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午後生活,喘口氣Cafe,在城市樹洞裡喘口氣吧!捷運南京三民/小巨蛋站咖啡推薦

雖然並不是在捷運交通最便利的區域,靠近光復北路喘口氣Cafe,卻仍時常高朋滿座。即便位在週遭有許多商辦大樓的區域,這裡仍然有著自己不同的步調,除了提供咖啡及茶飲自製甜點外,也有許多微酒精飲料、以及許多風格獨具的異國下酒菜輕食等。看著店主和母親兩個人即使忙碌,還是不忘熱情招呼、和每位客人熟稔地寒暄談天的模樣;在這城市一隅充滿隱密感的一方天地,悄悄地撐起夢想的姿態,是我近來看過最最迷人的畫面。

文:甩甩20171227

有時候即便跑了再多華美的咖啡店,還是沒能比得上在一間熟悉、舒適的咖啡廳待上一整天來得放鬆,使我不禁想:開始著迷於待在咖啡廳裡,到底是為了什麼呢?是好喝的咖啡、親切的人們、舒適的環境;還是只要店夠漂亮、能滿足相機記憶體就足夠了呢?

這天下午和好友斑比結束了手上的工作,我們悠哉地來到光復北路上,轉進巷子後想說應該馬上就看見喘口氣Cafe了,沒想到的確一下就看到藍色的招牌,卻還是找了一陣,才發現早已錯過那個門口全是綠蔭及盆栽的小店面,正是我們要找的地方啊!

店門口前面是階梯,整體是低於地面的,加上門外有非常多的植栽,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巨大的樹窟一般,要是稍不留神,很容易就會忽略走過了。但還沒鑽進樹洞呢,就有位可愛的媽媽出來和我們搭話,開頭就說:「你好!謝謝你們發現我們呀!」好可愛的招呼語啊!這樣一句暖心的話,簡單的開啟了我們對喘口氣cafe的美好印象。

 

城市裡的隱密樹洞,充滿手感溫度的秘密基地

店內或許因為地勢較低、加上門外綠樹成蔭的關係,雖有陽光入室,卻有一種慵懶的昏暗光線,多了幾分像是小酒吧的氛圍。整個空間的每一樣擺設,都很有手作的感覺,之後和店主貝貝聊天時,才知道當初籌備時,因為資金不足,所有東西都是自己胼手胝足、一樣一樣的打造出來的!這也是這個空間裡的每一樣擺設,都像是充滿靈魂般如此吸引人的原因吧?

▲牆上的大樹彩繪,是來到這邊的客人,一個個的手印讓樹開枝散葉的!好有巧思。

櫃子上放著一本本漂亮的木製相框式相本,翻開才發現這就是喘口氣cafe的菜單,同樣非常用心且別緻呀!

吧檯旁有一顆掛滿紙籤的聖誕樹,細看才發現是許多人的許願籤條,有點像日本在七夕時會將許願的籤條綁在竹枝上的類似概念,貝貝笑說:「你們待會兒也寫一下許個新年願望吧!這棵樹會一直在,旁邊一罐一罐是照年份分好、開幕至今六年多以來所有客人的願望,明年可以再回來找今年許下的願望,看看自己的願望有沒有實現。」

 

別有洞天,爬上二樓吧!

平常時候二樓是沒有開放的,僅提供包場服務,但我們到訪的這天或許是因為人潮較多,二樓的空間也悄悄開放了,於是我們便一前一後的爬上二樓一探究竟。

在上樓梯前,貝貝和貝媽再三地提醒我們,這是老房子樓梯很陡、很窄,要我們上樓梯的時候務必小心,讓我不自覺地一直想到位在寧夏夜市的另一家咖啡廳「樓梯好陡XD 不過樓梯的確較陡峭,若是來訪喘口氣Cafe時有機會上樓,務必當心腳步。雖然貝媽也是會無限提醒就是了(笑)

爬上二樓,我們雙雙驚嘆於二樓空間呈現出來的感覺:和一樓的氣氛不同,二樓就能採收到充足的陽光,顯得空間比起一樓來說特別明亮;一樓的座位每張桌椅都有各自不同的特色,二樓雖然也相同,但也有幾張並排相同的單人、雙人座位,添加了一些俐落的感覺。

牆上掛滿了各樣的插畫、相片,及像是蝴蝶標本圖鑑的繪畫,除了一些復古的老物感,更有一種像是法國街頭市集的浪漫風情。

藤編吊椅、小風琴;大理石桌、水晶燈,甚至通往三樓的鐵梯,每一階上面隨意擺放的轉盤電話、歐洲美學書籍,每一個角落都如此充滿異國風情,迷人炫目。

對了,雖然有通往三樓的樓梯,但目前三樓是不開放的喔,那是貝媽養鳥兒和貓咪們玩耍的地方,貝媽說:「我想說,若是在這裡的客人們,能聽見鳥兒唱歌的聲音,應該會感到很放鬆吧?結果不小心就養太多了(笑)

此外,我喜歡注意店家的燈飾,這邊的各式燈具倒是特別大大地滿足了我,每一個區域都有各式各樣不同的燈飾、燈罩,數量尤其多的馬賽克磚燈罩和水晶燈,散發出來的光芒特別炫目迷幻啊!這實在太令我著迷了。

我們最後選定在窗邊的位置歇息,這裡是我們感到最喜歡的角落了:一旁牆上大大地土耳其風花紋布毯、絨布座椅、沙發上也舖上刺繡或是棉麻材質的花布、擺著亮片抱枕,整體看起來有濃厚的土耳其風情,像是誤闖了哪個土耳其人家的客廳,令人感到放鬆溫暖。

為寵物友善餐廳的喘口氣Cafe,自家也養了好多貓咪,確切數量忘記問問貝貝及貝媽了,不過這個曬得到日光的位置,就有兩隻貓咪正懶懶地睡著午覺。但我們不知好歹地闖入人家睡午覺的角落,倒也躡手躡腳,深怕發出太大聲響、打擾了兩隻貓咪的悠閒。

到訪之前才剛用過午餐的我們,看到菜單上有特色十足的輕食,以及像是茴香三明治、鯷魚TAPAS等充滿異國風味的下酒菜時,都感到可惜:中餐應該少吃些留點胃的!於是我們還是只能乖乖地點了甜點和飲料,想著反正這不會是最後一次來訪的!

 

家常料理般溫暖的手作點心

C’est La Vie $150

非常濃郁的巧克力蛋糕,吃起來有點介於古典蛋糕和布朗尼的口感,上層烘烤過後帶些酥脆的口感很不錯。整體吃起來口感濃稠、但有些微苦,口味上不會太甜。

再加上淋上的紅、黑醋栗果醬以及鮮奶油,特別的酸楚及滑順、將巧克力濃稠的口感末端,帶上一些莓果的清爽。總歸來說雖不致特別出色,可是單純、平穩。是不會感到膩、一段時間就會想來上一塊的家常風味。

 

★午後 $150

上桌前會再回烤過的松子蛋糕,裏頭還吃得到一些堅果類的脆口咀嚼感;蛋糕本體吃起來有淡淡的柑橘香氣,口感扎實帶些蓬鬆感。同樣搭配了莓果裝飾、果醬則換成了香橙風味,帶些酸味、讓簡單的風味多些層次,不會顯得無趣。

我也特別喜歡像這樣的、有雕花的復古餐盤,當鮮紅的莓果和甜點擺設在上頭,看起來總多了幾分高雅的氣質。讓我想起我母親曾說過:「東西再好吃,也要有漂亮的餐盤裝啊,要不然吃起來也會沒那麼好吃的。」

 

★迷幻森林 (土耳其鹹檸檬、百香果、SODA) $180

因為感覺這樣的空間很有土耳其風情,於是我點了土耳其鹹檸檬為主調的飲品(笑) 但喝起來卻讓我想到了香港的鹹檸七(鹹檸檬加七喜),不過再加上了整顆的百香果(一半已經在杯底) ,同樣是水果的酸香氣,讓整杯飲料變得更加有變化性,挺有想法及趣味的組合。

 

★哈密瓜拿鐵 $150

好友斑比點的飲品。大部分的哈密瓜口味都是以果露調味,但菜單上備註了「非果露哈密瓜」引起了我們的好奇,才選擇此款。後來得知原來是以哈密瓜牛奶的奶粉當作基底調味,所以喝起來味道自然很多。

粉綠色的分層,讓這杯拿鐵看起來特別可愛呢。攪拌均勻後喝起來甜度更加壓低,整體喝起來帶著淡淡的哈密瓜香氣,頗為順口。

--

▲即便悲傷也不要皺起眉頭,因為你不知道誰會因你的笑容而陷入愛河。

難得碰上了讓我打從心裡暖出來的咖啡廳,趁機來說說心裡話吧。

我還是不太習慣現在這樣的飲食消費模式。

現今的風潮走向,似乎只要店的裝潢符合大眾想拍美照的期待,彷彿其他所有缺陷都可以被原諒,所以出現了好多所謂的「網美店」。因為模式改變,不可否認現在「相機先吃」有多重要,可是啊,真的吃到好吃的東西了嗎?多久沒吃到熱騰騰的食物了?

拍了「食物遺照」好了,若只是記錄,有必要拍到食物都冷掉再來嫌店家難吃嗎?搞得現在一堆店都只想做溫冷的食物,因為不怕冷掉味道就差,但每天每天、一輩子只吃沙拉三明治,真的夠滿足嗎?

這些網美店每半到一年就消失、被取代、再複製同樣模式。你記得你半年前去的那家美店,到底吃了些甚麼東西嗎?那家店現在還在嗎?照片一字攤開,你認得出那張照片是哪家嗎?

老實說,喘口氣cafe的店面外觀,的確像是停留在某個年代的、老舊的複合式咖啡廳,和現在許多人喜歡的簡單、純淨、採光充足的咖啡廳有很大的不同;但我想這放到現在看來,反而更是一種優勢吧?更加保留了人與人之間最舒適的距離,但又每個來到這裡的人都像是老朋友,親切溫暖的問候讓人感受到人情、卻又很好地保持著自己的空間。

最少的最少,當我翻閱起相片,它絕對是我能夠馬上一眼認出的空間。

店主貝貝和母親兩個人,努力得像是用盡自己的生命在使自己的夢想逐漸實現,旁人看起來或許會覺得很傻,但是啊,也正因為如此吧,那樣費勁為了自己的天地、為了每一個接觸到的客人的認真模樣,真的很美、很美。

 

喘口氣Cafe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199巷1弄20號

(較靠近光復北路26巷,捷運南京三民站/捷運小巨蛋站,步行皆約10分。)

電話: 02-2578-8912

營業時間:11:30-21:30

週六10:00-21:30 週日公休

Facebook 粉絲專頁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