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傷唱片行,快轉的年代裏緩慢的倒帶,懷舊錄音帶專賣及特色麻芛小點/台中西區下午茶推薦

以為推開純白空間的門,迎面而來的會是時下流行的產物,沒想到流淌而出的,卻是一曲曲渾圓飽滿的回憶。感傷唱片行從最初連結舊時回憶的實驗商店展覽型態,總算抵擋不住當今懷舊熱潮,成立了實體店面。

體貼沒有播放器的客人,店內所有錄音帶都有提供試聽;為了讓來到這裡的人們能夠好好享受並沉浸在樂曲提供的回憶裏,也因此結合了咖啡廳,還提供了中部特有的麻芛小點及各種飲品。來到這,就安心的拉張椅子坐下來,讓自己隨著音樂,回到那個可以親眼目睹著歌曲倒帶的年代。

文:甩甩20180318

那年搬家,從書桌底下找出了兩三個鞋盒,打開才想起了裏頭全是從小掙著零用錢、一張張收集來的錄音帶。許多早已消失的歌手、但更多的是一首首成為經典的歌曲,可惜的是許多磁帶早已發霉,當時不懂得珍惜、就這麼丟棄,將回憶永遠留存在回憶裡。

感傷唱片行的純白外觀搭配木質地板及桌椅,儼然就是現在年輕人最喜歡的熱門打卡店家樣貌,不過卻做著最有溫度的事--「販賣回憶」。門面窗上寫著:「懷舊是時光倏忽回到過去,感傷則是彼時的故事未竟。」桌上放著一台音響,像是隨時都即將唱起哪段遙遠的旋律。

店員招呼我們選自己喜歡的位置,在我詢問是否可以拍照時,說了:「當然可以,看你要在哪拍、你要坐地上也行,舒服就好!」我想是因為聽音樂本來就應該是件舒服自在的事吧,所以希望客人都可以放輕鬆地欣賞。

店內展示著更多充滿年代感的卡帶,像是從前常逛的唱片行,但又多了幾分新潮、或是說,像是博物館般的展示空間。

來到感傷唱片行,以為早已封存的回憶又這麼被翻箱倒櫃出來:第一張映入眼簾的,是林曉培在1998年發行的同名專輯,那時候的一首「煩」重磅衝擊著才國中的我。看見架上有「給雨生的歌--聽你聽我」,想起那時許多人守在電視前面為張雨生祈禱的畫面;旁邊的劉若英、飛鷹三姝的裘海正等,也佔據了不同時期的回憶。

雖然更小的時候,常跟著姊姊一起聽了許多流行歌曲,但第一張自己擁有的錄音帶是古巨基的「忘了時間的鐘」,才開始選擇自己想聽的歌手及音樂。正巧店裏其他客人選擇試聽了蘇永康的「So Nice」專輯,讓我想起國中時,班上每個男生都說自己是蘇永康或許志安,嘴裡常哼哼唧唧「男人不該讓女人流淚」,明明還對愛情一知半解,卻倚著歌詞傷春悲秋。

後來年紀稍長,開始「哈日」,聽著Dreams Come True 美夢成真、Chage & Aska恰克與飛鳥;開始懂得欣賞老歌之後聽起鄭怡、金智娟和鳳飛飛,直到現在不再關注新人歌手動態… … 沒想到卻在這裡,和自己的青春撞個滿懷。

我想這裏如此令人容易陷入回憶,除了符合自己年代的歌手錄音帶之外,就是透過音響傳遞出來的磁帶聲響了吧?錄音帶播放出來的聲音雖然不似現在的CD或數位音源來得精細,但卻來得更加渾圓厚實;而倒帶時按下暫停、迴帶、播放,盯著快速往回奔跑的磁帶,順從直覺按下播放鍵,卻發現還沒到自己想要重聽的段落時:再來一次!那個按鍵「噠」一聲彈跳起來的聲音,現在聽起來怎麼特別迷人呢?

除了錄音帶,這裡當然還有販賣音響播放器,我看見從前家裡爸爸也曾買過的錄音帶隨身聽,年幼的我吵著也想擁有一台被拒,偷偷使用搞壞了之後被毒打一頓,現在看來總感覺可笑又可愛;當時要價不斐的隨身聽及手提音響,現在或許更加昂貴吧?畢竟許多回憶,早已不是可以用金錢贖得回的了。

回到感傷唱片行所提供的餐點吧。為了讓來到這裡的所有人,能夠好好浸淫在往昔的回憶裡 (對,就是像我QQ), 這裡貼心地結合了咖啡廳,提供了基本的咖啡、茶品和點心,而最有特色的,莫過於和台中百年老店林金生香餅舖合作,提供了中部特有的蔬菜--「麻芛」所製作而成的點心吧。

 

★麻芛包子 酸菜&竹筍 $100

看了菜單上的註解,本來以為一份是一個包子,裏頭包著酸菜和竹筍,送上桌才發現原來是一個酸菜包和一個竹筍包啊(笑)  兩個包子的外皮都揉進了麻芛作為主體印象,我不太清楚麻芛應是甚麼樣的味道,不過道地台中人的朋友說,他們從前祖母都會煮一鍋麻芛湯,夏天時冰得涼涼的喝,麻芛應該要再顯得苦甘一些,包子外皮的麻芛氣味並不算明確。

而我覺得這個黃綠色的包子麵皮,的確有著一股蔬菜的清香味,以老麵製成特別有嚼勁、咀嚼起來不帶苦味,且有一股有點類似像芥菜或是雪菜那樣的氣味,風味上而言我個人蠻喜歡的。

竹筍包裡面餡料飽滿,裏頭的炒料除了竹筍還有香菇絲,吃起來頗有口感,且炒料氣味清香,吃起來挺爽口,雖然比起包子皮來說並不算特別有特色,但整體順口,麻芛麵皮也很有點睛效果。

雖然我不特別愛吃酸菜,但或許是和麻芛麵皮氣味調性更加一致的關係,整體吃起來的香氣渾圓一體,兩者相比之下酸菜口味顯得更出色。

對了,這兩個包子皆為全素食者也可食用,這樣的下午茶點心也很不賴呢。

 

★麻芛貝果 $120

同樣以麻芛揉製的貝果,雖然看來更有特色,但風味相較起來似乎就稍微遜色了些。點餐時,貼心的店員有先詢問,告知是屬於較硬且有韌性的口感,不知道可不可以接受,本著想嘗試的心態,倒也欣然。

不過這的確是有些太硬脆了啊(苦笑) 我們後來幾乎是掰著撕著才將其分開,好不容易嚼著,卻更加感覺不出麻芛的香氣,挺可惜。

不過一旁附上的果醬表現卻挺不錯,柑橘果醬清香、藍莓果醬不甜膩反而帶些酸苦,這讓不愛吃藍莓果醬的我反而將這藍莓果醬吃光了!

當天陽光充沛,玻璃窗上的字跡透著光、將影子打上木桌的畫面,也讓我感到十分醉心呢。

 

★感傷特調 (店長的早餐咖啡) $180

一杯熱美式、一盅熱牛奶、三顆糖,這就是屬於感傷唱片行的店長特調。店員說,因為店長特別享受早上的咖啡時光,所以他有自己的一套喝法。先是搭配報紙或雜誌,緩緩將熱美式喝到剩下一點點時,再加入熱牛奶,藉此悄悄地將自己的咖啡時光再拉得稍微長一些。這樣的說法聽起來更加浪漫呢。

而我則將我的午茶時光拉得太長,還沒加入砂糖、喝完咖啡之後就已涼掉,本想請店員加熱,沒想到店員卻說:「牛奶再加熱不好,我直接幫你換盅新的吧!」這實在讓我感到非常不好意思、卻又特別感激店員的貼心啊!

 

★四水果茶 HOT $120 / ICE $130

這是友人點的HEDIARD的四水果茶,是帶著像是覆盆子、櫻桃、草莓等,充滿莓果類酸香氣的茶飲,以香氣居重,喝起來風味較清淡。

--

這裡舊時的錄音帶當然都是二手的,所以也有許多是賣掉了也就沒了的,也因此又顯得更寶貴了。當天有許多年輕的孩子不夠小心,摔了好幾回,在一旁看見的我也跟著怪心疼的,大家來到這裡,務必要好好愛惜他人的回憶啊。

我還想起好多好多從前的回憶,每一段時期,都伴隨著幾首歌曲,深深刻印在心裡被塵封的抽屜裡。也難怪感傷唱片行總道:「舊是時光倏忽回到過去,感傷則是彼時的故事未竟。」或許那是個不太方便的年代,現在這樣回顧過往,卻覺得那或許也是最美好的年代吧。

當遇見了這樣子、抽屜不小心被撬開的時候,那就小心地取出來,將一份份的回憶好好重新梳理一番。或許重複了多次這樣的梳理,哪一天我們就能學會要如何在未來,不再懷念感傷從前故事裡的未完情節吧。

 

感傷唱片行

地址:台中市西區美村路一段564巷12號

電話:未提供

營業時間:13:00-21:00

公休日以粉絲專頁公告為主

Facebook 粉絲專頁



▼歡迎追蹤我們的Facebook、IG、Youtube,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分享!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