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風社,北方吹來的風,讓所有喜歡的事找到歸屬/赤峰街,捷運雙連站咖啡推薦

我相信被一家咖啡廳吸引,絕對是有一部分的自己,在那個喜歡的空間裡得以被實現、對到同一個頻率,所以才會感到舒適自在、流連忘返。在赤峰街上的北風社,浩蕩又隱密地落在老房的二樓裡,裡頭的人們或許隨興聽歌、或許專心吃喝、也或者和好友分享著苦樂,而相同的,是都舒服地享受著這個空間、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或許就像老房屋頂鑿出的天窗,讓來到這裡的人,都能夠以最自在的樣子,在陽光下恣意伸展。

文:甩甩20200106

黑底金字的匾額,懸在赤峰街一處老房的二樓門面,相較於這條街上的店家大多旖旎,北風社這三個大字一掛,看起來頗有幾分蕭颯凜冽的氣息。但或許也是這樣的氣質,讓我在到訪之前,就對北風社有著濃厚的興趣。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一些名詞總被當作帶些調侃意味的形容詞,「你好網美喔」、「幹嘛裝文青」之類的用語不絕於耳,自己在和好友笑鬧時當然也用、也莞爾,不過自己也時常被說很「文青」,於是總想著文青二字究竟包含了哪些特質。畢竟,我心目中的「這一類人」是帶著某種程度的傲骨的。

北風社在粉絲專頁上,這麼介紹著自己:「放眼望去的是迷惘的人們與砌金的規則,好像還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才能多靠近真實的自己一點。改變世界的方式有很多種,也許開咖啡館是一種。」、「因為喜歡咖啡而賣咖啡,因為喜歡木工而著手打造。」、「它不單是一個台北城下的避難所,更是一個對生活反抗的基地。

看見這些文字,我不禁想著:「這就是了。」

來到北風社所在的二樓仔細感受空間,在映入眼簾時我就深深喜歡上這裡了:全店大抵都以木造為主,明明是開幕不久的新店家,打造的空間呈現的質感,卻和老房本來的歲月痕跡相當契合,呈現出一種獨有的舊式喫茶店氣氛。

空間前方是赤峰街上的老屋大多會有的石造小陽台,空間整體深長、後方和其他老房比鄰,形成自然的採光天井;屋頂留著樑骨,讓空間的挑高感更好,我特別喜歡在屋頂上開了一扇天窗的設計,雖然空間前有陽台後有天井,但建物本身深長,能夠汲取到的日光有限,開了天窗之後,讓室內各處都可以享受到日光,無論哪個位置都相當舒適。

牆邊的樓梯通往閣樓,閣樓則是設計成充滿日式禪風的榻榻米茶室,和主空間呈現出截然不同的感覺。在這裡也更加接近蒐集日光的天窗,還有微妙的隱密感,脫掉鞋子席地而坐,也是另一種不同的放鬆模式。

當天入座後在等待餐點和飲品的時間,稍微拍攝了店內空景,還在細細欣賞各處擺設呢,沒多久,就幾乎所有的空位都被填滿、一眨眼就客滿了。為了不要太過打擾其他人,所以沒有多捕捉細部,不過看見北風社的書櫃,從馬克思到蟲師都有,涉獵的廣度頗難以揣測的(笑)

不只書籍,在初訪之後之後的幾日,又拜訪了北風社兩三回,每一次店內播放的音樂類型也都各異其趣,同樣的是都讓我感到合宜得恰如其分,雖然自己對於歌曲不甚熟悉,但每回的歌單都讓我相當喜歡。

檸檬雞三明治 $150/蛋沙拉三明治 $130

除了飲品,北風社還有提供甜點及簡單的鹹食,鹹食僅蛋沙拉及檸檬雞等兩種口味三明治,這天和友人一起,便兩種口味都點來嚐嚐。

上桌時,好友看見三明治的反應,正和我第一次看見北風社的三明治時一樣,忍不住脫口而出:「這也太可愛了吧!」(笑) 北風社的三明治外觀,忍不住讓我想起 菜菜朝食 的三明治,不過北風社卻在外頭綁上了一條麻繩,除了看起來可愛之外,也讓所有食材和麵包不會容易分離。

或許是因為生菜和蕃茄片的關係,內裡蛋沙拉的調味在整體吃起來時並不顯著,不過仍相當順口,濕潤且單純的調味,和外層烤得酥脆麵包、及脆口的生菜都相得益彰。

相對於蛋沙拉,檸檬雞口味就顯得較有個性了:麵包和生菜部分是相同的,不過雞肉處理得尚稱軟嫩,且入口時有著淡淡的酸楚和濃郁的檸檬香氣,清爽的口感更容易將其沒三兩口就吃完了。兩種口味相比,我更加喜歡檸檬雞口味的。

另外不得不提,麵包的部分處理也很得宜,自己對於烤得過於酥脆的麵包不太行,而北風社的麵包則是保持的麵包本身該有的柔軟,僅是表面在咬下時可以感受到脆口感,正好符合了我的喜好。

風箏奶茶 $150/冰咖啡拿鐵 $170

忘了詢問風箏奶茶為什麼叫做風箏奶茶,不過喜愛冰飲的我難得地點了熱奶茶,其順口程度真的讓我深深喜歡上,濃郁的茶香、得宜的牛乳多寡和甜度,之於我來說,風箏奶茶真的沒什麼好挑剔的。

沒得挑剔的還包括了杯具。一邊喝著奶茶、一邊和好友對著杯子讚不絕口,無論色澤和手感都相當有個性又保持著圓潤,忍不住問了主人杯子的來源,主人只說了是向有在做陶的朋友訂製的。聽到「訂製」二字我便沒再繼續追問。

不過其他好友日後造訪也再度詢問,得知了是出自於 圓樸陶器 的創作,之後也有可能會在北風社販售。

因為風箏奶茶太過順口,我一不小心就喝得太快見底(笑) 於是又再點了一杯冰拿鐵。北風社的義式濃縮品項所使用的豆子應是中深焙,口味上較偏苦,不過在加牛奶的品項裡表現倒是頗為合拍,整體較為規矩、尚稱順口。

香蕉蛋糕 $140

吃完三明治、意猶未盡的我,又再點了一份香蕉蛋糕,烘烤過後的香蕉蛋糕香氣相當濃郁,表層帶有酥香,內裡的質地保持著一定的濕潤度,且我所害怕的、香蕉催熟之後的發酵味很淡薄,整體來說是很適合搭配飲品一起吃的小點。

--

「北風社」命名來自於主人從前讀書會,現在靠著自己雙手打造的空間沿用了名字,或許這樣的傳承,更多的是精神意義上的,就像北風社在粉絲專頁介紹上說的:「三個在獨立文化打滾數年的台北人,試著尋找勞動中的自我實踐。因為喜歡咖啡而賣咖啡,因為喜歡木工而著手打造。」

北風社在赤峰街打造的這個環境,繼續承載著這些意志,在自己的空間做些實現那些喜歡的事;以現在的咖啡廳模式,像是幫自己設立的基地、同時也是為眾人設置了一個避難所,以他們的喜歡,繼續裝載進更多的喜歡,然後找出各種繼續面對生活的姿態。

 

北風社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赤峰街47巷18號二樓

電話:02-2559-4019

營業時間:13:00-00:00

週四公休

Facebook 粉絲專頁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