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咖啡,一碗羅宋湯,封存老台北人的回憶之味/台北老派咖啡廳推薦

似乎要到了一定的年紀,才會開始對自己所居住的城市,往更深處的地方挖掘。等到懂得回頭之後,才會看見有些畫面其實一直都在,存在於城市人們的共同記憶裡,不曾改變。位在西門中山堂旁的上上咖啡開業至今已四十餘年,最為人津津樂道的,無非是那一碗湯料實在的俄式羅宋湯;用心熬煮四小時的濃郁滋味,不知封存了多少老台北人的回憶。

文:甩甩20200528

對於居住在台北曾經覺得是種奇妙的「原罪」,在大學時期身旁都是外縣市來到台北讀書的遊子,聽他們訴說著家鄉,彷彿離鄉背井來到大都市是種憧憬,卻也總暗暗隱喻著繁華的都市對他們來說,少了些回憶、少了些故事深度。

於是我才開始認真去探索自己所居住的城市,越是瞭解才越是深愛,而長大之後才懂得,不管是老台北、或是任何一個城市,當然都有著無法類比的迷人舊時光及回憶深度。

對於愛跑咖啡廳的我來說,細細探索台北的確是幸運的。

台北的人文和咖啡廳文化發展得較早,時至今日,自然也留下了許多老咖啡廳,似乎存在本身就鑲崁在老台北人的回憶裡,陪伴著這塊土地好幾十年。來不及參與過去,那麼就從現在開始,也讓自己開始成為未來歷史的一部分吧。

開業於 1978 年的上上咖啡,大門對面就是中山堂,門口的圓形拱門就已經流露出凝結住時光般的懷舊感。到訪這日正好是梅雨季的序曲,一整天的滂沱從沒停過,接近中午才造訪的我,本來還預想著如此極端的天氣,應該不會有太多人吧?沒想到還沒踏進門就先收到了好友的訊息,說:「一樓客滿了,我在二樓!」

更沒想到的是才剛推開門,正好和坐在門旁座位的客人對到眼,定睛一瞧才發現是許久不見的好友。「怎麼約都約不成,結果反倒在這邊碰到了!」一個久違地擁抱,我們兩個都笑著說。

「我遲到了,先上樓找朋友,待會再下來跟你聊。」

店裡的燈光昏黃地打在每個角落,流露出的懷舊氣氛像是不經意的,沒有刻意營造什麼,什麼都就這麼被營造起來。樓上樓下的空間都有著大大的吧檯,座位則大抵都是相同的小方桌,和鄰座之間的距離侷促得緊;對座的陌生人們之間,親密得像是同行的人。

怎麼說呢,或許是從前咖啡廳的角色不需要像是趕什麼流行,而是更接近於一種文人雅士相互交流理念思想的場所,這樣的距離,更輕易地可以接觸到不同的思維,想來或許就能將這樣的「緊密」視作一種浪漫吧。

--

二樓空間則因著較低的天花板而顯得再更加狹小些,不過側著身子經過著每一張小桌,輕鬆且熱絡的氣氛,倒也讓人不覺得拘束,趕緊找到自己的位置,將自己丟到屬於自己的一隅便是。

接近中午餐期,高朋滿座座無虛席,我和好友正好就著這樣「密切」的距離,蜷縮在二樓最角落的位置,探頭探腦地觀察著其他看起來再熟門知路不過的鄰桌人們,都吃些什麼東西?

 

俄式羅宋湯 (牛肉) $260

在前來之前早就看過網路上菜單的我們,自然已經知道最知名的「俄式羅宋湯」是到訪過的眾人最推薦的招牌商品,不過沒預料到的是,如此滿座的情況下,竟然幾乎超過八成的人,桌上都是這碗羅宋湯!

上上套餐是在上午十一點之後供應,套餐內容除了主餐之外,還會有 蜂蜜奶油厚片/法國香蒜麵包/白飯 等附餐、以及多種附餐飲料可以選擇,詳細內容可以參考上上咖啡的粉絲專頁提供的菜單

好友選擇了法國香蒜麵包,飲料則加十元換成了冰拿鐵。

看著上上咖啡自己的介紹:「牛骨加牛腩及蔬菜熬煮四小時,配上蕃茄茄紅素的濃湯,不論搭配厚片奶油吐司或香蒜麵包,都讓人健康滿分。」 就已經夠吸引人了,但這樣的形容,在親自舀上一口送進嘴裡前,似乎都是無法體會的啊。

其實本來還想著,畢竟是湯品,搭配著主食吃還是會有點空虛吧?不過就正如介紹所說,碗裡滿滿的湯料,燉煮得軟爛的洋蔥、紅蘿蔔、高麗菜、馬鈴薯、蕃茄等豐富的蔬菜,以及隨便一撈、每一匙都可以撈到牛腩肉;湯底喝起來在濃厚蕃茄香氣的淡淡酸楚下,可以喝出費時熬製出的自然鮮甜感,如此紮實的味道,的確令人會好想來塊麵包或是一碗白飯來搭配哪。

烤得酥酥的法國香蒜麵包,濃郁的香蒜醬,吃起來就是從前小時候常吃、最懷念的滋味;在冰拿鐵上桌時,我忍不住驚呼了一聲:「這杯子好美!」好友倒是賊賊地笑了說:「我早就探聽好了!」用著有美麗雕花的杯子盛裝的冰拿鐵,喝起來讓我想起了小時候愛喝的甜滋滋咖啡,不過奶香更濃郁,甜度也沒那麼高。

想著或許是從前大多是深焙咖啡居多,烘焙香氣濃郁的同時,還是得用些許甜度提味吧,但這樣的味道卻輕易地代表了某個年代,成為某種印記般的回憶。

總的來說,在台北市以這樣的價位,能夠有如此品質,還能有附上一杯塞風壺煮的咖啡,真是非常物超所值。

 

奶油蘑菇濃湯 $240

還是想要嚐試不同口味,所以將經典的羅宋湯給好友點,自己另外選擇了奶油蘑菇濃湯。附餐則是搭配了蜂蜜奶油厚片,以及加價四十元的香濃冰咖啡。

同樣是在將湯匙插進碗裡,舀起一口時就能感受到的真材實料,大抵以切片蘑菇、馬鈴薯為主,濃稠的湯底,喝起來的口味熟悉地像是充滿回憶的味道,類似於小時候在生日時,父母帶去的牛排館會附上的濃湯,稠稠香香的,卻感覺喝再多都不會膩。

或許是因為奶油香氣的關係吧,把甜甜的蜂蜜奶油厚片剝一小塊沾著湯一起吃,感覺更甜了;我忍不住趕緊跟好友說:「你試試你試試!」然後兩個人一起睜大雙眼對視:「好搭!好甜喔!」

而香濃冰咖啡則是連咖啡裡頭的冰塊,都是以咖啡製作的,所以整杯咖啡並不會因為冰塊退冰而讓味道淡薄,反而越喝越香醇。

菜單上面其他的餐點,像是四神薏仁排骨湯、什錦日式鍋等,都是現在不太能夠想像會出現在咖啡廳的餐食,卻讓我和好友都感到特別,想著下回要再來嚐嚐看。

對了,在等待咖啡上桌的時候,可以看看吧檯裡忙進忙出的服務人員們,上上咖啡所提供的咖啡,全都是以塞風壺現點現煮的,整家店沉浸在馥郁的咖啡香氣裡,這是現在很多咖啡廳所難以比擬的呢。

--

一進門就發現巧遇好友,二樓大姐看我跑上跑下直發笑,我不好意思地道:「剛好遇到朋友,怎麼約都兜不到時間,沒想到在這巧遇了。」大姐笑說:「這麼巧!這樣說起來,我們這邊其實也很常有客人這樣巧遇,這就是大家磁場都很像啊,都會去一樣的地方。」

但我覺得,一定是因為你們太可愛了。

說是一種風潮也行,在新咖啡廳前仆後繼、不斷推陳出新的情況下,似乎被轟炸到開始麻痺,反而讓人轉身開始注視那些一直待在原地、在生活裡卻時常被忽略的風景。

著迷於這些伴隨著城市度過無數日子的老咖啡廳,除了無可挑剔的老味道,還有好多好多溫暖的人情味。

舊時的咖啡廳不只喝咖啡,更是一個重要的交誼場所。在這裡,每一個角落都是一場充沛的交流,而不管辯論勝負,每個人臉上都是最滿足的表情,那是因為聚集在此的人們,都有著最相近的磁場吧。

太喜歡了,要一直去一直去。

 

上上咖啡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95號

電話:02-2314-0064

營業時間:09:00-21:00

Facebook 粉絲專頁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