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養製菓(滋養豆餡舖),走過一甲子,以台灣農產品製作出最日式的和菓子/大稻埕迪化街甜點推薦

1953年開業的滋養製菓,至今也已經有六十餘年了。在這一甲子的歲月裡,經歷過雜貨店、西點麵包、豆餡舖等型態轉變之後,仍舊秉持著以台灣的農產品作為原料,用自家的好手藝,創造出多種雅致、觸動人心的精緻和菓子。

近來因為社群網路而再度翻紅的草莓大福,讓滋養製菓受到更年輕的族群矚目,但若是能好好地嚐盡滋養製菓所提供的其他製品,或許就能深切體會到,正如同滋養製菓一直以來的標語上所傳達的:「品嚐台灣,四季美味,五感律動。」

文:甩甩20190220

小時候經過南京東路,興許是因為從小就對日本文化有興趣,看見招牌上寫著「滋養和菓子」,總會就這麼被滋養製菓的店舖給吸引去目光。但聽說日本的和菓子都很昂貴,家人也都不喜歡吃甜的東西,所以小時候從來也沒能敢踏進去,當然也從未有嚐過。

資料照片來源:滋養製菓粉絲專頁

再次讓我注目,已經是2013年六月了。當時滋養大規模重新裝修,黑底紅招牌看起來氣派十足,且店鋪展現更加充滿了和式風情。一直想著這回絕對要去光顧,但也就犯了對待老店舖常有的毛病想法:「反正滋養感覺永遠會在那,不急不急。」然後又擱著,沒想到就這麼又擱到滋養再度踏進了下一個階段。

結束了六十年的南京東路老舖原址,滋養製菓的下一步是搬遷到了大稻埕迪化街上,雖然原因不得而知,但個人挺喜歡滋養製菓所擁有的老店歷史背景,即便現在迪化街上的建築經過拉皮仍然已經少了些風情,不過滋養製菓在大稻埕上反倒更能突顯出獨特的味道。

其實造訪這日是本來排好的日程臨時被取消了,閒來無事之餘總是愛到迪化街上晃蕩,腦中靈光一現想到:「這時候不去滋養看看該什麼時候去呢!」

平日的午後迪化街上仍然充斥著觀光客,滋養製菓裡頭本國的觀光客倒是比外國的觀光客多,我在踏進門之前看見大門口擺著一顆超巨大草莓大福,不禁笑了出來,雖然我不太喜歡這類的裝置,不過在充滿日式風味的店舖前出現這樣一個「公仔」卻讓我感到特別可愛。這也可以窺見現在滋養製菓的草莓大福有多火熱了。

當時整個店內空間非常多人,於是我也不好意思多作打擾四處拍照,便向店員詢問了消費方式,知道了可以自己揀選架上的常溫商品,再到櫃台結帳就好,若是需要冷藏商品再另外和櫃台服務人員告知。而店舖還有一個對外窗口櫃台是可以點最中套餐,若是沒有要選購其他的東西,那就在室外的騎樓下點餐即可。

稍微環顧了空間環境,其實偌大的空間內側,還有一個區域是放上各式茶具的茶席,但目前僅規劃成展示區,並無對外開放。不過騎樓底下仍有設置板凳坐位,我特別喜歡在充滿著舊時風情的騎樓底下,看著眾人品嘗著同樣的一道食物,有種讓美食回歸到最單純的樣貌之感。

就如同滋養製菓在粉絲專頁上說過的:「有時最動人的一幕,莫過於在騎樓吃最中。當店主信心滿滿交付給顧客,咬下就完全明白這是多麼簡單細緻的甜點。」

我也挑選了兩個常溫點心、草莓大福,再點了一份最中套餐,加入騎樓的人群裡,靜心品嚐。

 

★最中套餐 $50

出餐前再回烤得酥脆的最中米餅裡,填入了滿滿的紅豆餡,正是以這樣的簡單組合,才最能品嚐出食材原料的迷人之處。最中外殼米餅薄脆,咀嚼之後帶些黏牙感,且在咀嚼之中可以聞見淡淡的米香氣;內裡的紅豆餡雖然甜度較高,但比起一般吃見的紅豆餡來說,已經是不會過於膩口的甜感。且餡料裡紅豆粒粒分明、卻以舌尖稍微頂壓便鬆塌成泥,口感而言真的非常好。

而一旁附上的小杯紅茶則是選用了林華泰茶行的台灣紅茶,口感圓潤、香氣豐厚馥郁,以五十元的銅板價格,就能嚐到這樣用心地一份甜點套餐,真的非常物超所值啊。

對了,最中本來是兩片餅殼合在一起的,是為了想拍攝內裡飽滿的紅豆餡料,才自行將餅殼翻開的喔!

 

★草莓大福 $65

外層是Q軟的麻糬,裡頭包覆了滋養製菓最拿手的紅豆餡,再放上整顆鮮紅的草莓。或許是因為今年冬天不夠冷,目前吃到許多草莓甜點,大部分都是屬於草莓香氣濃郁、但吃起來偏酸甚至沒味道的;不過這顆草莓大福的草莓表面有塗上一層微甜的果膠防止氧化,加上頗有甜度的紅豆餡,讓草莓只要盡情發揮它的誘人香氣就已足夠。

酸甜多汁的草莓一口咬下,搭配稍微黏牙充滿彈性的麻糬和紅豆餡,沒想到吃起來頗為清爽多層次,且不同的香氣在已經入胃袋之後仍然唇齒留香,非常滿足!

 

★烏龍茶羊羹 $50/綠豆椪 $45

以往吃到的羊羹通常有過於甜膩的印象,在滋養製菓裏頭挑選點心時,看見有烏龍茶口味的羊羹,考慮再三還是決定嘗試。雖然吃到最後,淡淡飄散出的烏龍茶香氣挺有趣,但之於我個人而言,還是稍嫌甜膩了些。但也或許這和羊羹本就是拿來佐茶的點心有關,我品嚐當時已經將手上紅茶喝完,也不知茶水是否能續,所以單著將羊羹吃完,自然會覺得甜膩了。

而綠豆椪不似傳統包進滷肉餡,是僅包進綠豆沙餡的呈現方式,滋養製菓的綠豆椪外層餅皮吃起來的粉感較重,綠豆沙餡香氣厚實,但口感較為緊實帶些油感;而我個人則是喜歡口感較為鬆軟的綠豆沙餡,所以也較不是我自己喜歡的口味呈現。

--

資料照片來源:滋養製菓粉絲專頁

從民國四十二年幾乎什麼都賣的雜貨店形式「滋養食品行」,一直到更名為「滋養麵包店」、「滋養和菓子」,然後是現在的滋養製菓/滋養豆餡舖。陪伴著老台北人一路成長,滋養製菓也從原先的南京東路老舖,搬遷到了大稻埕迪化街上,更加統合了整體品牌與產品調性,突顯出滋養製菓最無可取代的獨特性。

現今的滋養製菓復古傳統與新潮並行,與時俱進不故步自封,想必還能陪伴著大家更多的六十年。

--

※資料與舊時照片來源:滋養製菓粉絲專頁網誌- 50年代 – 銳變的滋養製菓【透過相片、喚起過去的美好滋養】

 

滋養製菓/滋養豆餡舖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247號

電話:02-2553-9553

營業時間:09:00-19:00

Facebook 粉絲專頁官方網站(可線上訂購)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