟、不像一般炸魷魚會容易感到韌口;外皮的麵衣雖然裹粉較厚,但吃起來是香酥的,不會感到多餘,同樣是讓我覺得適合當作下酒菜,會越吃越順口。

※未成年請勿飲酒※

※開車不喝酒 請指定安全駕駛※

 

★明太山藥子 $60

下方的山藥切塊咬下時頗脆,但也維持著一定的鬆軟,上頭鋪上以美乃滋和些許芥末調製而成的明太子醬,再稍微炙燒過表面;山藥本身略帶黏稠的口感、和帶著芥末嗆辣感的明太子醬真是合拍,在吃多了調味較接近的肉類串烤之後來上一份,不同的刺激讓味覺立刻又被喚醒。

 

★奶油馬鈴薯 $40/洋蔥圈 $30

貌不驚人這兩道料理,沒想到更加獲得大家的青睞:奶油馬鈴薯的奶油,在溶進馬鈴薯切片後香氣特別濃郁,且馬鈴薯處理得鬆軟又保有口感,微酥的表面和帶著的皮,在烤過後多了份焦香氣和不同咀嚼感。雖然很燙口,也還是讓我們飛快地就把它吃光。

而簡單的洋蔥圈則是整顆洋蔥的切片,吃起來不會感到有洋蔥到辛辣嗆味,反倒是充滿水份的自然甘甜,簡單順口。

 

★沖繩黑糖梅酒 $150/可爾必思 $40

沖繩黑糖梅酒的黑糖味較淡薄,大多還是梅酒的甜味較重,但不至於甜膩;可爾必思則是定食附上的無酒精飲料,若是單點的則是整罐的寶特瓶上桌。

除了梅酒,也有提供各式各樣的日本進口酒類,較特別的是除了常見的大瓶清酒,也有提供小瓶裝的,一個人喝起來也不會感到負擔。大瓶和小瓶的擺在一起比較,感覺特別可愛呢。

※未成年請勿飲酒※

※開車不喝酒 請指定安全駕駛※

 

在台灣現今日式居酒屋文化越來越盛行的情況下,太多選擇反倒讓人更加能夠感受到質量參差不齊,常是選定了店家嘗試後又大失所望。

我自己最害怕的,則是將自己定位成日式居酒屋的店家,但在空間及料理上,卻充滿台式的「改良」手法,失去了呈現道地日式風格的樣貌。不過也有許多很不錯的店家,完整地複製日式居酒屋精神,讓人踏進店門就彷若置身日本,不過非得挑剔起來,也就是少了一些獨特性。

而澠井川卻讓我看見兩者混血融合後,展現出吸引人的樣貌:無論是狹隘但有著溫度的空間、充滿日式元素的擺設裝潢、人員得宜的服務態度,都讓我感到喜歡。而最重要的是在料理呈現上,不一味地複製,加入自己的想法與多種嘗試後,呈現出的料理獨特迷人、又不失去該料理應當有的道地日式風味樣貌,且始終保持平實親人的價位,種種都讓我對台北居酒屋能擁有的樣貌感到更多期待。

在三五好友想碰頭一吐生活上的怨氣、或是單純想聚會把酒言歡時,澠井川真的可以成為一個很好的選擇。

 

澠井川肆場 駅前店 炭燒厚切牛舌專賣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194號

電話:02-2883-6900

營業時間:17:00-01:00

※假日請務必事先訂位

Facebook粉絲專頁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