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會,鵲kasasaki coffee roasters & Brown Study,當神秘的霧散去後,地下室的夜晚期望給你更多必須珍惜的時光/台北預約制酒吧

夜晚的迎來總是帶著某種神祕的歡愉感,就像 鵲 kasasagi coffee roasters 在褪去了白天的沉穩之後,華燈初上之際,隨著日暮漸漸跟著喧騰起來。

台灣咖啡調酒冠軍阿問合作的企劃「一期一會」,以咖啡調酒為主,每個月更換一次酒單,充滿故事和創意性的咖啡調酒,和夜晚的鵲一樣,有著難以言喻的迷幻感。

就像當初老闆金萬所預告的,這個地下的秘密會所,開始了越來越多的可能性。


文:甩甩 20200401

時間一到, 鵲 kasasagi coffee roasters 準時燃起了燈,敞開大門迎接著幸運預約到位置的客人。和白天的氛圍不同,夜色裡的鵲流露出的神祕感,不似白天讓人夾雜了更多好奇的情緒,而是帶著某種躁動的歡愉感,更加難以接近卻又止不住被吸引。

先前造訪鵲的時候,就已經聽金萬稍微提過,之後會有晚上的企劃,盼著也終於盼到企劃開始、自己親身造訪的時候了。站在大門前一位位確認訂位的金萬,和白天相比,看起來神色相對輕鬆,我想是因為晚上的時段主要是由阿問負責,站在輔助角色的金萬,自然相對放鬆吧(笑)

如果說白天的鵲是一處沉穩寧靜的避難所,晚上的一期一會就是製造美夢的發泡機,真實的美著卻又止不住虛幻。可能這也和一期一會一個月換一次酒單有關吧,這一次喝到的飲品,或許下次再來就沒有機會再遇見了。

※未成年請勿飲酒※

※開車不喝酒 請指定安全駕駛※

雖然是同樣的空間,不過晚上的鵲在白色的磁磚牆上打上了投影的燈光,像是浮動著的海浪、也像是下在海面上的初雪,飄盪而迷幻。

坐定位置後,同樣會送上擦手的熱毛巾和水杯,並且會再附上一碟小零嘴,同時送上當月的酒單。我看見酒單時,似乎感到自己正在踏進阿問開始編織的故事裡。

從酒名開始就已經嗅到不同的氣味。說是對於酒的命名,不如說更漫長得像是某種情境的營造,看阿問在吧檯裡認真調製的模樣,是他正在雕塑那些即將端到客人面前的故事雛形,專注得讓人不得不相信,待會兒嚐見的,會是如同文字一般華美的夢境。

※未成年請勿飲酒※

※開車不喝酒 請指定安全駕駛※

 

當浴室的霧散去的時候

在白天的鵲為人津津樂道的店內音樂,來到了以前玩樂團的阿問主場,不再是九零年代復古歌曲,而是成為了他笑稱的「百大華語金曲系列」,阿問會挑選自己喜歡的樂手/樂團的三首歌,並將其歌曲給他的感覺來發想一款調酒。

四月的歌單是 Deca Joins 的「浴室」、「霧」、「散去的時候」, Deca Joins 的曲風慵懶愜意,細看歌詞卻帶著淡淡感傷,對比強烈卻又無比和諧的音樂。於是,阿問也在這次的飲品上,做出如同這樣的曲風一般,對比強烈--甚至有點衝突--但卻能達成微妙平衡的和諧風味。

 

他天真地以為這一切都無所謂

他單純只想把日子過得不浪費

終於忘記你的時候你出現在我的夢中  -浴室

我感覺世界在傾斜要墜入深淵我閉上雙眼

時間停在這條線  -霧

你知道我盡力隱藏了,只是不能像你喜歡的那樣。  -散去的時候

 

上桌的時候整杯飲品氤氳裊裊,底下是在玫瑰水裡放上迷迭香和乾冰,蒸騰上的煙霧在第一時間,就以厚實的香味來迷幻視覺與嗅覺;「當浴室的霧散去的時候」裏頭使用了深色萊姆酒、濃縮咖啡、少許橙酒和雪莉酒,初入口時帶些柑橘和焦糖的香甜感,這時還可以聞到淡淡的百香果香氣。

原來上方還做了以芳香萬壽菊製成的泡沫,這淺綠的泡沫妝點了不少清新感,建議在初嘗一口之後,再將其搖晃均勻入裡,香草磨製後帶著的淡淡苦味,讓前味的香甜有了更厚實的層次感。

金萬在介紹的時候一直想催眠我們「喝著的時候會有如同在早晨的森林裡漫步的感覺」(笑) 不過我卻覺得正和歌名/酒名一般恰如其分,也和 Deca Joins 的音樂所帶給聽者的感受如出一轍:在浴室裡蒸騰著的霧氣,在停止動作後緩緩地散去,沖著身子的舒爽,也帶不去尾韻緩緩透出的一絲苦澀。

但也正因為這一絲苦澀,才更懂得那些馥郁的香甜吧。

 

艷夏花荔 Flor Lichi

外型看起來像擴香瓶的艷夏花荔 Flor Lichi,其命名是來自於一支哥倫比亞天堂莊園的特殊處理咖啡豆,「這世上大多數難能可貴的美好,往往只存在在那一瞬間。如果,我們找到方法,換個型式留下那些美好呢?」阿問說。

說到咖啡豆的風味呈現,其實對很多人來說更像是自由心證,風味敘述提到些什麼似乎就是什麼了;不過有感於好的咖啡豆風味呈現,其實也像是某種形式的「一期一會」,這次喝到的味道或許明年就又不盡相同。

於是阿問設計了這款沒有加入咖啡的「咖啡調酒」,以多層次的花香及水果風味,再加上如同可爾必思乳酸飲料的酸甜,模擬出這支特殊處理豆所呈現的風味。

自己沒有喝過這支咖啡,無從比較呈現的相似程度,不過喝起來正如同它像是擴香瓶一般的外型,可以聞出層層疊疊的花果香甜,裡頭如玫瑰、橙花、白花系的花香,柑橘、水蜜桃、荔枝等果甜,乳化的口感帶著可爾必思的酸感,各種豐富厚實的氣味幾乎像是香水一般芬馥,其後勁尾韻綿長。

 

遊牧民族的愛爾蘭咖啡

我正好成長在因著一本小說,而讓愛爾蘭咖啡在台灣突然聲名大噪的年代,那個年紀當然跟著風潮嚐過,雖然早已經忘記是在哪裡遇見的,但那時還不懂這樣的飲品,只覺得燒喉,從此便再也沒想過要重新嚐嚐。

阿問在介紹裡說著:「如果說到愛爾蘭咖啡,你的印象還停留在溫暖、厚實、深沈味道的話,就讓我用遊牧民族的愛爾蘭咖啡,來顛覆你對愛爾蘭咖啡的想像吧!

這也是我睽違已久後,再次嚐試愛爾蘭咖啡,就也如同阿問所預言的,真切地顛覆了我對愛爾蘭咖啡可以有的刻板印象。上方的奶泡細緻,帶有著甜甜香草氣味;穿過奶泡的液體裡頭,有著調和式蘇格蘭和裸麥威士忌,還有稀釋蜂蜜水提出甜味。

雖然自己對「傳統的」愛爾蘭咖啡應該有的樣貌不甚理解,不過這杯遊牧民族的愛爾蘭咖啡,似乎延續了前兩款飲品的甜感,但酒氣更加紮實,卻在留下的氣味當中,讓口腔感受意外清爽,我和好友都喜歡極了!

--

2020.10.07 更新

「這次的主題蘇打綠/吳青峰就是為了你選的!」無論是玩笑話還是真的,我是聽進去了。

從四月第一次到了阿問的一期一會,和好友實在太喜歡這樣的創意腦力激盪以及濃厚的主題性,當下兩個人便說好了:「我們接下來每個月都要來跟阿問會一次!」

這樣的諾言至今還是不小心漏了兩個月,然後突如其來地,就迎來了最後一個月。

漏掉的九月啊,我在九月初的某個深夜,看見阿問的限時動態,在聽著蘇打綠的「下雨的夜晚」,私訊了阿問許願說:「那什麼時候要做蘇打綠?」阿問輕輕地回:「怕是沒機會了。」

我後來才知道原來九月本來是一期一會最後的一個月了,看見阿問公告了接下來有自己的開店計畫,我還在覺得可惜沒能參與到九月的場次,結果「幸好」因為規劃上的變動,「不小心」還是迎來了十月如常舉行的一期一會 XD

那天踏進門一坐下,阿問對我說:「不瞞你說這次蘇打綠就是為了你選的!」那個當下我真的沒來由地過於感動得差點泛淚。蘇打綠之於我,不只是喜愛的樂團,更是陪伴了我一整段成長歷程的樂團,每一段青春都刻著幾首蘇打綠的歌,就是如此重要的存在。

也因此,我更想看看阿問會以怎樣的方式,呈現他眼裡的蘇打綠/吳青峰。

阿問說:「這幾個月以來的百大華語金曲系列,那落落長的酒名就像是我自己的內心獨白,所以我一直都覺得太害羞了,就從來沒有好好唸過酒名。可能開不了口介紹酒名,也是因為太赤裸了吧。但都最後了,我要來好好地唸一次這次的酒名!」

關於蘇打綠/吳青峰,阿問選擇了「下雨的夜晚」、「太空人」、「無眠」等三首歌,酒名則取做為:「我願成為繁星裡寂寞的太空人,只為守護你和那些下雨無眠的夜晚。」

 

我願成為繁星裡寂寞的太空人,只為守護你和那些下雨無眠的夜晚。

「我選的這三首歌我覺得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歌詞內容描述的都是得不到的、無法碰觸、分離的愛情。」

以這三首歌為主題的咖啡調酒,阿問選擇了以熱酒的方式呈現,加入濃縮咖啡、以「山生有幸」的茶自製成的茉莉花烏龍糖水、梨子汁來調和成獨一無二的層次。

杯緣沾黏上了棉花糖,當熱氣蒸騰、棉花糖開始融化後,酒液成了夜晚的墨色、而滴下的糖液則成了雨絲,這個「下雨的夜晚」似乎不再寒冷,多了幾分暖意。

整體像是因著熱氣也變得更加溫和一般,越喝到接近尾端、口裡的餘韻顯得更加圓潤,像是被包覆著一般,厚實卻清爽得令人安心。

「不過不管是哪種形式的愛,無論是國籍、宗教、種族、年齡、性別,沒有誰、沒有任何人愛上了哪一個人是不對的。」

不只香氣層次,在呈現和細節巧思的部分,也可以感覺得出來阿問花了相當多的心思在上頭:例如說以裝了熱水的威士忌杯為底、大尺寸的白蘭地杯為主,斜放在上頭,呈現出如同天文望遠鏡般的意象;又或者在調酒裡頭加入了梨子汁,除了讓尾韻拉出水果的甜感及清爽外,也是呼應了「太空人」的歌詞裡,許多對仗著的諧音歌詞段落,以梨子代表了分離。

「希望這杯熱酒能如同青峰的歌聲一般,雖然可能經歷了苦難,但還有這樣的歌聲,能夠溫暖的包覆著你的心。」

「能夠溫柔地、好好地接住你,放心勇敢的去愛吧!」

那天的投影機在牆上打出了片片星空和宇宙,我似乎成了終於安心的太空人,只因為知道自己被懂得了。

 

吼哩ㄅㄨㄚˇ豆的咖啡奶油啤酒

在介紹時,阿問自己笑說:「這可以說是妹酒系奶油啤酒吧!」

有去過環球影城喝過哈利波特的奶油啤酒的人,應該絕大多數都會一致覺得:「好甜喔!」沒想到飽富才氣的阿問想的卻是:「這我好像做得出來,而且一定更好喝!」(笑)

以深色蘭姆為基底,加入了咖啡、香草利口酒、天然香草精,還有被我幾乎視為這杯調酒靈魂的茴香酒以及氣泡水,清爽的氣泡感,喝起來真的有幾分像是奶油啤酒!不過尾韻更有著淡淡的沙士味,整體香甜又清爽的調性,讓人幾乎忍不住就會喝多了。

 

印度麥可傑克森也愛的愛爾蘭咖啡

「大家都知道愛爾蘭有出產威士忌、蘇格蘭有、美國有、台灣也有,那你們知道印度也有出產威士忌嗎?」

阿問說他找到了一支印度的威士忌,喝過之後的感想就是:「啊,好印啊!」(笑)

想當然爾,這支威士忌在結尾帶著香料味,用阿問的話來說就是有點「騷騷的味道」XD 選擇了低咖啡因咖啡和香料糖水來搭配這支特別的威士忌,獨特的香料味,反而讓這杯愛爾蘭咖啡的酒感變得溫和。

這一回的三支酒,似乎都顯得極其溫柔,成了最讓人不捨的結尾。

--

本來一期一會就該是每一回都必須珍惜的相遇,這一段旅程下來,短短八個月,阿問創作出了二十多款調酒。在每一次的酒單裡,都能感受到阿問放了一點點的自己進去,再分享給大家。

最近青峰出了新歌,那一晚正好讓我送給阿問:「最難的是相遇」。

--

在初接觸到日文時,當時的日文老師便慎重地和我們解釋了「一期一會」,這個源自於日本的成語,指的是人生的許多時刻,都是僅此一次、無法重來的時刻,所以面對任何的相遇,都應該要好好地珍惜並把握。

一個月更換一次酒單的一期一會,讓人特別期待每個月阿問又會有什麼樣的創意呈現。我想,一個月更換一次酒單更加是一期一會的表徵:當我們帶著近乎絕望 (可能再也不會喝到一樣的飲品了!) 的心情去擁抱期望,或許會在不知道未來哪次的相遇裡,獲得更多的美好及感動吧。

 

一期一會–鵲 kasasagi coffee roasters & Brown Study

相關預約方式及使用說明,請參照:

鵲 kasasagi coffee roasters 粉絲專頁上的詳細說明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